1972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桔子洲头的小游泳运动员
在长沙市每年横渡湘江的群众性游泳活动中,桔子洲头的红小兵组成的游泳队伍,总是格外引人注目。他们身背红缨枪,迎着飞溅的浪花,轻快地掠过江面,显得朝气蓬勃。
居住在桔子洲头的红小兵们非常喜爱游泳活动。老船工黄树生的女儿黄丽仁,就是桔子洲头一位出色的小游泳运动员。黄树生解放前帮人驾划子,解放后翻了身,入了党,变成了轮船驾驶员。一九五九年六月二十四日毛主席畅游湘江时,他幸福地见到了毛主席,受到极大的鼓舞。在黄丽仁不满七岁的时候,老船工就带着她学习游泳,鼓励她听毛主席的话,到大风大浪中去锻炼。经过刻苦努力,黄丽仁刚满十岁,就同十二岁的哥哥和十四岁的姐姐一道,胜利地横渡了湘江,游程三千五百米。有一次,她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六华里长游活动,准备下水的时候江面刮起了大风,尽管她是参加游泳的学生中年纪最小的一个,但她毫不害怕,和同学们一路乘风破浪,奋勇向前,胜利地游到了终点。后来,学校又把她送到省业余体育学校游泳班学习,使她进一步提高了游泳技术,现在她已成为同学们的游泳小教练。
在桔子洲头的小学生中,游泳活动可以说是最普及的一项体育活动了。目前桔子洲头的一千一百多名小学生中,已有百分之九十能下水游泳,有百分之十四能横渡湘江。

生气勃勃的校园
下课铃声刚刚响过,辽宁省金县实验学校的操场上便活跃了起来。打篮球的,你追我抢;长跑的队伍来往不断;有的学生在练习投弹、刺杀;有的在进行小足球赛,整个校园里显得生气勃勃。
这个学校坚持群众性的体育活动,促进了学生们在德、智、体几方面的全面发展。学生王淑琴,过去不注意参加体育锻炼,身体较弱,影响了学习。后来,老师和她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教导,帮助她经常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体育锻炼,使她的身体逐渐强壮起来。去年,学校选派她参加了全县运动会,结果她在女子六十米决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
实验学校坚持勤俭办体育的原则,师生们利用校园里的两棵大树做支架,安上横梁,做了一个既能爬竿,又能爬绳、打秋千的简单联合器械。学生们还利用课余时间,拣了一些废砖头、石板,砌了五个水泥乒乓球台,既为开展体育活动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又培养了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现在,实验学校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在毛主席的革命体育路线指引下,正蓬蓬勃勃地开展着。
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通讯员

“三小球”活动好
吉林省怀德县公主岭镇和平小学,自一九七○年以来,在三至五年级的少年儿童中普遍开展了小篮球、小排球、小足球的“三小球”活动,促进了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并且为篮、排、足球运动培养了后备力量。
和平小学共有二十二个教学班,一千二百多名学生。学校党支部为了“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十分重视体育教学工作。过去这个学校在体育教学和课外活动中,很少安排篮、排、足球活动的内容。但是许多少年儿童对球类运动非常喜爱,看到大人打球,都跃跃欲试。学校党支部根据体育教师的建议,就逐步在三年以上班级中增加了“三小球”运动的体育教学内容。两年多来,“三小球”活动已在三年级以上的学生中普及开来。目前,这个学校在课外活动时参加“三小球”活动的学生已达到四百八十多人,占三至五年级学生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二,涌现了一批“三小球”运动的骨干。
和平小学的小篮球、小排球、小足球活动的设备和场地,都是根据学生的身高、体力等条件特别设计的。“三小球”活动广泛开展后,学校在体育课程中,注意适当安排了田径、球类、体操的比例。体育教师既重视抓好“三小球”活动,又不忽视对田径、体操、乒乓球等项目的教学和辅导,使各项体育活动都开展得扎扎实实。这个学校今年举行了一次春季运动会,参加各种比赛项目的学生达八百一十三人次,占全校学生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九。

子弟兵在夏收第一线
河南省安阳市北郊公社周家营大队的贫下中农,热情传颂着武汉部队某部的指战员,在紧张的夏收夏种第一线热心为贫下中农服务的事迹。
谈心
劳动休息时,三队的打麦场边,参加助民劳动的副教导员曾忠富,正在和贫农社员高步林、青年社员陈广见亲切地谈心。
原来这天上午,小陈和老高因为一点小事发生了争吵。这时曾忠富正好来到三队,发现了这件事。他想,目前正是农忙季节,搞不好团结,就要影响夏收夏种任务的完成。我们解放军不但要帮助地方搞好夏收夏种,而且也要帮助地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解开他俩的疙瘩。于是,他便到打麦场找群众了解事情的经过,休息时又把小陈和老高叫到一边,和他们一起谈心,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教导,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团结是我党的光荣传统。搞好团结是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保证,也是完成当前夏收夏种任务的重要保证。”
曾忠富一席话,使小陈和老高受到很大教育。他俩怀着激动的心情各自作了自我批评,并立即以实际行动搞好团结,在夏收夏种中互相配合,越干越有劲。
治病
为了支援夏收夏种,这个部队还专门组成了一个巡回医疗小组,每天活跃在田头、打麦场上和村庄里。贫下中农都称赞说:“他们真是全心全意为俺们服务的好医生。”
巡回医疗小组经常顶着火红的太阳来回巡诊,给在劳动中不慎破了皮、受了伤的社员及时上药包扎,宣传预防中暑的常识,保证社员的身体健康,胜利地完成夏收夏种任务。二队社员张大爷犯腰疼病,不能参加劳动。医疗小组的同志决心给张大爷治好病。于是,他们不怕麻烦,坚持每天去给他用新针疗法治疗,经过十多次针刺,张大爷的病好了,高高兴兴地投入了夏收夏种的战斗。他逢人就说:“毛主席教育的战士就是好。俺一定要在夏收夏种中以实际行动来感谢毛主席,感谢亲人解放军。”
理发
老贫农李金贵高兴地来到了打麦场上,人们一看,都说:“李大爷,你这发是谁给理的?”李大爷笑着说:“是俺子弟兵呗!”
周家营离城里有十多里路,附近又没有理发店,社员们上街理发,往返一趟就要耽误大半天。指战员们为了让社员集中力量搞好夏收夏种,就专门组织了义务理发组,深入地头、打麦场、村庄给贫下中农理发。刚开始时,贫下中农不愿给子弟兵增添麻烦,来理发的人很少。理发组的同志知道后,就到社员中间去宣传,动员大家来理发,说:“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嘛!”贫下中农看到理发组满腔热忱的态度,心里很感动,都高兴地来理发组理发了。
理发组的同志不知疲劳地为社员理发,并且通过交谈,注意学习贫下中农的好思想、好作风。贫下中农都说:“解放军为我们想得真周到,真是和咱心贴心!”
抢收
麦田里,打麦场上,人来车往,十分热闹。某部指战员和周家营大队的社员,为了把成熟的麦子及时收回来,正在紧张地团结奋战着。
战士们一个个都象小老虎似的。他们不怕烈日晒,那顾汗水流,割的割,捆的捆,挑的挑,抬的抬。工具不够,大家就用肩膀扛。生产队的牲口要在场上拉磙子压麦用,马车缺少牲口,指战员们说:“我们来拉。”同志们绑绳驾辕,拉起装满麦捆的大车就走。老贫农孙怀本担心战士们没有经验,驾不住车,主动来到马车中间打中杠,和小伙子一样干。战士们怕孙大爷累,争着要把他换下来。孙大爷坚持不让。后来,战士们打了个主意,趁休息时把孙大爷拉在一边聊天,副连长文伦兴抢先驾了辕,又欢快地干起来了。
火红的太阳烤得人们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淌,战士们全身的衣服都湿透了。二队队长韩占杰生怕把解放军累坏了,带了一帮社员要把马车抢过来。指战员们硬是不让,齐声说:“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甘当人民的老黄牛。”最后只好军民同拉一辆车,快装快运,提前完成了抢收任务。当指战员们离开这个大队的时候,“向解放军学习!向解放军致敬!”“向贫下中农学习!向贫下中农致敬!”的口号声,一阵响过一阵,回荡在田野的上空。
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