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周年时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纪念文章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五月二十三日在第三版发表题为《在发展革命的文学艺术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取得的光辉胜利》的文章,纪念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周年。
文章说:“在这意义深远的日子,朝鲜人民和文艺工作者向积极遵循毛泽东同志的革命文艺路线奋勇前进的兄弟的中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文章说:“毛泽东同志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从摆在中国革命的文学艺术面前的迫切要求出发,对文艺工作者的立场问题、文学艺术的对象问题以及为提高文学艺术的战斗性和人民性的一系列原则问题作了解答,在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原则的基础上,指明了革命文学艺术建设的正确道路。”
文章说:“毛泽东同志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对于捍卫中国的革命文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性、阶级性和人民性的原则,提高其战斗性和革命性,具有重要的意义。讲话揭露和粉碎了一切资产阶级的反动文艺思潮,沉重打击了企图阉割文艺的战斗性和人民性的阴谋活动,指明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下促进中国革命文艺建设的正确道路。毛泽东同志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使中国的革命文艺发展到新阶段、使文艺工作者的活动出现革命转折的纲领性的指导方针。”
文章接着说:“从毛泽东同志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到今天的期间,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中国的革命文艺工作者在为遵循、捍卫和贯彻《讲话》中指出的无产阶级文艺路线的斗争中,取得了自豪的成绩。
“在这期间,中国的革命文艺工作者把《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为始终不渝的指导方针,揭露和粉碎了一切抬头的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文艺思想,创作了为广大工农兵服务的党的、阶级的、现代的革命文艺,取得了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无产阶级文艺路线的辉煌胜利。
“去年和今年,北京京剧团和上海舞剧团访问我国,给我们演出的一系列作品正好说明这一点。这些艺术团体向我国人民演出和正在向我国人民演出的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红色娘子军》、钢琴协奏曲《黄河》等是中国的革命文艺工作者在为贯彻无产阶级文艺路线的斗争中取得光辉成就的作品的一部分,也是中国革命文艺样板作品中的一部分。
“正象这些作品所显示的那样,今天中国的革命现代京剧和革命现代芭蕾舞剧创造了同过去截然不同的主人公,即:工、农、兵群众的英雄形象。
“无限忠于自己的领袖和党的中国人民的好儿子郭建光和洪常青,体现了被剥削阶级的反抗精神和斗争精神、在斗争中成长为真正的革命战士的喜儿和吴清华等英雄形象,不但极大地感动和鼓舞了中国人民,而且极大地感动和鼓舞了我国人民。
“这些作品不但内容是革命的,而且在形式上也开辟了一个新境界。
“正是这些作品光辉地体现了毛泽东同志关于‘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的方针,是符合今天的时代感情的,是适应今天正在斗争的革命的中国人民的生活感情的、革命的现代艺术作品。
“所以,今天中国的文艺确实是为工、农、兵群众的革命文艺,在中国的文学艺术历史上开出了空前鲜艳的花朵。
“中国人民和中国的文艺工作者所取得的辉煌成果是同国内外阶级敌人的激烈斗争中,是在破旧立新的复杂斗争中取得的宝贵的革命胜利果实。
“中国的文艺工作者在为建设革命文艺的这种斗争中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成长壮大为中国革命的一支可靠队伍。今天,他们遵循自己的敬爱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为创作和普及更多的党的、阶级的、人民的社会主义文艺作品、为进一步提高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进行顽强的斗争。”
文章说:“我国人民把兄弟的中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当作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致以热烈的祝贺。
“今天,我国人民和我国的文艺工作者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下,正在有力开展为彻底反对帝国主义的文化渗透和复古主义倾向、建设真正革命的人民的现实主义文艺的斗争,取得了光辉的成果。今天,我国的文艺已发展成为我党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党的、工人阶级的文艺,以及思想性和艺术性完美结合的革命文艺,并开出了灿烂的花朵。为劳动人民用我党的唯一思想牢牢地武装起来、使全社会革命化、工人阶级化,作出了很好的贡献。
“朝鲜和中国的革命文艺互相支持和鼓舞,作为进一步加强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好团结的纽带作出巨大的贡献。
“我国的血海歌剧团访问中国和中国的北京京剧团、上海舞剧团访问我国所取得的巨大成果就是一个突出的实例。”
文章说:“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教导说:‘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并经过历史考验的兄弟般的友谊和团结是牢不可破的。我国人民今后仍将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永远同兄弟的中国人民一起前进。’
“朝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缔造的最牢固的、兄弟般的、同志式的友好团结。这种友好团结是通过长期的历史时期在同一个战壕里并肩战斗的过程中,用鲜血凝成的、战胜了历史的任何考验的,是任何敌人也破坏不了的牢不可破的友好团结。
“今后,在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和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者,争取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的共同斗争中,我国人民将永远地和中国人民紧密团结起来。我国革命的文艺工作者为了共同的革命事业,将高举革命的文艺的旗帜,永远和中国革命的文艺工作者一起奋勇前进!”

朝鲜出版发行朝文版毛主席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出版社最近出版了朝文版《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纪念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这个讲话发表三十周年。
这本书于五月二十三日前后在朝鲜全国各地发行。

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周年
平壤举行朝中文艺工作者联欢大会
金东奎、杨亨燮、康良煜等同志出席李冕相同志和徐景贤同志讲话,共祝两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取得的巨大成就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朝鲜文化省和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五月二十三日举行朝中两国文艺工作者联欢大会,纪念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周年。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金东奎,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杨亨燮,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财政相金炅炼,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文学艺术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冕相,朝鲜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文化省副相张哲,朝鲜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文学艺术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申振淳,朝鲜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作家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千世峰,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申仁河,民族保卫省副相张正桓中将,外务省副相李万石,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书记韩炳熙以及文艺界代表出席了大会。
正在朝鲜进行友好访问演出的中国上海舞剧团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副团长张映吾、宗秀荣以及全体团员应邀参加了大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主席台中央悬挂着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画像,画像两旁是朝中两国国旗。
李冕相同志在大会上讲话时,对中国上海舞剧团前来朝鲜进行访问演出,再一次表示欢迎,并转达了朝鲜人民和朝鲜文艺工作者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文艺工作者的问候。他说:“我们能够在你们访问我国期间,同你们——我们的兄弟们,一起纪念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周年是很有意义的。”
他赞扬中国人民和中国文艺工作者在毛泽东同志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我们把中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在建设无产阶级文学艺术方面所取得的这一切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感到高兴,并真诚地和热烈地祝愿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他指出,朝鲜人民和朝鲜文艺工作者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领导下,在革命和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也在繁荣发展。
他表示相信,通过朝中两国文艺工作者之间的友好访问,将进一步加强朝中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他说:“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手缔造和培育起来的,是牢不可破的。我国人民在今后的斗争中,将永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战斗在一起。”
徐景贤同志在讲话中首先对朝鲜文化省和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举行朝中两国文艺工作者联欢大会,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周年,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朝鲜文艺工作者遵循金日成同志的教导,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斗争中不断前进,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用革命传统和共产主义精神鼓舞和教育人民。我们热烈祝贺兄弟的朝鲜人民和朝鲜文艺工作者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你们的革命精神和宝贵经验,并衷心祝愿你们今后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他接着介绍了中国人民和中国文艺工作者在毛主席这部光辉著作的指导下,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所进行的胜利斗争。他说,特别是经过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风暴的战斗洗礼,中国的社会主义文学艺术得到了进一步的繁荣和发展。徐景贤同志最后说,中朝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是牢不可破的。中朝两国人民将永远团结战斗在一起,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在联欢大会上,在极其热烈友好的气氛中,朝中两国文艺工作者举行了联合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会后,朝鲜文化省和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举行了宴会。

帝国主义任意宰割非洲人民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
非洲南部人民反殖民统治斗争不断发展
据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当前,非洲南部地区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正在不断发展。
非洲南部地区资源富饶,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把这个地区作为它们在非洲进行野蛮的殖民统治和种族压迫、镇压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最后堡垒”。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南非、罗得西亚的种族主义政权结成了反革命的“神圣同盟”,残酷地镇压和剥削这个地区的人民,并且对毗邻的非洲独立国家进行侵略颠覆和政治讹诈。但是,非洲南部地区的四千万人民决心要打破殖民主义制度的锁链。从赞比西河到好望角,从印度洋沿岸到大西洋海滨,南部非洲卷起了革命的怒潮。非洲南部人民的斗争同非洲独立国家的斗争彼此呼应,相互支持,推动着非洲反帝反殖斗争的形势不断向前发展。
非洲南部地区人民从六十年代初拿起武器以来,坚持开展武装斗争,打开了民族解放斗争的新局面。
安哥拉爱国武装力量经过十一年的艰苦奋战,锻炼出了一支约有一万人的队伍,解放了三分之一以上的土地和大约一百万人口。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一位负责人最近深有体会地说:“我们的经验表明,革命暴力是我们打败敌人的必由之路。”
莫三鼻给爱国者为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近八年的武装斗争。他们的武装力量目前已发展到一万多人,解放约四分之一的地区和约七分之一的人口。
在纳米比亚,爱国武装力量出击南非军警的战斗在增加。在津巴布韦和阿扎尼亚等地的非洲人民,也在用革命暴力同种族主义政权的野蛮镇压和政治欺骗作顽强的斗争。
近年来,非洲南部地区特别是在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非洲人民反对殖民统治和种族压迫的群众运动正在更加广泛和深入地开展。
英国政府勾结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在去年十一月炮制出一个所谓“解决罗得西亚独立争端”的协议,今年一月,又在罗得西亚玩弄对这一协议进行“民意测验”的骗局。这一阴谋激起了津巴布韦人民的极大愤慨和强烈抗议。当前来进行“民意测验”的英国“皮尔斯委员会”到达罗得西亚后,成千上万的津巴布韦人民举行罢工、集会和示威游行。津巴布韦人民的抗议怒潮,揭穿了英—罗协议和“民意测验”的鬼把戏,沉重打击英国政府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
在南非非法军事占领下的纳米比亚,去年十二月也爆发了大罢工。长期来,南非和其他外国垄断资本对纳米比亚人民进行野蛮的种族压迫和殖民剥削,这次大罢工的斗争锋芒就是指向这些吸血鬼及其所推行的种族奴役制度。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参加罢工的工人迅速增加到二万五千多人,罢工斗争遍及纳米比亚的二十三个中心地区和十一个矿区,使外国垄断资本经营的矿业和工商企业基本陷于瘫痪。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非洲南部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亚非人民广泛的声援和支持。去年六月,有三十九个非洲独立国家参加的第八届非洲首脑会议专门通过决议,宣布“完全无条件地支持(非洲)解放运动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号召“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增加对这些解放运动的援助”。会议坚决拒绝“同南非少数人种族主义政权进行任何对话的主张”,从而挫败了帝国主义企图分裂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战斗团结和削弱非洲南部人民斗争的阴谋。去年十月,在索马里首都举行的东非和中非国家首脑会议通过宣言指出,“在对待非洲南部被压迫人民的自由、尊严和受人尊重的问题上”,“非洲没有别的选择,只有使用他们拥有的一切手段来改变令人憎恨的种族隔离、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政策”。
今年一月和四月分别在非洲举行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特别会议和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会议上,许多亚非拉国家的代表表示坚决支持非洲南部人民的正义斗争,强烈谴责和揭露帝国主义援助和支持南非、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和葡萄牙殖民当局进行种族压迫和镇压非洲人民的罪行,表现出第三世界人民团结反帝的精神。一些非洲国家和民族主义组织的代表还公开揭露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假支持、真破坏的伪善面目。
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非洲南部的人民已经站立起来,决心掌握自己的命运。胜利必定属于战斗的非洲民族解放运动。

专栏:资料

“非洲解放日”
五月二十五日是“非洲解放日”。这是非洲人民团结反帝反殖,捍卫国家主权和独立,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纪念日。
一九六三年五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非洲三十一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会议通过了《非洲统一组织宪章》,成立了非洲统一组织,并决定把《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签字的日子——五月二十五日定为“非洲解放日”。
几年来,非洲民族独立运动蓬勃发展,许多国家宣告独立。到目前为止,已有四十一个国家独立,占非洲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四和总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八。非洲已经获得独立的国家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捍卫国家主权,清除殖民主义势力,进行着不懈的斗争,不断取得胜利。
在非洲尚未获得独立的地区,反对殖民统治、反对种族歧视、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正在日益发展。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纳米比亚(西南非洲)、津巴布韦(罗得西亚)等地区的人民反对殖民统治的武装斗争,和反对南非和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正在日益深入。
非洲国家和人民团结反帝、反殖的斗争日益加强,并得到第三世界其他国家和人民的广泛支持。非洲统一组织成立九年以来,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每年至少开会一次,讨论非洲共同关心的问题,以协调本组织总的政策等。今年年初,联合国安理会特别会议和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分别在非洲举行会议,我国和许多亚非拉国家代表坚决支持非洲南部人民的正义斗争。
非洲人民是伟大的人民。非洲人民终将通过他们自己的团结斗争,赢得民族解放斗争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