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河北省宝坻县委坚持联系实际进行路线教育
培养和提高工农新干部的工作能力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二日电 中共河北省宝坻县委坚持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培养教育不脱产的工农新干部,帮助他们认真看书学习,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提高他们的路线斗争觉悟和工作能力。
宝坻县委有二十二名不脱产委员,他们是生产大队的干部和工厂的工人。县委认为,不脱产委员生活在群众中,工作在基层,是县委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是县委实现集体领导的重要一环。县委的主要领导成员同不脱产委员之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县委主要领导成员每次下乡都到不脱产委员那里,及时向他们传达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指示和决定,了解他们的学习、思想和工作情况,征求他们对工作的意见。县委凡是研究重大问题,都请不脱产委员参加,研究一般问题,事前也同不脱产委员商量,征求意见,使不脱产委员身在基层胸怀全局。县委对他们反映的问题很重视,认真研究处理。今年春天,县委委员、王卜庄大队党支部书记张仪,了解到有的生产大队副业生产占用劳动力过多,影响了春耕生产,就向县委作了汇报。县委常委立即分头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发现他反映的情况带有普遍性,于是,及时采取措施,保证了春耕生产第一线有足够的劳动力,推动了春耕生产。
宝坻县委十分重视帮助不脱产委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不断提高他们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县委结合每个时期的工作,向不脱产委员提出学习任务,对一些文化程度低、学习有困难的同志,还指定专人帮助他们学习文化。县委委员、八门城公社后新庄大队党支部书记邓凤林,干劲很大,一心想把大队工作搞好,但由于注意学习不够,在掌握党的关于发展养猪事业的政策上出了偏差。县委副书记单博文发现这个问题以后,多次找他谈话,和他一起学习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学习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他通过学习,提高了认识,在养猪问题上坚决按照党的政策办事,在积极发展集体养猪的同时,支持社员家庭养猪,队里从繁殖仔猪到解决猪饲料都给社员想了很多办法,调动了社员的积极性,推动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去年,这个大队粮食平均亩产量比一九七○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三;猪只由过去的二十多头,猛增到一百三十多头,达到了平均每户三头。邓凤林从亲身实践中进一步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从此,他注意联系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认真看书学习,坚持用革命理论指导革命实践。现在这个大队已经成为全县的一个先进单位。
宝坻县委还教育不脱产委员在工作中带头作出榜样。这个县有四个大洼地,占全县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二。去年,县委决定改造洼地,治服盐碱、涝灾。在大洼地区的县委委员、大中庄公社小于庄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张庆贺,积极执行县委的决议,带领群众以大寨贫下中农为榜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重碱地上筑台田,轻碱地上修条田,条田上面搞园田。同时,大力推广良种,实行科学种田,并且发展养猪事业多积肥料,开展多种经营,粮食平均亩产量由过去的一百多斤一跃而上了《纲要》。县委及时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对全县、特别是对大洼地区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推动很大。这个县不脱产委员所在的单位,绝大多数都已成为县或公社的先进单位。不脱产委员自觉地把本单位做为县委工作的一个点,努力创先进,带动全县工作。县委对他们积极帮助指导,当他们工作遇到困难时,鼓舞他们的信心;当工作有了成绩时,提醒他们防止骄傲自满。县委委员马驰所在的大口村公社西十字港大队,常受到上级的表扬。县委常委王瑞发现马驰流露出自满情绪,于是就找他谈心,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使马驰提高了认识。他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本大队的形势,找出存在的问题,不断进行解决,使这个大队一直继续前进。
宝坻县委由于注意发挥不脱产委员的作用,上级的指示传达得快,落实得好,下边的情况,反映得及时,为指导全县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使县委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工作越做越好。

广东南海县委针对新老干部的特点进行培养和教育
不断提高干部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自觉性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二日电 中共广东省南海县委在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中,帮助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认真看书学习,联系实际开展革命大批判,不断提高他们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
南海县委认真落实党的干部政策。这个县的老干部,大部分已被结合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县委认为,这些老干部经过党的长期培养教育,有较丰富的斗争经验,又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路线斗争觉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为了更好地发挥他们在领导班子中的骨干作用,县委十分注意对他们进行路线教育。县委通过举办学习班,组织这些老干部联系两条路线斗争实际,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同时,还组织他们深入农村、工厂,向工人、贫下中农学习和进行调查研究工作。原县委一个成员,过去在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没有正确处理革命和生产的关系。文化大革命中他受到群众的批评。现在县委派他到一个公社担任主要领导工作,他怕生产管得多了,会重犯“生产第一”的错误。在一次批修整风学习班上,县委领导成员和他一起,联系实际,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动谬论,使他认识到过去犯错误,并不是生产抓得多了,而是没有用无产阶级政治去统帅生产。这个干部提高路线斗争觉悟以后,在领导农业生产中,注意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经常深入生产第一线,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去年秋天,他在自己蹲点的大队参加劳动过程中,发现水稻发生了虫害。他立即和公社党委其他成员分头下去组织大队、生产队的干部、技术人员和老贫农进行实地调查,了解虫害情况。接着,又发动群众开展了一场灭虫的斗争。仅两天就扑灭了虫害,夺得了晚稻丰收。
南海县还有一批新干部被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县委认为,老干部和新干部各有所长,只有互相学习,团结战斗,才能更好地带领群众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县委经常组织各级新老干部联系实际,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力戒骄傲。这对领导者是一个原则问题,也是保持团结的一个重要条件”的教导,使大家自觉地树立谦虚谨慎的作风,做到新老干部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取长补短,从而加强了领导班子的革命团结,大家步调一致地带领群众抓革命、促生产,争取更大的胜利。
南海县委还通过总结干部的实践经验,对各级领导成员进行路线教育。原县委一个领导成员被分配到一个矿务局担任主要领导工作以后,经常深入矿区调查研究,坚持遇事和群众商量。当他了解到矿区的干部较少、力量比较薄弱,不适应革命和生产发展的需要时,他和其他领导成员一起,依靠群众,在工人中选拔了一批干部,充实了基层领导班子。这些人不脱产,又做工作,既加强了领导,又密切了和群众的联系,促进了矿区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县委及时总结了这个干部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经验,并且召开现场会,组织各级领导成员到他蹲点的矿区参观学习,使大家受到了一次生动的群众路线的教育。

做好团结、教育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工作
中共上海国棉十七厂委员会
正确对待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用毛泽东思想团结、教育他们,是全面落实毛主席无产阶级政策的一个重要课题。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我们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教育的过程中,抓了这项工作,调动了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革命积极性。现在,这些青年中,政治表现好的和比较好的越来越多。不少人已被批准入团,有些还担任了干部。一些可以教育好的子女激动地说:“出身不能选择,道路可以选择,跟毛主席干革命,就有光明前途。”
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思想。应该看到,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确实有受到剥削阶级家庭影响的一面;但是,更应该看到他们生长在新中国,在学校和工作岗位上,不断受党的教育,受毛泽东思想的哺育的一面。这些青年进厂后,接受了工人阶级的再教育;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总的说来,主流是好的。
正因为这些青年具有上述特点,因此,他们往往是资产阶级同我们争夺的重点对象。无产阶级不去团结、教育他们,资产阶级必然会利用、腐蚀他们,把他们拉过去。我们厂就有这样的坏家伙,他们利用少数青年出身不好的弱点,假装“同情”、“关心”,用宣扬资产阶级生活方式、介绍朋友、教技术等手法,进行腐蚀拉拢,挑拨可教育好的子女同党、团组织的关系,企图把这些青年引向邪路。
通过对可以教育好的子女进行阶级的、辩证的分析,回顾我们厂里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深深地教育了全厂各级干部。大家认识到,团结、教育可以教育好的子女,是两个阶级进行的一场严肃斗争,我们一定要在这场斗争中打主动仗。
做好团结、教育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工作,关键是不断提高干部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
去年四月,党委举办了全厂党、团支部以上干部学习班,就如何正确对待和用毛泽东思想团结、教育可以教育好的子女这个问题,深入开展学习、批判。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亲自制定的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学习党对“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无产阶级政策,学习北京“六厂二校”的有关经验;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干扰和破坏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罪行,批判反动的“血统论”、“阶级斗争熄灭论”、唯心论的先验论等反动谬论。通过学习、批判,提高了干部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大家认识到,政策是路线的具体体现,落实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是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保证。宁“左”勿右,就是形“左”实右,这样做就是上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当,不自觉地把可以教育好的子女推到敌人一边去。只有排除右的和极“左”思潮的干扰,不折不扣地落实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才能保证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实现。
干部提高了执行政策的自觉性以后,我们对全厂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着重教育他们解决爱谁、恨谁的问题,帮助他们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实践证明,只要经常不断地针对这些青年的思想实际,进行深入的思想教育,就能促使他们中的绝大多数自觉革命,不断前进。
我们在对这些青年的教育中,主要抓了以下几点。
一、抓学习。教育这些青年,最根本的就是对他们进行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党、团组织除了鼓励他们自学外,经常让他们参加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哲学学习小组,对有些表现好的还吸收参加党支部学习中心组。我们引导这些青年联系思想实际,在斗争中认真学习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努力改造世界观,不断提高政治觉悟。针对这些青年的自卑情绪,我们帮助他们逐步树立“一分为二”的观点,使他们认识到只要自己自觉改造,自觉革命,同样可以为人民作出有益的贡献。有个可以教育好的子女,较长时期背着思想包袱。通过学习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觉悟有了提高。他运用
“两点论”分析自己,主动斗私批修,放下了包袱。以后表现积极,成了小组骨干,并被选为厂办工人大学的第一期学员。
二、上“主课”。毛主席教导青年们:“阶级斗争是你们的一门主课。”这些青年“先天”不足,更需要对他们加强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我们有意识地让他们多参加一些阶级教育活动。有些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工人也向他们进行回忆对比教育,讲当年受压迫、受剥削的苦难史,使他们看到剥削阶级的罪恶,从思想上、政治上自觉地划清同剥削阶级家庭的界限。
三、树典型。对这些青年进行教育,培养和树立典型十分重要。有个家庭出身不好的青年,敢于同反动家庭划清界限,表现较好,去年入了团,后来又被选为团支部委员。我们让他在全厂团员、青年大会上谈自己学习毛主席著作,改造思想的体会,对可以教育好的子女影响很大。不少人感到政治上有了奔头,有的把写好不敢交的入团申请书交给了团支部。
四、做过细的工作。针对这些青年一般怕谈家庭问题,不大暴露思想,而且思想改造过程中反复较多的特点,我们强调做过细的工作,经常找他们谈心,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关心和帮助他们,有的放矢地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
我们还体会到,教育可以教育好的子女,一定要坚持无产阶级原则,严格要求,不能搞无原则迁就,不能搞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有缺点错误就要批评帮助,不够条件就不能入团。在注意一种主要倾向时,也要注意防止可能掩盖着的另一种倾向。这样,才能全面落实党的无产阶级政策,保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贯彻执行。

中共浙江浦江县委书记李玉山(右一)、县委副书记董世茂(左一)同插秧机手一起总结推广水稻小苗带土移栽的经验。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群众来信

认真节约耕地的一例
我们大队和城关木业社邻近。前不久,这个厂因为生产发展需要,打算增建厂房和宿舍。但是旁边只有一块很低的渍水窝,不好盖房子,看来只有占用生产队的耕地了。木业社党组织首先领导全社职工学习党的农村经济政策中关于“要爱惜耕地。基本建设必须尽可能地不占用或者少占用耕地”的规定,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土地又是农业生产的基础,少占一分耕地,农业生产就多一分发展基地。通过学习,他们决定改造那块渍水窝,不占用生产队耕地。他们把渍水窝的一边挖成了养鱼池,用挖出来的土填在另一边,垒成高台做屋基。这样,屋基有了,养鱼池也有了。贫下中农称赞说:“这样节约耕地实在好!”
湖北潜江县城关镇东方大队
李德新

专栏:群众来信

要有计划地挖渠修路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任何地方必须十分爱惜人力物力,决不可只顾一时,滥用浪费。”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很多地方按照毛主席这一指示,对人力物力,做到充分利用、妥善安排。但是我们也看到有的县、社、队的个别领导同志,在这方面做的不够,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应有的损失。
就拿我们县修路挖渠的情况来说,由于有的工程计划不周,又追求形式,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损失。例如:去冬,在积肥运动的高潮中,抽调劳力,在天寒地冻的情况下修了一条长三十多公里、宽八米的马路,仅阎村、店上两个大队就毁去麦地二十余亩。可是开春后又平掉了。
还有一个大队,村南东临成肥马路,往西不远又有一条路,但是为了修一条笔直的象样的路,就又从两路之间修了一条宽敞的马路,占地二十多亩。
我们认为事情是不断发展和变化的,为了服从全局的需要,有的渠、路要修改计划是合情合理的。但是,挖渠修路要有计划,不要冬挖春平,刚修又毁;更不要搞形式主义,为了“图好看”、“象样子”,就不顾人力、物力的浪费和生产的损失。我们希望某些领导同志应该去掉飘浮的不切实际的工作作风,树立扎扎实实、讲求实效的工作作风,每做一件事,都要从实际出发,从党的需要、人民的利益出发。
河北成安县两个革命群众

专栏:群众来信

“抢收”不是“抢青”
最近,我们公社党委副书记老戴到四夏第一线检查夏收夏种情况。发现在广大干部和群众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搞“双抢”,夺取今年夏熟作物丰产丰收的大好形势下,个别生产队的少数领导干部,片面吸取去年烂麦的教训,让群众将刚刚七八成熟的大麦就收割下来,把“抢收”变成了“抢青”,影响了收成。针对这个问题,老戴同志领导贫下中农,和这些干部一起,认真总结了去年烂麦的经验教训,分析了今年的收割情况,对他们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和帮助,迅速扭转了偏向。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去年烂麦的教训要吸取,但决不能形而上学地怕收晚了烂麦,不管庄稼成熟不成熟就收割。实践证明,“四夏”工作年年搞,但年年都有新特点。“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基层干部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认真读书,掌握唯物辩证法,改进领导作风,深入群众,做好调查研究,才能不犯瞎指挥的错误。对夏收田块必须进行逐块检查,抓紧时机,熟一块收一块,为实现夏熟作物丰产丰收而努力。
江苏省响水县
六套公社 戴旭东 李成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