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爱国军民上月频繁出击重创敌人
“泰国人民之声”揭露美帝加强在泰国的军事基地,扩大侵略印支战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八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报道,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各地爱国军民,四月份频繁袭击敌人,消灭了许多敌人。
电台说,战斗在北部彭世洛府、黎府和碧差汶府地区的泰国爱国军民,继今年第一季度取得反“扫荡”斗争的重大胜利后,四月份又接连击退敌人新的进攻,取得新的胜利。据不完全统计,共消灭敌人一百二十多名,击伤直升飞机三架,击毁军车三辆,缴获大量武器和军用物资。
北部清莱府爱国军民在磅县、汤县、清孔县等地区广泛出击作战,仅四月二日到十二日,就消灭敌人约八十名,击落和击伤直升飞机多架。难府爱国军民在一次伏击战中,歼敌十多名。
东北部地区的爱国军民,在沙功那空府、乌隆府、廊开府和那空拍侬府等地频繁袭击敌人的据点和伏击敌人军警,在四月中旬,共捣毁敌人“乡村自卫队”据点三处,消灭一批军警和地方反动武装。
中部巴蜀府爱国军民四月二十一日在板武里县一个区伏击一支警察队,击毁敌人军车一辆,全歼车上的敌人。
在南部,虽然他侬—巴博集团最近以来不断向爱国武装发动军事“围剿”,但是,爱国武装紧紧依靠当地群众,深入敌后,广泛展开歼敌活动。素叻他尼府爱国军民四月七日在班那汕县地方的一次伏击战中,全歼敌人的一支巡逻队,打死了这支巡逻队的一名少校反动军官。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七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五月十六日揭露,美帝国主义在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同时,正在加强它在泰国的军事力量和军事基地。
报道说,从今年年初以来,美帝国主义不断增派军队和各种飞机进入泰国。二月初,美国增派十二架B—52型轰炸机到乌塔保基地。二月中旬,美国增派七架F—4战斗轰炸机到泰国。四月初,美国又增派二十架B—52型轰炸机到泰国。五月初,美国再增派四个中队共七十二架F—4战斗轰炸机到打卡里基地。同时,美帝向泰国增派了约三千名侵略军,并还将陆续增派约一万名。这家电台说,近来美帝国主义还正在泰国北部南邦府阁卡县和杭察县加紧修建和扩建军事基地,并且正在准备扩建梭桃邑基地的军用码头。

联合国贸发会议通过关于苏伊士运河的决议草案
决议指出,以色列从被占领的领土撤出是重开运河的必要条件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七日电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届会议在五月十六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以七十票赞成、三十七票弃权,通过了“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关闭苏伊士运河的经济影响”的决议草案。
这项决议说,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以深切的忧虑考虑到苏伊士运河的关闭在经济发展和支付平衡方面,特别对发展中国家所造成的有害的影响。决议特别指出下列事实:“苏伊士运河的继续关闭是同以色列对阿拉伯领土的占领相联系的。”决议草案强调指出:“以色列从被占领的领土撤出是重开苏伊士运河和使它在正常和和平条件下继续通航的必要条件。”
埃及、叙利亚、阿尔及利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摩洛哥、毛里塔尼亚、利比亚、苏丹、突尼斯等阿拉伯国家,中国以及其他许多发展中国家,投了赞成票。
在表决以前,埃塞俄比亚代表要求结束就这项决议草案的辩论,并进行表决。以色列代表进行无理阻挠,要求继续辩论。会议以七十一票赞成、一票反对、三十二票弃权,通过了结束辩论的动议。
接着,美国代表要求对这项决议草案进行分段表决。阿富汗等国代表表示反对,要求就这项决议草案整体进行表决。会议以十九票赞成、五十八票反对、三十四票弃权,否决了美国代表要求分段表决的动议。
美国和以色列代表再次玩弄花招,要求在表决以前就投票进行解释性发言。埃及等国代表表示反对。大会主席根据会议的议事规则,裁决立即进行表决。
在此以前,全体会议还通过了关于“技术传授”的决议草案。

西亚德主席抵朝鲜进行国事访问
金日成首相和其他领导人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八日电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的邀请,五月十八日上午乘专机到达平壤,进行国事访问。
金日成首相和朝鲜其他领导人金一、吴振宇、金东奎、徐哲、郑准泽、李根模,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北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信德,最高人民会议议长白南云,外务相许锬,内阁各相,各机关、社会团体、科学文化部门负责人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乐队奏索马里、朝鲜两国国歌,鸣放礼炮。西亚德主席在金日成首相的陪同下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西亚德主席在金日成首相陪同下乘敞篷汽车前往迎宾馆时,受到平壤市人民的热烈欢迎。
专程前往北京迎接客人的朝鲜外务省仪礼局局长李仁春和朝鲜驻索马里大使郭铁洙陪同索马里贵宾抵达平壤。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各国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贸发会议讨论全权证书审查委员会的报告
索、中等国代表指出:南越、南朝鲜、朗诺傀儡集团和南非殖民政权出席会议是非法的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七日电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届会议在五月十七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就全权证书审查委员会提出的报告进行讨论。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严正指出,南越、南朝鲜、柬埔寨朗诺傀儡集团、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出席会议是非法的,它们无权代表越南人民、朝鲜人民、柬埔寨人民和南非人民。
索马里代表侯赛因·努尔·埃勒米说: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政府“不能、而且将不承认声称代表南非、越南南方、南朝鲜人民的某些个人的全权证书的合法性”。他说,索马里代表团不能承认某些个人的全权证书的合法性,这些人代表一个对非洲人采取种族隔离和其他罪恶镇压行动、凭借非洲人的强迫廉价劳动而致富的政权。他接着说,越南南北两方的人民正在为实现民族统一而奋斗。而这个紧迫和合法任务由于一个外国政府的帝国主义干涉而不能实现,这个外国政府在越南南方使一个腐败和反动的政权当政。同样,由于驻有外国军队,在南朝鲜存在一个傀儡政府。他说:“如果这些个人代表什么东西的话,他们代表的就是帝国主义而不是越南和朝鲜人民的利益。”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林平也发了言。他说:“我们重申,南朝鲜、南越和柬埔寨傀儡集团的代表根本不能代表朝鲜、越南和柬埔寨人民。只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才能代表朝鲜人民,只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才能代表越南人民,只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才能代表柬埔寨人民。南朝鲜、南越和朗诺傀儡集团的代表没有资格参加会议,他们出席会议是完全非法的。”他还说:“中国代表团也支持索马里代表提出的不接受南非代表的全权证书的严正要求。”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阿尔及利亚、刚果、智利、几内亚等国代表。
南朝鲜、南越、朗诺傀儡集团的代表先后“答辩”,进行无力反扑和攻击。这些傀儡集团代表的攻击立即遭到坦桑尼亚和索马里代表的驳斥。他们指出,这些傀儡集团的代表根本无权在会上进行“答辩”。在这些傀儡集团“答辩”时,中国代表团退出了会场。

庆祝几内亚民主党成立二十五周年
科纳克里四万群众举行集会
并向加纳前总统恩克鲁玛的遗体告别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约四万名科纳克里居民五月十四日在“九月二十八日体育场”集会,庆祝几内亚民主党成立二十五周年,并向加纳前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的遗体告别。
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政府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以及几内亚民主党政治局的委员和政府各部部长出席了集会。
出席集会的还有前来参加恩克鲁玛博士葬礼的各国代表团的团长和团员,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
集会在一百零一响礼炮声中开始。载着恩克鲁玛灵柩的炮车在军乐声中开到体育场主席台前面。
接着,由几内亚民主党党员、民兵、战士、工人、学生和社会各阶层居民组成的整齐的队伍在主席台前通过,向恩克鲁玛遗体告别。
随后,恩克鲁玛的灵柩由塞古·杜尔总统和各国代表团护送到卡梅耶纳烈士陵墓。

专栏:国际知识

发展中国家遭受“剪刀差”剥削的严重损失
资本主义世界工业国家经常采取种种措施压低初级产品的价格,抬高制成品的价格,使这两类产品价格的“剪刀差”越来越扩大。所谓“剪刀差”,就是指初级产品和制成品比价的这种差距在统计图表上呈现的剪刀形状态。其结果使以出口初级产品为主的发展中国家遭受严重的经济损失。
根据第二届贸易和发展会议文件的统计,由于初级产品和制成品价格“剪刀差”的不断扩大,发展中国家每年损失二十二亿美元。一九五五年至一九六五年的十年中,发展中国家出口量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五;但由于出口价格下跌,进口价格上涨,实际收入仅增长百分之三点四,如果石油出口收入不计算在内,仅增长百分之一点八。根据联合国统计的一九六○年至一九七○年资本主义世界出口价格指数,以一九六三年为一百,十年中初级产品价格由九十九上升到一百零七,上升了八点,而制成品价格却从九十八上升到一百十七,即上升了十九点(见下图)。这种“剪刀差”的不断扩大,使发展中国家长期受到残酷的剥削和掠夺,外汇收入不断减少,人民生活水平不断下降。这是发展中国家越来越贫穷的主要原因之一。
资本主义发达国家所以能操纵国际市场上商品的价格,进行“剪刀差”剥削,是由于它们利用发展中国家主要依靠生产和出口一种初级产品的单一经济的弱点,而这种单一经济的出现,乃是长期殖民统治的结果。
其次,发达国家还实行高关税壁垒,限制发展中国家的初级产品的进口,迫使初级产品不断降价。
资本主义发达国家所采取的这些损害发展中国家利益的政策,在上两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上都遭到发展中国家的一致反对。发展中国家强烈要求迅速改变这种不合理现象,建立一种较合理的制度来稳定初级产品的价格,改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状况。这一要求是完全正当的。
(附图片)
世界市场商品出口价格指数变化图

专栏: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非关税壁垒
资本主义国家为了阻止外国商品进入本国市场所设置的各种障碍,叫贸易壁垒。贸易壁垒可分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所谓关税壁垒是指对进口商品征收高额的关税,使进口商品在本国的售价大大超过本国生产的同类产品的价格,从而难以销售。但是关税壁垒常常不足以有效地阻止外国商品的进口,于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就设置了各种非关税壁垒。经常采用的办法有:数量限制、进口许可制、征收各种国内捐税以及包装、装潢条例、安全标准、过严的卫生标准、复杂的海关手续、政府对贸易的管制等等。
关税普遍优惠制
“关税普遍优惠制”是针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实行高关税壁垒并在各自势力范围内实行歧视其他国家的关税优惠,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上要求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对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商品实行单方面的、普遍的关税减免,即所谓“关税普遍优惠制”。第二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曾通过了“关税普遍优惠制”的决议。但是,资本主义发达国家从未认真贯彻过这项决议。
顺差和逆差
“顺差”与“逆差”,通常是用于表明一个国家对外贸易的盈亏情况。如果出口大于进口,出口超过进口部分称为“顺差”,也叫“出超”;如果进口大于出口,进口超过出口部分称为“逆差”,也叫“入超”。
国际收支方面的“收”大于“支”或“支”大于“收”的那一部分,同样称为“顺差”或“逆差”,但“支”大于“收”的那部分,有时也称“赤字”。财政预算上“支”大于“收”的差额,习惯上都叫“赤字”,不叫“逆差”。

专栏:国际知识

咖啡问题上的反剥削斗争
咖啡是世界贸易中仅次于石油的第二大宗初级产品。近年来,继石油出口国之后,咖啡生产国家也在逐步联合起来同美国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展开剥削与反剥削的斗争。
咖啡是一种热带经济作物,原产非洲,现在主要产地是拉丁美洲,其次是非洲。出口咖啡较多的十七个国家和地区是:巴西、哥伦比亚、象牙海岸、安哥拉、乌干达、坦桑尼亚、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墨西哥、埃塞俄比亚、印度尼西亚、哥斯达黎加、喀麦隆、扎伊尔、马尔加什、肯尼亚、厄瓜多尔。
美国是世界上咖啡的最大进口国,近二十年来美国每年吸收世界咖啡总出口额的百分之四十到七十不等,而美国的咖啡进口额的百分之三十五点八又集中在六家大公司手里。美国垄断资本完全控制了美国咖啡市场,并通过它在国外的分支机构操纵着国际咖啡市场。
为了掠夺巨额利润,长期来,美国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用低价时大量收购、高价时限制进口的手段,竭力压低咖啡价格。从一九五五年到一九六九年,由于咖啡出口价格下跌和进口工业品价格上涨,咖啡生产国至少损失三百六十六亿美元。其中一半是被美国搜刮去的。
为了对抗帝国主义的压价,一九五七年巴西、哥伦比亚、墨西哥、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等国就不顾美国的反对和阻挠,签订了为期一年的“墨西哥协议”,事先规定了参加国下年度出口额,以便稳定价格。以后每年这些国家都签订类似协议,并有更多的国家参加,最后达到二十个国家(拉美十五国、非洲五国)。这是咖啡生产国联合起来进行斗争的初步尝试。
一九六二年在联合国主持下成立了既有生产国参加又有美国等消费国参加的“国际咖啡组织”。美国利用它是最大咖啡消费国,在这个组织中取得了控制地位。它利用这个组织迫使生产国接受过高的出口定额,使世界市场上保持大量的咖啡,来达到它压低价格的目的,因而引起广大生产国的不满。一九七○年三月在“国际咖啡组织”研究出口定额理事会上,生产国一致反对美国要求的出口定额。一九七一年一、二月间,巴西、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墨西哥等十个生产国举行会议,迫使美国修改了定额。最近,巴西、哥伦比亚、象牙海岸等国又邀请各生产国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商讨保卫咖啡国家权益的共同政策。咖啡生产国的联合斗争,越来越有力地打击着帝国主义国家的掠夺和剥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