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印度支那三国军民的辉煌胜利声中
河内集会隆重庆祝“五一”
长征、范文同、武元甲等领导人出席 集会通过决议决心战斗到彻底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河内市各界人民代表最近举行集会,隆重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越南劳动党和政府领导人长征、范文同、武元甲、阮维桢、黎清毅、黄国越等出席了集会。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也出席了集会。
范文同总理致开幕词。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在集会上发表讲话。他说:“今天,在全国为越南南方解放军和同胞的巨大的辉煌胜利,为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巨大的辉煌胜利,为北方军民在惩罚美国空中强盗和海盗的战斗中取得的出色战功感到欢欣鼓舞的气氛中,我们在这里集会庆祝显示全世界劳动者团结战斗精神的日子——五一国际劳动节八十六周年。”
黄国越同志叙述了越南南方军民最近在战场上取得的巨大胜利,并赞扬了越南北方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及时地给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战争行动以应有的打击。他接着说:“我国劳动者和人民热烈祝贺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巨大胜利,决心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一道,坚决战斗,并打败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
黄国越在讲话中驳斥了尼克松总统四月二十六日电视演说中的论调。他说:“我们坚决揭露尼克松的欺骗和奸诈的论调。尼克松的任何残暴行动和任何威胁,都动摇不了英雄的越南人民的决战决胜精神!”
他接着说:“我国北方军民热烈响应并坚决实现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发表的号召书,决心发扬革命英雄主义,为祖国的独立和自由,为解放南方、保卫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而坚决战斗。
“在南方,我们越南南方军民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五日发表的号召书,乘胜前进,决心驱逐美帝,推翻伪政权,争取独立和民族自决权利。”
黄国越同志最后说,越南人民牢记敬爱的胡主席的教导,进行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集会一致通过一项决议,热烈庆贺越南南北两方军民以及老挝和柬埔寨军民所取得的辉煌胜利,表示决心响应党中央和政府的号召,高度发扬革命英雄主义,坚持战斗,解放南方,保卫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集会最后在《解放南方》的雄壮乐曲声中结束。

反对复活军国主义 要求恢复日中邦交 争取改善生活
日本七百万工人“五一”大示威
东京盛大集会通过宣言呼吁劳动人民团结起来打倒佐藤政府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在“五一”国际劳动节的这一天,日本有七百万工人在全国八百多个地方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佐藤政府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要求恢复日中邦交,要求改善工人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
在东京,二十五万工人冒着风雨在代代木公园举行了盛大集会。集会由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市川诚等工会领导人主持。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民社党委员长春日一幸、公明党副委员长浅井美幸等应邀出席了集会。
会上,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市川诚首先讲话。他热烈赞扬一百多万交通运输工人在四月二十七日举行的声势浩大的全国性大罢工,并且指出,通过今年的春季斗争,充分表明了日本工人的力量在前进中不断增强。市川诚强调指出:“摆在日本工人阶级面前的重要任务,就是粉碎佐藤反动政府根据日美‘安全体系’复活军国主义的政策。”
成田知巳在会上讲话时呼吁进一步展开斗争,反对复活军国主义,争取恢复日中邦交,全面收复冲绳,粉碎日美“安全条约”。
会场上不断响起“打倒佐藤政府”的口号。
集会最后通过宣言,谴责佐藤政府坚持日美联合公报、加紧复活军国主义,要求防止教育军国主义化,要求从冲绳撤除美军军事基地和核武器,呼吁工人和劳动人民团结起来,为打倒佐藤政府而斗争。
参加集会的群众在会后分五路在东京市内游行示威。示威群众不断高呼:“美国军队从日本、印度支那和亚洲滚出去!”“立即停止侵略印度支那!”有的示威群众还穿着写有“阻止掠夺钓鱼岛”字样的标语背心。
在大阪,二十五万工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
冲绳的两万名工人也举行集会,并通过决议要求撤除美军基地和核武器。

结束在美国的友好访问
我国乒乓球代表团到达墨西哥访问
新华社旧金山一九七二年四月三十日电 以庄则栋为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结束了在美国的友好访问,在四月三十日早晨乘专机离开旧金山,前往墨西哥进行友好访问。
美国乒乓球协会主席格雷厄姆·斯廷霍文陪同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前往墨西哥。
到机场欢送中国乒乓球队的,有接待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艾克斯坦博士和接待委员会的其他成员及工作人员,还有当地爱国华侨的代表。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成员们同前来送行的美国朋友和爱国侨胞热烈握手告别。
中国乒乓球队在美国进行了十八天的友好访问,他们在美国乒乓球协会主席斯廷霍文和美国乒乓球队的陪同下访问了七个城市:底特律、威廉斯堡、华盛顿、纽约、孟菲斯、洛杉矶和旧金山。他们在访问工厂、农场、学校、医院和其他一些地方时,受到了美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也受到了爱国侨胞的热烈欢迎。
在访问期间,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同美国乒乓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中国运动员还进行了表演赛。一共有六万多名观众观看了这些比赛。
在离开美国之前,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于二十九日下午在纳巴河谷设便餐招待美国乒乓球协会、接待委员会的朋友和其他美国朋友,感谢他们在代表团访问期间给予的协助。庄则栋团长表示,他相信,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访问将有助于增进中、美两国人民和两国运动员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二年四月三十日电 由团长庄则栋、副团长李梦华、钱大镛率领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应墨西哥乒乓球协会的邀请,四月三十日从美国旧金山乘飞机到达墨西哥首都,进行友好访问。
美国乒乓球协会主席斯廷霍文陪同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同机到达这里。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热情友好的欢迎。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墨西哥乒乓球协会主席埃利奥斯·法雷尔、墨西哥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霍苏埃·萨恩斯、接待委员会主席吉列尔莫·纳赛尔以及一些墨西哥知名人士和运动员。
当中国运动员们走出机场大厅的时候,几百名墨西哥群众和华侨夹道热烈鼓掌。许多人前去向中国运动员献花,一支墨西哥乐队奏起表示欢迎的乐曲。
吉列尔莫·纳赛尔、埃利奥斯·法雷尔和庄则栋先后发表了讲话。
吉列尔莫·纳赛尔代表接待委员会对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访问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他表示相信:“中国运动员和墨西哥运动员将一道在肥沃土地上播下友谊的种子,它将茁壮地成长,开出美丽的花朵,结下丰硕的果实,从而在我们的斗争中建立协调一致的联系,有利于维护各国人民的自决权。”
埃利奥斯·法雷尔谈到了去年十月和十一月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期间他率领墨西哥乒协代表团访问中国的印象,并且深信将要举行的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将成为“把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纽带连结起来的第一次国际比赛”。他说:“我们参观了你们的文化中心、工厂、人民公社。”“我们每时每刻都感受到对墨西哥人民表示的友好情谊。”
庄则栋说:“墨西哥是一个有着古老文明的国家,墨西哥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我们代表团有机会到这个国家访问和学习,感到非常荣幸。我们借此机会向墨西哥人民和运动员转达中国人民和运动员的亲切问候。” 他说:“中国和墨西哥远隔万里,但是去年墨西哥朋友们接连访问中国,加强了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而这也正是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进行这次回访的愿望和目的。随着中国和墨西哥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在各方面的交往必将取得新的发展。”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庆祝“五一”
当前形势进一步有利于革命人民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五月一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五月一日发表社论,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社论指出:“今天,社会主义走向胜利、帝国主义一定灭亡,已成为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住的当代的基本趋势。社会主义的旗帜已超出一国范围,在地球上广大地区高高飘扬。”“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反帝民族解放斗争已成为熊熊燃烧的燎原之火,资本主义国家中的工人运动日益高涨。”
社论指出,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领导下,“在短短时期里,把曾经是落后的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我国,转变成为具有现代工业和发达的农村经济的社会主义工业国家。”“南朝鲜人民也在反美反法西斯的旗帜下,用自己的勇敢斗争,挫败了敌人的残酷镇压,在为争取民主、自由和祖国的和平统一的斗争中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社论说:“今天,形势是朝着进一步有利于革命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方向发展。”“今天,美帝国主义在国内外都陷入了严重的危机,在世界各个地方被打得焦头烂额。”“但是这决不意味着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会自动退出阵地。”“事实上,美帝为了摆脱其困境正在拚命挣扎。”
社论说:“今天战斗的亚洲人民正在加强反帝反美统一战线,有力地展开反美共同斗争。朝鲜人民加强同中国、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人民等亚洲革命人民的战斗团结,将进一步给予美帝对亚洲的侵略以更有力的反击,决不容许日本军国主义重新进行侵略活动。”
社论说:“以我国工人阶级为先导的全体劳动人民仍然要以在今年四月十五日以前超额完成六年计划头两年任务的气魄,继续掀起革命大高潮。我们要继续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继续大力加强国防,以对付敌人任何的突然进攻。”
社论最后号召朝鲜人民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为反对美帝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朴正熙傀儡集团和世界反动派而进行坚决斗争。

马里首都盛大游行庆祝“五一”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二年五月一日电 马里首都巴马科的劳动群众五月一日上午在独立广场举行盛大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马里国家元首、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和马里政府部长检阅了游行队伍。游行群众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打倒种族主义少数人政权”、“声援为自由而斗争的劳动者”等口号。
节日前夕,穆萨·特拉奥雷在电台向马里劳动群众发表文告,“向不可战胜的英雄的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以及仍在艰苦环境中为反对外国统治和种族主义而斗争的我们的非洲兄弟,致以亲切的、兄弟般的问候”。

我驻尼泊尔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尼和平友好条约签订十二周年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王泽四月二十八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尼和平友好条约签订十二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拉特纳·巴哈杜尔·比斯塔,不管大臣鲁德拉·普拉萨德·吉里,工商业和交通大臣恰图尔布吉·普拉萨德·辛格,总行政、水电、法律和司法大臣拉宾德拉·纳特·沙尔玛,内政、评议会和土地改革大臣齐格·梅尔·什雷斯塔,工程、运输和卫生大臣帕拉亚格·拉杰·苏瓦尔·辛格,林业、农业和粮食大臣哈里·巴哈杜尔·巴斯内特,尼泊尔皇家陆军总司令辛哈·巴哈杜尔·巴斯尼亚特将军等高级军政官员。
国务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席兰加纳特·夏尔马,全国评议会副议长哈里·巴哈杜尔·塔帕,前首相坦卡·普拉萨德·阿查里雅、图尔西·吉里、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和比什瓦·班杜·塔帕,尼中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尼中文化协会会长布班·拉尔·普拉丹等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会上,宾主不断为尼中两国友谊干杯。

周化民团长会见埃及、秘鲁、古巴、民主也门、索马里和叙利亚的代表团团长或副团长
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届会议的代表团团长、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从四月十九日到二十五日在圣地亚哥分别会见埃及、秘鲁、古巴、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索马里和叙利亚的代表团团长或副团长。
四月十九日,周化民团长会见了埃及代表团团长、埃及经济和对外贸易部部长马扎班。
四月二十日,周化民团长会见了秘鲁代表团团长、秘鲁外交部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
四月二十一日,周化民团长会见古巴代表团副团长卡洛斯·莱丘加。
同一天,周化民团长还会见了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马哈茂德·赛义德·马齐。
四月二十五日,周化民团长会见了索马里代表团团长哈桑·努尔·埃勒米。
同一天,周化民团长会见了叙利亚代表团团长、叙利亚中央银行行长纳苏·达卡克。
在这些会见中,双方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

我足球代表团离京前往叙利亚、民主也门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八日讯 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委员宋言庄为团长、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辽宁省分会负责人董连璧为副团长的中国足球代表团,应邀前往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
代表团成员是:教练员丛者余,运动员冷传磊、李应发、孔观龙、王瑞林、蒋立升、毕文武、由东、李家和、张义明、赵树元、赵世福、马辉、毕敬义、倪继德、许魁武、那希君、曲明超、尚家琦,工作人员宋兆荣、朴仁铉。
国家体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鲁挺、柏坪、邹伯贤、吕清哲以及运动员,前往机场欢送。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迪雅;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哈马姆。

我青年足球代表团到达地拉那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七日电 以北京体育学院负责人侯杰为团长、国家足球队负责人邢桂福为副团长的中国青年足球代表团,四月二十七日乘飞机到达地拉那,对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到机场欢迎中国青年足球代表团的有: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维伊兹·列洛,阿中友协副主席斯台里奥·斯帕塞,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地拉那区体育运动协会主席阿卜杜勒·雅乌皮以及外交部、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的代表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一等秘书韩波和使馆其他官员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