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昆嵩、嘉莱、平隆等省英勇进攻沉重打击敌人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歼敌大批有生力量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在昆嵩、嘉莱、平隆等省英勇进攻敌人,给敌人以沉重打击。
昆嵩省解放军从五月十四日到二十一日连续进攻昆嵩市北面和西北面敌人的防线,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八百多名,其中包括歼灭伪军第二十三师的一个营,重创两个营,还歼灭一个装甲支队,攻克一个炮兵阵地,击毁大炮八门,击落击毁敌机三十一架,击毁军车十三辆。
嘉莱省解放军从五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七日连续向敌人发动进攻,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五百名,击毁军车三十四辆,击落敌机四架,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完全切断了敌人从波来古到昆嵩的补给线、粉碎了敌军企图打通十四号公路、为昆嵩守敌救急的军事行动。
平隆省解放军五月二十六日连续猛烈进攻十三号公路上德荣地区的敌人,到二十九日上午,解放军完全攻占了这里的敌军据点群,消灭许多敌人,粉碎了敌人企图打通十三号公路的计划,并使清平三岔口的伪军第十五团和伞兵陷入被包围的困境。
茶荣省军民从五月十一日到二十日不断地向敌人发动进攻,并支援群众奋起斗争,消灭和瓦解敌人一千一百六十名,摧毁敌人九个据点、哨所,包围了另外一百二十六个据点、哨所,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朔庄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在五月份上半月连续袭击敌人,消灭和瓦解敌人八百五十多名,攻克三个据点,解放了六个村庄,击沉敌人战船六艘,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袭击居民稠密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五月三十一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野蛮袭击越南北方许多居民稠密区的战争行动。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五月三十日,美帝国主义在继续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布雷和封锁的同时,又出动飞机野蛮轰炸、袭击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四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以及海防的龙洲岛。美国侵略者对越南人民犯下了更多的罪行。”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和强烈控诉尼克松政权上述的战争行动,并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对越南北方各港口布雷和封锁,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及侵犯其主权和安全的其他一切行动。”

在党和领袖的亲切关怀和抚育下
阿尔巴尼亚朝鲜少年儿童茁壮成长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五月三十日电 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亲切关怀和抚育下的阿尔巴尼亚少年儿童,正在茁壮和幸福地成长。他们努力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认真掌握科学知识,积极参加军体训练,决心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优秀接班人。
近几年来,阿尔巴尼亚城乡各地普遍建立了博物馆,在民族解放战争时期游击队员进行战斗的地方或烈士牺牲的地方建立了纪念碑。少年儿童经常到博物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到纪念碑前开展关于了解烈士的英勇事迹的活动。去年,在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少年儿童们普遍参加了“沿着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历史的足迹前进”的活动。党和政府经常组织老游击队员和烈士家属同少年儿童会见。老游击队员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孩子们介绍解放前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儿童的痛苦生活,讲述阿尔巴尼亚人民同意大利和德国法西斯进行的浴血斗争,教育儿童们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将革命的接力棒永远牢靠地传下去。
入学的少年儿童遵循劳动党关于学校进一步革命化的教导,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和体育锻炼。他们还通过“为什么而学习,为谁学习”的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目的,学习成绩显著提高。少年儿童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同老师之间建立起了新型的师生关系。少年儿童还经常与工人、合作社农民和人民军战士保持接触,向他们学习。
今年地拉那举办的学生产品展览会中,展出了在校青年和少年学生通过生产劳动制作的各种产品。都拉斯区卡瓦雅“五月二十四日”八年制学校的少年儿童在老师的具体指导下,在短时期内,自己动手制作了四千九百件教具,满足了本校和其他一些学校教学的需要。
阿尔巴尼亚各地的八年制学校还经常组织体操、田径、球类、游泳、登山、旅游、野营等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培养少年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和顽强的斗志。
为了迎接今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首都地拉那的四十五个幼儿园的六百多名儿童参加了第五届幼儿园儿童歌舞会演。儿童们演出了六十多支歌颂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歌唱他们的幸福生活的歌曲以及许多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舞蹈。同时,首都的少先队员们最近也举办了第四届歌咏会演。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五月三十日电在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亲切关怀下,朝鲜广大少年儿童正在健康地成长。
朝鲜中、小学校和少年团组织十分重视对少年儿童的政治教育,经常组织学生学习金日成首相的著作和他的革命历史,引导学生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各学校和少年团组织还请老工人、游击队员和人民军指战员讲旧社会的苦难生活,请老一辈革命者讲反对日、美反动派的斗争事迹,帮助少年儿童认识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和地主、资本家剥削压迫劳动人民的罪恶,使他们憎恨敌人,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提高阶级觉悟。
在学校和少年团组织的具体指导下,广大少年儿童积极参加校外的社会活动。他们组成宣传队,走出学校,到附近的工厂、农村和街道去,用各种形式向群众进行宣传。通过这些活动,少年儿童们接受了教育和锻炼,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参加公益劳动是朝鲜少年儿童普遍喜爱的活动。他们在普遍开展的“为社会、为人民、为集体做好事”等活动中,积极参加各种公益劳动,如绿化环境等,既培养了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也支援了国家的经济建设。
广大少年儿童还努力锻炼身体,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时刻准备着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服务。
在全国二万一千多个幼儿园和三万七千四百多个托儿所里的二百多万名学龄前儿童,也正在茁壮成长。
今天,朝鲜北半部的广大少年儿童在德育、智育、体育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过着幸福的生活。但是,在美帝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统治下的南朝鲜,广大少年儿童不仅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甚至连起码的生活条件都没有保障。共和国北半部的少年儿童时刻怀念着仍在苦难中的南朝鲜小朋友。他们下定决心,在赶走美帝、推翻朴正熙集团的反动统治、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中时刻准备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遭受垄断资本残酷剥削
美国广大童工处境悲惨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九日讯 在美国,数以百万计的贫苦劳动人民家庭的儿童,因生活所迫不得不出卖劳动力,遭受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资本主义制度下美国儿童的悲惨遭遇。
雇佣童工,是资本主义社会的一种残酷的剥削形式。美国统治集团为了掩人耳目,曾在四十年代初期通过一些童工法,对雇佣童工规定了某些限制,但这些不过是一纸空文而已。在这些法案通过三十多年后的今天,垄断资本家不但继续雇佣童工,而且违法雇佣童工的情况日益严重。据美国劳工部统计的显然是大大缩小了的数字,仅一九七○年一年,违法雇佣童工的事件就有一万三千多起,比前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五。
雇佣童工现象最严重的行业之一是农业。据报道,到目前为止,受农业资本家雇佣的童工近八十万,约占全国农业劳动大军的四分之一,其中大部分是美国的少数民族墨西哥族的儿童,而且有将近一半是农业季节工人的子女。农业童工实际上得不到任何法律保护,在一九六六年前,美国法律没有规定雇佣儿童当农业工人的年龄限制。一九六六年后,虽然规定了在学校上课期间雇佣农业童工的最起码年龄为十六岁,但农业资本家为了以最小的成本来牟取最大的利润,往往雇佣年龄更小的童工,有许多甚至是年仅七、八岁的幼童。这种情况严重地摧残了儿童的身心健康。
农业童工的工作条件和待遇十分恶劣。他们同成年工人一样干活,得到的报酬却要低得多,有“饥饿工资”之称。在华盛顿州的一个县,每到暑假期间,就有四千五百多名儿童被迫替资本家做工,他们冒着三十七度以上的酷暑,每天从早晨七时工作到下午四时,却连足够的水都喝不到。资本家只想多赚钱,根本不顾工人的死活,许多童工在地里喷洒农药时,由于缺乏起码的防护设备,往往因而中毒,甚至死亡。农业童工的居住条件也差得惊人,他们经常住的是农场主用来关牛和养鸡的小屋子,里面又湿又暗,四周臭气冲天,再加上肮脏的饮水,腐臭的食物,使许多儿童得了病,有的儿童甚至因到排泄污水的阴沟里去洗澡而被淹死。美国一个群众团体的调查报告说,童工的这种悲惨遭遇,使人不禁回想起三十年代的“血汗工厂”。
美国童工的大量增加,是美国垄断资产阶级为了转嫁经济危机,加紧向劳动人民进攻的一个表现。美国童工的遭遇,只不过是美国千千万万劳动人民家庭的儿童悲惨遭遇的一个缩影。在日益高涨的美国各阶层人民的斗争浪潮中,美国儿童的斗争也在发展。今年三月,数万名美国儿童和他们的家长一起在华盛顿举行了“孩子们为生存而进军”的示威游行。随着美国国内阶级矛盾的不断加深,美国儿童反对垄断资本残酷剥削的斗争同其他各阶层人民的斗争一样,也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在战斗中成长
——记印度支那三国少年儿童的英雄事迹
在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中,广大少年儿童继承和发扬自己民族反对帝国主义的光荣传统,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创造出无数消灭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英雄事迹。
深入虎穴
两位越南南方少年——阿梅和阿茹多次被敌人抓进广治省K乡L基地做苦工。他们看到满载美国军官的吉普车横冲直撞,胸中就燃起了复仇的怒火。
一天,阿梅对阿茹说:“各地少年正在开展实现胡伯伯五项教导的竞赛,我们也不能落后!”说完后,他们就边拔草边仔细地讨论炸敌人军车的办法。晚上回来,阿梅又把他们的打算告诉了游击队的叔叔们。
第二天早晨,阿梅和阿茹暗藏着小炸药包,混在去敌军基地做工的人群里,瞒过了敌人的岗哨,进入了L基地。敌军基地今天与往常不同,吉普车一辆接着一辆地跑。在敌军哨所前,全副武装的敌军士兵在各道铁丝网附近转来转去。阿梅小声地对阿茹说:“可能有‘大人物’来啦。”他们径直走向停着的四辆吉普车,并不时弯下腰来把地上的空罐头盒收拾成一堆。一个伪军叫他们擦这四辆吉普车。阿梅和阿茹得到这个差事非常高兴,擦车擦得特别卖力。当阿梅擦到第三辆的时候,看到车上有四个肥胖的美国鬼子靠在座垫上睡得象死猪一样。他向阿茹示意:“消灭敌人的时机来到了!”于是阿梅在阿茹的协助下,很快把游击队叔叔交给他们的炸药包巧妙地装进了车里。接着他们依然照常地擦车。
下工了,阿梅和阿茹又照样同下工的人群一起走出了敌军基地。当他们走过敌军岗哨以后,听到四辆吉普车开始发动马达。车轮转动几圈后,突然发出了震天的爆炸声。四个美国鬼子被炸得粉身碎骨,敌军基地顿时一片混乱。
伺机杀敌
一天,一个十三岁的老挝少年阿德正在村子外池塘边放牧一头水牛。他泰然自若地骑在牛背上,让水牛尽情地觅食嫩绿的青草,缓缓地向前移动。
这时,一个老挝右派军官带着他的警卫员匆匆地向池塘边走来。阿德的爸爸就是被右派军队杀害的。他看到这两个坏蛋,心中燃起了复仇的怒火。不一会,两个家伙走到池塘边,向阿德问道:“小鬼!这里有谁来捉过鱼吗?”
“不知道”,阿德平静地回答。但他那双乌亮的眼睛却不时地盯着敌人腰间的手榴弹。
两个坏蛋嘀咕一阵后,敌军军官便向池塘里扔了一颗手榴弹,“轰”的一声,几十条鱼浮上水面。他们欣喜若狂,连忙脱下衣服,放下武器,跳进池塘捉鱼。但老奸巨猾的敌军军官,看到他的警卫员在塘里忙于捉鱼,岸上没人守卫,便喊道:“王八旦!别忘了站岗!”
警卫员无可奈何地爬上岸,背上枪,但仍然站在池塘边大声嚷嚷着,一点也没有理会正在他旁边的放牛娃。
阿德看准了这个时机,悄悄地爬下牛背,慢慢地移近了敌人的衣服堆。
突然一条大鱼窜到岸边,警卫员急忙去捉,没捉住,大鱼向池塘中心窜去。这家伙不顾一切急忙解下枪支,跳下水去捉鱼。
这时,阿德敏捷地拿起敌人衣服堆上的一颗手榴弹,用牙使劲拉断导火线,向池塘里扔去。“轰”的一声,只见那两个坏家伙还没来得及叫喊一声,身体抽动了几下,就倒下去了。
智擒特务
柬埔寨解放区的少年儿童已经组织起来,跟成年人一起警惕地保卫着革命的根据地。
一天,一辆摩托车急速地向巴特诺乡开来,正在村口放哨的儿童们立刻注意了从车上下来的两个陌生人。机警的儿童们迅速散开,只留下两个儿童走近这两个陌生人。问:
“你们到那里去?”
陌生人中的一个人回答说:“到多三坡去,给我们指路吧,我们要赶到那里去看望一些人。”
一个儿童发现这两个陌生人同民族统一阵线的干部不一样,便向另一个儿童使了一个眼色,这个儿童很快地就消失在树丛中了。不一会儿,村长来到这两个陌生人的面前。说:“你们有什么事?你们要到那里去?”
陌生人中的一个人回答说:“大叔,你好。我们有事要到多三坡去。”
正在交谈的时候,另一个陌生人走向摩托车检查发动机,还一本正经地打开工具包。这时,紧跟着他的一个儿童发现他的工具包中有一个奇怪的包裹。马上问道:
“这是什么?”
这一问把陌生人吓了一跳,张口结舌地不知怎么回答是好。正在和村长谈话的那个陌生人看到这种情景,就忽然站起来要走。村长抢先奔向摩托车。两位儿童也看出这两个陌生人要溜。便大声喊叫起来:“把他们抓起来,别让他们跑了!”这时,埋伏在路旁橡胶园里的游击队员一跃而起,抓住了这两个陌生人。
游击队员们从他们身上搜出两支手枪,那个奇怪的包裹里,原来藏着一部收发报机。这两个家伙在确凿的罪证面前,只得供认是朗诺集团派出的特务,准备潜入巴特诺村进行破坏活动。
(新华社)

图为越南北方广宁省的儿童在课堂上聚精会神地学习。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日本千叶县三里塚的少年行动队员积极参加反对美日反动派修建“新东京国际机场”的斗争。图为他们进行静坐示威,阻止佐藤反动政府使用政府机器来破坏农民的斗争据点。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