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为了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我们不仅需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麟游县委注意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帮助新干部在革命实践中提高路线觉悟
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一日电 中共陕西省麟游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的教导,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新干部,结合革命实践帮助他们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使他们健康成长。
麟游县委成立以来,选拔了一批经过锻炼的干部,充实和加强了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开始,有些同志对培养教育新干部的工作重视不够,一度出现了对新干部使用多、培养教育少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县委领导成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必须善于爱护干部”的教导,认识到培养教育好新干部,是关系到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一项长期的重要的工作。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县委把培养教育新干部的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有两名常委具体分管这项工作,做到对新干部热情帮助,大胆使用,耐心教育。
麟游县委着重帮助新干部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从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提高他们。一年多来,县委组织了四十多名新干部参加地区学习班,帮助他们学习毛主席著作,开展批修整风。同时还经常联系实际,布置学习任务,检查学习情况,交流学习心得,提高他们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河西公社党委副书记王建中是个新干部,工作热情高,公社党委让他分管整顿基层组织工作。他在分散工作的情况下,对读书学习有些放松,工作上一度个人包揽多,和其他委员商量、研究少,致使“一班人”的步调不够统一。县委书记王志一到这个公社检查工作,发现这个问题后,就同王建中一起学习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帮助他认真看书学习,摆正个人和组织的关系,自觉地把自己置于党委集体领导之内,增强了党的观念,从而使“一班人”更加团结一致,把党的工作做得更好。王建中深有体会地说:“只有学懂弄通了马克思主义,才能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麟游县委对新干部注重让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中经受锻炼。一年多来,这个县组织了县、社三十多名新干部到基层蹲点和参加整顿基层组织的宣传队,让他们在实践中提高思想觉悟和政策水平。新干部、常丰公社党委副书记张有成,县委派他担任进驻一个大队的宣传队负责人。这个同志自己曾多次到过这个大队,认为自己对这里情况比较熟悉,对这个队阶级斗争的历史和现状没有作切实的调查和分析,就凭着老印象开展工作,结果忽视了抓领导班子的路线教育,抓了一冬春,后进面貌仍然改变不大。最近,县委一名主要领导成员了解到这个情况,来到这个宣传队和这个同志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唯心论的先验论,用自己深入研究掌握的第一手材料,帮助这个干部抓领导班子的建设,抓阶级斗争,揭露和打击了搞破坏活动的阶级敌人。通过实际斗争锻炼,使这个新干部受到了教育,提高了觉悟。
在培养、教育新干部的过程中,这个县委采取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方法,进一步加强了新、老干部之间的团结,使新、老干部更好地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一些老干部经常用亲身经历向新干部传思想,带作风,教方法,使新干部学到了好传统,老干部又从新干部身上学到了革命干劲和热情,焕发了革命青春。洪泉公社党委书记王世英是个新干部,对养猪的有关政策界限划不清,结果影响了社员养猪的积极性,影响了养猪业的发展。副书记叶常青是个老同志,发现这个问题,就和他共同学习现阶段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划清正当的家庭副业和资本主义倾向的界限。王世英思想明确了,就同党委“一班人”认真执行党的养猪政策,使生猪很快发展起来。

认真看书学习 深入调查研究
延寿县委坚持用革命理论指导革命实践,带领全县人民胜利前进
据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一日电 中共黑龙江省延寿县委领导成员,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抓革命、促生产中的问题,带领全县人民胜利前进。
延寿县委成立后,选择了五个不同类型的大队作为调查研究的基点,县委领导成员每年都有四、五个月时间到这些大队蹲点,把面上的问题带到点上同群众一起实践,总结经验,再把点上的经验带上来讨论研究,加以推广。各县级机关也都设有自己的调查研究点,经常有百分之六十的机关干部在基点搞调查研究。他们结合调查研究,认真学习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毛主席的《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光辉著作,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调查研究。几年来,他们先后总结推广了加强党的支部建设、落实党对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科学种田等方面的十多个典型经验,有力地指导了面上的工作,推动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
延寿县委领导成员通过学习和实践,深刻地认识到,“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任何时候,单凭主观愿望和革命热情,决不能把事情办好。这个县为了发展农业生产,曾经提出过在一年时间内全县粮食平均亩产上《纲要》的计划。但是,干了两年,这个计划也没有实现。后来,县委领导成员学习了列宁关于“生活、实践的观点,应该是认识论的首先的和基本的观点”和毛主席关于“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等教导,分别到基层进行调查,从而认识到,全县百分之六十以上的耕地是黄土岗和沙包子地,在这样的基础上要粮食一年上《纲要》实际上是做不到的。于是,他们便修改了原来的计划,使之比较切合实际。然后,县领导成员深入到一部分社、队帮助基层党组织加强党的建设,搞好基层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发动群众大搞农田基本建设,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改造黄土岗和沙包子地。一九七一年,全县就有二十一个大队、一百二十四个生产队的粮食产量上了《纲要》。在取得一定的实践经验之后,县委又重新制定了农业上《纲要》的计划,干部和群众讨论后普遍反映:“这回县委订的计划贴谱了。”
延寿县委领导成员在调查研究中,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原则,不断提高改造客观世界的能力,推动三大革命运动向前发展。这个县的安山公社双合大队,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实行科学种田,进行合理密植,把种植玉米一埯单株改为一埯双株,粮食亩产由过去的二百四十斤提高到六百斤。县委总结了这个大队的经验,在全县普遍推广,以为这个经验一定会在全县普遍开花结果。但实际情况却是在平川地区推广比较顺利,成绩比较显著,在山区半山区推广不开。这是什么原因呢?县委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的教导,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原来,双合大队土地肥沃,是全县土质比较好的地方,而山区、半山区多是黄土岗、沙包子地。县委在推广双合大队的经验时,只看到这个经验有一定的普遍性,忽视了山区、半山区的特殊性,没有因地制宜地采取一些措施,所以得不到预期的效果。于是,县委领导成员又到山区、半山区几个不同类型的大队蹲点,同那里的干部、老贫农、知识青年一起组成种植试验田小组,针对山岗地、沙包子地的不同特点,分别进行试验,因地制宜地指导,全县很快普遍实现了玉米一埯双株。一九七一年,全县从平川地到山岗地都获得丰收。
毛主席教导说:“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因此,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延寿县委领导成员联系实际学习了毛主席这一教导,深深感到事物总是不断发展的,一个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出现在面前。因此,在调查研究中,不能满足于一知半解,不能停滞不前,必须不断研究三大革命运动中的新课题,总结新经验,使领导思想跟上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实际。一九七一年春季,县委领导成员在调查中发现,有的大队批判了“金钱挂帅”以后,又出现了忽视副业生产的倾向,影响了多种经营的发展。他们及时总结了寿山公社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经验,并在全县推广。接着,县委又进一步落实了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调动了广大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一九七一年,全县在粮食大幅度增产的同时,多种经营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全县多种经营项目达到二百多种。多种经营的收入,占全县农副业总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七。

周总理致电热烈祝贺非洲统一组织第九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六月十一日致电非洲统一组织第九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表示热烈祝贺。电报全文如下:摩洛哥 拉巴特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
在此非洲统一组织第九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召开的时候,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会议表示热烈祝贺。
当前,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反对种族歧视,争取民族解放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有了新的发展。南部非洲人民和葡属殖民地的非洲人民站在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前列。已独立的非洲国家正为捍卫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反对帝国主义的颠覆活动及其指使雇佣军入侵的罪恶阴谋进行不懈的斗争。我衷心希望,这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将对非洲各国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一日 于北京

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
五省油菜籽获得好收成
江苏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一日电 江苏省今年油菜籽的总产量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油菜是江苏省的主要油料作物之一。去年秋收以后,江苏省各地正确处理了粮食和油料等经济作物的关系,按照国家计划,合理安排了油菜的种植面积、劳力、肥料和农药。同时,进一步落实了党的有关经济政策,调动了社员群众种好油菜的积极性。镇江和扬州地区油菜种植面积分别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五和一倍。苏州地区的社员群众除了种足种好大田油菜以外,还利用十边隙地种植油菜,千方百计增加油菜籽的产量。历来很少种植油菜的淮北地区,今年第一次较大面积种植油菜,并且获得了较好的收成。
在油菜的生长过程中,广大社员群众认真做好田间管理,抓紧农时季节,进行中耕、施肥和防治病虫害,从而保证了油菜的正常生长。
浙江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一日电 浙江全省一百七十多万亩油菜田目前已收获完毕,总产量比丰收的去年有所增加。
去冬今春以来,浙江省广大贫下中农认真加强了油菜的培育管理工作。他们总结过去油菜大面积丰产的经验,积极防治病虫害,推广和选用优良品种,在油菜生长后期,又战胜了连续阴雨等自然灾害,保证了油菜籽丰收。现在,各社、队正抓紧时机,把收获的油菜籽晒干扬净交售给国家。到六月五日,全省已完成油菜籽交售任务的百分之四十九,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以上。
安徽
据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一日电 安徽省各地今年油菜籽的总产量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目前,全省油菜已经收打结束,广大社员正踊跃向国家交售油菜籽。到六月五日,已完成交售任务的百分之七十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二。
去年秋种前,安徽省各地在进行路线教育中,认真宣传了发展油菜生产的重大意义,总结了油菜增产的经验,使油菜种植计划落实得较好,全省油菜种植面积比上一年扩大了百分之三十六点二。秋种期间,各级领导又深入基层帮助生产队抓好油菜生产,使大部分油菜田底肥充足,密植合理,播种适时,出苗整齐。油菜出苗以后,各地认真加强田间管理,战胜了越冬前出现的旱象,开春后的低温多雨,以及部分地区的春雪和晚霜等灾害,使油菜长势较好。
四川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一日电 四川省油菜籽在去年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的基础上,今年又增产半成左右。目前,各社、队正踊跃向国家交售油菜籽,许多县已完成了交售任务。
今年,四川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切实加强了对油菜生产的领导。他们结合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组织广大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并且总结交流了油菜增产的经验。过去种油菜较少的一些地区,还适当扩大了种植面积。今年全省油菜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四十万亩左右,过去很少种油菜的藏、彝等少数民族集居的阿坝、甘孜、凉山等地区,今年油料作物的生产也有了发展。
四川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在发展油菜生产中,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有关经济政策,大力提倡科学种田。乐山地区去冬今春以来,狠抓了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更好地调动了干部、社员为革命种油菜的积极性。
湖北
据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一日电 湖北省今年油菜籽总产量达到一百五十万担,超过了历史最高产量,比丰收的一九七一年增长百分之十九。到六月五日,全省油菜籽的交售任务已完成百分之四十六,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十五。
去年,湖北农村在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中,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和党的各项经济政策,进一步调动了干部和社员群众为革命多种种好油菜的积极性。去冬油菜播种以后,油菜主要产区的黄冈、孝感、咸宁、荆州等地区普遍遇到四十多天的冬旱,广大社员群众及时给油菜田浇水、增施保温肥;今年四月初油菜扬花时节,有的地方又遭受到严重的风、雪、冰雹和霜冻的袭击,社员群众加强了田间管理,终于战胜了灾害,使油菜正常生长。黄冈地区今年油菜籽比去年增产一成,孝感、咸宁等地区比去年增产五至六成。
(附图片)
四川省什邡县红白公社的社员,在田间精选油菜良种。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