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疯狂破坏新解放的省会和市镇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五月七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疯狂破坏越南南方新解放的省会和市镇的罪行。
声明说:“处于失败地位的美国侵略者比过去更加清楚地暴露了它的野蛮、残暴的本性。他们使用飞机,特别是B—52型战略飞机,向他们再也不能控制的省会、市镇投下了数万吨炸弹。他们还下令他们停泊在海中的第七舰队军舰用远程大炮接连轰击东河、广治、蓬山、三关等城镇。
“特别严重的是,尼克松政权出动飞机对新景、怀恩、蓬山、三关、东河等市镇和安禄、广治两个省会进行毁灭性的轰炸,企图达到极其惨无人道的目的,即消灭一切,包括他们在撤走时留下的伤兵在内,破坏全部房屋、寺院、教堂,破坏这些地方的一切生活条件。美国侵略者的上述罪恶行动给刚刚从美伪控制下解放出来的地区的人民造成了生命和财产的极其严重的损失。显然,尼克松政权践踏了一切国际法和国际准则,对世界舆论和美国舆论进行了蛮横的挑衅,自行揭穿了它的假仁假义的面目和它‘保卫南越人民’的欺骗论调。”
声明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尼克松政权的野蛮罪行,要求它放弃惨无人道的毁灭政策和停止反对越南人民的一切战争行动。”
声明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迫切地呼吁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和政府、各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的人民和政府以及世界上和美国国内的一切民主进步力量和组织,及时谴责并采取措施坚决制止尼克松政权的血腥魔爪,并加紧支援越南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继续袭击越南许多居民稠密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五月七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野蛮袭击越南北方许多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在一九七二年五月五日和六日两天中,美帝国主义在野蛮袭击南定市的同时,还出动飞机和军舰袭击南河、清化、义安、河静、广平等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对越南人民犯下了更多的野蛮罪行。上述各地军民给予了美国侵略者以应得的惩罚,击落美国飞机五架,击伤美国军舰三艘。
“尼克松政权继续用空军、海军野蛮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的许多市镇、村庄、工厂、农场、学校、集市等,杀害平民,摧毁越南人民的经济、文化和社会设施,更加暴露了美帝国主义顽固和惨无人道的侵略面目。”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越是嚣张和疯狂,就越要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并且必将遭到彻底失败。”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尼克松政权的上述战争升级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必须立即和永远停止轰炸、袭击以及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其它一切行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五月八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七日继续出动飞机和军舰野蛮袭击南河、宁平、清化、义安、河静、广平等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并且蓄意袭击南河省的堤坝系统。
声明指出,上述地区军民给予美国侵略者以应有的惩罚,击落美国飞机两架,击伤美国军舰一艘。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上述战争行动,坚决要求它立即和永远地停止轰炸、袭击以及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的其它一切行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五月八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轰炸和袭击河内西面河西省等地的居民区。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五月八日,美帝国主义在继续轰炸、袭击宁平、义安、河静各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地方的同时,还派遣许多飞机袭击首都河内西面的河西省一些居民区。美国侵略者对越南人民犯下了更多的野蛮罪行。上述地区军民给予美国侵略者以应有的惩罚,击落美国飞机两架。”

宾努亲王致电乔森潘副首相
热烈祝贺柬人民武装力量取得的新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八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五月三日打电报给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最热烈地祝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磅咋叻、巴韦以及在波萝勉、柴桢、唝吥等省取得的胜利。
电报说:“在崇高斗争中所获得的这些辉煌胜利,同我们战斗的越南兄弟和老挝兄弟在越南南方和老挝取得的辉煌胜利出色地配合,是对正在柬埔寨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继续顽固地强化和延长侵略的阴险的和野蛮的美帝国主义的应有的严厉惩罚。这些胜利越来越使朗诺—山玉成—施里玛达卖国集团受到夹攻,使这一集团的避难处正在日益缩小。”
电报说:“我们坚信:在你和国内全体兄弟们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英雄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英勇的我国人民必将在这场决不后退、决不妥协的光荣进攻中获得新的辉煌胜利。”

我工人代表团访问霍查同志故乡吉诺卡斯特
受到当地党、政、工会组织领导人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五月八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工代会负责人王秀珍为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五月五日至七日访问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故乡——吉诺卡斯特,受到了当地党、政、工会组织的领导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五月五日下午,当中国工人代表团来到吉诺卡斯特区的边界时,受到了迎候在这里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吉诺卡斯特区委书记索迪尔·科索拉里和这个区的工会理事会主席谢加·阿萨贝拉的热情迎接。
五月六日下午在吉诺卡斯特市文化宫举行了群众集会,热烈欢迎中国工人代表团。劳动党吉诺卡斯特区委第一书记拉波·德尔维什、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奈定·霍查和区工会理事会主席谢加·阿萨贝拉等出席了集会。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也出席了集会。
谢加·阿萨贝拉和王秀珍先后在会上讲话。她们热情称颂中阿两国人民和工人阶级之间的革命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互相祝贺中阿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
讲话结束后,王秀珍将一面锦旗赠给吉诺卡斯特区工会理事会,锦旗上写着:“中阿两国工人阶级的革命友谊万岁!”
这一天,中国工人代表团怀着敬仰的心情参观了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旧居——吉诺卡斯特区民族解放斗争博物馆,了解了霍查同志早年从事革命活动的情况和吉诺卡斯特区人民反对意、德法西斯统治的革命战斗史实。
当晚,劳动党吉诺卡斯特区委员会、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和区工会理事会设宴招待中国工人代表团。
劳动党中央委员、劳动党地拉那区第三区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蒂纳·斯塔里亚和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团委员瓦西里·帕库齐同志陪同中国工人代表团到吉诺卡斯特访问。同代表团一起前往吉诺卡斯特进行友好访问的还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以及使馆其他人员。
在这之前,中国工人代表团曾在地拉那访问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纪念馆和国立地拉那大学,先后访问了克鲁亚、都拉斯、科尔察等区,受到各地党、政领导人和人民群众的热情欢迎和接待。

亚非记协书记处写信给亚乒联盟执委会
欢迎亚洲乒乓球联盟胜利成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八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五月八日写信给亚洲乒乓球联盟执行委员会,热烈欢迎亚洲乒乓球联盟的胜利成立。
这封由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签署的贺信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热烈欢迎亚洲乒乓球联盟的胜利成立。通过在这一方面建立一个国际组织——它真正反映了亚洲运动员和人民要求在不受帝国主义及其傀儡的控制和阴谋阻挠下,争取相互友谊和促进技术水平的愿望——你们为亚洲人民的体育运动开辟了一个新的天地。你们联盟的成立推动了亚非人民进一步加强他们的战斗团结。我们深信你们的运动将日益成长壮大,并为亚非和世界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维护国家主权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贺信祝亚洲乒乓球联盟在各方面取得成就。

为埃塞俄比亚政府航空代表团访问中国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八日讯 为由埃塞俄比亚民航管理局局长海鲁·阿勒马耶胡率领的埃塞俄比亚政府航空代表团访问中国,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马康南今天晚上举行宴会。
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邝任农,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海廷、马仁辉、白云、章曙、赵春正、张雨、奚业胜、王建功、嵇保书等,应邀出席了宴会。阿勒马耶胡局长和邝任农局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埃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民航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中墨乒乓球运动员举行首次友谊赛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二年五月六日电 一万多名热情的观众五月六日晚上观看了在墨西哥城体育馆举行的中国和墨西哥运动员之间的第一次乒乓球友谊赛。
出席观看比赛的有:墨西哥最高法院院长阿方索·古斯曼·内拉,墨西哥城市长奥斯卡·德拉托雷·帕迪利亚,军事教育总负责人曼努埃尔·巴列·阿尔瓦拉多,墨西哥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霍苏埃·萨恩斯,墨西哥乒乓球协会主席埃利奥斯·法雷尔,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胡安·拉里奥斯,接待委员会主席吉列尔莫·纳赛尔以及墨西哥各界知名人士和华侨。
当中、墨两国运动员列队进入比赛厅时,观众们起立热烈欢迎。在奏完中墨两国国歌后,两国球队队员热烈握手并且互相交换了礼物。法雷尔向观众介绍了庄则栋并发表了简短的欢迎词。他说:“我们希望我们的客人在我国逗留期间生活愉快,我们确信你们来到我们中间将增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共进行了十场比赛,有男子单打,女子单打和双打。在比赛中,运动员的精湛球艺博得了墨西哥观众一次又一次的热烈鼓掌,比赛厅里不断发出欢呼声和笑声。
中国运动员还进行了三场十分动人的表演赛,观众中不断迸发出热烈的鼓掌声和欢呼声。比赛在十分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比赛结束时,许多观众来到中国运动员跟前请他们签名留念,并且到中国运动员乘坐的汽车前面向他们挥手告别。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二年五月五日电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运动员和墨西哥乒乓球队五月五日晚上专门为墨西哥城电视观众举行表演赛。据估计,约一百万观众通过电视观看了这场表演赛。
在表演赛开始以前,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庄则栋讲了话。他说:“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在反帝斗争中一直相互同情和相互支持。”“通过这次访问,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庄则栋最后代表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对墨西哥乒乓球协会、接待委员会以及有关方面友好热情的接待表示深切的谢意。庄则栋的讲话受到热烈欢迎。

阿尔巴尼亚芭蕾舞剧团访问中阿友好人民公社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八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阿尔巴尼亚文化和艺术委员会主席曼绍·巴拉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的艺术家们,今天到中阿友好人民公社进行参观访问,同社员群众欢聚一起,畅叙友情。
今天,公社建筑物上贴了许多欢迎标语,公社的庭院里红旗招展。当阿尔巴尼亚同志由国务院文化组成员刘庆棠、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向前陪同来到这里时,欢迎的群众敲锣打鼓,“恩维尔—毛泽东!”“毛泽东—恩维尔!”的欢呼声响成一片。
公社党委书记、革委会主任张士达向阿尔巴尼亚同志介绍了公社抓革命、促生产的情况,随后陪同他们参观了公社的奶牛场和养鸭场。在公社住地前面的场地上,阿尔巴尼亚艺术家们同公社社员聚集在林荫下进行了友谊联欢。两国战友同声歌唱,热情赞颂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中巴边境贸易代表团就今年两国边境贸易换文
新华社吉尔吉特一九七二年五月七日电 中国边境贸易代表团和巴基斯坦边境贸易代表团,五月七日在吉尔吉特就一九七二年度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巴基斯坦吉尔吉特特区之间的边境贸易事宜进行了换文。
在换文上签字的是双方代表团团长——巴基斯坦吉尔吉特驻节使纳斯尔·米纳拉和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委员赵玉昆。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商务参赞张布克出席了换文仪式。
中国边境贸易代表团五月二日乘飞机到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当天晚上,巴基斯坦商业部秘书雅各布设宴招待中国代表团。
代表团在三日到达吉尔吉特,他们受到了吉尔吉特特区官员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中波海运公司管理委员会签订会议议定书
新华社华沙一九七二年五月七日电 中波海运公司管理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议定书五月五日在华沙签字。
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中波海运公司管理委员会中方主任委员董化民,代表波兰方面签字的是波方主任委员耶日·雅布翁斯基。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波兰航运部代理部长斯·佩尔科维奇和中国驻波兰大使刘述卿等。
中波海运公司管理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是在四月十八日至二十六日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的。会后,中方主任委员和委员应波方的邀请在波兰进行了参观访问。五月七日,董化民等离开华沙回国。

朝鲜、越南、尼泊尔、巴基斯坦、新加坡代表团
参加亚乒联盟成立会议后去南方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八日讯 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委员长裴明奎为团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常务委员崔基旭为副团长的朝鲜乒乓球协会代表团,以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主席谢光战为团长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表团,以尼泊尔乒乓球协会副主席波萨纳·拉杰·乔希为团长的尼泊尔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巴基斯坦乒乓球联合会代表团团长、巴基斯坦乒乓球联合会副主席夏赫,由新加坡乒乓总会代会长洪国平和新加坡乒乓总会第一副会长邓德华组成的新加坡乒乓总会代表团,参加亚洲乒乓球联盟成立会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主席宋中,有关方面负责人梁焯辉、林静、何振梁、符兆楼,以及我国乒乓球教练员和运动员马金豹、徐剑琴、于秀萍、周树森、盛新华等。
朝鲜、越南、尼泊尔、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后藤钾二夫人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八日讯 后藤钾二先生的夫人后藤铃子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同机回国的还有随同后藤铃子来访的日本乒乓球协会副会长后藤淳,以及川村治子、森山晃一、大根义男、渡边浩行。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主席宋中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梁焯辉、林静、徐寅生、鲁挺、李福德、邹伯贤,以及我国乒乓球教练员和运动员马金豹、徐剑琴、于秀萍等,前往机场欢送。

日本乒乓球协会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八日讯 由日本乒乓球协会副会长城户尚夫率领的日本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参加亚洲乒乓球联盟成立会议并进行友好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主席宋中,有关方面负责人梁焯辉、林静、徐寅生、鲁挺、李福德、邹伯贤,以及我国乒乓球教练员和运动员马金豹、徐剑琴、于秀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