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
全文广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五日讯“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从五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全文广播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广播这部光辉著作之前,电台还广播了一篇按语。按语说:“伟大导师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到今天已经三十年了。毛主席的这篇《讲话》,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世界观和文艺理论,解决了文艺为工农兵服务和如何为工农兵服务的根本问题,制订了发展无产阶级文艺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毛主席的这部光辉著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文艺问题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在思想、文化领域里同敌人进行斗争的有力武器。”

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周年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再次公演《白毛女》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等举行讲演会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为纪念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周年,于五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在东京再次公演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
中岛健藏、萩原定司、松村一人、川崎宽治、坂本德松、伊藤茂、白石凡、宫川寅雄、河原崎长十郎、松冈洋子等日本各界知名人士观看了演出。
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东京联络处人员赵自瑞和停泊在横滨港、川崎港的中国货轮“燎原”号、“南翔”号和“先锋”号的部分船员应邀先后观看了演出。
松山芭蕾舞团的演出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和《朝日新闻》社五月十二日晚间在东京联合举行“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周年讲演会”。出席讲演会的各界人士有四百余人。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白石凡在会上致词说,《讲话》提出了革命文艺的原则,提出了为什么人的问题。中国文化大革命以来创作出来的革命现代京剧、舞剧和交响乐等等,就是这个《讲话》的精神的具体成果。
立教大学教授野村浩一在讲演中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并且指出,必须改变日本政府在越南战争中追随大国的立场。为此,就要根据《讲话》中关于文武两个战线的精神,建立文化战线,大造舆论,发动全国人民起来斗争。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和光大学教授宫川寅雄在讲演中说:“我们日本的文艺工作者,也要按照《讲话》精神深入到广大的日本人民中去,了解他们,反映他们的愿望,使他们团结起来为争取自身的解放而斗争。”
会后放映了中国纪录影片《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文物》。

专栏:工农兵战地

团结战斗 无往不胜
北京东方红汽车制造厂工人评论组
九年前,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发出了非洲人民争取自由独立的响亮口号,并决定以五月二十五日为“非洲解放日”。从此,每年这一天,就成为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纪念日,也是全世界人民支持非洲人民正义斗争的一个重大日子。
二十年代初,伟大的列宁曾经指出,“世界史上的明天,将是这样的一个日子,那时已经被唤醒的、受帝国主义压迫的各民族就要完全苏醒过来”。在非洲,列宁的这一预言也正在变为现实。长期被西方殖民主义者诬蔑为“黑暗大陆”的非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帝国主义统治的宝座,一个又一个地倒塌;反帝反殖斗争的烈火,到处熊熊燃烧。非洲,沸腾起来了!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和阿扎尼亚人民掀起了反对白人种族主义者统治的斗争新高潮;英勇的莫三鼻给、安哥拉和几内亚(比绍)人民,为反对殖民统治开展了持续的武装斗争;已经获得独立的非洲国家,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巩固民族独立和捍卫国家主权,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在当前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中,未独立国家的人民同已经独立国家的人民,团结战斗,互相支援,形成了一股强有力的革命洪流。
但是,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并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它们仍然妄图卷土重来,千方百计地对非洲各国进行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掠夺,并在非洲南部大片土地上,继续维护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罪恶统治。非洲人民从长期的斗争实践中逐步认识到,非洲人民的共同敌人就是万恶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非洲人民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斗争是息息相关的,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壮大自己,得到胜利。尚未取得独立地区的人民反对殖民统治、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是对独立国家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外来侵略的有力支持。已经宣告独立的国家,为了取得真正的、完全的独立以及巩固既得的胜利成果,也需要积极支持正在争取独立的人民的解放斗争。
共同的遭遇,共同的目标,使非洲人民在斗争中进一步联合起来。当葡萄牙殖民当局在帝国主义支持下,悍然派遣雇佣军入侵几内亚以及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武装侵犯赞比亚领土的时候,非洲许多国家和人民愤怒谴责侵略者,给予这两个国家的人民以有力的支持。最近在非洲举行的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会议上,非洲国家和解放运动的代表一起发出了根除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祸害的强烈呼声,体现了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意志。正是这种战斗团结,有力地打击了敌人,壮大了非洲人民反帝反殖的斗争力量。
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都是相互支持、联成一气的。非洲人民的斗争支持了全世界人民,全世界人民对非洲人民的斗争也给予了强大的声援和支持。现在,非洲国家和亚洲、拉丁美洲国家正在广泛地联合起来,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反对一、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日益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重要政治力量。
中国人民一向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反殖斗争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把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看作是对自己的巨大支援。我们深信,非洲人民只要坚持团结,坚持战斗,在各国人民支持和声援下,必将挫败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一切阴谋,赢得民族解放斗争的更大胜利。

塞拉西皇帝发表演说庆祝非洲解放日
同心协力争取非洲的自由和独立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陛下五月二十四日晚在亚的斯亚贝巴向全国发表广播和电视演说,庆祝非洲解放日。
海尔·塞拉西皇帝在讲话中说:“在我们自豪地欢庆我们的组织(非洲统一组织)诞生九周年的时候,我们应当看到,为了使非洲大陆摆脱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这两种祸害而获得完全解放,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要实现最终目的,我们全体非洲人民就得不断评定所取得的成就,经常关心正在为自由独立而战斗的我们的兄弟的需要。因此,非洲解放日又为我们大家提供了一个机会,使我们能够献身于为全体非洲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事业。”
塞拉西皇帝说:“在过去的一年,非洲争取解放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一个同心协力和巩固的时期。出现了许多对非洲事业有利的和有鼓舞作用的事态发展。”
塞拉西皇帝在谈到解决罗得西亚问题时说,“英国关于解决罗得西亚独立问题的建议在非洲大陆遭到了广大非洲人的反对。少数人政权对这种正当的抗议行动所采取的野蛮的镇压措施,使本来就已经是一触即发的形势更加恶化了。津巴布韦人民不顾罗得西亚警察的威胁和镇压,这充分表明他们反对不尊重他们合法权利的任何解决办法。”
塞拉西皇帝在谈到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时说:“我们再次敦促联合国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使已经通过的关于纳米比亚的决议付诸实施。”
塞拉西皇帝最后表示,向为铲除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而进行英勇战斗的自由战士致敬。

英国政府承认英国—罗得西亚协议失败
据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英国政府五月二十三日公布了到罗得西亚搞所谓“民意测验”活动的“皮尔斯委员会”的调查报告,被迫承认,广大津巴布韦人民断然拒绝英国政府同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玩弄的维护白人殖民统治的阴谋。
英国政府于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同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达成了一个所谓“解决罗得西亚独立争端”的“协议”。这个协议的目的是,用佯称通过议会选举最终实行“多数非洲人统治”的办法,来维护罗得西亚少数种族主义者的殖民统治。根据这项协议,英国政府于今年一月十一日派出一个由英国法官皮尔斯率领的“委员会”,到罗得西亚进行了两个月的所谓“民意测验”。但是,“皮尔斯委员会”的委员们所到之处,都遇到津巴布韦人民的强烈抵制和反对。
英国政府五月二十三日公布的这个委员会的调查报告承认,英—罗得西亚协议提出的一些“建议”遭到了彻底的失败,报告说:“作为一个整体,罗得西亚人民并不认为这些建议可以作为独立的基础来接受。”“非洲人的大多数拒绝这些建议。”在谈到拒绝这个协议的不仅有津巴布韦工人、农民、职员和妇女,而且还有地方政府的下级非洲官员和非洲部落首领时,报告不得不承认,“压倒多数的非洲人,不顾威胁,拒绝(这些建议),这是舆论的真正表现”。
面对英国—罗得西亚协议的失败和国内外的压力,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五月二十三日在下院宣布:英国政府对罗得西亚将“维持包括制裁在内的现状”。但是,他又声称:“在同罗得西亚协商过程中不应该关门”。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五月二十三日也公开表示不甘心失败,叫嚷要加紧对津巴布韦人民进行种族压迫。

朝鲜索马里签订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政府五月二十三日在平壤签订了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
朝鲜对外经济委员会委员长孔振泰和索马里计划和协调部长马哈茂德分别在协定上签字。
这一协定将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朝鲜人民和索马里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作出贡献。

斯里兰卡人民欢庆共和国诞生
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在升旗仪式上号召人民团结一致,为摆脱殖民统治的影响而战斗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五日电 斯里兰卡人民热烈庆祝共和国诞生。
五月二十二日,斯里兰卡岛上许多地方举行了升旗典礼。二十三日,在科伦坡的一个体育场举行了文艺表演,在美术陈列馆里举办了关于斯里兰卡历史的展览会。
二十四日,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出席了在古都康提举行的盛大升旗仪式。在一百七十五年前英国殖民主义者于当地降下僧伽罗旗的地方,班达拉奈克夫人升起了斯里兰卡共和国国旗。接着,她向全国发表了广播演说,号召人民为了美好的未来而团结一致、努力工作,为解决自己的问题而战斗,摆脱四百五十多年的殖民统治和奴役的有害影响。
在这以前,班达拉奈克夫人曾在五月二十二日就斯里兰卡共和国成立,向外国报刊和电台发表谈话说,斯里兰卡共和国的外交政策将一如既往按照不结盟的坚定信念来制订。
她说,既然共和国的新宪法宣告斯里兰卡是一个自由、独立和享有主权的共和国,“那末我们应当积极努力,不惜一切代价去保卫它的自由、独立和主权。”

几内亚(比绍)人民革命武装力量在八年武装斗争中,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 新华社稿

鲁巴伊主席接见中国足球代表团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五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二十四日晚上在总统府接见了以宋言庄为团长、董连璧为副团长的中国足球代表团全体成员。
在接见时,鲁巴伊主席同中国运动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说:“我们非常高兴看到中国足球运动员到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来进行友好访问。你们的访问有助于加强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运动员之间的友好关系。我们希望这样的访问不断增多。”鲁巴伊主席要求中国运动员转达民主也门人民对毛泽东主席和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
宋言庄团长代表全体团员感谢鲁巴伊主席、民主也门政府、人民和运动员对中国运动员的亲切关怀。他说,这次访问是中国运动员向民主也门人民学习的好机会。
鲁巴伊主席同中国运动员一起照了相。
接见后,鲁巴伊主席设宴招待中国运动员。
接见时,总统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足球总联合会主席阿卜杜拉·本·萨勒曼也在座。
中国驻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李强奋和中国大使馆参赞王浩也在座。

马里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视察国家茶叶农场和茶叶加工厂
据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三日电 马里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和夫人在视察西萨科地区过程中,五月二十二日视察了在锡卡索的马里国家茶叶农场和茶叶加工厂,受到马里工人、技术人员和在那里工作的中国技术组人员的热烈欢迎。
陪同国家元首前往视察的有: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常任秘书菲立芬·西索科,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国防、内政和安全部长基西马·图卡拉等。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也在场。
穆萨·特拉奥雷和夫人参观了国家茶叶农场的水利工程和茶叶加工厂的技术设施。
视察结束后,马里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接见了中国技术组全体成员,并同中国大使和中国技术组全体成员一起照了像。穆萨·特拉奥雷还同中国技术组负责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埃及卫生部长设宴招待中国医务工作者
据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一日电 埃及卫生部长马哈茂德·穆罕默德·马赫福兹五月二十一日晚设宴招待正在埃及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医务工作者辛育龄等三人。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临时代办尹德馨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医务工作者是应埃及卫生部的邀请,于五月十三日到达埃及的。当天,埃及卫生部国务秘书易卜拉欣·艾哈迈德·巴达维接见了中国医务工作者,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
几天来,中国医务工作者参观了埃及的赫利奥波利斯医院、开罗癌症研究所和开罗胸外科研究所以及吉萨省的一个农村医疗单位等。中国医务工作者所到之处,都受到埃及医学界朋友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