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阿歌剧院芭蕾舞剧团访华演出开幕式隆重举行
姚文元、郭沫若、吴德等同志和罗博大使和夫人等阿尔巴尼亚同志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六日讯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歌剧院芭蕾舞剧团今天晚上隆重举行访华演出的开幕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文化组组长吴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申健,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常委丁国钰,出席了开幕式。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夫人,正在我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建筑部代表团团长、建筑部副部长埃明·米斯利乌,副团长彼特利特·拉多维茨卡教授,以及在北京的其他阿尔巴尼亚同志,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在首都剧场举行。舞台帷幕的中央,并排悬挂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画像。
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文化组副组长刘贤权首先在开幕式上讲话。他代表国务院文化组、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对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来我国访问演出,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中阿两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是亲密的战友。我们的友谊不仅体现在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在反帝反修斗争中的紧密合作,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相互支持和帮助,而且体现在两国文化交流方面。他说,这次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来我国访问,将使中国人民亲眼看到反映阿尔巴尼亚现代题材的芭蕾舞和革命音乐节目,使我们有机会直接向阿尔巴尼亚革命文艺工作者学习。
刘贤权同志说,我们深信,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的访问演出,将为中阿两国的文化交流,为中阿两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进一步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团长、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阿尔巴尼亚文化和艺术委员会主席曼绍·巴拉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赞扬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
巴拉同志说,目前在阿尔巴尼亚,根据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教导,国家的全部生活、人的思想正在进一步革命化,以堵塞复辟资本主义和产生修正主义的孔道。我们在艺术战线上的斗争就是要加强党性,进一步加强革命精神,丰富艺术内容,更广泛地反映群众性的英雄主义精神和塑造集体英雄形象,等等。
巴拉同志说,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在中国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和锤炼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无产阶级团结和牢不可破的兄弟合作。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和中阿友好人民公社的负责人石少华、张彬、王曼恬、于立群、丁雪松、于会泳、狄福才、吴印咸、浩亮、刘庆棠、余湛、刘永寿、王笑一、杨骥、郑兴和等。
开幕式后,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的艺术家演出了两幕芭蕾舞剧《山姑娘》。它反映了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妇女,遵循劳动党的教导,在争取妇女解放的道路上,同阶级敌人和旧习惯势力进行坚决斗争的革命精神。阿尔巴尼亚艺术家的演出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演出结束以后,姚文元、郭沫若、吴德等同志和巴拉团长、罗博大使等阿尔巴尼亚同志一起走上舞台,同演员亲切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这时,剧场里响起了“恩维尔—毛泽东”“毛泽东—恩维尔”的欢呼声和热烈的掌声。国务院文化组、中阿友协和对外友协向舞剧团赠送了花篮。
(附图片)
演出结束后,姚文元、郭沫若、吴德等同志和曼绍·巴拉团长、罗博大使等阿尔巴尼亚同志一起走上舞台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满怀中国人民对兄弟的朝鲜人民深厚的革命情谊
中国上海舞剧团赴朝访问演出到达平壤
受到朝鲜文化相朴永信以及平壤市群众和文艺工作者两千多人的热烈欢迎离京时吴德、刘贤权、韩念龙和玄峻极大使等前往车站欢送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五月六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为团长,张映吾、宗秀荣为副团长的中国上海舞剧团,满怀中国人民对兄弟的朝鲜人民深厚的革命情谊,应邀前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五月六日下午乘专车到达平壤。
朝鲜文化相朴永信,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财政相金炅炼,外务省副相金载凤,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申仁河,文化省副相张哲,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文学艺术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冕相,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昌仁,音乐舞蹈大学校长金学文,外务省三局副局长裴容在以及平壤市群众和文艺工作者两千多人到车站热烈欢迎。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君培,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何渠若和大使馆其他人员也到车站迎接。
平壤车站一片欢腾。欢迎的人群手拿鲜花,高举着用朝中两国文字写的横幅标语:“热烈欢迎中国上海舞剧团!”“用鲜血凝成的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万岁!”“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当列车进站时,欢迎的人群挥舞着花束和彩带,向中国战友亲切致意。朝中两国战友满怀革命激情,高唱《金日成将军之歌》和《东方红》。朝鲜文艺工作者向中国同志献了鲜花。整个车站洋溢着朝中两国人民和两国文艺工作者极为热烈友好的气氛。
中国上海舞剧团路过朝鲜英雄城市新义州的时候,受到了朝鲜平安北道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朴勇观、新义州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车元杰、朝中友好协会平安北道副委员长金观叶等负责人和两千多名载歌载舞的工人、文艺工作者和学生的热烈欢迎。
朝鲜新义州市人民委员会文化部长朴道云和文化部指导员张成烈,专程前往中国丹东市迎接中国上海舞剧团。
朝鲜文化省局长郑春焕、外务省部长韩炳浩和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指导员李承俊从平壤专程到新义州欢迎中国上海舞剧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六日讯 应邀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的中国上海舞剧团,在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副团长张映吾、宗秀荣率领下,五日下午乘专车离开北京前往平壤。
中国上海舞剧团一行共二百零四人,其中主要演员有茅惠芳、石钟琴、凌桂明、吕璋英、周惠芬、钱永康、董锡麟、朱逢博、简永和、任桂珍、陈燮阳、吕其明、李名强。舞剧团秘书长是绳树珊,副秘书长是高旭、谭绍发。
中国上海舞剧团访问朝鲜期间,将向兄弟的朝鲜人民演出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红色娘子军》,钢琴协奏曲《黄河》。
国务院文化组组长、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国务院文化组副组长刘贤权,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申健,国务院文化组成员石少华、于会泳、狄福才、吴印咸、浩亮、刘庆棠,有关方面负责人丁雪松、曹克强、刘西林,以及文艺工作者四百多人,前往车站欢送。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大使馆参赞刘成进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车站欢送。
中国上海舞剧团的同志们对去兄弟邻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演出,心情非常激动。他们说,中朝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斗争中,用鲜血凝成了伟大的友谊和战斗团结。我们这次到朝鲜访问,一定要把中国人民的深厚革命情谊传达给英雄的朝鲜人民,并且要虚心地向朝鲜人民和朝鲜文艺工作者学习。
(附图片)
图为在平壤车站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罗马尼亚轻工业部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六日讯 由罗马尼亚轻工业部部长扬·克勒琼率领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轻工业部代表团,应我国轻工业部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国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轻工业部副部长曹鲁,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庭荃、李健民、高璐等前往机场欢迎。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基伏、经济参赞廖宁等也前往机场迎接。

狠抓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教育
江苏棉花播种工作进度快质量好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二年五月六日电 江苏省产棉区各级党组织狠抓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促使今年的棉花播种工作进度快,质量好,为夺取棉花新丰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江苏省是我国棉花重点产区之一。为了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发展棉花生产,今年以来,省、地、县各级先后召开了棉花生产会议、棉花高产经验交流会、植棉技术交流会等专业会议。广大干部、社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认真总结经验,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提高了为革命种好棉花的自觉性。新老棉区都坚持做到因地制宜,全面规划,认真按国家计划落实了棉花播种面积。南通地区在棉花播种前层层举办学习班,开展路线教育,进一步摆正了粮棉关系,促进了棉花播种计划的落实。
政策是路线的具体体现。在今年的棉花播种工作中,江苏省各产棉区狠抓了党的政策的教育。中共泗阳县委组织广大群众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党的政策的罪行,提高了大家执行党的政策的自觉性,使今年的棉花播种工作完成得又快又好。
在棉花播种的高潮中,江苏省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加强了对生产的领导。射阳县分了五个片,每片都有一个县委常委负责抓好棉花播种工作。十七个公社的主要领导成员,也都抓了先进点和后进点,促使棉花播种工作搞得扎扎实实。

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
浙江按国家计划种足种好棉花
早播棉花已经出苗,正在进行田间管理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二年五月六日电 浙江省产棉区的广大干部和社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把棉花抓紧”的教导,从四月中旬开始,抓紧时机,突击种棉,按照国家计划种足种好棉花。目前,早播的棉花已经出苗,正在进行田间管理。
去冬今春,浙江省棉花集中产区的慈溪、镇海、上虞、平湖等县的党组织,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中,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切实加强对棉花生产的领导。许多领导成员深入基层,组织社、队干部和社员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真落实党的政策,正确处理好粮食生产和棉花生产的关系。由于政治工作做到现场,思想发动比较充分,组织计划工作做得细致,今年的棉花播种工作行动早,速度快,质量好。中共上虞县委认真总结了过去几年领导棉花生产的经验,决心进一步发挥老棉区的作用,本着统筹兼顾,合理布局的原则,对粮食和棉花种植面积进行了统一规划,调动了广大社员种足、种好棉花的积极性,使全县棉花播种任务适时完成。不少社、队在完成国家计划以外,还利用新开的荒地和零星土地多种棉花。
浙江省各产棉区为增强棉田的抗旱能力,去冬今春大力开展了兴修水利和平整土地的工作。著名棉花产区的慈溪县,总结和推广了曹娥、朗海两个公社创建海滩水库的经验,出动四万多名干部和社员,经过一个月的奋战,建成了三个海滩水库,当年就可受益。全县还兴修大小水利工程六百七十多处,平整土地五万一千多亩,为夺取今年棉花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切实加强领导,认真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上海棉花播种任务胜利完成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五月六日电 上海市郊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切实加强对棉花生产的领导,认真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大搞群众运动,使今年的棉花播种工作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目前,全郊区一百四十三万亩棉花已播种完毕,早播的棉田已陆续出苗。
去冬以来,上海郊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在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中,密切联系农业生产领域中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组织广大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修正主义黑货,使大家不断加深了对“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为今年棉花生产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南汇、崇明、奉贤等县的社员和干部,认真总结了连续三年棉花生产超《纲要》的经验,更加坚定了夺取今年棉花新丰收的信心。入春以来,这几个县的社员和干部从平整土地、选育良种、植物保护等方面,提早做好抵抗自然灾害的准备,决心夺取今年棉花的新丰收。
上海市郊区今年棉花播种进度比往年快,质量比往年好。去冬以来,各社、队普遍开展了积肥造肥活动。广大社员罱河泥、捞水草、铲草皮、运垃圾、养猪养羊,大积农家肥,准备的肥料数量比去年显著增加。棉花播种以后,广大社员和干部继续抓紧了消灭棉花害虫的工作。
今年,上海郊区各县、社都成立了棉花生产领导小组,由县、社主要领导成员挂帅,切实加强对棉花生产的领导。嘉定县近几年棉花产量比较低,为了迅速改变这种状况,在县委书记的带领下,县委和县革委会组成了由老农、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调查小组,分别对十五个公社的一百零五个生产队进行了调查。他们虚心听取贫下中农意见,同社员一起总结本地植棉经验,虚心学习外地先进经验,有力地推动了今年全县的棉花播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