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天津市河东区遵照毛主席关于培养造就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教导
加强对少年儿童的校外教育工作
焦作市育红小学建立校外辅导员队伍,开展各种有益活动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二年五月三十日电 天津市河东区为了加强对少年儿童的校外教育,在全区建立了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校外教育网。两年多来,这个区通过校外教育,广大青少年在思想、学习、劳动等方面都有很大进步,这一工作受到了家长和广大群众的欢迎。
天津市河东区是个新型工业区。全区有中、小学八十五所,学生十三万多名。为了加强对少年儿童的校外教育,中共河东区委认真抓了这件工作,他们专门举办了有关部门党委负责同志的学习班,学习党在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的基本路线和毛主席有关培养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教导,还联系社会阶级斗争的实际,讨论加强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并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全区自上到下,由书记挂帅,分别建立了区、街道和居民委员会三级青少年校外教育领导小组。区和街道的校外教育领导小组下设校外教育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负责组织、推动全区的校外教育工作。同时,这个区还建立了一支有一万四千多名以退休老工人和街道积极分子为主的校外辅导员队伍,形成了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校外教育网。各级党委还从路线教育入手,经常为辅导员举办学习班,帮助校外辅导员学习政治、文化和时事,并且定期总结、交流辅导工作经验。
在开展校外教育中,这个区的各级党委积极组织广大青少年参加三大革命斗争实践,请老工人、老贫农、老红军、老干部讲家史、厂史、村史,组织学生参观阶级教育展览会,进行社会调查,开展革命大批判。通过这些活动,向广大青少年进行阶级教育、路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使他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王庄子大街第一小学学生李玉花在路上拾到一块手表,主动送到了派出所。新大王庄小学四年级一个学习小组,几年来一直坚持帮助军属担水,扫地。这些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做好事,形成了新的社会风尚。
河东区广大校外辅导员除了督促青少年按时完成课外作业外,还组织学生到工厂、公社,进行生产调查、统计制表、实地丈量测绘,以及朗读表演等活动,帮助学生加深对书本知识的理解。复兴庄北街小学学生开始学习数学百分比时,感到抽象,不容易理解。后来校外辅导员组织学生到工厂去,请工人运用百分比说明生产的发展变化,并用实物、图表进行讲解,收到很好的效果。为了丰富学生的科学文化知识,这个区还建立了校外图书阅览室。
这个区的校外辅导员还根据青少年的特点,开辟校外文艺、体育活动站,开展讲故事、跳舞、演幻灯、唱革命歌曲、编织刺绣、做体操等各种文娱体育活动。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二年五月三十日电 河南省焦作市育红小学在抓好校内教育的同时,与街道、家庭密切配合,积极开展校外教育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育红小学在开展校外教育工作中,除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外,还与街道干部和学生家长紧密配合,建立了有工宣队员、学校领导、街道干部、革命家长和师生参加的少年儿童教育革命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校内外教育工作。学生按居住街道编成四个校外教育区队,在街道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活动;并根据年级和居住远近把学生组成了一百五十四个校外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每组都有固定的校外辅导员,教师定期参加和检查学生的校外活动。
建立一支校外辅导员队伍,是搞好校外教育工作重要的一环。他们聘请了一些阶级觉悟高,思想品质好,热心于做少年儿童教育工作的退休工人、街道干部、转业军人和革命家长担任校外辅导员。
在开展校外教育中,校外辅导员针对少年儿童的特点,开展各种有益的活动,如进行政治文化学习、社会调查、参观访问、义务劳动、阅读革命书报、文化娱乐、体育锻炼等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三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斯德哥尔摩。
代表团成员有:团长、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唐克,副团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顾明,代表毕季龙、陈海峰、侯祥麟、李家瑞,副代表朱光、虞颂舜、江小珂、顾传训、曲格平以及顾问、秘书、随团记者等共三十一人,其中代表毕季龙、陈海峰等九人已于本月二十六日先行离京。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余秋里、符浩、康世恩、徐今强、阎钧、林泽生、谢鑫鹤、安致远、杨寿山、金熙英、甘宁、舒风、邓启修、李仲良、程滨、王振乾、王长俊、李永凯、吴征凯、沈振东、杨春茂、苗长庆、鞠庆东等,以及各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一百多人。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后勤部第二幼儿园
根据幼儿特点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五月三十日电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后勤部第二幼儿园根据幼儿特点,采取生动活泼的形式,对孩子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培养他们爱学习、爱劳动的习惯。
这个幼儿园是个多年的先进单位。他们经常请老红军、老八路给孩子讲革命故事,讲述毛主席亲自倡导和培育的光荣革命传统,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为了教育孩子注意节约,幼儿园曾经专门请来老红军张伯伯,讲红军在长征途中爬雪山,过草地,吃皮带、草根的故事;又请来当年参加过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的李伯伯,讲述八路军战士在南泥湾开展大生产运动的故事,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院子里开了小园地,种了向日葵和西红柿,经常浇水、施肥,培养热爱劳动的习惯。
幼儿园还经常组织孩子们到工厂、农村去接受工人、贫下中农的教育。他们先后参观过农村人民公社,参加街道批判斗争阶级敌人的大会,到学大庆的先进单位去请工人叔叔讲他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革命精神的先进事迹。另外,幼儿园还组织孩子们瞻仰革命烈士墓,对孩子们进行革命英雄主义的教育。通过这些参观学习,孩子们自己动手修理桌椅,并且建立了一个“红小兵节约箱”,注意把一根钉、一块铁也节约起来。孩子们和老师一起编了一首儿歌:“红小兵,心最红,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中,艰苦奋斗不忘本,发扬革命好传统,长大接好革命班,永远革命向前冲。”
(附图片)
沈阳机车车辆工厂第三小学的教师们,除了课堂上讲好课,还积极进行课外辅导活动。 本报通讯员摄

风雪高原小雄鹰
——记两个藏族小姑娘同特大风雪搏斗保护集体羊群的事迹
在西藏自治区的阿里高原上,两个藏族小姑娘同特大风雪搏斗三天两夜保护集体羊群的英雄事迹,最近被人们广为传颂。
去年隆冬的一天早晨,在海拔五千多米的阿里高原牧场上,晴空万里,阳光明媚。改则县向阳公社十三岁的藏族小姑娘泽珠和十二岁的达吉卓玛赶着五百多只羊,欢快地?喝着奔向牧场。中午,气温突然下降,天空乌云翻滚,一场暴风雪即将来临了!从小生活在高原上的小泽珠和达吉卓玛,看到这种情景,决定尽快地把羊群赶回生产队。
狂风卷着飞雪,一片茫茫苍苍。走着走着,她俩就迷失了方向,辨不清生产队的帐篷在什么地方。夜深了,羊也累得不愿走动。这时,风雪越来越大,狂风又传来了野狼的嚎叫声。但是,这两个藏族小姑娘却没有惧色,一个心眼想着保护好集体的羊群。小泽珠对达吉卓玛说:“看来,我们没法走了,要守着羊过夜。”她俩商量好后,就在羊群四周流动站岗放哨,度过了第一个风雪之夜。
第二天天一亮,她俩就抓紧时间,在风雪中赶着羊群前进。一路上,她们互相帮助,互相鼓励,艰难地行进在风雪高原上。她俩历尽千辛万苦,走了很长的路程,仍然看不到生产队帐篷的影子。小泽珠要她的同伴留下看护羊群,她一个人踏着过膝的积雪,爬到一座山的顶峰,去眺望生产队的方向。但是,她什么目标也没有发现,于是急忙下山,和同伴一起继续赶着羊群前进。这天夜晚,摆在她们面前的困难更多,寒冷、饥饿、疲劳,特别是由于雪光的强烈刺激,小泽珠患了高原雪盲症,两只眼红肿得象石榴,痛得象针扎。她睁不开眼,看不见路。同伴劝她别着急,她说:“眼睛瞎了不要紧,万一损失了公社的羊群,我的心比眼睛还要痛。”于是,小泽珠手搭在达吉卓玛的肩上,深一脚浅一脚,在羊群周围站岗放哨,始终没有离开羊群一步。
第三天,达吉卓玛也得了雪盲症。两个人的眼睛都失明了,不用说把羊群赶回家,就是不让羊只离群失散,也很困难。小泽珠和达吉卓玛看不清路,就用手摸路向前爬,看不清羊只,就用耳朵听羊群走动的声音,来辨别羊群的走向,紧紧随着羊群艰难地向前移动。
小泽珠和达吉卓玛牧羊失踪,引起当地党政领导机关和广大牧民的深切关怀。区、公社、生产队的主要领导成员带领干部和群众,分成三路,来寻找她们。到第三天下午,人们在离生产队二十多里路的山沟里,发现了有羊群在走动,就快马加鞭地向目标奔去。这时,小泽珠和达吉卓玛已是精疲力尽,手脚全被冻肿了,但还是以坚强的毅力紧跟着羊群向前移动。忽然,听到远处响起了马铃声。她俩都激动地高喊起来:“听,有人来找我们啦!羊群得救了!”寻找小泽珠和达吉卓玛的干部和群众,从雪地上把她们抱了起来,含着热泪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当两个小姑娘把保护的五百多只羊一只不少地交给生产队时,人们都称赞她们是“毛主席的好孩子”,“风雪高原上的小雄鹰”。
阿里地区和改则县党政领导机关闻讯后,派人对小泽珠和达吉卓玛二人表示慰问和鼓励,并在全地区表扬了她们的英雄事迹。
现在,小泽珠和达吉卓玛经过休养和治疗,已经恢复了健康,又重新拿起羊鞭,朝气蓬勃地战斗在阿里高原上。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肺炎取得良好效果
北京友谊医院儿科去年小儿肺炎的治愈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六左右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三十日讯 北京友谊医院儿科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小儿肺炎,取得良好效果。去年治愈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六左右,其中收治的一百多例暴喘型重症肺炎全部治好了。治疗周期也从原来的一星期左右缩短到四天多。
小儿肺炎是一种严重威胁儿童生命的常见病、多发病。北京友谊医院儿科的医务人员,为了保护祖国下一代的健康,早在一九六一年就开始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小儿肺炎。他们从治疗轻型的肺炎入手,一例一例地观察、纪录,总结经验,然后逐步地用于治疗重症肺炎。他们以中药为主,辅以西医的输液、强心等方法,初步总结出两个比较有效的基本方。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医院的儿科在党组织的领导下,通过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肃清了对祖国医学的民族虚无主义态度和“洋奴哲学”等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流毒,更加自觉地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全科医务人员努力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用辩证唯物主义指导医疗实践,使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肺炎的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北京友谊医院儿科的医务人员在治疗小儿肺炎的过程中,注意向中医学习,充分发挥中医的长处。小儿肺炎发展到严重时,往往出现“心力衰竭”现象,即病儿开始出现脸色苍白,手脚发凉,烦躁等症状,以后出现心律加快,肝脏迅速增大,脸色发紫,静脉压增高等症状,最后由于心脏跳动过急,过度疲劳而死亡。对于这种“心力衰竭”现象,中西医各有不同的看法和处理方法。中医对开始出现的症状称为“阳虚”,用“温肺通阳”的方法抢救,比较得法;对后出现的症状称为“阳脱”,需要“回阳救逆”,但认为比较难处理了。而西医对开始出现的症状往往注意不够,到了后一系列症状出现时才用强心剂抢救,成功率较低。儿科医务人员吸收中医的长处,在“心力衰竭”现象刚出现时就及早进行抢救,把险情消灭在萌芽状态,使小儿肺炎的治愈率进一步提高。
这个医院儿科的医务人员在治疗小儿肺炎时,遵照毛主席关于“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的教导,注意充分调动人体内部的积极因素。他们针对小儿肺炎是在儿童身体抵抗力降低的情况下,由于细菌、病毒感染引起的,许多病儿还有并发佝偻病、营养不良和消化系统功能紊乱等症状,就着重用中药、捏脊、针灸、穴位注射等方法,调理脾胃,增强患儿的食欲和营养,提高身体内部的抵抗力,同时采用抗菌素等药物,消除肺部炎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北京友谊医院儿科的医务人员还注意观察小儿肺炎在整个发病过程中不同阶段的主要症状,对一些重症肺炎的病变规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因而提高了治疗效果。如暴喘型肺炎,过去长期认为肺部炎症是主要的,因此多用抗菌素治疗,结果不少病儿用药无效,继续暴喘。医务人员经过仔细分析和反复实践,弄清了这种肺炎的主要问题不在肺部,而在于心血管系统的功能不全和小支气管的痉挛。医务人员抓住威胁病儿生命的主要矛盾,运用有效的药物进行抢救,终于改变了过去无能为力的局面。

北京来的好“摩雅”
——记北京医疗队在云南西双版纳为各族人民服务的事迹
在澜沧江畔的密林深处,活跃着一支从北京来的医疗队。他们怀着满腔热忱,进竹楼,登山寨,全心全意地为各族贫下中农防病治病,并为许多社队培训了一大批卫生员,深受各族群众的欢迎,亲切地称他们是“北京来的好‘摩雅’”。
一天清晨,瓢泼大雨下个不停。屋里,三名医疗队员正在聚精会神地学习毛主席的著作《纪念白求恩》。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响了,他们得知有个地方发生了疫情,于是背起医疗箱就出发了。他们的身影消失在茫茫的雨雾之中。虽然山高路滑,他们一口气赶了二十几里路,来到路南山区拉祜族社员聚居的曼迈寨子。
这里正在流行着疟疾病。贫下中农听说来了医疗队,纷纷跑到村口迎接。医疗队员们一进寨子,就投入了紧张的诊治工作。他们挨家挨户地问寒问暖,送医送药,一直忙到天黑,直到把寨子里得病的社员诊治完毕。
就这样,分布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县各地的医疗队的同志们,在半年的时间里,共治疗了病人二万五千多人次,做了各种手术两百多例,使二十七例双目失明的患者重见光明。
北京医疗队的队员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的教导,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努力改造世界观。在傣家人的竹楼里,在僾尼人的火塘边,他们都要请老贫农讲村史、家史,讲边疆地区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史。他们还经常和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开展革命大批判,一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在贫下中农的教育下,他们的思想感情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医疗过程中,他们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尽一切力量为群众解除病痛。有一次,医疗队员们来到边远的曼帕掌寨子,发现五十多岁的傣族贫农老大妈玉教双目失明已经十多年了,他们精心地给她施行了手术,使玉教重见了光明。还有一次,医疗队在巡回医疗中,得知一个拉祜族贫农的儿子扎母格得了中毒性痢疾。医疗队的同志毫不犹豫地背起小扎母格,同孩子的母亲一道赶到了医疗站。他们腾出自己的床铺,安排扎母格母子俩住下。扎母格吃不下饭,他们就给他磨米粉、煮稀饭。白天,他们精心治疗;夜里,大家轮流看护。经过几天的紧张抢救,扎母格终于转危为安。母子俩临走时,一再向他们表示感谢。医疗队的同志们热情地说:“是毛主席教导我们这样做的,让我们共同感谢毛主席!”
为了从根本上改善边远山区的医疗卫生条件,医疗队还热情地帮助各族贫下中农培训卫生员。他们组织了几个培训小组,分头到各地开展工作。帕冷寨子,是个哈尼、布朗、拉祜等民族杂居的山区大队,医疗队来到这里之前,还没有合作医疗站,贫下中农有了病,往往要赶到公社卫生所才能治疗。医疗队的几个女同志来到这里以后,积极帮助各族社员培训卫生员。各族贫下中农感激地说:“在旧社会,国民党反动派把我们当野人,土司头人把我们当牛马,穷人有了病只得等死。如今,毛主席派来医疗队给我们送医送药,还要教会我们自己看病认药,我们打心眼里高兴。”社员们挑选了十一名表现好的贫下中农子女,送到培训班培训。为了向学员们宣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帮助他们迅速掌握医疗技术,医疗队的同志们在实践中刻苦地学习民族语言。在教新针疗法的时候,她们挽起裤脚,卷起衣袖,把自己做为活的“穴位图”,让学员来试扎。经过一个时期的精心培训,学员们都学会了使用一般常用药、治一些常见病,变成了当地少数民族的第一代卫生员。
医疗队的同志们还和当地的卫生员们一道攀登高山陡壁,出没深山密林,积极采挖中草药,并制成了丸、散、膏、丹、酊等多种成药,帮助边远山区的二十五个合作医疗站建立了自己的土药房。贫下中农称赞说:“北京来的‘摩雅’给我们留下了不走的医疗队,还给我们留下了用不完的药品。”
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