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广大贫下中农、社队干部和科技人员认真落实农业“八字宪法”
我国农村积极选育和推广农作物良种
各地在种子工作上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切实加强领导,依靠群众,采取自选、自繁、自留、自用,辅之以调剂的方针,推动专业机构和群众性育种活动的发展。由于抓紧良种的选育、推广工作,农作物良种面积迅速扩大,促进了农作物产量不断提高。
新华社讯 我国农村广大贫下中农、社队干部和科学技术人员,认真落实农业“八字宪法”,开展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积极选育、推广农作物优良品种,并对已有良种进行提纯复壮,取得了良好成绩,促进了我国农作物产量不断提高。
几年来,各地选育的以粮食、棉花、油料作物为主的早熟、高产、抗病、适应性强的良种数量很大,仅最近选送全国农林科技展览会展出的就达五百多种。由于抓紧良种的选育、推广工作,我国农作物良种面积迅速扩大。去年,南方水稻良种面积已占水稻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左右,一般比原有品种增产一、二成以上。黑龙江省粮、豆良种面积已占粮、豆总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几年来小麦抗锈、抗倒伏、高产品种已在全国普遍推广,基本上控制了条锈病的危害。陕西省新育成的丰产三号,已在十一个省推广。全国玉米杂交、高粱杂交种发展很快。据去年不完全统计,杂交高粱约占高粱播种面积的五分之一,亩产一般六、七百斤,高的达两千斤左右;杂交玉米约占玉米播种面积的三分之一,一般亩产可提高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吉林省永吉县张老大队选育成的大豆新品种群选一号,一般亩产三百多斤,高的可达五百三十斤。吉林省去年种植八万二千五百亩,今年已扩大到一百多万亩。
“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刘少奇推行“专家路线”、“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不少地方不重视育种和繁殖工作,形成“缺种向上要,良种靠外调”的现象,影响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中,各地在种子工作上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切实加强领导,依靠群众,采取自选、自繁、自留、自用,辅之以调剂的方针,推动专业机构和群众性育种活动的发展。各地都建立和健全了各级种子管理机构,一般做到县、公社有良种场,生产大队或生产队有种子田,充分发挥三级良种繁育体系的作用。各地在注意健全科研机构和科学技术队伍的同时,采取办学校、办训练班等多种形式,大力从群众中培养技术骨干,壮大了育种队伍。据二十二个省、市、区的不完全统计,目前群众性的科学技术队伍已达七百多万人。各地的育种队伍以育种基地为中心,实行贫下中农、干部和科学技术人员三结合,带动广大群众广泛开展科学实验活动。各地在群众性育种实践中,积极改革旧的育种程序,采用新的育种方法,充分利用我国优越的自然条件,一年繁育二、三代,并开展多点试验、示范,加速了选育、繁殖和推广的进程。全国各地涌现出了一批选育良种,突破难关,实现良种自给有余的先进地区和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丰镇县为了防止马铃薯退化,利用有性杂交繁育良种。目前全区已选出一批较优良的杂交组合,一般增产百分之三十左右。去年,全区已推广良种近九十万亩,使马铃薯产量大幅度增长。福建省闽侯县杨厝大队,狠抓良种的提纯复壮工作,建立和健全良种繁育制度,坚持季季穗选,优中选优,使矮脚南特和珍珠矮这两个水稻良种的优良种性不断提高,连续七年双季亩产超过两千斤,先后为国家提供优质良种达七百多万斤。
在群众性育种活动中,各地涌现出了不少农民育种家。广东省台山县都斛公社农科站的卫炳思,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育种工作,十五年来先后育成水稻良种十多个。四川省新都县农民育种家赖洪德,育成了油菜早熟高产新品种丰收四号和一些其它作物良种。黑龙江省农民育种家元中龙选育成了水稻良种丰产号。北京市朝阳区农民技术员韩凤海研究成功了多年生柿子椒。他们培育的良种对促进农作物增产起了显著作用。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各地科技人员纷纷走出高楼大院,到农村蹲点,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参加三结合育种活动,受到群众的欢迎。西北农学院教授赵洪璋,坚持走同贫下中农相结合的道路,认真改造世界观,育成了抗条锈病的小麦良种丰产三号,正在陕西和黄河流域各省小麦产区推广。近来又育成了适应高水肥条件、增产潜力大的矮丰一号小麦良种,已在陕西关中灌区试种推广。湖南省农科院技术员夏爱民,摸索快速育种的新方法,先后培育出了“南陆矮”、“桂武粘”、“湘矮早系统”、“湘粳系统”等早、中、晚稻新品种。各地农业科学研究单位实行专业研究同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法,积极为革命育种,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在群众性选育良种活动中,各地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和生产特点,集中力量选育当地农业生产上迫切需要的良种。广东省针对本省高秆水稻由于密植和施肥水平提高以及受台风影响容易倒伏减产的问题,集中力量选育出一批矮秆、耐肥、抗倒伏、抗病高产水稻良种,使全省水稻普遍增产。浙江省根据本省人多地少的特点,加强早熟、抗病、高产良种的选育,提高复种指数,夺得农业生产连年丰收。

曾培育“木泉”水稻良种的广东省揭阳县水稻土专家林木泉(右)和社员一起细心研究“科字六号”水稻新良种。
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政府和叙利亚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在京签字
周总理出席签字仪式 李先念副总理哈达姆副总理分别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为了发展中国、叙利亚两国友好关系和促进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出席签字仪式。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哈达姆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叙利亚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计划事务国务部长伊马迪博士,叙利亚驻中国大使夏克拉,外交部部长助理伊斯梅尔博士,交通部部长助理沙欣,纺织业联合会主席库塔伊特,外交部长办公室主任乌姆兰。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外交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何英,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有关方面负责人路奎、周觉、程飞、高建中、林蔼丽、马学魁、罗汉林等。
(附图片)
这是李先念副总理和哈达姆副总理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摄

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在京参观游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哈达姆和由他率领的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由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陪同,游览了长城和定陵。
二十三日,哈达姆等叙利亚贵宾由国家体委副主任于步血陪同,参观了北京体育学院,受到学院负责人和师生的热烈欢迎。他们还由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冶秋陪同,游览了故宫,观看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文物。叙利亚驻中国大使夏克拉也前往参观游览。

比利时首任驻华大使雅克·格鲁特哈特
向董必武代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比利时王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雅克·格鲁特哈特,今天上午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部长姬鹏飞,欧美司负责人胡叔度,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工作人员刘立德、胡凤仙。
比利时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诺托姆、随员范维舍朗,递交国书时也在场。

《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社论
《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就是胜利》单行本出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为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周年,《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发表的社论《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就是胜利》,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单行本,自五月二十五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这篇社论的蒙古、藏、维吾尔、朝鲜、哈萨克五种少数民族文版将由民族出版社翻译出版单行本,在全国各地陆续发行。

扎倮打虎
在祖国西南边疆云南省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糯东一带的深山老林里,经常有老虎出没,伤害人畜。县委、县人民武装部党委号召民兵打虎,为民除害。
一天傍晚,一场小雨刚过,千山如洗,一片苍翠。糯东大队的拉祜族民兵指导员扎倮刚从地里劳动回来,只见饲养员石珠满脸汗水,边跑边喊:“老虎吃牛了!”“老虎吃牛了!”
“在那?”扎倮急问。
“在海东河边五叉路口,老虎咬死了队里的一头驮牛。”饲养员说。
扎倮一听老虎吃了队里的驮牛,顿时气得两眼直冒火花。他想,这几天男社员都住在山上劳动,要喊他们来打虎,一时也赶不到五叉路口。要是我自己一个人和老虎搏斗,能行吗?这时,毛主席关于“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的教导鼓舞着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打死老虎,为民除害。他一面让饲养员立即通知山上的社员回来,一面手拿火枪,身挎腰刀,疾步向五叉路口奔去。
扎倮踏着蜿蜒崎岖的山路,翻过山包,跨过河沟,在离五叉路口不远的地方停了下来,警惕地环视一下周围。这是一个马鞍形的大山凹,草深林密。他熟练地整理下腰刀,两手紧握火药枪,机智勇敢地搜索前进。到了五叉路口,他轻轻地拨开一人多高的茅草,发现在四十多米远的地方,横躺着那头被咬死的驮牛,却不见老虎的踪迹。他凭着长期和豺狼虎豹周旋的经验,断定这只饿虎并没有走远,待会儿还会来吃牛。于是,他爬上了离死牛十多米远的大树上,搬开火药枪龙头,准备同老虎进行一场殊死搏斗。
晚霞辉映的天空,突然乌云翻滚,狂风大作,一场暴风雨就要来临。扎倮仔细观察着周围的动静。忽然,从不远的地方传来了“唦!唦!唦!”的声音。“虎!”他默念了一声,屏住呼吸,眼睛搜索着草响的地方。果然是一只虎,正摇晃着五尺多长的身子,东张西望地向死牛走去。饿虎看看周围没有动静,便张开血盆大口,猛扑到死牛身上,撕咬起来。扎倮怀着为民除害的决心,端起枪管,暗暗叮嘱自己:“瞄准点,狠狠地打!”只听“轰”地一声,枪响了,散弹正中老虎的要害处。这条伤生害命的恶虎发出一声垂死的哀叫,在地上翻了几下,躺着不动了。扎倮纵身跳下大树,看看老虎真的死了。这时,扎倮心里就象落下千斤重的石头,感到非常快慰。
正当扎倮准备收拾死虎回去时,只听背后狂风又起,一只斑斓猛虎从草丛中跳出,直朝扎倮猛扑过来。说时迟,那时快,扎倮急忙转身移步。就在他闪开的瞬间,只听“嗖”地一声,猛虎腾空擦耳而过,扑了个空。扎倮立即拔下腰刀,作好厮杀准备。
老虎掉转身来,弓腰蹬腿,大吼一声,又朝扎倮扑来。扎倮临危不惧,精神抖擞,又一个急速闪身,站到猛虎侧面,用力挥刀朝老虎头上砍去。不料用力过猛,腰刀脱把而出,只伤了老虎的一块头皮。
腰刀离手,又来不及装火药枪,扎倮心急如焚,恨不得一拳将老虎打死。他心里明白:决战的时刻到了,不是自己打死老虎,就是自己被老虎吃掉,生死关头,决不能有半点手软。只听“喳”的一声,一棵小树被扎倮用力折断了。眼下,这段树棒就是他手中的唯一武器。
负伤的老虎比刚才更加凶猛,它暴跳着,怒吼着,第三次向扎倮猛冲过来。这次,扎倮没有闪开,也没有让步。他越战越强,以无比的英雄胆量,举起树棒,对准老虎的额头,用尽全身力气打将过去。这一棒打得又准又狠,直打得老虎脑浆四溅,倒在了地上。
这时,赶来增援的群众,看到扎倮一枪、一棒打死两只猛虎,都非常高兴,一致称赞他是“打虎英雄”。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为表彰民兵指导员扎倮这种舍生忘死,为民除害的英雄事迹,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县委、县人民武装部党委给他记了个人三等功,并号召全县各族贫下中农和民兵向他学习。
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