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党规定了中国革命的总路线和总政策,又规定了各项具体的工作路线和各项具体的政策。但是,许多同志往往记住了我党的具体的各别的工作路线和政策,忘记了我党的总路线和总政策。而如果真正忘记了我党的总路线和总政策,我们就将是一个盲目的不完全的不清醒的革命者,在我们执行具体工作路线和具体政策的时候,就会迷失方向,就会左右摇摆,就会贻误我们的工作。

专栏:短评

抓紧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
在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中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开展批修整风,是又一次普遍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运动。广大党员和干部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把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作为这个教育的重要内容,揭露和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提高了自己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水平,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深入进行,带动了各条战线上的斗、批、改,推动了社会主义事业蓬蓬勃勃地向前发展。
“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是我们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是长期存在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也必须长期坚持下去。我们要抓“纲”,就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抓紧抓细,不能松懈,也不能掉以轻心。
毛主席曾经指出:“我党规定了中国革命的总路线和总政策,又规定了各项具体的工作路线和各项具体的政策。但是,许多同志往往记住了我党的具体的各别的工作路线和政策,忘记了我党的总路线和总政策。而如果真正忘记了我党的总路线和总政策,我们就将是一个盲目的不完全的不清醒的革命者,在我们执行具体工作路线和具体政策的时候,就会迷失方向,就会左右摇摆,就会贻误我们的工作。”(《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毛主席为我们党制定的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是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必须牢牢记住的。它指出了在社会主义时期还存在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指出了社会主义社会中的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社会主义道路同资本主义道路两条道路的斗争,提出了解决矛盾的任务、步骤和方法,规定了必须严格区别和正确处理敌我矛盾与人民内部矛盾这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的这个总政策,指明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使命,和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党怎样才能发挥自己的先锋队的作用。各项具体工作路线和各项具体政策,都是从属于这条基本路线,并为它服务的。毛主席在党的“九大”和九届一中全会上号召我们:“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并明确指出:“我们讲胜利,就要保证在无产阶级领导之下,团结全国广大人民群众,去争取胜利。”“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毛主席的教导,指引着我们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路线前进。而刘少奇一类骗子搞反革命阴谋活动的目的,就是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改变社会主义制度,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在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中,我们要深入地进行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把它贯彻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头脑清醒的革命者,避免和克服工作中的左右摇摆,完成党的各项战斗任务。
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必须坚持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极其丰富、极其深刻的,要使学习收到更大的效果,就必须长期坚持下去。学习中要实行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努力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科学地说明和正确地解决三大革命运动中的实际问题,自觉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我们对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实行得更好些,我们的各项工作也就做得更好些。在学习上一定要克服松劲、自满和畏难的情绪,发扬刻苦钻研、学而不厌的精神。在干部中规定要读的几本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没有读完的要坚持读下去;读完了的还可以抓住重点再读,真正读进去,弄懂弄通。如果规定的几本书已经读得较深入了,还可以根据路线教育的需要,继续选读其他的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掌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正确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各项政策就有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必须继续开展革命大批判。正确的东西总是在同错误的东西作斗争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不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去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各项政策就不能在各条战线上得到有力的贯彻执行。要分清什么是毛主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和政策,什么是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和政策;什么是唯物论的反映论,什么是唯心论的先验论;什么是社会主义道路,什么是资本主义道路;什么是有利于巩固党的领导,什么是摆脱或削弱党的领导,只有通过革命大批判,才能真正做到。革命大批判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不能说没有工作可做了。对于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有些东西已经比较深入地批判了;有些东西初步批判了,还需要反复批,批深批透;有些东西还没有作深刻有力的批判;还有些问题上,正确和错误的界限究竟在那里,没有完全分清楚,需要在革命大批判中继续弄清楚。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发动群众,针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具体罪行,结合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实际和人们头脑中的思想实际,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肃清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在革命大批判中,要摆事实,讲道理,注意科学性和准确性。
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是上层建筑领域里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的重要方面。正如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所深刻分析的那样,在社会主义制度建立起来以后,“除了生产关系和生产力发展的这种又相适应又相矛盾的情况以外,还有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又相适应又相矛盾的情况”,“我们今后必须按照具体的情况,继续解决上述的各种矛盾”。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伟大胜利以后,社会主义革命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解决上层建筑领域中某些部分不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矛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是为了解决这个矛盾而在上层建筑领域中进行的一场大革命。现在,上层建筑各个领域中的斗、批、改还没有完,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有些经验要加以总结,有些政策要继续落实,有些规定要坚决执行,新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调查研究和解决。在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中,我们要认真抓上层建筑,重视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把它作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件大事来抓,作为发挥广大劳动人民社会主义积极性的一件大事来抓。“我国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谁胜谁负的斗争,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解决。”要把思想上和政治上的路线教育同各条战线上的斗、批、改恰当地结合起来,把上层建筑领域里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深入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必将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极大地激发人民群众的革命热忱,使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坚定地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去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更大胜利。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二年第五期)

周恩来李先念等同志
会见李班同志会见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六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交通部部长杨杰,中共中央委员、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装备部部长苑化冰,今天下午会见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越南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会见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李班副部长的随行人员丁文簪,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胡欣,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梁枫、赵钟鑫。
(附图片)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不断对老干部进行路线教育 提高继续革命觉悟
中共北流县委组织老干部认真看书学习,学习毛主席制定的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提高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
据新华社南宁电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县委在落实党的干部政策的过程中,对一些老干部在工作中继续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充分发挥他们在三大革命斗争中的骨干作用。
北流县委成立后,认真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几年来绝大多数原县、社两级领导干部都安排了适当工作,其中大部分担任了县、社党委和革委会的领导工作。为了更好地发挥这些老干部的作用,北流县委继续帮助这些干部认真看书学习,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县委书记和副书记分别深入到五个公社和两个工厂进行调查,针对干部的思想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他们发现有些以前犯过错误的干部,由于不能正确对待过去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的经验教训,工作上有缩手缩脚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县委组织他们认真看书学习,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斗私批修,认真改造世界观。北流瓷厂革委会主任,文化大革命前担任县公安局长时执行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担任新的领导工作后,一度工作不大胆,抓阶级斗争不力。县委副书记到这个厂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学习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帮助他提高路线斗争觉悟。认识提高后,这个干部主动到阶级斗争比较复杂的单位去蹲点,用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武装工人群众,引导大家用阶级斗争的观点去观察和分析问题,终于挖出了一个隐藏得很深的阶级敌人。接着他又组织全厂干部、工人狠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提高了大家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推动了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使全厂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成为全县的先进单位。
北流县委还注意组织老干部紧密结合当前的斗争实际,认真学习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帮助他们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去年,这个县委先后举办了三期学习班,组织干部学习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和毛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光辉著作,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六麻公社党委书记过去总是强调这个公社人多田少,要发展粮食生产就不能搞多种经营,因而不能很好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参加县里举办的学习班后,他认识到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互相促进的辩证关系,主动地和公社党委其他成员一起深入大队、生产队进行实地调查。这个公社的六榴大队几年来大搞农田建设,积极扩大耕地面积,解决了粮食生产与经济作物争地的问题,在粮食亩产达到一千三百多斤的同时,烤烟、黄麻、蚕桑、甘蔗等经济作物也有很大发展。
北流县委贯彻执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帮助一些出现思想反复的干部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继续前进。原县委的一个成员担任了县革委会生产组的领导工作后,有一次县委派他去负责规划一项较大的水利工程,他没有认真调查研究就制定了一个环山开渠的方案。群众批评这个方案投工多、工期长、见效慢,而且还会损坏部分稻田。开始,由于他不能虚心接受意见,引起了人们的不满。县委及时指出这个干部的缺点错误,帮助他从路线斗争的高度看问题,从世界观上找原因。县委书记还先后三次和他谈心,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教导,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群众落后论”和唯心论的先验论,使他提高了认识,自觉地到群众中去斗私批修。从此,这个干部以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虚心向群众学习,遇事和群众商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