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霍查同志接见我工人代表团
接见在极其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五月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五月四日中午接见了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工代会负责人王秀珍为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全体成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希·卡博,拉·阿利雅,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里·马尔科,劳动党中央委员贝·什图拉,劳动党中央委员、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约·佩奇尼和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团委员埃·利托。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也在座。
接见是在极其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接见后,恩维尔·霍查同志同中国同志一起照了像。
(附图片)
图为接见时合影。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柬人民武装在磅咋叻地区歼敌二千余
解放敌重要军事基地磅咋叻镇 击落敌机九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四日电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唝吥省民族解放军四月三十日解放了金边伪军在南部防线上的重要军事基地——磅咋叻镇,歼灭了敌人大量有生力量。
报道说,民族解放军从四月十一日到三十日包围了磅咋叻镇的敌军西贡伪军两个装甲团和一个别动军联团、金边伪军一个营,并接连发动进攻。民族解放军切断了敌人的空中补给线,击溃了西贡伪军发动的多次救援“扫荡”。四月三十日中午,磅咋叻镇全部守敌惊慌逃窜。但是民族解放军早已布好了伏击阵地,立即对逃窜敌军进行截击,消灭了许多敌人,俘虏数百名,击毁和缴获许多军用物资,完全解放了磅咋叻镇。
这样,从三月二十二日以来,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在磅咋叻地区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二千二百多名,其中西贡伪军一千八百名,歼灭和重创西贡伪军两个装甲团、六个别动营,金边伪军一个营,缴获和击毁军车九十辆,击落敌机九架,击毁武器数百件。

反对朗诺卖国集团的“公民投票”丑剧
金边爱国青年和学生连续示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金边爱国青年和学生最近连续举行示威游行,反对朗诺—山玉成卖国集团的“公民投票”丑剧,声讨卖国集团的法西斯暴行,要求真正的民主自由。
从今年三月九日以来,金边爱国青年和学生反对卖国贼朗诺、山玉成的示威游行连续不断,规模越来越大。四月二十七日,数百名大、中学生在金边法学院集会,反对金边卖国集团的“公民投票”丑剧,并且同前来镇压的武装警察展开了英勇的搏斗。学生们冲破了武装警察的封锁线,警察公然向学生开枪,当场打死打伤学生二十五人。
朗诺集团的法西斯镇压激起了青年和学生以及广大人民的无比愤慨。二十七日当天,就有数千名学生在美国大使馆前面举行了示威游行,并在独立纪念碑前面举行追悼会,声讨卖国政权对学生的野蛮镇压。最近,金边和其他暂时被敌人控制的城市的青年和大、中学生连续举行示威游行,声讨朗诺—山玉成卖国集团的法西斯暴行。
青年和学生的爱国斗争得到了僧侣和各阶层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五月二日,有一些僧侣在金边街头参加了学生的示威游行,抗议警察屠杀学生。
目前,金边青年和学生仍在继续进行斗争。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斥美帝野蛮袭击越南北方许多居民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五月四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野蛮袭击越南北方的许多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五月三日,美帝国主义继续出动飞机野蛮袭击义安、河静、广平三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区,炸死、炸伤许多平民,其中包括河静省圻英县圻麟乡第一级普通学校的十多名学生。同一天,美帝国主义还出动军舰轰击清化、广平两省沿海的许多村庄。”
声明说:“尼克松政权天天出动空军、海军袭击越南北方的居民区杀害平民,同时加紧为继续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战争升级作舆论准备,这就进一步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极其好战和残暴的侵略面目,揭穿了尼克松政权欺诈的和平论调。”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上述罪恶行动,坚决要求它立即和永远停止轰炸、袭击以及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其他一切行动。”

越南南方承天省解放军歼敌三千五
土龙木等省人民武装歼灭大批敌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承天省解放军,最近一个多月在十二号公路向西贡伪军第一步兵师发动连续进攻,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报道说,在这期间,承天省解放军共歼灭伪军第一步兵师的七个步兵营和一个炮兵营,重创其余的五个步兵营,歼灭伪军第七装甲团的三个支团,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三千五百多名,击落敌机三十六架,击毁和缴获军车七十三辆(内有坦克六十五辆),击毁大炮十门,缴获各种武器四百多件和数十部通讯设备。
报道说,今年三月初,处在被动和失败地位的敌人,把伪军第一步兵师第三团派到十二号公路西段的古蒙洞地区和六二○高地,妄图阻止解放军的进攻,守卫它们的洞争基地。
三月十六日到十八日,解放军全歼伪军第三团第二营,接着又重创了这个团的另两个营。
三月下旬,敌人把第一步兵师第五十四团和第七装甲师调到十二号公路增援。解放军步兵和炮兵紧密配合,协同作战,猛烈打击敌人。三月二十六日,解放军歼灭了从洞争前往六二○高地的两个装甲支团。
四月一日到七日,解放军连续包围和进攻在六二○高地和四二○高地上的伪军第三团三个营和第五十四团所剩下的一个营,消灭敌人数百名。从四月七日到十四日,解放军进行了连续一个多星期的战斗,重创敌人三个步兵营和两个装甲支团,击毁和缴获装甲车十九辆。伪军第五十四团第三营残部在逃到屋顶洞后也被解放军歼灭。解放军在控制了从六二○高地到洞争西面地区后,乘胜又包围洞争基地和三七一高地的敌军。
敌人不得不把伪军第一师所剩下的第一团调到十二号公路,妄图给洞争基地敌军解围。从四月十日到二十八日,解放军对伪军第一团接连发动进攻,经过连续十八天英勇战斗,在平田地区歼灭这个团的三个营,重创一个营。
四月二十八日,驻在洞争基地的第五十四团第二营残部和第十二炮兵营等敌军不得不逃跑,但在解放军紧紧包围和猛烈追击下,一批敌军官兵,其中包括第五十四团第二营指挥部被迫投降,同时,他们还招降了三百多名伪军。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省军民五月一日在进攻广治市的战斗中,解救了被敌人监禁在广治监狱里的一千多同胞。
另据报道,广治省解放军在消灭和瓦解大批敌人之后,与当地人民一道继续追击和招降逃窜的残敌。截至五月三日止,已招降和俘虏敌人一千五百多名。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土龙木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不断进攻敌人基地和据点,歼灭大批敌人。
四月十八日夜间,土龙木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猛烈进攻驻扎在土龙木市的西贡伪军第五十九工兵营,打死、打伤敌人二百四十名,摧毁营房五十多座,击毁军车十辆。
另据报道,从四月十日到二十二日,岘港市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向敌军机场、军港和伪政权机关发动连续进攻,消灭敌人近三百名,其中包括美军一百多名,击落、击毁敌机七十八架,击伤敌船两艘,击毁军车二十三辆,炸断了一座重要桥梁,使敌人从岘港去顺化的一号公路陷入瘫痪。
广南省解放军四月十九日在协德县城和县城附近重创西贡伪军第五团的两个营。四月二十九日,解放军又向协德县城敌军据点群和军事支区发动进攻。据初步消息,解放军完全控制了协德县城据点群和军事支区,全歼和瓦解了那里的敌人。这个地区的全部“民事防卫”队向人民投诚。
承天省解放军最近加紧围攻敌人的洞争基地,同时多次截击前往救援的伪军,并炮轰敌人的平田基地。仅在四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两天中,解放军在平田地区就重创伪军第一师第一团的两个营和第三团的一个营。面对解放军的猛烈进攻,盘踞在洞争基地的伪军在四月二十八日夜间丢下武器仓皇逃跑。解放军猛烈截击逃敌,又消灭了许多伪军。目前,解放军已完全控制了洞争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