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叫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

充分发扬民主 坚持集体领导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中后联合旗委员会认真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集中党委成员的正确意见,调动了大家的革命积极性,增强了党委的革命团结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中后联合旗委员会成立一年来,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一定要建设一个集中的统一的党”的教导,把贯彻民主集中制作为党委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党委充分发扬民主,认真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集中党委成员的正确意见,极大地调动了党委成员的革命积极性,增强了党委“一班人”的革命团结,加强了党的一元化领导。
中共乌拉特中后联合旗委员会的成员来自五湖四海,其中有的同志刚从外地调来,对本地情况不很熟悉,有的是从下面提拔上来的新干部,缺乏做领导工作的经验。因此,党委成立初期曾出现两种情况,一是党委开会时,大家对讨论的问题研究得不够充分,特别是对一些重大问题,有些同志不习惯于敞开思想发表意见,而是等书记点头决定。二是“大权独揽,小权未散”,事无巨细都要拿到党委会上讨论,使党委形成会议多,事务多,工作缺乏重点。这个旗的党委书记联系这些情况,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识到在党委内部是充分发扬民主,坚持集体领导,还是一个人说了算,这是党的建设上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表现。而党委内部所以出现没有很好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情况,主要是刘少奇一类骗子的流毒还没有彻底肃清。于是,就组织党委成员总结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加强党委建设的经验,对刘少奇一类骗子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大家受到一次关于认真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深刻教育。从此以后,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大权独揽,小权分散。党委决定,各方去办”的教导,使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紧密结合起来。这样,党委成员既能自觉地维护党的集体领导,又能大胆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委“一班人”的作用,加强了党的一元化领导。旗委的一名副书记,同时担任旗人民武装部长的职务,他自觉地把武装部的工作置于党委的一元化领导之下,经常向党委请示汇报,党委对武装部的工作也很重视,很多重要问题都列入党委议事日程加以研究,使武装部的工作做得很好。
为了更好地发扬民主,这个旗的党委还做到了以下几点:一是正、副书记把自己摆在委员之中,以平等的态度,商量办事的态度,实事求是的态度,带领“一班人”研究问题。二是讨论重大问题,党委书记事先和常委通气,让大家对讨论的问题有比较充分的准备。三是党委书记在主持会议时,注意倾听少数人的意见。四是正、副书记在会后主动找党委其他成员谈心,进一步征求意见,让大家把意见充分讲出来。这样做极大地激发了党委成员的革命积极性,有效地发扬了民主。
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怎样把大家的意见很好地集中起来,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保证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贯彻执行?这个旗党委的经验是:
一、以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来分析、比较和鉴别各种意见。大家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把集中意见的过程,变成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过程,变成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的过程。去年,中华公社党委向旗党委提出要继续建设过去国家花了不少钱但是没有建成的巴音河水库。旗党委在研究公社的意见时出现了两种不同的看法,一种是同意建,另一种是不同意建,各持各的理由。党委针对这两种意见,组织大家学习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学习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论述,对这两种意见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经过学习和分析,大家认识到,巴音河水库过去所以没有建成,主要是“贪大求洋”,受了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现在只要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土法上马,土洋结合,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水库就一定能建成。大家统一了认识,决定发动群众,重建水库,结果一年就建成了,而且当年就受益。
二、对于有分歧意见的问题,他们不急于作出决定,而是经过调查研究,然后再定。他们体会到,集中正确的意见,一刻也离不开对实际情况的了解,只有对实际情况真正深入了解了,才能做到真正的集中统一。一次,红旗公社高丰生产大队要求分队,旗党委在讨论时没有得出统一的看法。于是,党委就及时派人下去调查。这个高丰大队是农业区,有一百多户人家,分散在三个自然村,相距都很远,勉强合在一起,确实存在很多实际困难,不利于发展生产和领导,因而分开是合理的。下去的同志把调查到的情况提到党委会上进行讨论后,党委统一了认识,作出了同意分队的决定,受到了这个大队贫下中农的欢迎。
三、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正确对待多数和少数的关系。他们在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的时候,特别注意认真听取少数人的意见,而不是简单地加以否定。他们认为,多数人的意见未必一定正确,少数人的意见未必一定不正确;少数人的意见即使不正确,其中也可能还有合理的部分,因此,一定要下功夫抓住正确意见。二是正确对待肯定与否定的问题。他们认为,党委研究问题时,采纳正确的意见或否定错误的意见,都是为了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正常的现象,每个党委成员对此都要抱正确的态度。三是正确对待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党委成员中多数人同时是一个部门的负责人。因此,在党委研究问题时,只有树立全局观点,才能集中正确的意见。去年年底党委在讨论农业学大寨运动问题时,注意向每个党委常委介绍全局情况,使每个常委都能立足本职,了解全局,自觉地使部门工作服从整体需要,并使整体工作与部门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

在毛主席“五·二○”声明发表两周年时西哈努克亲王致电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毛主席“五·二○”声明发表两周年的时候,五月十九日从长春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在英勇的中国人民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阁下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给予兄弟般的支持的庄严号召两周年的时候,我谨请阁下向毛泽东主席阁下转达我本人以及高棉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深切感激之情和敬意。毛主席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声明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这一声明极大地激励和鼓舞了正在坚决进行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拯救国家的斗争的高棉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我们高棉人民对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的中国人民及其非常杰出的主席和卓越的政府所给予的全力支持和多种形式的巨大援助,表示最深切的谢意,我们对此永远表示感激。这种支援对我们的斗争取得日益巨大的胜利作出了极大的贡献。中国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不可战胜的可靠的大后方。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中国人民、高棉人民、越南人民、朝鲜人民和老挝人民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毛泽东主席万岁!
毛泽东主席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声明万岁!
阁下是高棉人民所敬爱的好朋友,你为高棉爱国者和独立的柬埔寨作出了那么多的贡献。请阁下接受我最崇高的、十分感激和兄弟般的敬意。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
阵线主席 诺罗敦·西哈努克
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九日于长春

在毛主席“五·二○”声明发表两周年时宾努亲王写信给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在毛主席的“五·二○”声明发表两周年的时候,五月十九日写信给周恩来总理。
宾努亲王在信中说:“毛泽东主席提出的‘……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这一著名论断已经完全为两年来的世界事态发展所证实。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形势大好,而以美帝国主义为头目的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正经历着不可克服的严重危机,并且遭到世界人民的沉重打击。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的神圣救国斗争正在光荣地走向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帮凶和走狗的彻底胜利。尽管美帝国主义的本性是顽固和凶恶的,尽管它最近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又进行疯狂的冒险,但是,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正确领导下的柬埔寨人民,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紧密团结,正在进行决不妥协和决不后退的斗争,并且得到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可靠的大后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强有力支持和巨大援助以及世界各国人民的坚决支持,因此,必将取得胜利。”
宾努亲王在信中最后衷心祝愿毛主席健康、长寿,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繁荣昌盛,并在自己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祝愿柬、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落实党在农村各项经济政策 调动广大社员的革命积极性
广东省春收作物获得丰收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日电 广东省今年的春收作物获得丰收,小麦、番薯、高粱、黄豆等粮食作物,在去年丰收的基础上,又增产一成左右;油菜、绿肥作物等比去年也有较大幅度的增产。
春收作物增产幅度较大的是佛山、湛江地区,海南、肇庆等地区和广州市郊区收成也普遍比去年好。各地还涌现一批高产单位。
去年,广东省农村普遍进行了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调动了广大干部、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各地普遍扩大了冬种春收作物的种植面积,加强了管理。过去越冬作物种得不多的佛山地区,去年扩大了小麦、油菜等的种植面积,同时积极向外地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今年春收作物获得了好收成。海南地区过去没有种越冬作物的习惯,去年,这里的群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面积试种越冬作物,今年也获得丰收。广州郊区花县的干部、社员正确处理晚稻和冬种春收作物的关系,去年不但水稻获得丰收,十五万亩小麦也获得高产,平均亩产比去年增加两成。

辽宁省大豆播种任务基本完成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日电 辽宁省在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多种、种好大豆。到五月上旬,全省八百万亩大豆种植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少数春旱地区,正在趁雨后有利时机,抢墒播种,力争超额完成大豆种植计划。
辽宁省是我国大豆的主要产区之一。今年在安排农业生产的时候,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克服了把粮食和经济作物对立起来的片面观点,提高了对全面完成国家计划意义的认识。各大豆产区的社队认真按照国家计划落实大豆的种植面积,制订增产措施,努力种好大豆。
大豆重点产区的开原县,为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发动群众总结了大豆生产的经验,许多社队在春耕以前,就精选了良种,增施了底肥;播种时,做到了株距均匀,合理密植。县委和县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在深入第一线领导春耕中,注意了解大豆的播种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发现经验,及时推广,使全县大豆播种任务完成得又快又好。

黑龙江省甜菜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
据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日电 黑龙江省今年甜菜播种任务已经基本完成,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十八万多亩,质量好于往年。
黑龙江省是我国甜菜主要产区之一。今年备耕一开始,全省甜菜产区的广大干部和社员,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多种甜菜,种好甜菜。呼兰、肇东、巴彦、双城,讷河、集贤、安达等二十二个甜菜集中产县的干部和社员,在落实今年甜菜生产计划时,联系思想实际,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为革命发展甜菜生产的积极性,超额完成了国家的甜菜播种任务。
为了发展甜菜生产,黑龙江省各级党组织都加强了对甜菜生产的领导。呼兰县在落实今年的甜菜生产计划时,县委认真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并且深入社、队具体帮助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很快按照国家种植计划完成了甜菜播种任务。

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金马公社大营大队广大贫下中农,认真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科学种田,使今年油菜获得了增产。这是大营大队社员春收油菜。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