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泽库县委认真总结牧区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经验
抓紧对干部群众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
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进一步发展大好形势
据新华社西宁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五日电 中共青海省泽库县委在对干部、群众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过程中,紧密联系本地区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实际,组织干部、群众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批判他们妄图改变我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的罪行,提高广大干部和牧民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提高大家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进一步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去年,全县各类牲畜净增率高达百分之十二点六四,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泽库县是个牧区。新县委成立后,组织县委成员联系牧区实际,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关于阶级、阶级斗争的教导,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教导,认识到,要尽快改变这里的面貌,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从这一认识出发,他们对全县人民进行了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特别是针对牧区阶级斗争比较复杂的实际,狠抓了党的基本路线教育。
在对干部、群众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时,泽库县委认真总结了当地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经验,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热旭日大队第六生产队,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坚持了社会主义方向,贯彻执行了党的各项经济政策,牧业生产持续大幅度增长。十三年来,集体的牛增加了十一点二倍,羊增长了六点九倍。相反,和这个生产队邻近的夸日龙大队第七生产队,由于受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领导班子放松了抓阶级斗争,使这个生产队出现资本主义倾向,背离了党的路线和政策,集体经济受到很大损失。县委成员联系这一实际反复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为了复辟资本主义,妄图改变党的路线和政策的罪行,认识到,什么时候执行党的路线,革命就前进,生产就发展;什么时候背离了党的路线,革命就受挫折,生产就受损失。认识提高以后,县委成员除留一两名在机关主持日常工作外,其余都深入到基层,一个社队、一个社队地调查研究,紧密联系当地现实的阶级斗争,以革命大批判为动力,狠抓基本路线教育,推动了全县牧业生产蓬勃发展。
去年五月,县委书记李启德带领一个宣传队到和日公社唐德大队,帮助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他们发现这个大队有少数干部社员认为“亲戚就是一家”、“藏族都是一家人”,因此,抓阶级斗争不力。李启德认识到,这种思想是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地主资产阶级“人性论”在牧区的具体表现。他就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同时引导大家联系个人的翻身史,开展了“是宗族亲,还是阶级亲”的讨论。一些苦大仇深的藏族牧民,控诉了反动牧主、头人对贫苦牧民残酷压迫和剥削的罪行,称颂在党的领导下,翻身后的幸福生活。通过阶级教育,使广大干部和牧民认识到,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是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修正主义货色。从而,使大家增强了阶级斗争观点,提高了阶级斗争觉悟,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以后,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牧民都能用阶级观点和阶级分析的方法,观察一切,分析一切。干部社员狠抓阶级斗争,坚决贯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政策,全队形势越来越好,成为全公社牧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
泽库县委在实践中体会到,要使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观念在广大干部和牧民的头脑里扎根,必须坚持不懈地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经常地反复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为此,他们经常检查基本路线教育的情况,了解基本路线教育中出现的新问题,分析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新特点,为进行基本路线教育提出新课题。夏德日公社,去年在县委的直接领导和帮助下,进行过一次基本路线教育,革命和生产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形势。在大好形势下,少数干部认为基本路线教育搞得“差不多”了,一小撮阶级敌人掀不起大浪来了。于是阶级斗争观点淡薄了,放松了阶级斗争。这时,一小撮敌人又趁机变换手法进行破坏活动。县委发现以后,又和这个公社党委共同订出了具体措施,结合批修整风,继续深入开展基本路线教育。公社党委派人到大队蹲点,帮助干部社员不断开展革命大批判,反复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增强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这个公社在去年牧业大幅度增产的基础上,今年又取得了畜牧业生产的新成绩。目前全社大畜保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幼畜成活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七点五。

首都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非洲解放日九周年
非洲国家驻华外交使节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在京的非洲国家专家应邀出席 李先念、李德生、郭沫若、姬鹏飞、吴德、王树声、王新亭等出席作陪 王国权讲话表示,在非洲人民反对外来侵略、争取解放整个非洲大陆的正义斗争中,中国人民始终是他们可信赖的朋友 甘多大使讲话表示,非洲人民决心和所有主持正义的国家一道,把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种族歧视赶出非洲大陆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五日讯 为庆祝非洲解放日九周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今天晚上举行盛大招待会。
非洲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招待会。他们是:马里驻中国大使甘多和夫人,埃及驻中国大使阿卜德,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的夫人,苏丹驻中国大使宰因阿卜丁,刚果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奥金巴—莫朗德,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契文加和夫人,几内亚驻中国大使迪奥普,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塔列布,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马康南和夫人,索马里驻中国大使达尔曼和夫人,摩洛哥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拉克米里和夫人,喀麦隆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桑迪—阿坦加纳和夫人,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尔玛米·李,塞拉勒窝内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雷多尔,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爵达和夫人等。在北京的非洲国家的专家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交部长姬鹏飞,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出席作陪。
对外友协负责人王国权在招待会上首先讲话,他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向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和夫人们以及其他非洲朋友致以节日的祝贺。
王国权说,“九年前的今天,非洲独立国家的首脑在他们第一次举行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上,签署了成立非洲统一组织的宪章,并且把这一天定为非洲解放日。这是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纪念日,是非洲民族独立运动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他说,“非洲统一组织的诞生,正是非洲民族独立运动胜利发展的结果。非洲解放日既标志着非洲人民长期反帝、反殖斗争的伟大胜利,也体现了非洲人民争取解放整个非洲大陆的坚决意志。在庆祝这一光荣节日的时候,我们衷心祝愿非洲人民的民族独立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王国权指出,“当前非洲形势同整个国际形势一样,一片大好。非洲独立国家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颠覆、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不断取得新的胜利。非洲国家同其他各洲的中、小国家一道,正在进一步联合起来反对超级大国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莫三鼻给、安哥拉、几内亚(比绍)、阿扎尼亚、津巴布韦、纳米比亚等尚未独立地区的人民正在为反对殖民统治和种族歧视、争取民族独立和种族平等,进行着顽强的斗争。北非和西亚的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坚持进行反对美帝支持下的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尽管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不甘心失败,还会继续破坏和捣乱,但是我们相信,非洲人民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赢得整个非洲大陆完全彻底的独立和解放。”
王国权最后说,“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在长期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援,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得到了非洲人民的宝贵支持。非洲人民可以相信,他们在反对外来侵略、争取解放整个非洲大陆的正义斗争中,中国人民始终是他们可信赖的朋友。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莫三鼻给、安哥拉、几内亚(比绍)、阿扎尼亚、津巴布韦、纳米比亚人民反对殖民统治和种族压迫、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美、以侵略者的正义斗争。”
马里驻中国大使甘多代表非洲国家驻中国使节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说,“非洲日对我们非洲人来说,确实是一次总结当前非洲所面临的迫切问题的机会;同时,也是我们回顾已经解决了的问题的机会。我们纪念这个日子,缅怀在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斗争中牺牲的非洲大陆南北各地的兄弟姊妹。我们怀着尊敬的心情,悼念帕特里斯·卢蒙巴、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蒙德拉纳、克瓦米·恩克鲁玛各位兄弟以及所有为非洲的自由、统一和尊严而献出生命的人士。为此,我们要在这个招待会上,重申彻底解放非洲的决心。”
甘多大使说,“非洲国家自取得独立以来,就不断反对肮脏的统治和剥削政策。
“联合国曾对非洲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问题通过有一百二十多项决议。
“然而,我们非洲人仍然没有获得完全的独立。不管要付出多大的牺牲,我们决心要争取完全独立。
“在非洲统一组织范畴内,我们在解决非洲问题的道路上做了巨大的努力,并一贯在所有场合,特别是通过具有历史意义的卢萨卡宣言,表现出和平的愿望。”
甘多大使指出,“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种族隔离的维护者仍然反对做出任何符合卢萨卡宣言精神和联合国宪章关于自由与人类尊严的原则的让步。
“实际上,非洲现在是世界上唯一的这样一个大陆,它的十分之一的儿女仍然遭受统治、剥削和种族主义的痛苦。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帮助下,葡萄牙和南非的新法西斯反动政权继续无视世界舆论,拒绝给这些地区的非洲人民以独立的权利。
“葡萄牙殖民主义在帝国主义势力的支持下,经常对一些主权国家进行侵略,例如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对几内亚共和国的明目张胆的侵略以及最近对赞比亚和坦桑尼亚的进攻。”
甘多大使说,“面临这种形势,我们非洲人最坚决地支持几内亚(比绍)、安哥拉、莫三鼻给、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的解放运动,支持他们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武装斗争。今天,非洲的自由战士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满怀信心地英勇战斗,做出巨大的牺牲,以赢得自由与尊严。他们意识到,除了依靠同情自己的人民的支持外,归根结蒂,他们只能依靠自己去进行争取独立的斗争。
“因此,我们要重申:我们对争取非洲的彻底解放和实现自由、正义及和平的理想的事业给予坚决支持,并毫无保留地为达到这一目的而努力。”
甘多大使说,“为了解放非洲的最后几个‘殖民主义基地’,非洲解放运动走上了武装斗争的道路。一些新的帝国主义势力,与帝国主义相勾结,正在掠夺非洲大陆的财富,挑拨各个民族解放运动之间的关系。尽管如此,非洲一定能够对付帝国主义的旨在阻挡我们走向自由的阴谋。”
他指出,“在东北非,非洲人今天正为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种族主义扩张而斗争。”
他说,“非洲人民支持阿拉伯兄弟收复失地的决心。我们再一次警告以色列必须把占领军撤到一九六七年发动侵略以前的边界范围以内。”
甘多大使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支持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甘多大使说,“南非和东北非的形势,以及非洲大陆其他一些动乱地区的形势,满藏着极其危险的后果。所以,我们不会上当,也绝不会松懈把我们人民从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扩张主义的魔爪下解放出来的坚定意志。现在,非洲正全力战斗,因为这是她唯一能走的道路。革命绝不能停顿,绝不能半途而废。”
甘多大使在结束讲话时说,“非洲的不可动摇的决心就是和欧洲、亚洲、拉丁美洲所有主持正义的国家一道,特别是和伟大领袖毛泽东英明领导下的八亿中国人民一道,把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种族歧视赶出非洲大陆,建设一个幸福、博爱、和平的世界。”
招待会上,宾主亲切交谈,频频举杯,共祝非洲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争取解放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祝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
出席招待会作陪的还有政府部门、对外友协、中非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仲曦东、丁西林、丁雪松、陈树福、韩宗正、刁炳章、张彭寿、阎钧、夏之栩、姚晓程、张政德、韩叙、何功楷、许寒冰、常玉林、刘锦琳等。
(附图片)
图为招待会盛况。 新华社记者摄

哈达姆副总理率叙利亚政府代表团离京抵沪
李先念副总理、姬鹏飞部长和首都三千多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叙利亚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五日讯 由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率领的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广州参观访问。
叙利亚驻中国大使夏克拉也陪同前往。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长姬鹏飞和首都群众三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也到机场欢送。
今天,首都机场飘扬着叙利亚国旗和中国国旗。欢送的群众挥动花束和彩带,高呼口号,向叙利亚贵宾表达中国人民对叙利亚人民的深厚战斗情谊,表达他们对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以侵略者的正义斗争的坚决支持。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
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对外贸易部负责人王安居,交通部副部长于眉,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负责人张国传,轻工业部负责人李学实,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磊、丁雪松、周觉、朱传贤、丹彤、朱开印、路奎、邢仁先等;
叙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五日电 由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率领的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陪同下,今天乘专机从北京到达上海进行友好访问。叙利亚驻中国大使夏克拉陪同代表团到达上海。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政治委员刘耀宗,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冯国柱、张敬标、叶昌明等和一千多名群众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上海虹桥机场今天飘扬着叙利亚国旗和中国国旗。当哈达姆副总理等叙利亚贵宾走下飞机时,欢迎群众热情高呼:“坚决支持叙利亚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中、叙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青年们跳起欢乐的舞蹈,向叙利亚贵宾表示友好情谊。
今天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哈达姆副总理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在洋溢着团结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刘耀宗副主任和哈达姆副总理先后讲话,热情赞扬了中叙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深厚战斗友谊。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叙利亚驻中国大使夏克拉出席了宴会。
(附图片)
哈达姆副总理率叙利亚政府代表团离开北京时,李先念副总理、姬鹏飞部长等和首都群众三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记者摄

在回国途经上海的时候
西亚德主席给周恩来总理的感谢电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五日讯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五月二十四日在回国途经上海时致电周恩来总理,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同志:
在我们途经上海回国的时候,我借此机会代表我的代表团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成员、党和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感谢你们在我们最近访问你们伟大和美丽的国家期间所给予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我们在中国逗留期间,对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党和政府英明领导和指导下所具有的政治觉悟和生气勃勃、艰苦奋斗的精神获得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两国人民有着相同的历史遭遇、政策和目标,并进行着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反动势力的共同斗争。我相信,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政治思想教导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经济发展方面,将实现预定的目标。我深信,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的发展和进一步巩固,不仅符合中、索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助于加强亚非人民的团结和合作。我们这次访问对增进中、索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你在这方面作了巨大的努力,并以负责的精神进行了我们的会谈,为此我愿向你表示感谢。请向毛泽东主席、向政府和党的领导人并向全体中国人民转达我衷心的问候。祝你们继续进步和繁荣昌盛。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
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少将
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四日于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