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
人民武装斗争不断发展捷报频传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据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今年以来,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在太特省、尼亚萨省和德尔加杜角省的战斗中,取得了胜利。
战报说,今年二、三月份,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在太特省频繁出击,共歼灭葡萄牙殖民军二百一十名,击落敌机一架。
战报说,在过去四个月里,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在尼亚萨省的战斗中歼灭四十名葡萄牙殖民军,击落和击毁敌机各一架,炸毁敌人军车六辆。
战报说,在过去三个月里,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在北部德尔加杜角省采取的一系列军事行动中,歼灭九十名葡萄牙殖民军,击毁六辆敌人车辆,并缴获大批武器弹药。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二年六月九日电 据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六月八日在科纳克里发表的一项战报说,今年四月份,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对葡萄牙殖民军发动了六十六次袭击,共打死敌军六十三名,摧毁敌人军车十七辆,击沉敌船两艘。
五月五日和十一日,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先后击落了两架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飞机,这两架飞机上的敌人全部被消灭。

安哥拉爱国武装力量在安哥拉人民的支持下,坚持长期斗争,用枪杆子打出一片大好形势。   新华社稿

南非学生反对种族歧视斗争继续发展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等表示支持
据新华社讯 开普敦消息:南非学生反对种族歧视、抗议南非当局在教育方面实行种族隔离政策的斗争连日来蓬勃发展。
六月六日,在开普敦,四千名学生举行了抗议集会。南非医学专家巴纳德博士不顾有人写信对他进行威胁,在这个集会上发表讲话,支持学生的正义行动。七日,开普敦大学三百名学生在校园内举行集会。反动当局出动一百名警察带着警犬进行野蛮镇压,警察用警棍打伤六十名学生。八日,又有三千名开普敦大学的学生不畏警察当局的镇压,继续举行抗议集会。
在约翰内斯堡,韦特瓦特斯兰德大学的学生七日在校园内举行示威。八日,约翰内斯堡数以千计的学生,不顾反动当局的禁令,继续举行抗议集会。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和非洲人国民大会六月九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残酷镇压南非各地示威学生的暴行,赞扬非洲学生的战斗精神。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代理主席勒巴洛六月九日在拉巴特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镇压学生运动,并表示支持学生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

发展民族经济取得新成就
马里和阿尔及利亚采取措施促进生产
据新华社巴马科电 几年来,勤劳勇敢的马里人民在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方面取得新的成就。
近几年来,马里政府重视发展农业生产,采取了扩大耕地面积、改良土壤、兴修水利、推广各种先进农业技术等措施,促进了全国小米和大米等粮食作物以及棉花、花生、豆类等经济作物的生产。据统计,马里商品棉的产量由一九六九——一九七○年度的四万二千八百吨增加到一九七○——一九七一年度的五万二千八百吨。商品花生的产量由一九六九——一九七○年度的四万八千四百吨增加到一九七○——一九七一年度的七万四千吨。稻米生产一九七○——一九七一年度尽管受到雨量不足的影响,总产量仍比上一年度有所增加。
在过去的一年中,马里国营经济部门采取措施改进工业生产经营的管理,进一步提高了工业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增加了产品的花色品种。马里纺织公司去年增加了小提花布、蚊帐布、纱布、靛蓝线等新的花色品种,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一九七一年,马里香烟、火柴公司的产量分别比上一年增长了百分之二点五和百分之五十六。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六月十日电 据《圣战者日报》最近报道,阿尔及利亚把葡萄园改种其他作物的运动正在全国各省广泛开展。这是阿尔及利亚政府为逐步改变殖民主义统治遗留下来的农业生产的单一经济状况和加强经济独立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把部分葡萄园改种其他作物的决定是阿尔及利亚政府在去年七月间作出的。从去年八月至今,有许多葡萄园已实现改种,扩大了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据《圣战者日报》报道,塞提夫省贝贾亚专区和锡迪—艾什专区象其他许多有关地区一样,拔除葡萄藤的运动已胜利结束。在七百公顷土地上,有六百八十公顷种上了小麦,二十公顷种上了饲料。阿尔及尔省的基凡堡镇有二百公顷葡萄被拔除,种上了小麦和各种蔬菜。

毛里塔尼亚领海范围扩大到三十浬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二年六月十日电 毛里塔尼亚部长会议六月八日至九日在达达赫总统主持下举行会议,决定把毛里塔尼亚领海范围扩大到三十浬。
九日晚发表的一项会议公报说,部长会议通过了一项关于扩大领海范围的法律草案,其目的“是要把领海范围从十二浬扩大到三十浬”。这是毛里塔尼亚政府为维护民族独立、保卫领海主权而采取的一个步骤。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继续举行会议
致电尼迈里总统祝贺苏丹南部问题圆满解决
致电恩古瓦比总统祝贺粉碎葡萄牙入侵阴谋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二年六月九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六月九日上午根据坦桑尼亚代表团提出的建议,致电苏丹总统尼迈里,表示非洲国家祝贺苏丹南部问题圆满解决。
由本届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一副主席约翰·马莱塞拉签署的电报说:“在拉巴特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十九次例会,委托我对阁下和你的政府圆满解决苏丹南部问题表示祝贺。会议对你在解决苏丹南部问题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宽厚和智慧很受感动。部长理事会认为在苏丹取得的成功对全体苏丹人民都是很有利的,也是整个非洲的一大胜利。”
部长理事会决定从非洲统一组织基金中拨给苏丹政府十万美元,用来重建苏丹南部。非洲统一组织所有成员国还表示愿意为此目的向苏丹政府提供援助。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二年六月八日电 在拉巴特召开的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最近派遣飞机入侵刚果人民共和国。
六月八日上午,部长理事会会议听取了刚果外交部长亨利·洛佩斯关于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派遣飞机入侵刚果的报告。许多代表在会上发言,愤怒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非洲独立国家的侵略,并表示声援遭到侵略的刚果人民共和国。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还一致决定致电恩古瓦比总统,对刚果武装部队英勇击落葡萄牙直升飞机,粉碎葡萄牙雇佣军入侵刚果的阴谋表示祝贺。电报表示会议完全支持刚果政府和人民为保卫自己国家而进行的斗争。

专栏:朝鲜通讯

中朝战友情深似海
——记中国上海舞剧团在朝鲜访问演出
六月六日晚上,平壤大剧场的舞台帷幕徐徐下落,场内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中国上海舞剧团访问朝鲜的最后一场演出胜利结束了。
今年五月初,中国上海舞剧团团员们,带着中国人民对兄弟的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来到了平壤。访问演出就从这里开始,接着访问了朝鲜最大的工业城市咸兴,英雄的城市元山。舞剧团同志无论到哪里,不论是朝鲜的工人、农民、人民军战士,还是白发苍苍的老人和戴红领巾的少年儿童,都怀着真挚的革命情谊热情地接待了他们。
特别令人激动的是,中国上海舞剧团受到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亲切关怀。五月二十五日晚上,金日成同志亲自接见了舞剧团的领导同志和主要演员,并且观看了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和钢琴协奏曲《黄河》,使舞剧团同志们受到了巨大的鼓舞。
为了帮助舞剧团的演出,朝鲜战友们付出了辛勤的劳动。舞剧团到达平壤那天,中国同志刚刚下车,朝鲜同志就把笨重的道具运到剧场;在准备演出的时候,朝鲜文化省舞蹈局领导同志也同其他许多文艺工作者一起帮助搬运钢琴和道具。在布置舞台时,朝鲜同志也做了大量工作。有时比中国同志休息得还晚。中国上海舞剧团要排练一些小型朝鲜歌舞节目到工厂、农村演出,平壤民族歌剧团的一些领导同志和舞蹈演员一起来到排练场,热情地帮助中国同志练习。当发现《白毛女》的朝文字幕效果不太好时,平壤民族歌剧团字幕组的六位同志通宵工作到第二天上午十时,重新制作出一套字幕,并用另一种幻灯机放映,效果很好。当中国同志向他们表示感谢时,他们却说:“一想到帮助中国同志的演出,我们就不感到疲劳了!”朝鲜同志这种战友之情和忘我的工作精神,使中国同志深受感动。
舞剧团在朝鲜访问期间,朝鲜《劳动新闻》、《平壤新闻》和《咸兴日报》、《江原日报》等都发表了许多篇剧评,热情评价中国文艺工作者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朝鲜的工、农、兵观众也发表了许多热情洋溢的文章,认为中国上海舞剧团演出的这几个剧目具有深刻的革命内容和高度的艺术性,剧中人物的命运和所进行的英勇斗争引起了他们感情上强烈的共鸣。平壤橡胶厂动力车间六十五岁的老工人赵永吉在看了《白毛女》的演出以后,在报纸上发表文章,回忆了自己在旧社会遭受地主、资本家残酷剥削的血泪史:有一次,他被资本家打得遍体鳞伤,回到家里,母亲正卧病在床,而地主又上门逼债了……。他说:“当时朝鲜人民的遭遇和喜儿完全一样。我们千万不能忘记过去!”
中国上海舞剧团的同志在同朝鲜战友相处中,深深体会到:中朝两国人民曾经有着共同的命运,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烈火中用鲜血凝成的,是牢不可破的。
位于朝鲜东海岸的江原道和元山市,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时期,曾经是战斗最激烈的战场。这里有使美帝心惊胆寒的一二一一高地和上甘岭。中国上海舞剧团访问这一地区时,驻守在一二一一高地和上甘岭上的朝鲜人民军派出代表,从三百多里外专程赶来观看了中国同志的演出,并和全团同志进行了一次令人难忘的会见。来自一二一一高地的朝鲜人民军中校李仲绪,满怀激情地转达了这个高地驻军对中国战友的战斗问候。他并且告诉大家:“一二一一高地现在屹立在反美斗争的前沿,它永远是属于朝鲜人民的。东方反帝前哨是一座钢铁长城,请同志们放心!”当年曾经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战斗过的朝鲜人民军中校吴承翰,代表现在驻守在上甘岭的朝鲜英雄部队,把一件珍贵的礼品赠送给中国上海舞剧团。这是当年战斗的上甘岭上留下的一段树干。在这一不到两尺长的树干上,嵌着许多片美帝的炮弹片、炸弹片,留下了累累的弹痕。吴承翰同志激动地说,这件礼品是当时上甘岭艰苦战斗的见证,也是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的象征。
被朝鲜战友们的情谊深重的话语所激动,中国同志紧紧握住朝鲜同志的手。他们深深地感到,有着朝鲜人民这样英雄的战友而十分自豪。当晚在演出《白毛女》中扮演白毛女的石钟琴激动地说:“英雄的朝鲜人民军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你们的革命精神和坚强的斗争意志将鼓舞我们运用文艺的武器,更好地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
中国上海舞剧团同志在离开上海赴朝访问的前夕,特地到一九五八年金日成首相率领朝鲜政府代表团来我国访问时参观过的上海异型钢管厂和上海建设机器厂去参加劳动和为工人演出。工人们要他们向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向朝鲜人民转达自己的问候,并且勉励他们虚心地向英雄的朝鲜工人阶级学习。他们来到朝鲜后,就是怀着这样的心情访问了著名的平壤纺织厂和朝鲜工业城市咸兴。朝鲜工人阶级对中国人民深厚的革命感情,深深教育了他们。平壤纺织厂工人为了欢迎中国同志来访,几天前就开始练唱中国歌曲,舞剧团一到这里,纺织工人穿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把他们迎进工厂,举行热烈的联欢活动。这个厂的业余文艺小组的工人,拉着中国演员的手,一齐高唱《全世界人民一定胜利》等革命歌曲,生动地体现了中朝两国战友共同战斗的革命感情。
为了更好地向朝鲜工人阶级学习并为他们服务,中国上海舞剧团在咸兴的时候,曾带了道具、服装和芭蕾舞鞋,到朝鲜著名的“二·八”维尼纶厂为工人们演出。那天,除了这个厂的工人外,附近一些工厂的工人也前来观看演出。广场上聚集着一万多名朝鲜工人。演出时,接连下起很大的阵雨,人们的衣服都淋透了,但是朝鲜工人们,不为风雨所动,依然认真地观看中国同志的演出。一些朝鲜同志还争着替中国同志遮雨。有一位带着孩子来看演出的老工人,不顾自己和孩子受雨淋,给正在演奏的中国同志打伞。演出结束时,在风雨中,万人齐唱起《金日成将军之歌》和《东方红》。在这激动人心的场合,在《白毛女》中扮演喜儿的演员茅惠芳和扮演大春的演员凌桂明深有体会地表示:这是英雄的朝鲜工人阶级对我们的鼓励,也是对我们的深刻教育。它有力地体现了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是在革命斗争的风雨中形成的,是经得起风吹雨打的!
中国上海舞剧团在访问朝鲜期间,还曾经乘船游海。当游船行驶到朝鲜人民军一九六八年捕获美帝武装间谍船“普韦布洛号”附近的海面时,参加过这次战斗的朝鲜人民军海军中尉崔勇焕在现场向中国同志介绍了这一场英勇的战斗情景。中国同志聚精会神地倾听着他的述说,对英雄的朝鲜人民这种不畏强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深表钦佩。钢琴协奏曲《黄河》的钢琴演奏者李名强和革命芭蕾舞演员吕璋英、周惠芬等紧紧握着崔勇焕的手,表达他们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学习的心情。
中国上海舞剧团回国了。他们带回兄弟的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情谊,并且用来激励自己,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投入新的战斗。
·新华社记者·
(附图片)
中国上海舞剧团为朝鲜咸兴市“二·八”维尼纶厂的工人演出《白毛女》。这是一万多名工人在观看演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