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前进中的大寨民兵连
大寨,这面鲜艳红旗,光彩夺目,迎风招展。
大寨党支部领导下的大寨民兵连,在毛主席关于民兵工作“三落实”的伟大指示指引下,常年坚持劳武结合,生气勃勃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奋勇前进。
战斗在最前列
过去,大寨是穷山恶水土地薄,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全村的耕地散在七沟八梁一面坡上。为了改变大寨的面貌,大寨贫下中农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大寨民兵在这场建设新大寨的战斗中,充分发挥了突击队的作用。
一次,大寨党支部决定在后底沟垒坝,要求在春播前完成任务。可是,石头供应有困难。党支部决定把民兵连派到最艰苦的采石第一线。任务一下达,民兵们斗志昂扬地向党支部表示:坚决克服困难,保证完成任务!
战斗开始了。天刚蒙蒙亮,民兵们就和社员一起,背着铁锤上山;天空已是繁星点点了,他们的铁锤还在“丁当丁当”地响。凛冽的寒风吹裂了他们的皮肤,坚硬的岩石磨破了他们的双手,但石窝里的战斗始终是热气腾腾的。民兵李小和,手被捣破了,医生给他包扎好,他不肯休息,仍然坚持战斗。同志们劝他休息,他却乐呵呵地说:“我手伤了,还有肩膀,手不能抡锤,肩还能扛,这点伤,绝不能离开战场!”说着,就让同志们把抬石头的木杠放到自己肩上抬走了。民兵们就是这样,和群众一起在后底沟里垒起了十二条大坝,提前完成了党支部交给的任务。
垒起了大坝,大寨贫下中农又开始了搬山填沟造平原的战斗。隆冬季节,寒风刺骨,带来了很多困难。这时,民兵连又是一马当先,组成爆破小组,承担了主攻任务。他们只有一个念头:“平时炸土山,战时炸碉堡;党指向那里,我们就战斗到那里。”但是,由于方法不对,几次试爆,效果都不够好。大家心急如火。
晚上,复员军人、爆破组组长赵素小久久不能入睡。他想,部队打仗要先侦察好敌情,制定好作战方案。他认真总结了几次试爆失败的经验教训,提出了一个爆破方案。第二天,他带领爆破组的成员在土山上挖了爆破洞,装上炸药,只听“轰隆”一声巨响,大土山开了花。
这成功的第一炮,炸倒了土山,摸到了爆破的规律。在短短的一个月里,他们先后挖了十四个爆破洞,用了三万多斤炸药,把三十二米高、四十米宽、一里长的葫芦嘴和另外三个土山,炸了个土崩石滚。
今天,大寨层层梯田平展展,荒坡变成米粮川,牛羊成群猪满圈,农、林、牧、副全面发展。贫下中农说:大寨的条条大坝和块块梯田都有民兵连的心血、汗水,他们真是生产斗争中的一支主力军。
保卫胜利果实
大寨民兵连牢记党的基本路线,时刻不忘阶级斗争。他们深深懂得,民兵连是个军事组织,肩负着保卫社会主义祖国、保卫无产阶级专政、保卫生产的重任。越是形势大好,越要提高革命警惕,严防阶级敌人破坏。每当春播秋收季节,他们就巡逻、放哨、打山害,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保护贫下中农的丰收果实。
去年秋天,大寨在连年增产的基础上又获丰收。贫下中农怀着喜悦心情,在紧张地抢收、抢打,把一担担粮食送到了仓库。为保卫贫下中农用汗水换来的果实,民兵们白天劳动,晚上轮流在仓库周围巡逻放哨。一天黑夜,忽然雷电交加,下起了倾盆大雨。正在执勤的一个民兵没披雨衣,浑身上下就象水浇的一样,秋风吹来,冻得直打哆嗦。他想,越是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阶级敌人越容易破坏捣乱,自己宁肯挨淋受冻,也决不离开岗位。他一直坚持守卫在仓库周围。
为了保卫无产阶级专政,民兵们生产不忘练武,平时苦练杀敌本领。他们早晨起来,练托枪;地头休息,练摔跤、瞄准、战场救护;晚上收工,又练夜间射击。有一段时间,指导员郭凤莲练托枪、瞄准把胳膊肘磨破了,生了疮,一挨地就疼得钻心。可是,她还要坚持参加训练。她咬着牙一声不吭。同志们发现后,劝她说:“可不敢再练了,快去上点药吧。”郭凤莲笑着回答:“打仗还有牺牲,练武还能怕苦?这点疼忍不住,还能练出真本领吗!”
为培养民兵的吃苦精神,大寨民兵连在冬天搞了一次野营训练。一路上,寒风裹着雪粒迎面袭来,冻得直打颤,但他们一声不吭;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进,双脚打了泡,仍然坚持不掉队。他们豪迈地说:天再冷,动摇不了我们苦练杀敌本领的决心;脚再痛,挡不住我们在劳武结合大道上前进的步伐,民兵贾长锁在“拉练”前就病了好几天,但他瞒着大家,英姿勃勃地行进在崇山峻岭之中。
大寨民兵就是这样为革命练武,思想觉悟和军事技术不断提高,在不久前的一次实弹射击中,全连成绩优秀。
发扬光荣传统
在那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大寨民兵一面生产,一面支前,被评为“生产支前模范村”。为了继承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大寨党支部经常组织民兵学习毛主席著作,对他们进行路线教育,使他们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不断成长。
一次,党支部书记陈永贵把民兵连带到“乐人树”下,请老民兵讲述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军杀害大寨四十个青壮年的悲惨情景;控诉万恶的地主、富农残酷剥削压榨贫下中农的滔天罪行。阶级仇恨象一团烈火,在每个民兵的胸中燃烧。大家仿佛看到了日本侵略者狰狞的面孔,看到了地主、富农血腥的皮鞭,看到了躺在血泊中的一个个亲人……。这时,陈永贵同志又带领大家一遍遍学习毛主席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教导,重温毛主席关于民兵工作“三落实”的指示,进一步增强了民兵们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的自觉性。
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大寨民兵在不断成长。新任民兵连长贾长锁,原来是个知识青年。党支部为了让他在艰苦的工作中摔打磨练,回村劳动的第一天,就让他担茅粪。他嘴里不吭声,心里有斗争:地里那么多活,那一宗不需要人,为啥偏叫我干这活?他硬着头皮担了一天。第二天早上,肩膀疼得不能挨,上工的时间又到了,他多么希望能换一个工作,不挑粪担。民兵连知道了他的这种思想,立即对他进行耐心的教育帮助。他们请老贫农给他忆了苦难的家史,又给他讲了张思德同志烧炭的故事,帮助他不忘阶级苦,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贾长锁听了这些,受到很深刻的教育。从此,他夏不嫌酷热,冬不畏严寒,一年到头,起早搭黑,把一担担茅粪送到地里,每天往返八、九十里路,从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一九六九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又担任了大队民兵连连长。当了干部,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带领民兵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冲锋陷阵。多少个忙碌的秋天,贾长锁总是让别人多睡会儿觉,自己巡夜护秋打山害;多少个节日,他让饲养员休息,自己去喂牲口。贫下中农说:从贾长锁的成长,看到了咱大寨“扁担精神”结下的硕果。
(新华社)
(附图片)
大寨大队民兵劳武结合,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积极开展练兵活动。他们的口号是“生产不忘练武,苦练杀敌本领”。这是大寨民兵在进行射击表演。
新华社记者摄

球场内外新风
——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集锦
一条新的规定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足球队在第一场比赛的赛前动员会上,领队向队员们宣布了队里的一条新规定:今后参加各项比赛,“挑边”一定要挑顶风的一边。这个新规定一宣布,激起了队员们一阵热烈的掌声。
提起这件事的来历还有一段故事。原来,沈阳部队足球队第一场比赛的对手是浙江省足球队。为了贯彻执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达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两个队在一起练球。当时,浙江队按比赛章程先行“挑边”,主动挑了顶风的一边。那天风较大,顶风踢球较困难。浙江队的这种“顶风上”的好风格,使沈阳部队足球队的运动员很受感动。他们表示要向浙江队学习,因此专门作出了这个新的规定。
正式比赛开始的那天,风刮得更大。沈阳部队足球队“挑边”主动挑了守南攻北的逆风一边。在比赛中,运动员们顶着大风,激烈争夺,双方都打出了风格。一方守门员跌伤了,对方运动员主动上去救护;裁判员一次判球出了差错,罚球一方的运动员主动提出纠正。这种高尚的体育新风,使近两万名观众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
一个茶杯的故事
六月九日中午,唐山赛区的丰南县体委干部韩作文正在办公室里学习,忽然一个汗流浃背的小伙子拿着一个新茶杯走了进来,他说他是特意来赔偿茶杯的。
韩作文一听恍然大悟,激动地说:“你是山东省篮球队的张本建同志吧,为了个茶杯还值得大热天来跑一趟?看你热得这一身大汗,快坐下歇歇吧!”
原来前一天下午,山东省篮球队来到丰南县为广大工农兵进行友谊表演赛,张本建在喝水时不当心把一个茶杯掉在地上摔碎了。他当场表示要赔偿,主人坚决不让,说:“打就打了嘛,一个茶杯算个啥?”张本建认真地说:“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中规定,损坏东西要赔的呀!”县里的同志说:“你们远道来为我们表演,宣传毛主席的革命体育路线,不用说是一个茶杯,就是一个金杯也不要赔。”张本建说:“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这是毛主席制定的革命纪律。”
当时,张本建忙于比赛,没有来得及买茶杯,但他一直把这件事放在心上。第二天,训练刚刚结束,张本建连中午饭也没顾上吃,就去买了茶杯,骑上自行车,顶着火热的太阳赶来。他因为路不熟,边走边打听,二十里路程足足走一个多小时,回来时已是两点多了。
贫农出身的张本建今年刚十七岁。他平时认真学习,处处以身作则,模范地遵守纪律。这次来唐山赛区前,他在决心书中写道:一定象解放军那样认真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张本建还茶杯的故事传遍了唐山赛区,博得广大群众的好评。
一次赛后经验交流会
十日早晨,在张家口赛区运动员住宿大楼的一个房间里,传出了清脆的笑声和掌声,这是陕西省和辽宁省的女子篮球代表队正在开赛后经验交流会。
这些亲如姐妹的运动员是九日下午在球场上刚认识的。在九日的比赛中,两个队的比分是八十九比七十七。陕西队虽然负于辽宁队,却打出了英勇顽强的风格。
原来,辽宁省女子篮球队是一支富有经验的老队,而陕西省女子篮球队绝大多数队员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的。比赛前,陕西省女子篮球队一些运动员有点怯场,教练员对大家说:我们是一支年轻的球队,思想上、技术上都需要提高。辽宁队思想、作风比我们好,技术比我们高,经验比我们多,和她们交锋,不正是我们学习的好机会吗?大家重温了毛主席有关体育运动的教导,提高了认识,放下了思想包袱,信心百倍地走上了球场。
比赛刚进行五分钟,场上就出现了十三比一的悬殊比分。面对这种情况,陕西队的运动员毫不气馁,她们想起了赛前学习时提出的口号:“落后时不气馁,相持时不急躁,领先时不骄傲,关键时不紧张”。大家决心打出风格,打出水平。共青团员张春玲,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打得勇猛顽强,积极主动,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特长。身高一米八六的中锋王曼曼,过去打球有点“娇”气,这次不但发挥了自己个子高的特点,而且奋力抢救“滚地球”,表现了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就这样,全体队员密切配合,奋力紧追,使下半场一直追成只差六分的局面。全场观众对她们这种败而不馁的革命精神,报以热烈的掌声。
比赛结束以后,陕西女队主动向辽宁队提出第二天在一起开经验交流会的建议,辽宁队很高兴地同意了。十日早晨,陕西女队集合好队伍,正准备去找辽宁队的时候,辽宁女队已整队找她们来了。姐妹们一见面就亲切地交谈开了。双方交流了昨天比赛的战略战术,通过一起总结,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进一步加强了团结,增进了友谊。
            (新华社)

以粮为纲 全面发展
张家口地区扩大胡麻种植面积,为国家增产油料
承德地区积极养蚕,目前已经有成片桑园和柞林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省张家口地区积极发展胡麻生产。到五月底,全地区已种植胡麻一百三十五万亩,比去年扩大百分之十一,播种质量也好于往年。
胡麻是适于塞外高寒地区种植的一种油料作物。它不仅是这里广大人民的主要食油原料,同时也是炼制工业润滑油的重要原料之一,胡麻秸又可以制造化学纤维,经济价值较高。为了夺取今年胡麻丰收,张家口地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在开展路线教育运动中,积极宣传党的各项农村经济政策,组织广大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总结经验,克服重粮食轻油料的思想。胡麻集中产区的沽源县,去年种植胡麻面积占全县总播种面积的百分之十八,经过全面规划,今年胡麻播种面积达到全县总播种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不少社队还利用房前屋后闲散地和林带里的空地种植胡麻,千方百计地为国家增产油料。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省承德地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在狠抓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养蚕事业。目前,这个地区已有成片桑园和柞林七十八万多亩,年养蚕一万三千五百多张(把),产茧九十五万多斤。
承德地区位于燕山山区,山场广阔,宜于桑、柞林木的生长,有发展养蚕事业的良好条件。这个地区的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组织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在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养蚕事业。全区已有两千多个大队先后建立了养蚕专业组。

人民公社为发展畜牧业生产开辟广阔道路
西藏改则县改变靠天养畜的历史
每个生产队有三名不脱产兽医,跟群治疗,牲畜死亡率下降,羊羔成活率增长
新华社阿里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二日电 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革委会大力培养藏族兽医人员,建立牲畜疾病防治网,促进了畜牧业生产发展。
改则县地处藏北冈底斯山的腹部,平均海拔五千米以上,全县近五十万头牲畜分布在大约七万平方公里的高原上,牧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过去在封建农奴制度下,这里靠天养畜,全县没有一名畜牧兽医人员。民主改革以后,国家从内地派来了畜牧兽医工作人员,调来了大量兽药和医疗器械,传播防治牲畜疾病的知识,结束了靠天养畜的历史。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改则县各地在一九七○年普遍建立了人民公社,为发展畜牧业生产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为了适应这种新的形势,改则县在试点的基础上,各人民公社都成立了畜牧兽医站,各生产队普遍建立了由放牧人员、不脱产兽医和基层干部组成的“三结合”畜牧兽医小组。近两年来,这个县举办了五次训练班,吸收政治思想好、有一定文化水平的藏族青年牧民参加学习。训练班对学员进行社会主义教育,传授牲畜常见病的防治技术。现在全县每个生产队都有三名不脱产兽医,跟群放牧,跟群治疗。在这里工作的汉族兽医经常深入牧区,一面巡回医疗,一面带徒弟。年轻的汉族兽医高久振,朝气蓬勃地战斗在风雪高原上,全心全意为藏族人民服务。他培养的五名藏族兽医现在都能独立工作了。农奴出身的共青团员、藏族兽医益西坚增,民主改革后,由党组织送到内地畜牧兽医专科学校学习。他回到改则县后,经常顶着狂风,踏着冰雪,到牧区巡回医疗。他把牧场当课堂,走到那里,就在那里培养不脱产兽医。
改则县各级革委会通过各地牲畜疾病防治机构,广泛地向翻身农奴传授畜牧兽医科学知识。一年来,遍布各生产队的不脱产兽医,平均每人向三至四名放牧人员传授了防治牲畜疾病的技术知识。目前,全县百分之九十多的放牧员都初步掌握了对羔羊常见病的简单治疗方法。
改则县不脱产兽医和广大牧民在防治牲畜疫病的过程中,坚持土法上马,土洋结合。他们在专业畜牧兽医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利用自己采集的蒲公英、野葱、大黄、麻黄等中草药防治牲畜疾病。他们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用土办法制造简单的医疗器械,修盖药房。
这个县的各地牲畜疾病防治机构还注意广泛宣传防治牲畜疾病同改善饲养管理相结合,帮助各生产队改革粗放的饲养管理办法,实行了“定增产指标,定放牧人员,定畜群草场,定管理办法”的生产责任制度。拉秦公社实行这种制度以后,牲畜死亡率显著下降,羔羊成活率增长。许多不脱产兽医还学会了羊的人工授精技术,他们用新疆细毛羊同本地羊杂交,目前全县已繁殖出一代改良羊三千多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