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首相和夫人陪同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访问沙里院市
沙里院市举行盛大群众集会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五月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正在朝鲜进行国事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由金日成首相和夫人陪同,五月三日访问了朝鲜黄海北道沙里院市。
随同前往访问的还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
·萨利,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书记、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大臣吉春和夫人,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柬埔寨王国驻朝鲜大使洪金宽和夫人。
朝鲜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外务相许锬和夫人也陪同柬埔寨贵宾到达沙里院市。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等到达沙里院时,受到朝鲜劳动党黄海北道委员会责任书记李用益、黄海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韩志燮、朝鲜劳动党沙里院市委员会责任书记金国三、沙里院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全凤迄等地方党政机关以及群众团体负责人的热烈欢迎。沿途十多万群众手持两国国旗和花束,夹道欢迎柬埔寨贵宾。
当天下午,沙里院市举行盛大群众集会,热烈欢迎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当金日成首相和夫人金圣爱陪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登上主席台时,全体起立,以经久不息的掌声表示热烈欢迎。
随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访问的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和其他贵宾出席了大会。
出席大会的还有:朴成哲同志、外务相许锬和夫人以及黄海北道和沙里院市的党政领导人。
大会开始时,乐队高奏柬埔寨王国国歌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歌。
黄海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韩志燮首先致欢迎词,热烈欢迎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以及柬埔寨贵宾,并且向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致以热烈的战斗问候。
他说:“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这次访问我国,是朝鲜和柬埔寨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战斗友好团结的巨大示威,是对我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正义事业的有力鼓舞。”
他说:“几天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四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六次会议发表了全面支持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声明。这反映了全体朝鲜人民的一致意愿。”
他说:“遵循具有历史意义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并肩战斗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越来越大的支持和声援下,定将取得最后胜利。”
他说:“朝鲜人民将同柬埔寨人民紧紧携起手来,共同战斗下去,直到我们两国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共同事业取得最后胜利。”
接着,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会上讲话,他首先向金日成首相以及黄海北道和沙里院市的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西哈努克亲王热烈赞扬朝鲜人民在金日成首相的领导下,在短短的时期内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他指出:“朝鲜的南半部人民在美帝和同它相勾结的日本军国主义以及朴正熙傀儡集团的镇压和剥削下,过着十分贫困的生活,经济完全遭到了破产。
“所以,南半部人民对自己的唯一领袖金日成元帅寄予希望,为了自己的解放,正勇敢地战斗,在全体朝鲜民族的唯一慈父金日成元帅阁下的领导下,正沿着七十年代要实现民族统一的道路奋勇前进。”
他说:“忠实于我们的伟大朋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以及柬埔寨民族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一向站在你们一边,为了共同打败美帝,完全解放在帝国主义铁蹄下呻吟的我国,将同你们一起战斗到底。”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讲话结束后,金日成首相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紧紧握手,热烈拥抱。
当天,朝鲜劳动党黄海北道委员会和黄海北道人民委员会举行了欢迎宴会。
金日成首相和夫人以及第二副首相朴成哲、外务相许锬和夫人等出席了宴会。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洋溢着战斗团结和兄弟情谊的热烈气氛。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还在金日成首相和夫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朝鲜人民军部队和沙里院纺织厂,受到了热烈欢迎。在到达人民军部队时,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韩益洙上将、朝鲜人民军第一副总参谋长金铁万上将、朝鲜人民军空军司令吴极烈中将迎接了柬埔寨贵宾。金日成首相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检阅了仪仗队后,观看了部队的战斗设施和飞行训练,并且同部队官兵一起照了像。

沙风部长会见菲律宾农业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林部部长沙风今天会见了以格·贝萨为团长的菲律宾农业参观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权中、李永凯、谢华、曲琨、程瑞声、朱秉义等同志参加了会见。

巴基斯坦广播局长和电视公司总经理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四日讯 应我国中央广播事业局邀请,巴基斯坦广播局局长夏希德·侯赛因和电视公司总经理阿斯拉姆·阿扎尔,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中央广播事业局负责人刘建功、戴征远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巴基斯坦客人。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阿里和三等秘书沙加德应邀出席宴会。有关方面负责人董林、彭华、任继胜、崔亮等出席宴会作陪。
巴基斯坦客人今天到达北京时,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欢迎,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在柬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下
柬埔寨爱国军民英勇奋战阔步前进
两年来歼敌二十三万,民族团结政府已得到近三十个国家和民族解放组织的承认,解放区欣欣向荣;朗诺集团困守金边四面楚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四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立已经两周年了。两年来,柬埔寨爱国军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人民战争,同美帝及其走狗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战斗,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打出了一片大好革命形势。
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美帝国主义策动的反动政变以及随后对柬埔寨的野蛮入侵,不仅没有吓倒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反而点燃了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烈火。柬埔寨人民响应西哈努克亲王的庄严号召,拿起武器,英勇奋战。他们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结成了坚强的反美统一战线,把印度支那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推向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两年来,三国人民并肩战斗,互相支援,挫败了美帝推行的战争“越南化”、“高棉化”、“老挝化”计划,取得了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胜利。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战火中不断成长壮大,广泛开展人民战争一直打到金边周围,形成农村包围城市的大好局面。在两年的战斗中,共歼灭美军、西贡伪军和金边伪军近二十三万名。今年以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更加主动地向敌人发动进攻。最近他们同越南南方解放军强大的春季攻势紧密配合,在柴桢省进攻一号公路上的敌军据点,控制了这条公路从柴桢到柬越边界长达五十多公里的路段,消灭了敌军大量有生力量,又一次沉重打击了摇摇欲坠的金边傀儡政权。
目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不仅在国内卓有成效地领导着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从胜利走向胜利,而且在国际上得到各国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目前,已有近三十个国家和民族解放组织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今天,柬埔寨十分之八的国土和十分之七的人口已获得解放。广大的解放区已经成为抗美救国的坚强根据地。在辽阔的解放区里,普遍建立了从村、乡到县以至省一级的人民政权。劳动者联合会、民主妇女协会、勇敢少年儿童队等革命群众组织也纷纷建立。为了捍卫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青年们踊跃参军,奔赴前线,留在后方的人们,大力组织民兵,保卫家乡。各级人民政权还领导人民大力发展生产,支援前线。人民政权把没收的卖国贼的大量土地,分配给无地和少地的农民,并且动员农民组织了农业互助组和生产消费合作社,废除了高利贷,兴修水利,改良耕作技术,发展织布、修理和打铁等手工业生产。解放区的人民还积极执行对敌人进行经济封锁的政策,高度警惕敌人的破坏活动,防止敌人到解放区抢劫粮食。菩萨、马德望等省解放区的军民,在农作物成熟的季节里,及时抢收,并妥善贮藏起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各项政策和措施,调动了解放区广大人民的积极性,推动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一九七一年,柬埔寨解放区大米、玉米和土豆的收成很好,养猪业和渔业生产也有了发展,给解放区五百万人口提供了充足的食物。与此同时,解放区的文教卫生事业也有了发展,腊塔纳基里省已经有省的综合性医院,县里有医务所,各乡有医疗站,卫生部门还组织巡回医疗队到村里给病人就地治疗,深受群众欢迎。
现在,在柬埔寨解放区里,到处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人们过着团结战斗、民主自由的幸福生活。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救国号召和解放区人民团结抗美的光辉榜样,为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敌占区人民指明了斗争的方向。越来越多的人摆脱了朗诺集团的统治,前往解放区,参加抗美救国斗争的行列。最近,仅在金边西部地区,已有五万多居民投奔解放区。在西南地区的金边伪军,在今年一、二月间就有一千多人弃暗投明,到达了解放区。
当前,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正在蓬勃发展,不断取得胜利。朗诺卖国集团困守金边,四面楚歌,尽管它挂起了“共和国”招牌,玩弄所谓“公民投票”等骗局,仍然遭到柬埔寨人民的唾弃和反对,卖国集团内部争权夺利日益加剧,危机重重。但是,美帝国主义并不甘心失败,它一面加紧推行战争“高棉化”的罪恶计划,继续支撑朗诺集团进行垂死挣扎,妄图挽救它在柬埔寨的败局,同时,又不断玩弄政治欺骗阴谋。特别是最近以来某些大国正在大肆活动,阴谋拼凑所谓“高棉第三势力”,妄想分裂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阻挡柬埔寨人民取得彻底胜利,破坏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但是,这一切反对柬埔寨人民的阴谋,是决不能得逞的。西哈努克亲王在今年三月十九日的讲话中表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拒绝同金边卖国集团进行任何妥协;拒绝与所谓“高棉第三势力”进行谈判,给了一切阴谋者以有力的回答。
柬埔寨人民正在大好的形势下阔步前进,他们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决心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彻底胜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任何军事威胁和政治阴谋都注定要失败,都阻挡不了英雄的柬埔寨人民胜利前进的步伐。

亚洲乒乓球联盟筹备会议在北京举行
决定从五日起举行亚洲乒乓球联盟成立会议
我乒协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各国(地区)代表团和代表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四日讯 亚洲乒乓球联盟筹备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在充满团结合作气氛的会议上,与会代表经过友好协商,决定从五日起举行亚洲乒乓球联盟成立会议。
出席今天会议的有柬埔寨、锡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伊朗、伊拉克、日本、科威特、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巴勒斯坦、新加坡、叙利亚和中国共十五个国家(地区)的代表团和代表。前来参加会议的黎巴嫩乒乓球协会代表团正在来华途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参加亚洲乒乓球联盟筹备会议的各国(地区)代表团和代表。
应邀参加宴会的各国(地区)代表团和代表有:以江裕朗为团长的柬埔寨乒乓球协会代表团,以爱德华·坦加拉贾为团长的锡兰乒乓球协会代表团,以裴明奎为团长、崔基旭为副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表团,以谢光战为团长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表团,伊朗体育和文娱组织的代表纳耶尔努里,以萨利姆·贾萨尔为团长的伊拉克乒乓球协会代表团,以城户尚夫为团长的日本乒乓球协会代表团,由穆巴拉克·哈马德·拉希德、阿里·纳赛尔·艾哈迈德组成的科威特乒乓球协会代表团,以许德辉为团长的马来西亚乒乓球总会代表团,以波萨纳·拉杰·乔希为团长的尼泊尔乒乓球协会代表团,以夏赫为团长的巴基斯坦乒乓球联合会代表团,巴勒斯坦乒乓球协会代表团的代表穆斯塔法·萨法里尼,由洪国平、邓德华组成的新加坡乒乓总会代表团,以里达·穆罕默德·阿斯加哈伊为团长的叙利亚体育运动总联合会代表团。后藤钾二先生的夫人后藤铃子,日本乒乓球协会副会长后藤淳等,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国家体委负责人于步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主席宋中,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荣国、郭东俊、曹克强、周觉、王珍、毕季龙,以及我国乒乓球教练员、运动员出席了宴会。
宋中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和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向参加亚洲乒乓球联盟筹备会议的各国(地区)的乒乓球界和体育组织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生前为筹组亚洲乒乓球联盟作过积极贡献的、为大家所悼念的后藤钾二先生的夫人及家属表示热烈的欢迎。
宋中说,我们亚洲各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在历史上,我们曾共同创造了灿烂的亚洲文明,也都曾饱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压迫。今天,正在为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捍卫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而斗争。共同的历史遭遇和当前面临的任务,使亚洲各国人民要求进一步加强友好团结,相互支援合作。近年来,随着亚洲各国人民之间友好往来的发展,也由于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努力,亚洲各国乒乓球界和运动员之间的友好交流日益增多,乒乓球运动水平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大多数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界越来越感到,迫切需要建立一个真正代表亚洲地区乒乓球运动的新的亚洲乒乓球组织。这次各位朋友将为成立这样一个组织进行友好协商,共同合作。我们相信,在各位朋友的共同努力和亚洲广大乒乓球界的积极支持下,这次会议必将获得圆满的成功,它将在亚洲乒乓球运动发展史上谱写出崭新的一章。
萨利姆·贾萨尔团长、城户尚夫团长和新加坡乒乓总会代会长洪国平接着在宴会上讲话,他们祝亚洲各国人民和乒乓球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不断增强,祝亚洲乒乓球运动不断发展,预祝亚洲乒乓球联盟成立会议获得圆满成功。
宴会始终充满着亚洲各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我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团长宋中会见伊朗体育和文娱组织的代表纳耶尔努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主席宋中,今天下午亲切地会见了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亚洲乒乓球联盟筹备会议的伊朗体育和文娱组织的代表纳耶尔努里。

参加亚乒联盟筹备会议并进行友好访问
锡兰乒协、马来西亚乒总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四日讯 以锡兰乒乓球协会秘书爱德华·坦加拉贾为团长的锡兰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前来我国参加亚洲乒乓球联盟筹备会议并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成员有尼马尔·卢卡斯、戈帕拉克里什南。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秘书长郭连刚,有关方面负责人梁焯辉、胡立鹏、李序晶,以及我国乒乓球教练员、运动员李赫男、周树森、陈锦棠、张翠芝、黄锡萍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锡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勒苏布拉马尼耶姆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四日讯 以马来西亚乒乓球总会秘书许德辉为团长的马来西亚乒乓球总会代表团,前来我国参加亚洲乒乓球联盟筹备会议并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成员有黄国瑞、赛迪克·默里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主席宋中,有关方面负责人梁焯辉、林静、陈文莹、赵以汜,以及我国乒乓球教练员、运动员李赫男、李卓敏、陈锦棠、刘雅琴、林维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