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致电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
宾努亲王致电黄晋发主席
最热烈祝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九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最近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最热烈地祝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
电报说:“从一九七一年六月庆祝你们的民族节日到一九七二年六月这一段时间里,你们——我们敬爱的兄弟——无论在战场上,还是在辽阔的解放区的建设方面,以及在政治和外交方面,都取得了许许多多十分巨大的成就,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威望在不断地提高。尽管美帝国主义及其头子理查德·尼克松发动了罪大恶极的新的袭击,你们英雄的人民武装力量在最近几个月中卓绝地赢得了极为重大的胜利,这些胜利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钦佩和热情赞扬,而使尼克松及其西贡傀儡陷于绝望之中。越南化政策的破产,迫使穷凶极恶的尼克松再次把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美国化,从而对包括光荣的、不可战胜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平民在内的越南人民犯下了新的野蛮罪行。但是,这些滔天罪行的目的是不能得逞的,相反,却成十倍地激发了从北到南全体越南人民的钢铁意志,越南人民使敌人遭到无法挽救的失败。”
西哈努克亲王的电报说:“我们越南、高棉、老挝三国人民已经掌握了取得最后胜利的主动权。不管尼克松今后怎样干,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三国人民和我们的人民武装力量。我们高棉人正是本着这一信念再次向你们表示我们永恒的感激之情,感谢你们对我们神圣的救国斗争所给予的无法估量的支持和多方面的毫无保留的援助。我们谨向你们表示热诚的祝愿,祝你们在争取彻底解放越南南方的历史性战斗中赢得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新的巨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九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最近打电报给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最热烈地祝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
宾努亲王在电报中热烈赞扬了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忘我牺牲精神和最近解放广治省以及越南南方其他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所取得的巨大胜利。
电报说:“在这些具有决定意义的辉煌胜利面前,尽管美帝国主义拥有大量尖端武器,仍然挽救不了它的傀儡必然失败的下场。气急败坏的尼克松政府于是就下令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所有港口布雷,并且更加野蛮地、有计划地继续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人口稠密区。英雄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进行了卓绝的抵抗;越南南方人民和解放武装力量在安禄、昆嵩和其他地区给予了敌人以沉重的打击。”
电报说:“柬埔寨人民为这些胜利感到自豪。这些胜利对于正在抗击美帝国主义和金边卖国贼的神圣斗争的柬埔寨人民,是巨大的鼓舞。”
宾努亲王的电报说:“柬埔寨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决心更进一步增强和发展同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的团结和战斗的兄弟情谊,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一道,把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斗争进行到最后胜利。”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和阮文绍集团强迫移民的罪行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六月七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阮文绍傀儡集团在越南南方强迫移民的罪行。
声明指出,最近,面对各个战场上的惨重失败和战争“越南化”政策陷于破产的危机,美伪集团变本加厉地在许多地方强迫移民。它们使用暴力强迫许多城市、省会、市镇的人民迁移到集中营里,或把这些人民集中在它们军事据点的周围和防线上以抵挡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进攻。目前,它们正在农村和城市大肆逮捕被它们疑为反对它们的残暴政策的人,并把五十万所谓“难民”赶进南部东区的各个集中营和越南南方海面的一些岛屿上。与此同时,它们还出动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大批飞机,进行地毯式轰炸,从第七舰队的军舰上用重炮进行轰击,企图毁灭广治、东河、怀恩等已经得到解放的一些省会和市镇,迫使留在当地的人民不得不去“避难”;另外还阻挠那些被关在集中营里的居民返回已经得到解放的故乡。
声明说:“尼克松—阮文绍集团的上述行动是种族灭绝的罪行,是反对越南南方人民的各项基本自由权和自决权的罪行。这并不表明它们的强大,反而使人民更加看清它们的残暴面目,并激起人民的强烈愤慨和使人民更加看清它们正陷于窘困、孤立、并且必定遭到失败的处境。”
声明说:“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向国内和世界舆论强烈控诉美伪集团强迫越南南方人民迁移和集中到各个集中营,要求美伪集团立即停止上述法西斯行动。”
声明号召还暂时被敌人控制的地区的人民开展斗争反对敌人强迫迁移;号召已被强迫迁移或被迫进入集中营的人民坚决进行斗争,要求返回故乡,脱离美伪的控制区;号召各区、各地方人民团结和爱护被强迫迁移的同胞,帮助他们进行斗争,脱离集中居民区,返回原来的故乡谋生。

接连猛攻昆嵩市敌军外围防线 袭击市内机场、仓库和基地
越南南方昆嵩省解放军十天歼敌一千八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昆嵩省和嘉莱省解放军最近取得了歼敌约两千名的战果。
从五月二十四日到六月二日的十天中,昆嵩省解放军接连向昆嵩市外围防线上的敌军发动猛烈进攻,同时接连袭击和炮击昆嵩市内的敌人机场、仓库、训练区、装甲部队驻地和第三十六炮兵营基地,给敌人以沉重打击。据不完全统计,解放军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千八百名(包括许多尉官和校官),重创敌军一个团和三个营,击毁坦克、装甲车十九辆,摧毁许多仓库,缴获大批武器,击落敌机二十三架。
嘉莱省解放军六月一日在波来古市北面二十七公里地方,全歼敌人一个连,重创两个连,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二百名,并且打死了这个营的指挥官,缴获许多武器、弹药。
六月三日,嘉莱省解放军又在哈良桥到七三八高地之间的十四号公路路段截击敌人一支车队,击毁坦克和其他军车十辆,消灭许多敌人。
(附图片)
越南南方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他们为越南人民的解放事业而战,受到人民的欢迎。这是解放军战士来到最近解放的广治省犹灵县某村访问,同农民亲切交谈。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斥美帝继续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六月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言人六月八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继续轰炸和封锁越南民主共和国。
声明说:“朝鲜人民以无比义愤,严厉谴责美帝对越南人民的强盗般的、穷凶极恶的扩大战争的行径,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声明中阐明的越南人民的坚决的正义的立场。”
声明重申,“朝鲜人民作好了一切准备,将以各种形式,支援越南人民反美救国的正义斗争,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侵略者的斗争中将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共同战斗到底。”
声明最后说:“越南人民在为粉碎美帝愚蠢的军事冒险,解放南方、保卫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的反美救国事业中定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为中国上海舞剧团结束对朝鲜的访问
我驻朝鲜大使举行宴会
朴成哲、杨亨燮、康良煜等同志应邀出席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六月九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为中国上海舞剧团圆满结束在朝鲜的友好访问演出,六月九日晚在平壤市举行宴会。
应邀出席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杨亨燮,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财政相金炅炼,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外务相许锬,朝鲜中央通讯社社长金声杰,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责任书记姜成山,文化省第一副相李昌善,外务省副相金载凤,民族保卫省副相张正桓中将,文化省副相张哲,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申仁河,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宽燮,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昌仁,文艺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申振淳,以及平壤市的文艺界人士。
出席作陪的有,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何渠若等。
在宴会上,徐景贤团长讲话时,对中国上海舞剧团在朝鲜进行友好访问演出期间受到的热情接待和热烈欢迎表示衷心感谢,特别是对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给予的热情关怀,表示崇高的敬意。
他热情赞扬朝鲜人民和文艺工作者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接着说:通过这次访问,我们更深刻地感到,由毛泽东同志和金日成同志亲手缔造和培育的、用鲜血凝成的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
徐景贤团长说:“我们回国后,将把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转达给中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是万古长青的,我们两国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金炅炼同志接着讲话。他热情赞扬中国上海舞剧团访问朝鲜,为进一步加强朝中两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兄弟团结作出巨大贡献;热情赞扬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文艺工作者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所取得的成就,并表示衷心的祝贺。
他说:“今天,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艺术工作者之间的友谊纽带日益得到加强。”
他祝愿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团结、胜利路线的指引下,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宴会上宾主亲切交谈,并频频举杯,祝愿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寿无疆!
宴会自始至终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阿尔巴尼亚芭蕾舞剧团在沈阳首次演出
阿尔巴尼亚战友充满革命激情的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六月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今晚在沈阳中华剧场首次演出芭蕾舞剧《山姑娘》。沈阳市两千多名工农兵群众观看了演出。剧场里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亲密团结的热烈气氛。阿尔巴尼亚战友充满革命激情的演出,博得全场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辽宁省军区和沈阳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江拥辉、邓岳、刘永源、杨迪、张海棠、尹灿贞、王从周、李素文等观看了今晚的演出,并会见了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团长曼绍·巴拉等阿尔巴尼亚战友。
演出结束时,江拥辉、杨迪、张海棠、尹灿贞、王从周等同志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是七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陪同乘专车到达沈阳的。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迪等,以及一千多名群众和文艺工作者曾到车站热烈欢迎。当晚,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

周化民副部长会见英国威尔士发展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九日讯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巴德姆为团长的英国威尔士发展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李永亭、孙锁昌、董超、阮家耕、赵爱勤等。英国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于六月三日到达北京进行友好访问的。六月四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永亭会见和宴请了代表团。代表团在京期间,同我各进出口总公司和有关部门进行了接触,并参观了工厂、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

我驻喀麦隆大使向喀麦隆青年和体育部
赠送《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纪录影片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六日讯 雅温得消息:中国驻喀麦隆大使赵行志最近在中国大使馆举行的招待会上,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向喀麦隆青年和体育部赠送了《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电视纪录影片。喀麦隆青年和体育部长弗朗索瓦—格扎维埃·恩古贝尤接受了这部影片。
在赠送仪式上,赵行志大使和恩古贝尤部长讲了话,他们都表示希望两国人民和运动员友好关系今后能得到进一步发展。
招待会上放映了这部影片。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喀麦隆青年和体育部秘书长费利克斯·恩甘盖·恩塞凯、非洲最高体育运动委员会秘书长冈加以及喀麦隆外交部高级官员和曾经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非洲国家驻喀麦隆的外交官。
参加邀请赛的喀麦隆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青年和体育部青年司长优素福·达乌达以及喀麦隆代表团其他团员和运动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日本日中友好旧军人会 远藤三郎一行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九日讯 日本日中友好旧军人会远藤三郎一行六人,应中日友好协会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国权,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王笑一、孙平化、肖向前、吴曙东、王云、金黎、金苏城、丁民等到机场欢迎。在北京的日本朋友德地末夫夫妇、木村一三、小岩贞义也到机场迎接。

加拿大医生麦丁夫妇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九日讯 加拿大著名皮肤病科医生麦丁夫妇及其儿子詹姆士·麦丁,应中华医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参观访问,今日乘飞机到达北京。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医务界代表郭兴国、毛伯浩、谷秀波、蔡有令、汪向同、张靖莲等到机场迎接。

加拿大羽毛球队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电 由领队罗尔夫·帕特森率领的加拿大羽毛球队,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五月三十一日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加拿大羽毛球队是五月二十八日从长沙乘火车到达广州的。三十日,广东省体委设宴招待了客人。加拿大羽毛球队在广州期间,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展览馆和大新象牙工艺厂,游览了广州的公园和市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