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招待金日成首相和夫人的宴会上
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五月五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招待金日成首相和夫人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
内阁首相金日成元帅先生阁下,尊敬的金圣爱女士,尊敬的、亲爱的朝鲜贵宾阁下,先生们,女士们,尊敬的各国贵宾阁下,先生们,女士们,亲爱的兄弟姐妹们,亲爱的朋友们:
首先请允许我向金日成元帅先生阁下和金圣爱女士致以高棉人民的崇高敬意,并对阁下和女士亲临这次宴会表示由衷的最热诚的感谢。
我们高棉人已经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无比幸福地度过了一个月。一个月来,朝鲜人民敬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元帅阁下一直给予我们以最亲切的关怀和无微不至的款待,邀请我们象自己人一样参加四月份的所有的隆重和难忘的庆祝活动,尤其是阁下光荣的六十寿辰的盛大和具有历史意义的庆祝活动以及以阁下为最杰出的缔造者和最高统帅的英雄的和胜利的朝鲜人民军建立的光辉四十周年的庆祝活动。
我们将把元帅阁下对我们的这种亲切关怀、元帅领导的杰出政府及英雄人民在各方面对我们的慷慨和周到的亲切款待、我们亲爱的朝鲜兄弟姐妹对我们的殷勤周到的接待以及在这难忘的一个月中所参加的最美好的庆祝活动,作为最可珍贵的回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我们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城市设计(平壤、熙川和沙里院是我们所钦佩的杰出典范)和其他各方面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新的伟大成就而赞叹不已。
由于朝鲜人民伟大领袖对我表示的不寻常的友谊,我得以和阁下一道参观一些最现代化的工厂,这些工厂的技术和工艺是十分先进的。这表明,朝鲜人民在自己的领袖的鼓动之下、在他的光辉主体思想指导之下,已使自己的国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居于世界最先进的国家之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由于在经济、社会、文化、科学、技术、工艺等等的发展方面、特别是在国防方面取得了无可置疑的成就,才拥有这种光荣地位的。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世界上少有的这样的国家之一,它已使最偏僻的小村庄都电气化了。农田、稻田的灌溉,向居民提供自来水,也已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普遍实现。农业和工业的发展完全协调地齐头并进。工农业生产不断增长。工农业产品的多样化不断发展。工农业产品的质量也不断改善。朝鲜革命的伟大领袖六十寿辰这一年,目前钢和机床的生产——精密机床产量达到三万台的惊人数字(仅熙川的这个出色的厂就生产一万零一百二十五台精密机床)——已达到世界水平的优异成绩。
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五日在平壤举行的盛大军事检阅使所有的观众都感到非常钦佩,这不仅是因为人民军、工农赤卫队和红色青年近卫队的男女队伍阵容整齐,而且是由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工业所取得的惊人成就,特别是机械化步兵部队,这一切就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军队居于世界最现代化的军队之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军队将是不可战胜和战无不胜的,即使面对着世界上最强的侵略者时也是如此。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人民和青年具有异乎寻常的才能、智慧和勤劳精神,他们有高度的爱国心,坚定地忠于自己的领袖、国父,忠于革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青年受到极其良好的教育,是祖国的光明前途的可靠保证。这个祖国的北半部现在已经呈现出一派光辉灿烂的景象,可以当之无愧地称为一个人间乐园。
到处有高耸入云的新建的大楼。敬爱的领袖出于亲切的关怀,为他的亲爱的儿女们——劳动人民提供了现代化的舒适住房。我们到处能看到公园、游戏场和体育场以及体育、运动和游泳的设施。还有许多文化中心和音乐院培养着无数艺术家,他们作为业余艺术爱好者的才能往往超过世界上许多国家的专业艺术家的才能。在元帅阁下光荣的六十寿辰的时候举行的芭蕾舞、音乐和歌剧等出色的文艺演出中,我们亲身体会到这一点。除了上述种种之外,我们还要提到无愧于十分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教育与公共卫生制度。我们可以说,朝鲜人民由于自己的天才的、英雄的领袖,已经真正实现了一个共产主义乐园,与世界上任何地方相比都毫不逊色。
在国际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金日成元帅的朝鲜的威望是极为崇高的。朝鲜革命的全面成就,是照亮渴望实现真正民族独立和摆脱自己国家不发达状态的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道路的太阳。那些超级发达的富裕国家尊重和敬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因为它善于保持高度的独立,并且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以千里马的速度突飞猛进地向前发展。它事实上在短短的时间内已成为一个伟大的强国,在各方面都是一个伟大的强国。
凡是作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真诚朋友的各国人民和各个国家,其中包括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王国,都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金日成元帅阁下的卓越领导下所取得的全部成就和所享有的崇高威望和声誉,感到自豪和高兴。
南朝鲜人民也为此感到十分自豪,并且正在为在整个朝鲜民族唯一的父亲和朝鲜合法的国家元首金日成元帅的领导下,实现同北半部的和平统一而进行的坚决、顽强的斗争中受到巨大鼓舞。
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柬埔寨国家元首再次庄严宣布,他们完全支持兄弟的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汉城傀儡、争取南半部同光荣的北半部实现理所当然的统一的正义斗争,并且给这一斗争以始终不渝的战斗声援。
敬爱的金日成元帅阁下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斗争,不仅是争取本国的完全解放和独立的斗争,而且是捍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正义斗争。他们胜利的斗争,支持和鼓舞了我国人民争取祖国的自主统一的伟业。”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以及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对于阁下和朝鲜人民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密朋友、自己的兄弟和自己的不可分离的战友,而感到极为自豪。他们对阁下和兄弟的朝鲜人民把他们的斗争看作是直接参与伟大的朝鲜人民及其光荣的英雄为实现朝鲜祖国的自主统一而进行的英勇斗争而感到格外光荣。
在本周,我们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军事上又取得了重大的胜利,打败了来自西贡的占领军的大量部队,西贡占领军是根据美帝国主义的罪魁理查德·尼克松的命令来不惜一切代价地阻止我国人民推翻朗诺傀儡政权的。我们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继在一号国家公路上的伟大胜利之后,最近解放了作为西贡军队战略基地的其他两个柬埔寨城市,正如敌对的通讯社的下述电文所证明的那样:
美联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三十日报道说:“南越军队星期日放弃了金边西南七十五英里的柬埔寨重镇磅咋叻……(朗诺的)柬埔寨司令部说,南越军队(其中包括善战的突击营和其他精锐部队)向南越边境逃窜……有消息说,在为争夺这个城镇进行的历时一个多月的激战中,南越人有四百多人被打死,损失了四十多辆装甲车……同时,(朗诺的)柬埔寨最高司令部报告说,柬埔寨东南部边境城镇巴韦已经丢失。”
在这一星期,我们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还取得了打败朗诺这个傀儡的可悲的军队的新的重大胜利,并成功地进一步扩大了已经十分辽阔的柬埔寨解放区,包括两个人口稠密的省份,正如法新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九日的一则电讯所证实的那样。这则电讯说:“‘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法新社说的是‘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而不是象以前那样说是‘越共——北越人’)的军队占领了全国人口最稠密的两个省份,即波萝勉省和柴桢省之后,(朗诺)政府所控制的地盘已大大地缩小了……金边越来越孤立……共军继续施加着压力……。
“金边—西贡一号国家公路十天来已无法通行,这条向金边提供给养的交通要道以及国家整个东南地区都在敌人控制之下……一个多星期以来(朗诺)政府的车队也不能在金边—马德望(西北地区)五号国家公路上通行……来自富庶的马德望省的运大米的车队再也不能驶往首都了。”
因此,在我们的斗争中,我们高棉祖国的解放区每年每月都在大规模地扩大,其中包括一些重要城市的解放。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然而,尽管我们在战场上取得了显而易见的胜利,但是我们的敌人帝国主义者的宣传机器还在继续叫嚷,说什么我们的政府是“流亡政府”,而事实上它在柬埔寨拥有国家的一切属性。目前在柬埔寨国内有十一位大臣和副大臣。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国内建立了人民政权,并且领导着一支人民军队,这支军队迄今已解放了许多城市以及拥有我国七百万公民中的五百万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国土。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坚决地大力主持正义,捍卫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正义事业。
金日成元帅阁下曾说:“今天,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已经有自己强大的军队和广阔的解放区,成为柬埔寨人民的自主的有尊严的唯一合法政府,并保持应有的地位。”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一九七二年四月三十日的庄严声明宣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坚决拒绝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朗诺傀儡集团,当美帝国主义在柬埔寨策动了反动的军事政变之后,它就立即不同这个集团保持任何关系。它采取了果断的措施,撤回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金边的大使馆。接着,在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一成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就承认它是高棉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作为高棉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已经得到了世界上三十个主权国家的正式承认,它的国际地位是不可动摇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呼吁全世界一切珍视正义与和平的国家,在今后更彻底地孤立美帝的走狗朗诺傀儡政权,承认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对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正义斗争表示更积极的支持。”
高棉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国家元首,永远不会忘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伟大领袖、最高人民会议的这一表示,这种表示是极其崇高的,是最符合极其令人尊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符合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国家的国际主义义务的。
请允许我们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向其最杰出、威望最高的领袖敬爱的金日成首相阁下,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及其杰出的最高人民会议,致以衷心的敬意。
我们向他们表示我们最深切的钦佩和永远感激之情。我们向他们保证,要不惜任何牺牲作出最大的努力以不辜负他们的信任和尊重,同他们——我们敬爱的兄弟一道、同我们的其他兄弟(中国兄弟、越南兄弟、老挝兄弟)一道进行斗争,抗击美帝及其傀儡和帮凶(包括日本军国主义),直到在印度支那、朝鲜南半部和台湾彻底打败这些敌人。
我怀着这种感情提议:
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朝鲜双重民族英雄金日成元帅阁下和尊敬的夫人金圣爱的健康长寿和幸福,
为光荣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为兄弟的朝鲜人民的不断繁荣和幸福,
为解放朝鲜祖国的南半部和在整个朝鲜的唯一领袖和合法的国家元首金日成元帅的领导下同光荣的北半部实现自主统一,
为柬、朝两国人民和两国的牢不可破的友谊、相互支援和团结,
为朝、中、越、老、柬人民打败美帝及其在汉城、台北、西贡、万象和金边的傀儡的共同胜利,
为把反帝的世界各国人民和各国连结在一起的友谊,
为亲爱的朝鲜贵宾阁下、先生们、女士们、小姐们以及其他兄弟姐妹们的健康,
为出席我们今晚招待敬爱的金日成元帅先生阁下和尊敬的夫人金圣爱的宴会的外交使团成员阁下、先生们、女士们和其他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在西哈努克亲王举行的宴会上
金日成首相的讲话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五月五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
克公主,尊敬的柬埔寨贵宾们,尊敬的洪金宽大使阁下和夫人,同志们,朋友们:
请允许我衷心感谢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我们最亲密的朋友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亲切地邀请我们参加今晚举行的如此盛大的宴会。
国家元首亲王刚才在这里讲的动人的美好语言,将使我们永志不忘。
国家元首亲王这次来我国进行的访问,把我们两国的兄弟友谊和团结发展到了更高阶段,这对进一步加强反美共同斗争,具有十分重大意义。
通过这次访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加深了我们彼此间的了解,也进一步增进了相互间的信任和战斗友谊。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我国逗留期间,正是在朝鲜人民的生活和柬埔寨人民的生活中充满着各种历史性事件的时期。
国家元首亲王亲自参加我国的各种活动,同我们共享欢乐,给了我国人民以很大的鼓舞。
在这期间,我们还不断地接到柬埔寨、越南和老挝人民武装力量紧密配合,在各条战线上发动新的强大攻势,给敌人以沉重打击的喜讯;在这样令人欢欣鼓舞的形势下,我们同以国家元首亲王为首的柬埔寨贵宾一起,纪念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两周年。
在这期间,我们有多次的机会,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就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交谈,对当前国际局势的估计和今后的共同斗争对策,一再取得了一致的认识。
这一切显示了我们两国人民为彻底打败共同敌人美帝及其走狗,紧紧携手、共同战斗到底的坚定决心。
我们的共同立场和一致决心,清楚地表现在即将公布的“联合声明”中。今天,美帝国主义在亚洲正在度过自己生命的最后时刻。
美帝国主义根据“尼克松主义”,纠集日本军国主义者及其他仆从国和傀儡,用亚洲人打亚洲人,并在
“和平”的幌子下狡猾地推行两手策略,疯狂地企图挽救已经分崩离析的自己在亚洲的殖民统治地位,但是,这是徒劳的。
在印度支那大局已定:美帝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必将彻底失败,柬埔寨等印度支那人民必将取得最后胜利,这是必不可免的。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说得好:“尼克松可以把这场战争再延长一些时候,但是美帝国主义不可避免地在最近的将来要被全部赶出印度支那。”
今天,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作为在国内国外拥有崇高的威望和权威的、柬埔寨人民自主和有尊严的唯一合法政府,享有堂堂的地位;与此相反,美帝的走狗朗诺—山玉成集团已经陷入不得人心的可怜的政治僵尸的境地。
不管美帝国主义玩弄什么样的“公民投票”炮制假“共和国”的“宪法”,不管它给朗诺集团提供多大的军事“援助”,奄奄一息的卖国集团是不可能得救的。
我们确信,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旗帜下,彻底解放全国的领土。我借此机会,再次申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一如既往,将竭尽全力积极支援柬埔寨人民正义的抗美救国斗争。
经过亚洲革命人民团结起来的共同斗争,美帝侵略者定将从南朝鲜和印度支那、从台湾和日本以及它所侵占的亚洲所有地区被驱逐出去。
尊敬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你们这次在热情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中对我国进行的访问,有力地促进了从朝鲜到柬埔寨的亚洲革命人民反帝共同斗争伟大事业的胜利,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性的事件,给我国人民留下了难忘的深刻的印象。
我们为我们的战友和兄弟、最亲密的朋友国家元首亲王这次来我国进行的访问在各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果,感到十分满意。
最后,我提议:
为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神圣的抗美救国斗争取得最后胜利,
为朝鲜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永恒的战斗友谊和团结,
为亚洲和世界革命人民的团结,
为尊敬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的健康长寿,
为英·萨利国内特使阁下的健康,
为柬埔寨贵宾们的健康,
为洪金宽大使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各国外交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坦桑尼亚军事代表团到京 王树声副部长设宴热烈欢迎代表团
王树声副部长和姆哈加马副部长在宴会上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五日讯 由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副部长杰弗里·奥斯卡·姆哈加马率领的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应我国国防部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坦桑尼亚军事代表团团员有:杰弗里·伊肖肖·马雷亚莱中校、希拉里·迈克尔·鲁安达少校、莱纳斯·埃米利安·恩乔戈帕少校、斯蒂芬·威廉·科塔上尉。
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总后勤部副部长张令彬,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和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潘焱、薛少卿、宋承志、杨昆山、胡奇才、别祖后、龙振彪、张正光、王以智、柴成文、何英、王岳西、路奎、章曙、王安居、程飞、向前、陈大远,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首都民兵两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和夫人,大使馆参赞阜姆、武官辛巴少校和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今天,首都机场飘扬着坦桑尼亚国旗和中国国旗。欢迎的人们高举着“坚决支持坦桑尼亚人民反帝反殖斗争!”“中、坦桑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等横幅标语。当杰弗里·奥斯卡·姆哈加马副部长等坦桑尼亚贵宾走下飞机,由王树声副部长等陪同,和欢迎群众见面时,人们敲锣打鼓,热烈高呼欢迎口号。坦桑尼亚贵宾频频招手,向欢迎群众致意。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各国驻中国大使馆的武官。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五日讯 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副部长杰弗里·奥斯卡·姆哈加马率领的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全体成员。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大使馆参赞阜姆、武官辛巴少校和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总后勤部副部长张令彬,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和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潘焱、薛少卿、宋承志、杨昆山、胡奇才、别祖后、龙振彪、张正光、王以智、吕村夫、柴成文、何英、王岳西、路奎、章曙、王安居、程飞、向前、陈大远。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王树声副部长和杰弗里·奥斯卡·姆哈加马副部长先后讲话。
王树声副部长在讲话中说,“坦桑尼亚人民和军队,在尼雷尔总统领导下,为维护民族独立和捍卫国家主权,同帝国主义策划的分裂颠覆阴谋活动,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坦桑尼亚人民和军队以尼雷尔总统亲自制定的‘阿鲁沙宣言’为指针,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在发展民族经济和建设国防的事业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正在发展壮大,在保卫国家安全、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不断发挥积极作用。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反对超级大国的强权政治,积极支持亚洲、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对促进亚非人民的反帝革命事业作出了宝贵的贡献。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坦桑尼亚人民和军队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对你们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十分敬佩。”
王树声副部长在谈到大好的世界革命形势后指出,“帝国主义并不甘心它们的失败,它们为了维护其在非洲的殖民利益,千方百计地破坏非洲国家的统一团结,干涉非洲各国的内政,掠夺非洲国家的资源,甚至派雇佣军入侵,妄图卷土重来,继续骑在非洲人民头上称王称霸。但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只能激起各国人民的更大义愤,促使非洲各国人民更加坚定地起来进行斗争。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谴责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一切阴谋活动,坚决支持非洲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王树声副部长最后祝愿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人民和军队在反帝、反殖共同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深厚的战斗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姆哈加马副部长在讲话中说,“坦桑尼亚人民在取得独立以后,作了加倍的努力,以彻底肃清旧统治的残余,并以人类尊严和自力更生的精神来培养一代新人。”
他热情赞扬莫三鼻给、安哥拉、几内亚(比绍)、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和阿扎尼亚的人民群众,为反对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帝国主义所进行的英勇斗争和所取得的胜利。他对中东人民在反对以色列侵略者的斗争中所表现的战斗精神表示钦佩。
姆哈加马副部长说,“在印度支那,我们看到了老挝、柬埔寨和越南人民为了把他们的祖国从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的统治下解放出来所进行的英勇斗争。我们谴责在越南进行的举世未闻的全面的破坏性的轰炸和帝国主义势力发动的全面侵略。同时,我们坚信,兄弟的老挝、柬埔寨和越南人民的革命将取得越来越大的胜利,而傀儡和帝国主义者将被埋葬。”
姆哈加马副部长在谈到坦桑尼亚和中国两国人民的友谊时说,“我们的友谊是建立在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共同目标的牢固基础上的。它也建立在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在共同事业中互相支持和合作的基础上。”
他们的讲话不断激起热烈的掌声。
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附图片)
王树声、王新亭、张令彬等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首都民兵两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由杰弗里·奥斯卡·姆哈加马率领的坦桑尼亚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黎巴嫩首任驻华大使
向董必武代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五日讯 黎巴嫩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埃利·布斯塔尼今天上午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外交部部长姬鹏飞、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礼宾司司长韩叙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