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工农业生产取得显著成就
许多工矿企业超额完成头五个月生产计划
广大农业劳动者积极投入紧张的麦收战斗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六月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许多工矿企业的广大职工在生产中继续取得新的成就,胜利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头五个月的生产计划。
首都地拉那工厂企业的广大职工以超额三千一百万列克的优异成绩完成了今年头五个月的工业总产值计划。他们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在五个月中建成了数十个新的作业线和车间。地拉那工厂企业的职工在今年头五个月中总共生产出了约一百二十种新的工业产品。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各部门和消费者的要求,“恩维尔”机械厂、拖拉机配件厂、国营制鞋公司和国营成衣公司等单位的职工和技术人员都大力采取改进产品质量的措施,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吉诺卡斯特区的工厂企业在不增加劳动力的情况下,今年以来逐月地提高了产品的数量和扩大了产品的品种。这个区的国营日用工业品公司在完成头五个月的任务的同时,还向市场超额提供了七百件针织品和一千六百平方米的棉毯。吉诺卡斯特小五金厂以百分之十三的成绩超额完成了今年头五个月的生产任务。
阿尔巴尼亚工业基地之一库克斯区的二十二个工矿企业中,有十八个提前和超额完成了今年头五个月的生产任务。这个区的广大工人,今年以来在兴建新的作业线和车间,提高生产过程的机械化水平,加强无产阶级劳动纪律和提高劳动定额等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成绩。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目前,阿尔巴尼亚一些地区的小麦陆续成熟,广大农业劳动者满怀喜悦的心情投入了紧张的麦收战斗。
各地农业合作社社员、国营农场职工和拖拉机站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对今年麦收的准备工作作了很好的安排,他们修整了农具、收割机和运输工具。策立克拖拉机站的职工提前完成了修整收割机的任务。他们还同其他一些企业的职工成立了麦收临时机器修理小组,准备随时随地修理发生故障的机器。发罗拉区人民会议执委会为了胜利地完成今年的麦收任务,召开了农业、经济企业和技术部门的干部会议。
都拉斯区平原地带的农业劳动者在五月下旬就开镰收割小麦,目前,这个区的丘陵地带也开始了麦收,全区小麦将于六月上旬割完。卢什涅区的农业劳动者目前把麦收作为主要的战斗任务。他们并且提出“颗粒归仓”的口号。
费里区的农业合作社为实现“第一批粮食交给国家”的传统口号,于六月二日把六百五十公担新麦送交给国家粮库。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题为《不许历史重演》的文章
号召人民警惕日本军国主义的入侵阴谋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新闻》六月九日发表题为《不许历史重演》的文章,号召朝鲜人民对日本反动派重新侵略朝鲜的阴谋提高警惕。
文章说: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以“保护(日本)侨民和公使馆”为借口,曾在七十八年前的六月九日大举出兵,侵略朝鲜。
文章回顾说,在政治和军事上同日本军国主义勾结的美帝国主义,在军事上和财政上积极支持日本侵略朝鲜。
文章在谈到要警惕七十八年前的血腥历史重演时指出,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顽固地坚持敌视政策的佐藤集团,正在狂热地帮助美帝及其走狗推行分裂朝鲜和加紧准备派遣侵略武装力量到朝鲜前线的政策。
文章指出,日本垄断资本的膨胀,使日本军国主义起了重新侵略朝鲜和亚洲的念头。当垄断资本在国内膨胀到最大限度时,它就向国外伸出魔爪,而海外扩张总是要求以巨大的军事力量作为后盾的。
但是,文章指出,今天的朝鲜人民决不是十九世纪末或二十世纪初期日本军国主义一意孤行时的朝鲜人民了,而今天的亚洲人民也不是昨天的亚洲人民了。
文章指出,在日本人民和进步人士中展开一个广泛的运动,反对日本政府敌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政策,争取在朝日两国之间建立睦邻关系。文章还指出,今天的日本人民也不再是当年成为反动统治阶级的军国主义侵略阴谋的牺牲品的日本人民了。
文章指出,日本政府必须放弃敌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政策,废除同南朝鲜反动统治集团缔结的罪恶的“韩日条约”,立即停止重新入侵南朝鲜,停止在美帝国主义的操纵下唆使南朝鲜反动派搞朝鲜人打朝鲜人的愚蠢行动。

利比亚盛会庆祝收回美国空军基地两周年
卡扎菲主席、布迈丁主席、尼迈里总统、阿明总统、西德基总理等出席
卡扎菲主席讲话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和伊拉克叙利亚石油国有化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二日讯 的黎波里消息:成千上万的利比亚人六月十一日在阿克巴本纳菲空军基地(前美国在利比亚的惠勒斯空军基地)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利比亚从美国手中收回这个基地两周年。
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卡扎菲和其他利比亚领导人出席了庆祝集会。
参加集会的还有: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布迈丁,苏丹总统尼迈里,乌干达总统阿明,埃及总理西德基,埃及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马雷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和友好国家的代表。
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在集会上讲话时说:“象利比亚这样的小国的人民清除了世界上最大的侵略国家——美国占领的一个基地,我们有权庆祝这个周年纪念日,有权以此为荣。”他说:“我们是美国的敌人,无论在西阿拉伯和东阿拉伯,我们都必须同它进行斗争。”
卡扎菲主席谴责美国支持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占领阿拉伯的土地,并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重返家园的斗争。他强调阿拉伯团结起来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重要性。
卡扎菲还表示支持伊拉克和叙利亚对西方石油公司采取的国有化措施。
阿克巴本纳菲基地原名“惠勒斯”空军基地,曾经是美帝国主义侵略中东和北非国家的桥头堡。经过利比亚政府和人民的坚决斗争,美帝被迫在一九七○年六月十一日撤出它霸占了二十二年之久的这个基地。

几内亚、加纳等国代表在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上发言
谴责帝国主义进行侵略掠夺破坏人类环境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六月七日和八日继续举行全体会议,几内亚、加纳、叙利亚、智利、尼日利亚和赞比亚等国的代表在发言中谴责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指出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掠夺使人类环境遭到破坏。
在七日会议上,几内亚代表团团长赛杜·凯塔强烈谴责帝国主义的掠夺和侵略政策说,今天帝国主义仍在越南、柬埔寨、巴勒斯坦、安哥拉等一些亚非国家和地区以及拉丁美洲国家屠杀人民。葡萄牙殖民主义对几内亚犯下了罪行。他指出,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破坏了人的基本权利。贫困和污染是帝国主义的剥削和掠夺造成的。他说,发展中国家的问题“是由于殖民主义剥削而产生的,殖民主义剥削继续在非洲肆虐。这个会议应该谴责帝国主义者的政权的政治目的,谴责种族隔离以及在安哥拉、莫三鼻给、越南及其他地方的侵略的危险。”
几内亚代表团团长指出,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朗诺集团以及南朝鲜、南越傀儡政权的代表没有资格参加会议,应该拒绝他们参加,同时他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没有能够参加这次会议表示遗憾。
加纳代表团团长阿桑特谴责某些大国为了私利而破坏联合国决议。他说:“最近的事态并不使人对国际合作和国际文件的效力具有信心。安全理事会的决议遭到那些被期望成为国际安全卫护士的人们的蔑视。”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代表团团长贾布尔—阿特拉什在八日会议上谴责了在越南进行的侵略战争,他说:“我的代表团表示十分遗憾的是,有人歧视民主德国、民主朝鲜等友好国家的人民,特别是歧视英雄的越南人民,越南人民在抗击侵略的光荣斗争中完全可以确信,他们毫无例外地完全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情。”
智利代表团团长维森特·桑切斯在发言中,谴责了帝国主义对第三世界国家的侵略和掠夺。他说,假如其他国家以人类的利益为中心目标,同时考虑各国的特殊问题和一切民族的主权,那么,第三世界的国家是能够而且一定会在解决整个人类环境问题方面同它们进行合作的。第三世界国家不能允许一些发达国家为了解决本国的环境问题而执行危害第三世界国家的贸易和发展的政策。他指出,不论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在发达国家,人类环境的恶化都是那些代表重要的资本主义利益的庞大的多国公司造成的。正是这些名为“自由企业”的公司砍伐和破坏森林,污染空气和水,而不进行必要的投资去回收工业废弃物品。它们这些活动的唯一目标就是利润。
尼日利亚代表团团长、联邦经济发展和建设部长阿德巴约·阿德德志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尽管有的发达国家说尽了援助发展中国家的漂亮话,而实际上富国已经变得更富,穷国变得更穷了。“同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闻所未闻的规模和水平上用炸弹对越南的城市和农村进行蓄意的轰炸,并且用化学物摧毁植物,面对着这种情况,所谓保护资源的言词和防止污染的行动都是虚伪的。”他要求美国结束在越南的屠杀,以表明它对人类和人类环境的真正关心。他还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和葡萄牙殖民主义政权残暴压迫非洲人民。他指出:“在我们的日常行动和日常言论中,如果我们当中的某些人表示人类毫无价值,那么,我们就不能够按照人类的利益去获得一个适当的管理资源的方法。”
赞比亚代表保尔·卢萨卡在发言中要求会议对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给予最大的关心。他说,在印度支那,不仅是人类的生命,而且整片土地都被炸弹和落叶剂糟蹋了,“我们不能饶恕这种蓄意制造人造沙漠的行径。”他还说:“我们必须关心安哥拉和莫三鼻给的当地人民。”

我出席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代表团会见瑞典、丹麦、芬兰、挪威友协负责人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一日电 出席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唐克、副团长顾明于十一日下午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会见了瑞典—中国友协副主席伦纳特·隆德贝里以及丹麦—中国友协负责人凯尔·拉森,芬兰—中国协会负责人彼得·桑德博格和挪威—中国友协负责人马·胡斯比。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互相交流了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经验。
瑞典—中国友协副主席隆德贝里对中国代表团到瑞典参加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希望通过中国代表团到瑞典参加会议,将进一步增加瑞、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唐克团长说,中国代表团在参加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的同时,也是来学习瑞典人民在环境保护方面所取得的经验的。参加会见的还有中国代表团部分成员和瑞—中友协其他一些领导成员。会见时,中国驻瑞典大使王鲁明和大使馆政务参赞张法典也在座。

巴基斯坦总统布托
访问中东和非洲十四个国家后回国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二年六月十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在访问了中东和非洲十四个国家后,六月十日下午乘飞机回到拉瓦尔品第。
布托总统在机场受到副总统努鲁尔·阿明、政府各部部长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以及数百名群众的热烈欢迎。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和其他国家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从五月二十九日起,布托总统先后访问了阿布扎比、科威特、伊拉克、黎巴嫩、约旦、沙特阿拉伯、索马里、埃塞俄比亚、苏丹、尼日利亚、几内亚、毛里塔尼亚、土耳其和伊朗。访问期间,布托总统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并且发表了联合公报。
布托总统在同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发表的联合公报中重申,必须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和平解决国与国之间发生的一切问题。他们认为,亚非团结对于亚非各国人民维护自己的独立、自由和尊严、消除形形色色的新老殖民主义和实现自己的进步与幸福的愿望,是必不可少的。
公报还表示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支持南非、罗得西亚、莫三鼻给、安哥拉和几内亚(比绍)人民反对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

巴基斯坦强烈抗议印度军队违反停火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国防部六月八日发表新闻公报说,从五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九日,印度军队在北部地区、克什米尔和拉合尔地段违反停火达五十二次。
巴基斯坦就这些事件向印度政府提出了强烈抗议。
新闻公报说,在克什米尔地段的哈吉拉地区,印度军队于五月二十二日向正在收割小麦的巴基斯坦平民开火。在科特利地区,从五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九日,印度军队每天都用小型武器、机枪和迫击炮射击巴基斯坦阵地。

第四十一届波兹南国际博览会开幕
波兰领导人参观了中国馆的各个部分
新华社波兹南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一日电 第四十一届波兹南国际博览会于六月十一日开幕。
波兰领导人爱·盖莱克、彼·雅罗谢维奇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建筑材料工业部副部长白向银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展览团团长李川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驻波兰大使刘述卿以及各国驻波兰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四十一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这一届波兹南国际博览会。
中国今年参加了展出。
六月十一日,波兰领导人爱·盖莱克、彼·雅罗谢维奇在白向银副部长,刘述卿大使和李川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馆的各个部分。
同盖莱克、雅罗谢维奇一起参观中国馆的还有波兰外贸部部长塔·奥莱霍夫斯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

我化肥工业代表团离京去朝鲜考察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二日讯 以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蒋科为团长、安徽省燃料化学工业局局长段金波为副团长的中国化肥工业代表团一行二十六人,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考察访问。
有关方面负责人徐今强、张韵之、甘宁、陈振基、王宗杰等到车站送行。
到车站送行的还有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经济参赞全东洙。

我驻赤道几内亚临时代办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圣伊萨贝尔电 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田丁最近举行两次电影招待会,分别放映了彩色纪录片《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和《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出席电影招待会的有:赤道几内亚内政部长安赫尔·马西埃·恩图图姆,外交部秘书长博尼法西奥·恩圭马·埃索诺·安德梅,教育部秘书长塞莱斯蒂诺·奥比昂·姆巴,卫生部秘书长福斯蒂诺·埃杜·奥约诺,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赤道几内亚代表团团长费利佩·翁多·奥比昂和其他高级官员。

我驻突尼斯大使把电视纪录片赠送给突尼斯
据新华社讯 突尼斯消息: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侯野烽最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把《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电视纪录片赠送给突尼斯青年体育部长艾哈迈德·什图鲁。赠送仪式在突尼斯青年体育部举行。
参加赠送仪式的有:突尼斯青年体育部长办公室主任穆罕默德·卡蒙、体育司长马哈茂德·谢哈塔和外事司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克利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