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整个非洲现在都处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浪潮中。不管已经获得独立的国家,或者还没有获得独立的国家,总有一天是要获得完全彻底的独立和解放的。整个中国人民都是支持你们的。

专栏:社论

非洲在团结战斗中阔步前进
——热烈祝贺非洲解放日九周年
今天是非洲解放日九周年。在这个战斗的节日里,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热烈祝贺非洲人民在团结反帝事业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坚决支持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并向非洲人民致以兄弟的敬意!
非洲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大陆。非洲人民在团结战斗中阔步前进。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长期遭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欺凌压榨的非洲人民,迅速觉醒起来,投入了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进入六十年代,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取得了重大的成果。许多非洲国家纷纷宣布独立;几内亚(比绍)、莫三鼻给、安哥拉、津巴布韦、纳米比亚等地区的人民,拿起武器,英勇反抗葡萄牙殖民统治和罗得西亚、南非白人种族主义统治。一九六三年五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成立了非洲统一组织。这一重大事件反映了当时非洲民族解放运动迅速高涨的形势,表达了团结起来的非洲人民反帝反殖的坚强意志。非洲统一组织九年来的积极活动,为亚非拉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九年来,非洲形势已发生了很大变化。到目前,已经有四十一个国家取得了独立。它们正在为巩固民族独立和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尚未取得独立地区的人民,为反对残酷的殖民统治和种族压迫,展开了广泛的群众运动和持久的武装斗争,解放了大片领土,取得了辉煌的胜利。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的团结,在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颠覆、控制、干涉和欺负的斗争中,不断得到了加强。许多非洲国家和亚洲、拉丁美洲国家一道,在国际活动中积极反对超级大国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非洲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以及种族主义斗争的新形势,再一次向全世界显示出英雄的非洲人民的伟大力量。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胜利,是任何势力也阻挡不了的!
但是,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是不甘心退出非洲的。它们在进行政治欺骗的同时,不断进行经济、文化的渗透和侵略,并且露骨地干涉非洲国家内政,收买内奸,进行颠覆活动,破坏非洲国家的独立,甚至公然组织雇佣军,武装入侵非洲独立国家。在它们的支持、怂恿和鼓励下,葡萄牙殖民当局、罗得西亚和南非的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结成反革命军事同盟,共同镇压非洲南部地区的武装斗争,一再向邻近地区的独立国家进行猖狂的挑衅。社会帝国主义也正在千方百计地打入这块富饶美丽的大陆,争夺势力范围。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所作所为,既骗不了也吓不倒觉醒的非洲人民。恰恰相反,它们的倒行逆施,从反面教育了非洲人民,使他们认识到非洲解放斗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并以更大的勇气和更坚定的决心,进行不懈的斗争。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九年前在接见非洲朋友时指出:“整个非洲现在都处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浪潮中。不管已经获得独立的国家,或者还没有获得独立的国家,总有一天是要获得完全彻底的独立和解放的。整个中国人民都是支持你们的。”
非洲人民是我们的好朋友。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目前,我们又都面临着共同的斗争任务。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反对超级大国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的斗争中,我们是互相信赖的战友。在这个非洲人民的战斗节日里,我们真诚地感谢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多年来对我们的支持和信任。我们再一次重申,在伟大的团结反帝事业中,我们将永远和非洲人民站在一起,互相支持,并肩前进!
非洲的民族解放事业必将获得最后的胜利!

董必武代主席电贺斯里兰卡共和国成立和威廉·高伯拉瓦荣任共和国总统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五月二十四日打电报给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统威廉·高伯拉瓦,衷心祝贺斯里兰卡共和国成立和他荣任共和国总统。电报全文如下:科伦坡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统威廉·高伯拉瓦阁下:
欣闻斯里兰卡共和国宣告成立和阁下荣任共和国总统,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衷心的祝贺。祝贵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四日

周恩来总理电贺斯里兰卡共和国成立和班达拉奈克夫人就任共和国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五月二十四日打电报给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热烈祝贺斯里兰卡共和国成立和她就任共和国总理。电报全文如下:科伦坡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阁下:
在斯里兰卡共和国宣告成立和阁下就任共和国总理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向斯里兰卡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斯里兰卡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有着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光荣传统,为亚非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为发展本国民族经济进行了重大的努力。我们祝愿,斯里兰卡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在阁下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国家统一和主权,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祝中、斯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四日

董代主席周总理致电尼迈里总统兼总理热烈祝贺苏丹“五·二五”革命节三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五月二十四日打电报给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兼总理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少将,热烈祝贺苏丹民主共和国“五·二五”革命节三周年。贺电全文如下:喀土穆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兼总理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
里少将阁下:
在苏丹民主共和国“五·二五”革命节三周年的时候,我们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向苏丹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自五月革命以来,苏丹政府和人民在阁下的领导下,胜利地挫败了帝国主义的颠覆、控制和干涉阴谋,在捍卫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成就。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你们所取得的各项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祝愿你们在独立发展的前进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中国人民和苏丹人民有着深厚的战斗友谊。我们深信,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获得进一步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四日

哈达姆副总理举行告别宴会
周恩来、李先念、姬鹏飞、何英、韩宗正会见叙利亚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告别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长姬鹏飞应邀出席宴会。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也应邀出席宴会。
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国旗和叙利亚国旗。
在洋溢着叙中两国和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热烈气氛的宴会上,哈达姆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姬鹏飞部长先后祝酒。
哈达姆对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在中国访问的日子里所受到的款待和欢迎表示感谢。他说,“这次热情的会晤体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哈达姆说,“在访问期间,我们双方进行了有成果的会谈和有益的接触,签订了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有机会向中国朋友解释了叙利亚人民、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革命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以及这一斗争和世界反帝力量、革命运动斗争的联系。在会晤中,我们强调了以色列实体的种族主义性质,强调了这个实体和殖民主义在非洲制造的种族主义政权之间的密切联系。我们阐明了:阿拉伯人民懂得,这场战斗,首先是他们自己的战斗,其次才是世界上所有革命力量和解放运动的战斗。基于这一事实,阿拉伯人民就要团结起来,统一他们的力量。”
哈达姆还说,“这次访问是有益的,是有成果的,对加强和巩固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作出了贡献。”
姬鹏飞在祝酒时说,“这几天来,哈达姆团长和由他率领的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同我国家领导人就发展两国关系和重大的国际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我们为代表团访问的成功表示祝贺。”
他指出,“目前,叙利亚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正在为反对美、以侵略,收复失地,恢复自己的民族权利而进行不懈的斗争。你们的斗争正获得全世界人民越来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我们坚信,只要你们加强团结,坚持长期的武装斗争,并依靠自己的力量,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利用本国资源,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困难,打败侵略者,取得斗争的最后胜利。”
姬鹏飞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叙利亚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和干涉的正义斗争。”祝酒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国歌和叙利亚国歌。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季方;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对外贸易部负责人王安居,交通部副部长于眉,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负责人张国传,轻工业部负责人李学实,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王海容、王磊、丁雪松、张政德、张士诚、吴印咸、丹彤、王冶秋、何功楷、朱开印、路奎、赖达元、周觉、程飞等。
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叙利亚驻中国大使夏克拉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何英,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今天下午会见了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哈达姆和由他率领的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并且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哈达姆、叙利亚驻中国大使夏克拉、外交部长办公室主任乌姆兰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叙利亚政府代表团成员有:计划事务国务部长伊马迪博士,外交部部长助理伊斯梅尔博士,交通部部长助理沙欣,纺织业联合会主席库塔伊特。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路奎、周觉、程飞、高建中、林蔼丽、李留根、廉正保等,也参加了会见。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哈达姆副总理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摄

董必武代主席致电拉努塞总统热烈祝贺阿根廷共和国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五月二十四日打电报给阿根廷总统拉努塞,热烈祝贺阿根廷共和国国庆。电报全文如下:布宜诺斯艾利斯阿根廷共和国总统亚历杭德罗·阿古斯丁·拉努塞将
军阁下:
值此阿根廷共和国国庆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向阿根廷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祝阿根廷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中阿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四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