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大面积治理盐碱地取得显著成绩
全兵团的耕地中已有八百万亩盐碱地得到程度不同的改造,其中有二百五十多万亩建成了高产稳产田,粮食和棉花连年获得好收成
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八日电 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的军垦战士,不断探求治理盐碱地的方法,大面积改造盐碱地取得显著成绩。全兵团的耕地中已有八百万亩盐碱地得到程度不同的改造,其中有二百五十多万亩建成了高产稳产田,粮食和棉花连年获得好收成。
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的耕地是一九五○年以后陆续开垦的。广大军垦战士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在库尔班通古特大沙漠边缘和塔里木河沿岸的荒原上,把片片戈壁开垦成绿洲,建立起一个个现代化的军垦农场。
在开垦的耕地中,百分之七十是程度不同的盐碱地。为了改造盐碱地,军垦战士进行了大量试验,不断总结经验。某团五连军垦战士用“种稻压碱”的办法,在三百零五亩重碱地上创造了亩产稻谷九百二十斤的高产纪录。团党委总结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全团苦战三年,大力推广“种稻压碱”的经验,夺得了粮、棉年年增产的成绩。随后,“种稻压碱”的经验在整个兵团推广,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不少过去颗粒不收的盐碱地,变成稻花飘香的“塞外江南”。
推广了“种稻压碱”的经验以后,大部分盐碱地得到了改造,但是仍然有一些盐碱地块改造不好,群众管这些地块叫“老碱斑”。为了攻破“老碱斑”,农一师某团干部带领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逐块地进行调查研究,又请军垦战士讲治理盐碱地的经验。
有一次他们来到十八连,看到在一块条田里,多年改造不了的“老碱斑”,有几片地方却出了全苗,而且庄稼长得又粗又壮。老军垦战士介绍说,苗好的地方都是施有机底肥时没有撒开的粪堆底。他们根据这一情况仔细进行了分析,原来这里的土壤由于多施了有机肥料,改变了土壤的结构,增强了透水性能,洗去了过多的盐分。而没有施肥或没有施足有机肥料的地方,则土质板结,透水性能差,所以虽然同样有水,表土的盐分却不能随水渗入地下,达到脱盐的目的。根据调查的情况,他们又进行了反复试验,都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实践证明,增施有机肥料能够改造“老碱斑”。在反复试验的基础上,他们认真总结了“盐随水来,盐随水去”和“碱大吃苗,粪大吃碱”的经验,在全团大面积推广,使几万亩“老碱斑”得到程度不同的改造,大大减轻了盐碱危害。
除此以外,他们还通过兴修水利、平整土地、水旱轮作、草田轮作等综合治理的办法,在盐碱滩上建成高产稳产田八千八百多亩。一九七一年,这个团虽然遇到了严重的旱、涝、冰雹等自然灾害,还是夺得了丰收。

姬鹏飞部长举行宴会
招待塞拉勒窝内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八日讯 外交部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设宴招待塞拉勒窝内工商部长福法纳,外交部长普拉特和由福法纳部长率领的塞拉勒窝内政府贸易代表团其他成员。
塞拉勒窝内驻中国大使泰勒—史密斯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姬鹏飞部长在宴会上讲话说: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在史蒂文斯总统领导下,在反帝、反殖,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中、塞两国人民在维护亚非团结和反帝的事业中,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自从去年两国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他说,塞拉勒窝内政府贸易代表团这次来中国访问,必将进一步增强和巩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普拉特部长在讲话中说:尽管中国和塞拉勒窝内远隔万里,但我们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今天,在建设自己的国家、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一起战斗,我们一定能够胜利。他指出:反对经济掠夺和保卫国家资源是一个独立国家不可剥夺的主权。我们必须反对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的大国比小国优越、小国附属于大国的理论。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被压迫人民要革命,这已成为当代不可阻挡的潮流。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塞两国和两国人民热烈友好的气氛。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何功楷、朱传贤、奚业胜、赵立祥等出席宴会作陪。

方毅部长举行宴会
欢迎缅甸联邦政府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八日讯 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计划和财政部部长吴伦为团长、计划和财政部对外经济司长吴清海为副团长的缅甸联邦政府经济代表团。
缅甸驻中国大使吴登貌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方毅部长在宴会上讲话说,中缅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我们两国人民过去都长期遭受帝国主义的侵略。这种共同的经历把我们两国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方毅部长对缅甸联邦政府一贯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中缅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关系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了。由于两国政府和两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已经完成了一些工程项目,这对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曾经起了积极的作用。
方毅部长说,去年八月,奈温总理阁下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以后,我们两国关系有了新的发展。他表示相信,吴伦部长率领的缅甸政府经济代表团来我国访问,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关系的发展。
吴伦部长在讲话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同缅甸在地理上、历史上紧密相连,传统的友谊把我们联结在一起。这种建立在平等、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互助合作原则基础上真诚的和可信赖的友谊,由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相互访问和交换意见,以及两国人民的合作而得到更新和进一步的加强。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都在建立它们各自的民族经济,并都强调依靠它们自己人民的努力和自己的物质资源。我们两国为了共同的利益进行着密切的经济和技术合作。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我国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轻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农林部负责人郝中士,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陆维钊、刘蔼然、王炳臣、马江达、乔贵元、高铭卿、李建文、丁雪松、石林、陈茂、程飞、邢仁先、王振乾等。

宾努亲王接见春水部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八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五月十五日接见了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部长。
春水部长向宾努亲王介绍了美国新的战争升级和美国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所造成的严重局势,表达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如下的决心:在军事、政治和外交方面继续进行斗争;继续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旨在正确解决越南问题的七点解决办法和对其中两个关键问题的进一步说明;遵循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
宾努亲王说,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对尼克松政府的疯狂行径感到万分愤慨。
宾努首相高度赞扬了越南人民严厉地惩罚美帝国主义战争升级的行径,并指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也给予了金边傀儡以沉重打击和扩大了解放区。
宾努亲王表示,柬埔寨人民坚定不移地始终站在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一边,决心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春水部长请宾努亲王向目前正在中国东北地区进行访问的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转达他的问候。

济南部队某团党委成员,参加革命的历史都比较久,大部分是战争年代入伍的,其中三名委员曾荣获“大功功臣”、“战斗英雄”的光荣称号。他们继续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走到那里,就向那里的人民群众学习。下面记述的就是这个团的党委成员向人民群众学习的片断。
学习人民不断前进
后勤处长徐纯东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他领导的后勤处是济南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先进集体。他们把向人民群众学习作为不断前进的动力。
去年,部队行军到了某县后,徐纯东听说离驻地三十里路,有一个供销社王主任,在他的带动下,这个供销社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深受群众欢迎。徐纯东同志赶紧问清了路,来到了这个供销社。刚进门,就看到一位头上扎着白毛巾的老同志,正推着一辆装满货物的小车向外走。他赶紧走上前去,问:“王主任在这里吗?”那个老同志听了后,笑眯眯地说:“同志!有什么事?我就是啊。”一见面,徐纯东就十分感动,心想:他这么大年纪了,还是那么艰苦奋斗、朝气蓬勃。徐纯东握着王主任的手,向他说明了来意。王主任热情地把徐纯东领到了办公室,给他倒了一碗热腾腾的开水,再三推辞说:我要向解放军学习,自己实在没有什么可讲的。徐纯东怎么能甘心呢?他又向营业员和驻地群众访问,大家向他介绍了王主任的许多生动事迹。原来,王主任是一九三八年就参加革命的老同志,前几年,领导上为了照顾他的身体,让他退休了。可是,他坚持不回家度晚年。他说:我要当一个“不在编”的供销员。他兢兢业业地奋斗在商业战线上。在全公社的范围内,那庄要什么,这庄缺点啥,他心里全有数。一次,有一个生产队的棉花要追肥,化肥却使用完了,全队社员正在着急,他满头是汗地推着小车把化肥送上了门。又有一天,他想起有一个庄的农药快用完了,就推着百十斤重的小车,往返二、三十里地,把农药送到了田头。一桩桩事都紧紧的扣住了徐纯东的心弦,他默默地想:人民群众给我们做出了多好的榜样啊!
回来后,徐纯东的心情怎么也平静不下来。他再一次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向人民群众学习的教导,感到格外亲切。第二天,他在全处大会上,介绍了供销社主任的模范事迹,讲了向人民群众学习的体会,号召大家以地方供销部门为榜样,全心全意地为连队战士服务。
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以地方商业战线上的同志为榜样,想连队所想,急连队所急,亲自带着后勤机关的同志们经常送货上门。部队广大指战员称他们是“一心为连队,一心为战备”的好后勤。一次,徐纯东在深入七连炊事班时,发现炊事人员背上了行军锅就不能背背包,影响了战备行动。他感到,问题出在连队,根子还在后勤机关,是我们没有把每一个细节都考虑到啊!这时,他又想起供销社王主任的事迹,决心以实际行动向他学习。就这样,徐纯东跑到仓库,捉摸着怎样解决背背包与背行军锅的矛盾。经过反复试验,他终于把背小油桶的木架改造成了能背两个背包的行军架。为了不耽误连队的战备工作,他亲手把做好的行军架送到了七连炊事班,解决了炊事班的困难。

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一次,野营训练中,团党委常委、政治处主任戴福带着七连来到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安丘县石家庄大队取经。这里,村前藕池水满塘,村后千亩良田翻麦浪。这几年,石家庄大队粮食年年获得丰收,亩产过长江。可是谁能想到,过去石家庄大队竟是一个“村前一条臭水沟,村后一片大沙丘,风卷沙石吞良田,十年倒有九不收”的穷山沟呢?听了石家庄大队学大寨的先进事迹后,战士们齐声夸好!戴福也和战士们一样,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他想,石家庄大队的贫下中农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大队党支部的领导下,以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改造了穷山沟的面貌。他们虽然取得这么大的成绩,可是并没有骄傲自满,而是戒骄戒躁,继续艰苦奋斗。七连在战争年代是立过双大功的连队,有的同志却因此背上了自满的包袱。今天的学习不正是对七连同志一个活生生的教育吗?
为了学习石家庄大队这种优良作风,第二天一早,戴福便带领七连党支部成员和大队党支部一起座谈,学习大队党支部进行反骄破满的经验。有一个支委向他们介绍了自己“骄傲栽跟头”的故事:为了做到旱涝保丰收,党支部分工这个支委负责领导群众打三眼井。打第一眼井时,他感到自己缺乏经验,便发动群众,集中群众的智慧,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打第二眼井时,他自以为有了经验,听不进群众的意见,结果造成塌方事故。他感慨地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真是一条真理。”大队党支部深刻地感到,在大好形势面前滋长骄傲自满情绪,就会影响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因此,他们始终把反骄破满做为路线教育的重要内容。
不看不比,沾沾自喜,一看一比,差之千里。过去,七连有的干部战士总觉得自己的连队,在战争年代有功劳,和平时期有贡献,想想过去挺光荣,看看现在挺不错,无形中背上了骄傲自满的包袱。一比石家庄大队,干部战士看到了自己的差距。最受教育的还是戴福,原来,在帮助七连反骄破满时,党委分工由他负责,可是帮助了半天,并没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比石家庄大队,找到了根子,就是没有象石家庄大队党支部那样,抓住路线这个纲来解决骄傲自满问题。
野营路上,戴福帮助七连党支部认真学习石家庄大队党支部的经验,回忆连队什么时候谦虚谨慎了,什么时候就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建军路线,什么时候骄傲自满了,什么时候就背离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同时在全连进行了一次深入的反骄破满学习,使大家深刻认识到,骄傲自满是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敌。全连战士谦虚谨慎的自觉性大大提高了。他们的军事技术,虽然在全团是数得着的,但在野营训练中,干部战士精益求精,刻苦训练,在一次山地进攻实弹战术演习时,又获得了优良的成绩。 本报通讯员

海军某部八连党支部,在野营训练中,请抗日老战士讲当年在这棵老槐树下日本鬼子屠杀我革命干部的罪行,提高了干部战士的阶级觉悟。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