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通过“七十七国集团”关于国际贸易的决议草案
许多发展中国家和中国投赞成票,美日等国投反对票,苏联等国弃权 会议还通过关于开发国家管辖范围以外海底资源等项决议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九日电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届会议从十八日晚间到十九日凌晨举行全体会议。
会议用唱名表决方式,以七十二票赞成、十六票反对、十七票弃权,通过了由“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关于《就支配有益于发展的国际贸易关系和贸易政策的原则取得更大程度的一致所应采取的步骤》的决议草案。在表决中,许多发展中国家和中国投赞成票;美国、日本等国投反对票;苏联和一些欧洲国家弃权。
在表决这项决议草案之前,苏联和一些欧洲国家的代表以需要有更多时间来就这项决议草案进行磋商为借口,建议推迟表决。他们还表示,如果会议强行表决这项决议草案,他们将弃权。法国、荷兰代表还分别对这项决议草案提出修正意见。
属于“七十七国集团”的一些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不同意苏联和一些欧洲国家代表的意见。秘鲁代表指出,这项决议草案中所包括的原则立场早已在六个月前宣布的《利马宣言》中申述过了。他要求大会立即就这项决议草案进行表决。
大会主席按照议事规则,先把法国、荷兰的修正案提交会议进行表决。投票结果,这两项修正案都被否决。
在会议通过“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这项决议草案以后,中国代表张建华作了解释性发言。他说,中国代表团投票赞成这项决议草案。但是中国代表团对这项决议草案中的十三项原则中的最后一项持有保留意见,其理由已经由中国代表团在五月四日讨论“裁军的贸易和经济方面”这项议题的全体会议上阐述清楚。
大会还以九十票赞成、十九票弃权,通过了原由“七十七国集团”提出、后经大会主席同各国代表协商修改的《关于各国的经济权利和义务的宪章》的决议草案。这项决议草案说,鉴于当前各国急需拟订一些它们在彼此间的贸易关系上遵循的准则,决定建立一个工作小组来起草一项关于各国的经济权利和义务的宪章草案。中国代表团投票赞成上述决议草案。
在这次全体会议上,还通过了由阿尔及利亚、科威特和秘鲁提出的《为商业用途而开发国家管辖范围以外的海床、洋底及其底土的资源》的决议草案以及智利、科威特和索马里提出的《为商业用途而开发国家管辖范围以外的海底及其底土的资源》的决议草案。头一项决议草案要求“研究开发海底对海洋渔业资源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并采取防止这种开发可能引起的损害发展中国家出口的矿产品价格的措施。后一项决议草案重申,在建立国际制度以前,“以过去、现在或未来的活动为根据而对这个地区的任何部分或其资源的任何权利要求都将不予承认。”在表决这两项决议草案过程中,中国、罗马尼亚以及亚、非、拉其他发展中国家投票赞成;美国投票反对。苏联等国没有参加投票。
全体会议还通过了有关《环境和贸易发展的关系》、《扩大发展中国家间的贸易、经济合作和区域一体化》这两项决议草案。
十九日下午继续举行全体会议。会议通过了“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有关稳定基本产品的价格和有关外国私人投资的两项决议草案。这次全体会议还未经表决通过了第三委员会主席提出的关于有关补充发展资金的决议草案。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九日电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届会议在五月十九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了《就支配有益于发展的国际贸易关系和贸易政策的原则取得更大程度的一致所应采取的步骤》的决议。
决议说,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决定采纳下列原则来支配有益于发展的国际贸易关系和贸易政策:
更合理的国际劳动分工的实现,应通过在经济发达国家经济中必要的结构调整来进行,以便发展中国家能使它们的经济多样化,增加它们的产品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机会,从而加快发展中国家的成长速度;
每个国家有为本国人民的经济发展和幸福而处置自己的自然财富的主权,对行使这一权利而施加的任何外部的政治经济措施或压力,都是悍然违反联合国宪章所确定的各国人民的自决和不得进行干涉的原则的,而且如果继续实行这种措施和压力的话,可能构成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发达国家在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方面,应在严格的非互惠原则上向一切发展中国家给于贸易上的让步;并在一切贸易和发展事务中给发展中国家优惠待遇;
国际大家庭应执行有利于发展中国家中最不发达国家以及内陆国家的特别措施计划;
国际大家庭有责任消除对发展中国家的成长和发展的一切障碍;
发展中国家应在平等基础上同国际大家庭其他成员参加有关世界货币制度改革的任何事先磋商和决定,发达国家不应作出直接或间接影响发展中国家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任何单方面决定;
发达国家应促进在有利条件和期限下向发展中国家大量传授技术;
发展中国家有权在同它们的对外贸易有关的一切无形贸易活动,包括航运和保险中,保有日益增大的可观的份额;
发达国家在处理它们的支付平衡问题时,应遵守国际经济合作原则并尽到它们为此而承担的义务;
财政援助永远应按优厚条件提供,有关贷款和债务的谈判应在不受同欠债本身无关的因素的干扰下进行;
沿海国家有权处置它们的国家管辖界线内的海洋资源,而国家管辖界线外的海底、洋底及其底土以及这一地区的资源是人类的共同遗产,应由一种国际制度、包括一个国际机构来管理,它将保证一切国家能公平分享从开发这一地区及其资源而得到的可观的利益,并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其中内陆国家的特殊利益和需要;
发达国家在采取任何有关环境的政策和控制污染措施时,应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要和保证后者的经济不受不利影响;
从走向全面彻底裁军过程中采取的措施中省出来的钱的可观部分应用来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进展。

专栏:工农兵战地

时代在前进
天津棉纺四厂工人 王淑珍
时代在前进,世界在变化。这是的的确确的。
什么事情都要有个比较,比较一下,就看得清楚了。今天和昨天比一比;今年和去年比一比;这十年和过去十年比一比,就可以看出来,时代确是在前进,世界确是在变化!过去帝国主义在全世界为非作歹,以后又是一两个超级大国横行霸道,妄想骑在别人头上,什么都要它们说了算,现在这一套,都行不通了;过去拿原子弹吓唬人,现在吓唬不住了;过去它们狂妄自大,为所欲为,现在它们可不能想干啥就干啥了。你说领海规定只能三浬、十二浬,别人就偏要定二百浬,这是人家的主权!过去非洲到处是殖民地,现在绝大多数非洲国家独立了;过去帝国主义“安全”的“后院”,现在成了反侵略、反压迫的前线。……总之,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大国主宰世界命运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这个伟大的历史潮流,正在猛烈冲击着帝修反的腐朽统治。形势一片大好,而且越来越好!
世界的前进,是世界革命人民斗来的,争来的。毛主席深刻指出:“一切事物中包含的矛盾方面的相互依赖和相互斗争,决定一切事物的生命,推动一切事物的发展。”离开矛盾斗争,事物就不能前进。事物的前进,都是矛盾斗争的结果。从斗争的实践中,我们体会:是尘土,就得扫;是石头,就得搬;是敌人,就得斗。纱不纺出不来,布不织成不了,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可以坐等得来的。越南人民已经取得的抗美救国的光辉胜利,是斗来的;柬埔寨和老挝人民的光辉胜利,也是斗来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一方,各国人民为另一方,时时、事事、处处都在争、在斗,这是一个客观存在。所以不是要不要争、要不要斗的问题,而是谁战胜谁的问题。无数事实证明,只要革命人民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枪杆子,又有正确的领导,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
“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是要经过艰难曲折的。”革命人民向反动派斗争,也不是那么顺利的。有时在某个地方,还可能遭到挫折,但这都是暂时的,最后总归是革命人民战胜反动派。为什么?因为敌人是腐朽的势力,革命人民是新生的力量。腐朽的,越来越走向灭亡;新生的,越来越发展壮大。这是一个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就拿我们经历的来说,日本帝国主义、蒋介石反动派,曾经使我国人民遭受多少苦难,经历多少曲折。结果呢,这些坏家伙并不能压垮中国人民的反抗,胜利最终还是属于中国人民。
世界上有许多事情的现象和本质,是不一致的。晚上,抬头一看,天上的星星,那么一小点。其实,很多星星都比地球大;早起一看,太阳从东方出来,晚上,又从西边落下去,似乎是太阳围着地球转。其实正相反,是地球绕着太阳转。自然现象如此,社会现象也如此。你看,美苏两霸不可一世,象是“庞然大物”,其实这是假象,他们的本质是虚弱的,是纸老虎。道理很简单,就是因为他们压迫人民,剥削人民、脱离人民。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并没有美帝那么多钢铁,没有原子弹。从现象看,美帝象是“庞然大物”。但事实已经充分证明,真正有力量的不是美帝,而是英雄的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一切反动派的失败,决不是因为他们物质条件差,武器少,而是因为他们“失道”,他们反人民,反革命,这是关键,是本质。我们说,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不是革命人民怕帝国主义,而是帝国主义怕革命人民,道理就在这里。
世界在前进,在走向光明。这是由什么决定的呢?
毛主席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民的力量是强大的。决定历史命运,决定历史发展方向的,是人民,而决不是反动派。我们从旧社会斗争过来的老工人,对这一点是深有体会的。在旧社会,地主资产阶级骂我们是“活该受罪的穷光蛋”,他们一小撮就该当家做主,永远主宰一切。他们是不愿意垮台的。但最后呢?地主资产阶级被我们劳动人民推翻了。日本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还不是被打倒了吗?这些年来,世界上的反动派,倒了多少,垮了多少呢!这都说明,决定历史命运的,不是一小撮害人虫,而是人民群众。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必然有反抗,有斗争。压迫一天存在,斗争一天不止。这个矛盾,这种斗争,推动时代前进,促进世界变化。不管历史的进程还会出现多少曲折,但是世界必然是走向光明,而决不是走向黑暗,这个总的趋势,是任何人也改变不了的。我们必将看到,世界各国人民,最终一定会把地球上一切横行霸道、压迫、剥削人民的反动派,统统扔进大海!

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频繁出击 安哥拉爱国武装痛歼葡殖民军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九日电 据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最近在科纳克里发表的战报说,几内亚
(比绍)爱国武装力量三月份频繁出击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歼灭敌军二百多名,其中打死一百五十五名,击毁敌人军车十四辆,并且缴获了大批物资。
战报说,三月九日夜间,爱国武装力量在布拉—坎申古前线的一支突击队向比绍市附近的比萨兰卡的国际机场发动进攻,摧毁了殖民主义者机场的设施。
新华社卢萨卡电 据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最近在卢萨卡发表的战报说,三月份至四月份,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战士在东部地区打死了四十八名葡萄牙殖民军,摧毁了敌人的九辆运兵车、一座桥梁和一座兵营。
战报说,在这期间,葡萄牙殖民者在安哥拉靠近赞比亚边界的东部地区大肆活动,尤其是对本格拉铁路沿线的卡扎吉地区进行野蛮轰炸,并且使用了化学毒品。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战士们使敌人受到应有的惩罚。

巴拿马官员和公众反对帝国主义霸权
坚决维护运河区主权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巴拿马政府官员和公众舆论最近纷纷发表谈话和文章,表示坚决维护运河区的主权。
巴拿马财政部长吉列尔莫·艾斯普在最近举行的泛美开发银行第十三届董事年会上发言说:“巴拿马的基本目标是,对大洋间的通道在各个方面行使完全的、绝对的和无条件的管辖,这条通道是我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它从未被割让过,也没有出卖过,也没有被征服过,将来也绝不会这样。”
巴拿马公众舆论对参加巴拿马和美国运河问题谈判的美国代表团团长戴维·沃德最近发表的损害巴拿马主权的谬论,进行了抨击。戴维·沃德最近在芝加哥举行的一次泛美会议上说,美国准备“承认巴拿马在运河事务中起较大作用的愿望”。
巴拿马《晨报》发表题为《巴拿马要继续成为主权国家并不需要任何人允许》的文章指出,“美国刚刚宣布了一个新的理论来保证它的帝国主义霸权”。文章说,从沃德的话得出的结论是,美国准备让巴拿马“相对地”参加对运河区的主权,实际上是企图使巴拿马成为美国的保护国。
巴拿马学生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最近也发表声明,号召巴拿马各阶层人民为“收回国家主权”而斗争。声明说,“通过人民的团结和全世界人民的声援,我们将打败殖民主义”。

墨西哥把泛美硫磺公司完全收归国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国家财产部长奥拉西奥·弗洛雷斯五月十八日宣布,墨西哥政府已把国内最大的硫磺企业泛美硫磺公司完全收归国有。他指出,这是“经济墨西哥化的一个重要步骤”。
泛美硫磺公司长期受美国得克萨斯海湾硫磺公司子公司的控制,它的产量占墨西哥硫磺总产量的百分之七十五。它还掌握着硫磺总蕴藏量的百分之五十。为了维护和发展民族经济,墨西哥先前已经逐步控制了这个企业百分之六十六的股份。现在又收购了美国公司仅有的百分之三十四的股份,把这个企业完全收归国有。

日本海员和港口工人坚持长期罢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七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二十几万日本海员和港口工人为反对残酷剥削和要求增加工资,坚持长期罢工,给日本反动派以沉重打击。
海员工会所属的十六万海员从四月十四日开始斗争,到五月十七日已持续了三十四天。他们拒绝离开日本各港口,也不让一切远洋轮船离港。迄今为止,罢工已使九百三十五条船,其中有一百五十六艘从事海外航运的船只停泊在东京、横滨、名古屋、大阪、神户等港口,不能行动。
在海员罢工的同时,和港口工作有关的约八万名工人,包括参加全日本港湾工会的码头工人以及仓库工人,五月十六日也在东京、横滨、名古屋和神户等六个主要港口举行不定期罢工。

乌拉圭工人学生反对当局镇压措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五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工人和学生最近不断举行集会、游行和罢工斗争,要求当局取消镇压措施以及要求维护经济权益和民主权利。
五月十二日,首都蒙得维的亚一千名学生在位于市中心的共和国大学附近举行集会,他们高呼反对镇压措施的口号。据报道,学生们举行集会的时候,议会正在讨论政府提出的关于延长停止人身保障和国家处于“内战状态”的要求。

葡萄牙学生举行罢课抗议警察镇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八日讯 里斯本消息: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经济学院学生十七日举行罢课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反动当局出动警察对学生进行野蛮镇压。
五月十六日晚,当经济学院和技术学院的学生在学院内举行集会的时候,头戴钢盔牵着警犬的武装警察闯入这两个学院,冲散了学生们的集会,造成五十名学生和教师受伤,一些人被逮捕。警察还非法关闭了技术学院。
同一天,经济学院的学生们不顾警察对他们的冲击,高呼着“我们要求释放我们的伙伴们”的口号上街举行抗议示威。学生们还联名写请愿书,抗议警察对他们的野蛮镇压和非法进入学院。

澳大利亚教师游行要求改善教学条件
新华社墨尔本电 澳大利亚墨尔本正在坚持罢教的四千名技术学校教师最近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要求改善教学条件和增加工资。
墨尔本的技术学校教师是从四月二十八日开始举行无限期罢教的。
游行队伍穿过市区到达议会大厦,并在那里举行了示威集会。在会上发言的教师说,这次罢教得到了广泛的公众、特别是学生家长们的支持。发言者指出,澳大利亚教育的衰落是和这个国家被美帝国主义所控制的事实分不开的,因为美帝国主义并不需要受过教育的澳大利亚工人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