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

运用典型推广本地学大庆先进经验
中共芜湖地委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以对比分析的方法进行路线教育,促进了全区工业战线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据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二年六月十日电 中共安徽省芜湖地委在领导“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运用对比分析的方法,把本地学大庆的先进经验由点到面地逐步推开,有力地促进了全区工业战线革命和生产的发展。一九七一年全区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七,今年前四个月又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三。
对于运用对比分析的方法来推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芜湖地委是从本区两个化肥厂的对比中得到启发的。去年五月,地委负责人发现全区化肥工业生产发展不平衡,尤其是芜湖市联盟化肥厂和当涂县化肥厂差距更大,论设备能力,联盟化肥厂比当涂县化肥厂大一倍,而实际日产量,联盟化肥厂只有当涂县化肥厂的一半。为了弄清原因,地委立即组织调查组先后对两个化肥厂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对比调查,发现当涂县化肥厂所以好,最根本的一条是他们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这个厂的革委会成立以来,牢记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深入开展“一打三反”运动,有力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教育了群众,并且从路线教育入手,加强了企业管理工作,使革命和生产都得到迅速发展,全厂生产能力由年产合成氨八百吨提高到三千吨,提前完成了生产计划,原材料消耗下降,成本降低,劳动生产率提高。联盟化肥厂虽然抓了对敌斗争,但是抓得不够有力,影响了工人群众的革命积极性,企业管理工作做得较差,生产计划也完成得不好。
芜湖地委向全区发出了上述两个化肥厂的对比调查报告,在全区工业战线上引起了重视。许多厂矿联系本单位革命和生产的实际,认真讨论这两个化肥厂的对比调查,揭矛盾、找差距、订措施,使全区“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很快出现了新的热潮。
芜湖地委从实践中认识到,对比分析是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反对唯心论的先验论,运用“一分为二”的辩证法,鉴别正确与错误、先进与落后,认识事物规律的一个有效的方法。于是,他们在全区工业战线上积极推广了这种方法,把它作为推动“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的一条重要措施。繁昌县石子山铁矿的干部和工人学习大庆工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土法上马、自己武装自己,逐步地发展了矿山生产,一九七○年以来年年完成计划,仅去年就上缴给国家利润三十四万元。而另一个白马上铁矿一开始就搞“大、洋、全”,花了国家投资一百八十三万元,搞了两年还没有投入生产。根据这个情况,繁昌县委就帮助白马上矿跟石子山铁矿进行对比分析,寻差距,找原因,引导他们学习石子山铁矿干部和工人的革命精神,改变原先那种“贪大求洋”的建矿办法,认真贯彻毛主席的土洋并举等一系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从而使白马上铁矿迅速改变了面貌。原来处于后进状态的芜湖市联盟化肥厂,学习了当涂县化肥厂的经验,又经过地、市委负责同志的帮助,也很快改变了落后面貌,今年前四个月合成氨产量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九十八以上。
芜湖地委在领导对比分析活动中,引导大家大破安于现状、不求上进的错误思想,使全区工业战线上出现了一个学先进、赶先进的生动活泼局面。南陵手扶拖拉机厂在建厂的一九七○年,仅八个月的时间就生产出手扶拖拉机三百五十台;到一九七一年上半年,这个厂一度产生了安于现状的思想,革命和生产发展缓慢。地委两位常委两次到这个厂帮助领导班子举办学习班,联系本厂实际开展对比分析,大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中游思想,树立了学先进、争上游的雄心壮志,使全厂的生产很快改变了面貌。
现在,运用对比分析推广本地学大庆的先进经验的方法,已在芜湖地区工业战线广泛采用。芜湖市轻工业局党委运用对比分析的方法推广了本系统东方纸板厂等先进单位学大庆的经验后,使全系统学大庆运动一浪高过一浪,革命和生产不断发展,去年年底,除一个企业因原材料不足没有完成计划以外,其他二十三个主要企业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年度产值计划,一些亏损企业也全部转为盈余。今年以来完成计划的情况比去年同期更好。

北京第二市政工程公司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伟大教导,紧密联系斗争实际,认真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带动了“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
新华社记者摄

联系现实斗争反复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
中共连江县委采取典型推动一般,集中训练培养骨干,派出宣传队等形式进行路线教育,不断提高基层干部和党团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据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二年六月十日电 中共福建省连江县委紧密联系农村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采用多种形式,对农村广大基层干部和党团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促进了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在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中,连江县委领导成员分头深入社队蹲点,摸索经验,用典型推动全县。地处偏远山区的潘度公社高岳大队有些干部由于路线斗争觉悟不高,看人办事缺乏阶级观点,一小撮阶级敌人趁机破坏,资本主义倾向抬头,集体经济受到影响,成为“老大难”单位。去年春天,县委领导成员到这里蹲点,组织大队干部和党员联系现实斗争反复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开展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活动,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提高了大家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大队党支部积极带领党员和群众开展“一打三反”运动,狠狠打击了一小撮破坏革命团结、煽动毁林开荒的阶级敌人,进一步教育了干部和社员,推动了学大寨运动。全大队干部和社员苦战一年就改变了后进面貌。一九七一年全大队粮食平均亩产由一九七○年的六百斤提高到八百零七斤,跨过了《纲要》。县委认真总结这个大队着重联系本地实际,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经验,多次组织全县社、队干部到这里召开路线教育现场会,推动全县路线教育深入发展。
在县委领导成员深入基层对干部、党团员进行路线教育的同时,连江县委还采取集中训练干部的办法,培养骨干,努力提高路线教育的质量,把路线教育引向深入。去年,他们根据农事季节活动的特点,利用农闲季节,在县里举办了四期公社主要干部和大队党支部书记集训班。全县还划分为六个片,在片里轮训其他公社、大队的领导班子成员。这样,使农村社、队的领导干部普遍有机会坐下来看书学习,联系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的实际,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从理论上、思想上提高路线斗争觉悟。经过集训,这些干部成了农村开展路线教育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有力地推动了全县路线教育的开展。蓼沿公社赤石大队地处山区,阶级斗争比较复杂,资本主义倾向严重,是个后进队。大队领导班子成员雷礼福,认为农村工作复杂难搞,一度想撂挑子不干。在集训学习班里,他通过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认识到想撂挑子不当干部,就是忘记了阶级斗争,如果不抓阶级斗争,不为贫下中农掌好权,贫下中农就要吃二遍苦,遭二遍罪。回到大队后,他以政治夜校为阵地,举办有干部、社员参加的学习班,开展忆苦思甜活动,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打击了一小撮破坏集体经济的阶级敌人,煞住了资本主义妖风,巩固了集体经济。
连江县委还派出宣传队,深入到全县各个生产大队,对广大基层干部、党团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去年,这个县组成了由二千五百名机关干部、解放军支左人员参加的宣传队,分别到全县二百四十多个生产大队,帮助干部、党团员举办学习班,组织他们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这种以生产大队为单位训练基层干部的形式,更便于紧密联系各个大队的实际和干部的思想状况,有的放矢地进行路线教育,使路线教育搞得更加扎实,问题解决得更加深透。马鼻公社贵丰大队在刘少奇“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毒害下,资本主义倾向比较严重。宣传队针对这个大队的问题,组织干部、党团员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学习毛主席关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教导,发动群众,打击资本主义势力。经过教育,这个队的集体经济得到巩固和发展。县委派出的宣传队针对农村大部分干部和党团员文化低、工作忙的特点,采用适合农村特点的形式,注意联系实际,使路线教育收到实效。这个县的王官头公社川石大队位于闽江口的一个孤岛上,一九三九年日寇在这个岛上大肆屠杀爱国志士和劳动群众,制造了“万人坑”。县宣传队和公社党委在路线教育中,组织全社干部、党团员和青年、民兵、妇女代表,分期分批地参观“万人坑”,召开现场忆苦思甜会,请川石大队八十多岁的老贫农上台控诉日寇残杀中国人民的罪行,大大激发了阶级仇、民族恨。大家联系现实斗争,愤怒声讨了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教育。
普遍而又扎实的基本路线教育,大大提高了全县广大基层干部和党团员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推动了这个县的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去年,连江县虽然遭受严重旱灾,粮食总产比丰收的一九七○年仍然增产百分之八,水产产量增长百分之十。

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各项比赛全面展开
许多代表队决心认真学习兄弟队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好球艺,力争思想和技术双丰收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日讯 一九七二年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的各项比赛,今天在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唐山、张家口六个赛区全面展开,各地有成千上万的工农兵群众观看了比赛。男女运动员们在比赛中努力打出新风格、新水平,受到观众的好评。
参加这次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的共有二百八十六个男、女代表队,比一九六五年第二届全国运动会参加这五项球类比赛的代表队增加百分之四十以上。
为了坚持体育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推动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各赛区都尽可能把比赛安排在厂矿、公社、部队、学校等基层单位进行。北京赛区安排在基层的比赛场地占三分之二以上。各个乒乓球队和羽毛球队在北京结束全部比赛后,还将分赴其他各赛区为工农兵表演。
这次运动会篮、排、足球的比赛和乒乓、羽毛球的团体赛,全部采用分组循环制,使各队有更多的比赛机会,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五项球类的全部比赛预计将进行六千多场。许多代表队给自己提出了“赛一场,进一步,场场有收获,天天有提高”的要求,决心认真学习兄弟队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好球艺,力争思想和技术双丰收。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促进群众性农业科学实验的发展
我国许多地区积极发展化学药剂除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日讯 我国许多地区在群众性农业科学实验活动中,不断加强植物保护工作,发展化学药剂除草,防除农田草害,取得了良好成绩。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国化学除草剂的研究、生产和使用,都有较大进展,除草剂的品种和数量逐年增多。优良除草剂——“除草醚”等,已在十多个省、市大量生产,生产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利用工业副产品生产的一些除草剂,如防除大豆田杂草的“杀草安”、防除稻田稗草的高效“敌稗”、防除旱田野燕麦的“青燕灵”等,正在推广使用。
杂草是危害农作物的大敌。我国农村每年花在除草上的劳动力,一般要占大田生产用工量的三分之一以上。随着耕作制度和栽培技术的改革以及农业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对于农田除草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依靠人工除草和机械除草,往往不能及时,并且和其它农活争劳力,不能适应农业生产发展的要求。使用化学药剂除草,能及时防除草害,省劳力,见效快,效果好,配合其它农业技术措施,能促进农作物产量增长。据湖南省汨罗县黄市公社的调查,一个劳动力施用一天除草剂的工效,相当于三十个劳动力中耕除草一天的工效,每亩用药成本不超过一元。
许多地区的党组织和革委会十分重视使用化学药剂除草,加强领导,加速了化学药剂除草工作的发展。野燕麦是西北、东北和西南等地区麦田的主要杂草。为了生产出有效防治野燕麦的化学药剂,青海省化工研究所成立工人、干部和科学技术人员“三结合”的小组,就地取材,开展综合利用,以化工副产品为主要原料,在前年制成了防除麦田野燕麦的化学药剂“青燕灵”,并在去年投入了生产。经过试验证明,“青燕灵”是防除野燕麦的好药剂。目前,甘肃、宁夏也正在发展防除野燕麦的除草剂。上海市郊区从一九六七年开始在菜田试验用化学药剂除草,经过反复实践,已经成功地在芹菜、胡萝卜、大白菜等十多种蔬菜田里使用化学除草药剂,除草效果良好,每亩可节省除草人工十到二十个,用药成本只七角钱。湖南省近年来稻田使用化学药剂除草的面积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增加了二十多倍。全省各地在大面积使用化学除草药剂中,正确处理化学药剂除草与精耕细作、合理密植以及田间水层管理等方面的关系,总结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技术措施。许多农场、公社和科研单位,通过改进施药技术,节省了成本,降低了用药量,显著地提高了药效。云南省在一九六九年成立了专门的小组,负责领导全省使用化学药剂除草的工作。他们组织力量,先后到昆明和楚雄、大理、曲靖等地区,同当地贫下中农、农业技术部门配合,进行大面积的除草试验、示范、推广工作,推动了全省用化学药剂除草的工作。全省在重点防除稻田恶性杂草眼子菜方面收到了显著效果。黑龙江省一些国营农场在麦田广泛应用飞机和地面机械喷撒化学除草药剂,也收到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