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致电乔森潘副首相
热烈祝贺柬人民武装振奋人心的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一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正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四月二十七日打电报给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热烈祝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取得的巨大胜利。
电报说:“我们英勇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一号国家公路粉碎了美帝国主义雇佣军——卑劣的朗诺—山玉成卖国贼的部队,解放了波萝勉和柴桢省很广阔的地区,其中包括磅咋叻、芝布和帕索三座重镇,取得了新的、振奋人心的巨大胜利。”
电报说:“这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巨大胜利,向全世界表明:理查德·尼克松的卑劣的侵略战争高棉化政策遭到了可耻的失败。”“我们向我们光荣的同胞、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成员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钦佩,祝贺他们取得的巨大胜利,并且衷心希望他们能够把新解放区以及乃良和巴韦之间的一号公路路段,一直保持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人民机构的控制下,希望他们来日能解放柴桢和波萝勉的城市。”

就美国总统尼克松四月二十六日的演说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表声明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四月三十日就美国总统尼克松四月二十六日的演说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面对在越南南北两方、柬埔寨和老挝遭到的惨重失败,由于遭到世界舆论和美国舆论的强烈谴责,美国总统尼克松于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六日被迫宣布重新参加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并且再把一批美军撤出越南南方。但是,他仍然妄图以欺骗论调为美国在越南和印度支那推行的顽固的侵略阴谋和疯狂的战争升级行动辩解,同时策划更为严重的新的军事冒险。
众所周知,美国总统尼克松上台以来一直没有实现早日结束战争的诺言,反而以无比残暴和恶毒的战争“越南化”政策来延长和强化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美国总统尼克松出动了从来没有那么多的军舰、航空母舰和B—52型战略飞机,把侵略南方的战争强化到极其激烈的程度,对越南北方(包括首都河内和海防港)加紧进行野蛮的空袭,并且蛮横地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同时,他还厚颜无耻地重弹“北越侵略南越”的卑鄙论调,以此为借口强化对越南(南北)两方的战争,并以此为借口恪守保护正在面临垮台危机的腐败的阮文绍伪政权的“保证”。尼克松还蛮横地恫吓说,要继续加强用空军和海军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这显然是强盗论调,他颠倒黑白,歪曲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领导下进行的正义战斗,企图迫使越南人民放弃自己神圣的自卫战斗权利。
美国总统尼克松在被迫重新参加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宣布再把一批美军撤离南方的时候,不断地大肆宣扬他的“善意”,吹嘘战争“越南化”的成果以及美国正在减少它“卷入”越南和印度支那战争的程度。但是,他仍然坚持他的“八点计划”,它意味着继续实行战争“越南化”,并且以美国的新殖民主义统治越南南方。他在竭力增强美国空军和海军力量并且把战争强化到极其激烈的程度的时候,宣布在两个月内再撤走两万美军,以此来欺骗舆论。但是,美国总统尼克松的这一狡猾手段绝对欺骗不了任何人。
美国摆脱在越南的劳民伤财的侵略战争的体面途径是:美国必须停止侵略,停止推行战争“越南化”,停止用空军、海军进行的战争和其它一切军事活动,不再支持阮文绍好战伪政权。这是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解决办法(其中两个关键问题已得到进一步说明)所指出的途径。
只要美帝国主义还侵略越南,越南南方人民以及越南全国同胞就继续战斗,以便把侵略军全部赶出自己的国土。这是越南人民以及世界上的一切民族的不可侵犯的神圣自卫权利。美帝国主义的任何蛮横的威胁、任何残暴的力量、任何欺诈的手段,都不能使它免遭彻底失败。
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完全赞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九日声明所阐明的立场,只要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侵犯可爱的北方,就坚决给予它们以应得的惩罚。
越南南方人民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五日发表的号召书,同全国同胞一道,决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不怕牺牲,乘胜前进,挫败战争“越南化”政策,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一道,把美国侵略者全部赶出印度支那半岛。

黎德寿抵巴黎时对记者发表声明
重申越南人民的正义立场
指出任何威胁和军事压力都决不能迫使越南人民屈服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五月一日电 出席关于越南问题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部长的特别顾问黎德寿四月三十日在抵达巴黎奥利机场时对记者发表了一项声明,指出任何威胁、任何军事压力都决不能迫使越南人民屈服,如果美帝国主义顽固地继续强化侵略越南的战争,它必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声明说:“美国总统尼克松在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六日的演说中,吹嘘他上台以来在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中所取得的‘成就’。他声称,他从越南南方几乎撤走了全部美军,他希望结束越南战争,为了未来世世代代的幸福而寻求体面的和平解决办法。这不过是些漂亮话,旨在欺骗美国舆论和世界舆论,掩盖美国在越南的侵略行径。”
声明指出:“尼克松先生在他的战争‘越南化’政策中,虽然开始缓慢地、一点一点地从越南南方撤走一部分美国军队,但是作为补偿他又大规模地增加了比约翰逊时期更多的美国海空力量。显而易见,尼克松先生根本就不是象他所说的那样在谋求减少战争的强度。相反地,他根据‘美国的海空力量加傀儡的地面部队’这个新公式,在他称之为的战争
‘越南化’方面,强化美国在越南和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美国的所有这一切侵略行动是人所共知的。这些就是目前在越南南方战争加剧的原因。尼克松必须对他的行动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说:“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已经进行了四年,但是毫无进展。其主要原因是,美方执意要不惜一切地实行战争‘越南化’,拒绝认真地进行谈判。它不断拖延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单方面公布私下会谈的内容,从而破坏了关于私下会谈问题所达成的协议。今年三月二十三日,尼克松先生竟然决定无限期中断巴黎会议,同时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居民进行野蛮轰炸。但是,面对着我们的要求以及在美国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民的压力下,美方不得不同意恢复巴黎会议。”
声明重申越南人民要求美国停止轰炸越南北方、从越南南方全部撤走美军及其仆从军队,要求阮文绍下台,在越南南方成立一个由三方组成的民族和睦政府的正确立场。
声明指出:“为了迅速地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美国必须抱着善意和认真的态度来积极回答越南南方人民的合理、正当的要求,必须放弃已经走上失败道路的战争‘越南化’政策。只有这样,才能迅速恢复和平,这不仅符合越南人民的利益,而且也符合美国人民和世界和平的利益。
“这对美国来说也是体面的道路。至于我们,我们一贯持认真和善意的态度,以便迅速谋求越南问题的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解决途径应当是谈判的途径。如果尼克松政府坚持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和加紧轰炸越南北方的政策,违反美国作出的关于全面地、无条件地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和其他一切战争行动的保证,那末它就只会为巴黎会议的进展制造障碍,就只能使战争拖延下去。这是同越南人民、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背道而驰的。在这种情况下,越南人民没有其它道路,只有坚持战斗,不惜一切代价地赢得自己神圣的基本民族权利。任何威胁、任何军事压力都决不能迫使越南人民屈服。过去,美国对越南北方进行毁灭性的空中战争长达四年之久,它向越南南方派遣了五十多万侵略军,但是它并没能征服越南人民。如果美国顽固地强化和继续进行侵略越南的战争,那么它就必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越南北方军民四月份击落美机七十八架
打死和活捉一些美国飞贼,击伤美国军舰二十一艘次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美帝国主义在四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出动飞机袭击广平、义安两省的一些居民区,保持高度警惕的广平、义安两省军民,在这两天一共击落美国飞机四架。
据初步统计,越南北方军民在四月份,一共击落美国飞机七十八架,打死和活捉了一些美国飞贼,击伤美国军舰二十一艘次。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八日电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清化省和广平省军民,最近在反击美国侵略者的战斗中,击落美国飞机八架,击伤美国军舰一艘。
四月二十七日,清化省人民军防空部队和空军部队同当地各武装力量相配合,给来犯的敌人以猛烈的打击,击落美机五架。
同一天上午十一时,一批美机刚刚侵入广平省上空,就被当地军民击落一架。另外,这个省的军民还当场击落一架直升飞机。
在这以前,四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两天,清化省军民严惩前来袭击这个省的美国强盗,击落美国飞机一架,击伤美国军舰一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英雄的越南北方永灵区军民四月二十八日击落F—4型美国强盗飞机两架。

廖承志会见日本《读卖新闻》社经济部主任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三十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会见了日本《读卖新闻》社经济部主任田川五郎,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王晓云、马毓真、王振宇、周斌、孙浩元在座。

前来我国参加亚洲乒联筹备会议并进行友好访问
尼泊尔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三十日讯 以尼泊尔乒乓球协会副主席波萨纳·拉杰·乔希为团长的尼泊尔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前来我国参加亚洲乒乓球联盟筹备会议并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成员有尼泊尔乒乓球协会执委苏伦德拉·普拉萨德·洛哈尼、卡比·贝沙里·巴什尼亚特。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主席宋中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梁焯辉、林静、符兆楼,以及我国乒乓球教练员和运动员庄家富、李赫男、林美群、王文华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王国权张香山会见日本冲绳青年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三十日讯 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香山,今天上午会见了由团长友寄英正、副团长田岛一雄、秘书长仲里效率领的日本冲绳青年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张雨、许忠敬、李铁英、段云、戴智潮、车承丕、何儒昌等。

倪志福张香山会见日中友好工人学习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三十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北京市工代会负责人倪志福,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香山,今天会见了由团长许田盛喜、秘书长佐久间邦夫率领的日中友好工人学习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张雨、许忠敬、段云、刘鹏、卢冶、王郁良等。

参加中苏边界谈判的苏联政府代表团
应邀到外地参观访问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一日讯 四月二十日至二十九日,参加中苏边界谈判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在团长伊利切夫和副团长留宾率领下,应中国政府代表团的邀请,到广州、武汉、郑州和林县参观访问。
在访问期间,苏联政府代表团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工厂、人民公社、医院和林县红旗渠,观看了文艺演出,游览了名胜古迹。
在广州和武汉期间,苏联政府代表团和中国政府代表团分别向广州起义烈士墓、中苏血谊亭、中朝血谊亭及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献了花圈。
广东省、湖北省、河南省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会见并宴请了苏联政府代表团。
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柴成文和代表团团员陪同苏联政府代表团参观访问。
四月二十九日晚,苏联政府代表团乘专车回到了北京。

签订中锡两国政府联合海运航线协议后
我政府海运代表团离锡兰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三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海运代表团在锡兰签订了中、锡两国政府联合海运航线协议后,由副团长周秋岩率领于二十九日乘飞机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交通部副部长于眉等。锡兰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巴勒苏布拉马尼耶姆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政府海运代表团在签订了中锡联合海运航线协议之后,四月二十九日离开科伦坡回国。
锡兰航运和游览部常务秘书卡朗达维拉和其他政府官员前往机场为代表团送行。
中国驻锡兰大使马子卿和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到机场欢送代表团。
四月二十六日,马子卿大使为代表团举行告别宴会。应邀出席的有锡兰航运和游览部长卡卢加拉,国内外贸易部长伊兰加拉特尼,公共行政、地方管理和内政部长费·迪·班达拉奈克,种植园部长德席尔瓦和其他锡兰政府官员。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