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首相和夫人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观看革命歌剧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五月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人民的敬爱领袖金日成首相和夫人金圣爱同志,五月一日晚陪同正在朝鲜进行国事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在平壤大剧场观看了革命歌剧《密林啊,请你说说吧!》。
观看演出的还有:金一同志和夫人,朴成哲同志,吴振宇同志和夫人等。
随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朝鲜访问的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应邀观看了演出。
当金日成首相和西哈努克亲王进入剧场时,全体起立,热烈鼓掌。
演出前,奏柬埔寨国歌和朝鲜国歌。
演出结束后,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同金日成首相和夫人金圣爱同志一起登上舞台,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祝贺演出成功。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四月三十日参观了朝鲜二·八艺术电影制片厂,受到热烈欢迎。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设宴招待越南驻朝使节
英·萨利特使等出席午宴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五月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正在朝鲜进行国事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五月一日举行午宴,招待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朝鲜大使黎东和越南南方共和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胡共桥。
参加午宴的还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柬埔寨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
午宴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朝鲜第四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会议一致批准今年国家预算和通过支持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声明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五月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四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六次会议,在四月三十日胜利闭幕。
闭幕会议上,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副主席李季白等发了言。
会议一致批准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九七一年国家预算执行结果和一九七二年国家预算。
会议还一致通过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关于支持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声明。
最高人民会议议长白南云致闭幕词后,会议在《金日成将军之歌》的乐曲声中胜利闭幕。

朝鲜第四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六次会议通过声明
全面支持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斗争
强调指出柬埔寨整个形势越来越有利于人民而不利于美帝及其走狗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五月二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四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六次会议四月三十日通过一项声明,强烈谴责美帝扩大对印度支那人民的侵略战争活动,再次表示全面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四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六次会议向为反对美帝及其走狗而进行神圣的抗美救国斗争的柬埔寨人民表示敬意,并表示强烈的战斗声援。
“朝鲜人民把敌人对柬埔寨人民的侵略看作是对自己的侵略,把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在柬埔寨进行的强盗般的侵略,认为这是对这个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最粗暴的侵略行径,是对亚洲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公然挑衅。”
声明指出:“不管美帝及其走狗使用多少侵略武力和现代化的杀人武器,推行卑鄙的侵略战争,也绝不能吓倒柬埔寨人民,也不能使柬埔寨人民屈服。”
声明指出,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正义斗争,正在取得辉煌的成就。声明说:“最近,陷入困境的朗诺—山玉成傀儡集团玩弄欺骗性的‘公民投票’的勾当,炮制所谓‘宪法’,更加疯狂地妄图维持摇摇欲坠的假‘共和国’,但是,这是骗不了任何人的,也绝不能挽救它们灭亡的命运。”
声明说:“柬埔寨人民目前正以自主、自立、自力更生的精神和决不妥协、决不后退的精神,奋起投入抗美救国斗争,并且越战越强。今天,柬埔寨的整个形势越来越有利于奋起投入正义事业的柬埔寨人民,而更加不利于美帝及其走狗。”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呼吁全世界一切珍视正义与和平的国家,在今后更彻底地孤立美帝的走狗朗诺傀儡政权,承认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对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正义斗争表示更积极的支持。”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扩大对印度支那人民的不可容忍的罪恶的侵略战争活动,并对英雄的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表示战斗的声援。”
声明说:“朝鲜人民强烈要求美帝国主义者必须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战争,立即无条件地、全部从柬埔寨撤出其军事人员和其他人员以及南越等傀儡军队,无条件地、全部停止对柬埔寨的轰炸和扫射,停止对朗诺—山玉成卖国集团的各种援助和支持,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如果美帝国主义者不滚出去,那么,它必将遭到更可耻的惨败。”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借此机会,再次庄严地阐明朝鲜人民将在一切方面,从物质上、精神上继续坚决支持和声援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直到他们的抗美救国正义斗争取得彻底胜利。”
声明最后说:“紧紧团结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战斗旗帜下的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在神圣的抗美救国斗争中定将取得最后胜利。”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继续野蛮袭击越南北方居民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五月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野蛮袭击越南北方的许多居民区。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四月三十日,美帝国主义仍然继续出动飞机野蛮袭击永灵区、广平省和河静省的许多居民区。它还派遣军舰滥肆轰击太平省沿海的许多村庄。上述各地军民给予美国侵略者以应得的惩罚,击落飞机两架,消灭了一些飞贼。
“尼克松政权继续用空军、海军袭击越南北方的许多居民区,对越南人民犯下了更多的罪行。这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极其顽固、好战和残暴的侵略面目,揭穿了它声称只袭击‘军事目标’的欺骗论调。美国的这种野蛮的战争行动,十分粗暴地侵犯了一个拥有主权的独立国家——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它明目张胆地违反了美国政府完全和无条件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的保证。”
声明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和永远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连续袭击金边伪军一系列基地和据点
柬埔寨柴桢等省人民武装歼敌两千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三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柴桢等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攻打金边伪军的一系列基地和据点,歼敌二千六百多名。
柴桢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四月十九日到二十六日连续进攻并攻克了帕索、芝布、博贝、三岱、斯边特兰和巴韦等许多敌军基地和据点,打死、打伤和俘虏金边伪军二千多名,缴获武器数百件。
波萝勉省军民最近解放了磅略白镇,还进攻许多敌军基地、据点,完全控制了一段长达三十公里的公路。
据不完全统计,柴桢和波萝勉两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四月十九日至二十六日,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二千五百名,缴获武器一千多件,攻克敌军的十三个基地和据点,并控制了一号公路的长达近一百公里的路段和从乃良到波萝勉市长达三十公里的路段。
唝吥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四月十七日到二十二日和二十四日连续进攻和包围磅咋叻镇的敌军,同时截击前往解围的敌人,歼灭西贡伪军一百三十多名,击毁装甲车二十九辆,击落敌机三架。

老挝爱国军民毁伤美机五架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九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四月二十八日广播,老挝沙湾拿吉省和琅勃拉邦省爱国军民最近击落、击毁美国飞机三架。
四月四日,沙湾拿吉省东兴县地方部队用步枪击落美国L—19型侦察机一架,飞机上的两名飞行员全部丧命。四月十五日,琅勃拉邦省爱国军民炮击了琅勃拉邦机场,击毁飞机二架,并打死、打伤一批敌人,击毁一部分武器和物资。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三十日讯据巴特寮电台广播,四月十一日,美帝国主义及其在老挝的走狗出动T—28型飞机和直升飞机,运载一营敌军,妄图对西潘顿省的一些县进行“扫荡”,他们遭到当地爱国军民的猛烈反击。爱国军民击落、击伤美国直升飞机各一架,打死、打伤敌人多名。

中阿足球运动员举行首次友谊比赛
凯莱齐、查尔查尼同志等接见两国运动员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五月二日电 中国青年足球运动员五月一日下午,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捷马尔·斯塔发”体育场同地拉那市足球代表队进行了这次访问的首次友谊比赛,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极其热烈的欢迎。
出席观看友谊比赛的有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同志阿卜杜勒·凯莱齐、阿迪尔·查尔查尼、卡德里·哈兹比乌、马努什·穆夫蒂乌、拉米兹·阿利雅、里塔·马尔科、斯皮罗·科列加、彼得里特·杜米、皮罗·多德比巴、查费尔·斯巴秀,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中国青年足球代表团团长侯杰陪同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同志观看友谊比赛。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工代会负责人王秀珍为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以及其他正在阿尔巴尼亚访问的外国工会代表团出席观看了友谊比赛。
出席观看友谊比赛的还有驻阿尔巴尼亚的外国使节。
这一天,地拉那“捷马尔·斯塔发”体育场洋溢着阿中两国人民和两国运动员之间深厚友谊和亲密团结的气氛。场内悬挂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巨幅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悬挂着阿中两国国旗和红旗。大字标语上写着:“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万岁!”“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万岁!”“阿中战斗友谊万岁!”
在乐曲声和观众的热烈掌声中,阿中两国运动员手挽手进入比赛场地。一批少先队员向他们献了鲜花。乐队高奏中阿两国国歌。在两国运动员交换队旗后,阿卜杜勒·凯莱齐同志、阿迪尔·查尔查尼同志、教育和文化部长绍马·德雅纳同志、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姆切莱姆·弗加同志、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维伊兹·列洛同志走进场地,亲切地接见了两国运动员,并同他们一起照了像。接见时,刘振华大使和侯杰团长也在场。接着,友谊比赛开始。在全场九十分钟的比赛中,两国运动员表现出的勇猛顽强、团结友爱的风格和良好的球艺,博得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赞扬。
中国青年足球代表团于四月二十七日到达阿尔巴尼亚后,在地拉那参观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发展经济和文化展览会以及民族解放斗争博物馆。四月三十日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长绍马·德雅纳接见了中国青年足球代表团。

埃塞俄比亚政府航空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日讯 由埃塞俄比亚民航管理局局长海鲁·阿勒马耶胡率领的埃塞俄比亚政府航空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邝任农、副局长马仁辉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章曙、王建功、刘崇福、徐柏龄、徐希尧等,前往机场欢迎。
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马康南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专程前往上海迎接代表团的我国民航总局国际业务局副局长刘远雄,陪同代表团到达北京。

我驻卢旺达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方平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卢旺达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方平,今天乘飞机离京赴任。

前来参加亚乒联盟筹备会议并进行友好访问
叙利亚体总、伊拉克科威特乒协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日讯 由叙利亚体育总会书记里达·穆罕默德·阿斯加哈伊率领的叙利亚体育总会代表团,前来我国参加亚洲乒乓球联盟筹备会议并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成员有叙利亚体育总会执行局委员阿德尔·马达尼、萨拉赫·卡瓦夫。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主席宋中,有关方面负责人梁焯辉、胡立鹏、符兆楼、邢宪增,以及我国乒乓球教练员、运动员马金豹、王文荣、陈锦棠、黄锡萍、徐剑琴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叙利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艾哈迈德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日讯 以伊拉克教育部体育司司长萨利姆·贾萨尔为团长的伊拉克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前来我国参加亚洲乒乓球联盟筹备会议并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成员有伊拉克乒乓球协会主席乌萨迈·阿明、伊拉克乒乓球协会委员拉蒂夫·奥贝迪。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主席宋中,有关方面负责人梁焯辉、胡立鹏、符兆楼、徐增毅,以及我国乒乓球教练员、运动员马金豹、王文荣、陈锦棠、黄锡萍、徐剑琴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伊拉克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塔卡等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日讯 由科威特乒乓球协会秘书穆巴拉克·哈马德·拉希德、科威特乒乓球协会委员阿里·纳赛尔·艾哈迈德组成的科威特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前来我国参加亚洲乒乓球联盟筹备会议并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主席宋中,有关方面负责人梁焯辉、胡立鹏、符兆楼、朱家昆,以及我国乒乓球教练员、运动员马金豹、王文荣、陈锦棠、黄锡萍、徐剑琴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