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永葆革命青春的老工人——刘顺
共产党员刘顺是宁夏建筑一公司的老工人,今年五十九岁了。他参加革命工作几十年来,从沈阳到包头,从内蒙古到宁夏,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忠心耿耿地干革命,保持着工人阶级的本色。
“我的工种是干革命”
一九五六年冬季的一天,一列从沈阳开出的列车,载着一批支援边疆建设的工人,驰向包头。刘顺望着窗外闪闪而过的城镇乡村、山川平原,心潮澎湃,豪情满怀。他想起十九岁那年,背井离乡,沿着这条铁路,从老家河北遵化流落到沈阳,由一个被地主当做牛马的长工变成被资本家奴役的学徒。今天,他成了国家的主人,要为革命转战祖国大地。想到工人阶级肩负的革命重担,他心里象一团火,决心把自己的力量投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去。
刘顺就是怀着这种心情,和他的战友们开始了建设边疆的战斗。十多年来,他转战在大青山下、千里草原、贺兰山麓的许多基本建设工地上。他看到一座座厂房平地而起,感到无比兴奋,浑身充满着一股使不完的劲头。
在建筑工地上,人们常常看到,那里艰险,刘顺就出现在那里;那里困难,刘顺就奔向那里。一天夜晚,刘顺和同志们在贺兰山区的一个建设工地安装管道,当焊接安装最后一根管子时,施工相当困难,因为在密密麻麻、纵横交错的钢筋骨架中间,只有一个狭小的工作面,人站在里面容易被电焊的火花灼伤。刘顺看到这种情况,立即钻进工作面,憋足劲把一根一端固定了的五六百斤重的架空管道“唿”地扛了起来。由于用力过猛,他的腰扭伤了,痛得汗珠直冒,脸色胀红。同志们急问:“刘师傅,行不行?”他微微点了点头,咬紧牙关,纹丝不动。电焊工见管子接头离刘顺只有一尺多远,为难地说:“刘师傅,不能焊啊!”刘顺把手一挥,斩钉截铁地说:“焊!”刹那间,电光闪闪,火红的焊花飞溅在他的脸上,烧得他阵阵发痛。他却铜打铁铸一般,挺着腰板,坚持了十五分钟,直到焊好为止。
刘顺当了三十多年的建筑工人,有着丰富的施工经验。为了加速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他不仅发挥了冲天的革命干劲,而且献出了自己的智慧。
一九七一年三月,刘顺来到了贺兰山区的一个工地。在干旱的山区施工,水是个急需解决的大事。当时,有人说:“山上有泉,山下有井,用水没有问题。”刘顺想起以往的经验教训:那是在另一个山区工地上,当施工进入高潮的时候,水却突然供应不上了,整个工程就象烧光了油的汽车一样,停了下来。这个教训启发了他:到底有没有水?必须把结论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可靠基础上。于是,他踏着积雪,冒着寒风,上山勘察水源。结果发现,山上仅有的那股泉水流量很小,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山下的那口井也早已堵塞了。
返回工地,他反复琢磨:如果建一个大蓄水池,把夜间流掉的泉水贮存起来,施工不就够用了吗?他带着这个问题,第二次爬上山去反复观测,然后与技术人员一起制定了建造大蓄水池的方案。蓄水池建成后,泉水源源不断地流入工地,保证了施工的需要。
在施工紧张阶段,刘顺所在的管工班安装管道速度跟不上混凝土浇注工,大家急得心焦火燎。有人认为,有这么几个管道工,所有的劲都使出来了,再也没有潜力可挖了。刘顺一连几天在施工现场仔细观察,又一遍遍地熟悉图纸,不断同大家研究,终于想出了办法:进行管道整体预制安装。这样一来,工效一下子提高了一倍多,扭转了管道安装的被动局面。
刘顺就是这样地以工人阶级的高度责任感,为革命呕心沥血,为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贡献力量。平时,工地上的许多问题,凡是他看到的听到的,他几乎全都放在心上。土方工程跟不上,他就借来皮带运输机;施工需要扒钉,他就垒起红炉自己打制;机器出了故障,他一声不吭地进行修理……有人问他是干哪个工种的,他回答说:“我的工种是干革命!”
“咱工人,就是要为捍卫
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战斗”
为了学好毛主席著作,刘顺那种刻苦、认真精神实在令人感动。
一九五三年冬,在东北第二建筑公司开办的老工人识字班里,刘顺第一次看到了《毛泽东选集》。他渴望着读毛主席的书,可是自己一字不识。他决心攻克文化关,掌握革命的理论。从此,他白天学,晚上练,星期天回到家里,也放不下书本。《识字课本》磨得字迹都模糊了,他一页一页打上蜡保护起来,继续使用。他在识字班里,经过半年的艰苦努力,终于掌握了拼音符号,学会了查字典,为读毛主席的书打下了基础。
从那时起,刘顺就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十几年来,他走到那里,学到那里。工作忙,他早起晚睡,挤时间学;工地照明条件差,他点起蜡烛或打着手电坚持学。十几年里,他通读了四卷《毛泽东选集》,写下了很多心得笔记。
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刘顺这个普通工人逐步成长起来。一九五八年,在大跃进的高潮中,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激烈的阶级斗争面前,他迎着风浪,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勇往直前,战斗不息。
一九六一年,趁着我国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刘少奇一伙为了复辟资本主义,在工业基本建设战线刮起了一股“下马”妖风。在宁夏第一个钢铁企业的建设工地上,刘顺眼看着自己亲手建起的钢厂被砍掉了,高炉熄了火,一批批工人离开了工地,他的心里象压着千斤重石:难道咱工人阶级用血汗换来的成果,就这样被糟蹋了?!他翻开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遍又一遍地默读着:“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脑子里不由得浮现出亲身经历的斗争情景。那是一九五六年,正当全国人民欢庆农业和手工业实现合作化的时候,一小撮阶级敌人曾刮起过一股“退社”妖风。当时,刘顺的哥哥也一度动摇起来,想退出钟表合作社,后来经过刘顺的帮助,才觉悟过来,坚持走合作化的道路。刘顺想到这些,心里亮堂了:眼前出现的分明是一场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他决心站稳脚跟,经受考验。
钢厂“下马”不久,有人在会上宣布:“大家上街揽活干吧!修车补胎,打刀卖勺,能赚钱就行。”刘顺一听,十分气愤:这不是明目张胆地在拆社会主义台吗?他坚定地对班里工人说:“咱工人阶级只能为社会主义出力,绝不替资本主义拉套!”有人几次催他带工人上街揽活,都被他顶了回去。后来,他们竟以刘顺“身体不好”为借口,劝他“退休”。刘顺回答说:“干革命是毛主席给我的权利,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革命到底。”就这样,刘顺始终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与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刘顺怀着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坚定决心,战斗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第一线。一九六七年八月,一小撮阶级敌人极力煽动资产阶级派性,挑起武斗,破坏生产,妄图干扰和破坏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刘顺当时所在的那个工地上,有些人也离开了生产岗位,工程眼看就要停下来。看到这种情景,刘顺心急如火,他不顾个人安危,往返步行四十多里,挨门逐户地宣传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把工人动员回来。在工地举办的学习班上,刘顺激动地说:“咱工人就是要带头听毛主席的话,就是要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战斗。”他带头深入揭露和批判了阶级敌人破坏革命和生产的罪行,订出了抓革命、促生产的规划,工地上很快又出现了热气腾腾的景象。
“教育青年一代是我们老工人的责任”
刘顺常说:“青年历来是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争夺的对象。教育青年一代是我们老工人的责任,我们可不能看着他们走下坡路。”
刘顺这个班,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集体。有人就认为:在这样的单位没有什么阶级斗争。刘顺却不这样看,他从青年工人小魏身上的变化发现了问题。小魏,这个贫农的后代,一向艰苦朴素,朝气蓬勃。可是后来,他把几年的存款取出来,几天就花光了;脱下了打着补钉的普通服,换上了呢子服和时髦的大衣;原来那股生龙活虎的革命劲头也渐渐消失了。小魏的变化,引起了刘顺的重视。经了解,原来有一个姓许的“老工人”,经常以“传授技术”为幌子,讲什么“义气”、“交情”,宣扬吃喝玩乐,拉拢腐蚀青年。刘顺意识到这是一场争夺青年一代的斗争,就引导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他还大讲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讲自己在旧社会的血泪史,帮助青年提高阶级觉悟,鼓励青年继承和发扬艰苦朴素的革命传统。在刘顺的帮助教育下,小魏和其他青年工人愤怒揭发了姓许的大量罪行。在事实面前,这个隐藏在工人队伍中一贯进行破坏捣乱的历史反革命分子,终于露了原形。
一九六九年冬季,贺兰电机厂正在施工。一天下午,快下班的时候,刘顺和几个青年工人正在做上水碰头,一根管子的一端被一根木棍塞住了。如果这一天管子碰不上头,就要影响第二天的工程用水。一个青年工人提出:干脆把这一节管子锯掉,另焊上一节,这样,又省时间,又省劲。刘顺一听这话,对这个青年工人说:“你要锯掉的不只是一节管子,而是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咱们的劲是省了,可是这要给国家造成浪费!”说完,刘顺找来木钻,一钻一钻地钻了起来。几个青年工人受到了教育,也同他一起干起活来。到夜里十一点多钟,上水管道终于接通了,保证了第二天全厂的用水。
一九六九年夏天,刘顺的女儿玉芝在沈阳市的一个中学毕业了,学校领导考虑到刘顺年老多病,老伴又去世了,身边该有个人照顾一下,准备介绍玉芝到银川市安排工作。一天,玉芝为这事来了一封信,征求刘顺的意见。刘顺特地请一个工人代写一封回信,他交代说:“写上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指示,鼓励她到农村去滚一身泥巴,磨一手老茧,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干一辈子革命。”玉芝接到回信后,就奔赴盘锦垦区插队落户了。
解放以来,刘顺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作出了很多贡献,也得到了党和人民给予的不少荣誉。但是,他始终保持着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他决心继续革命,不断前进,永葆革命的青春。
《宁夏日报》记者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党委要不断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
上海重型机器厂结合斗争实际进行路线教育,青年工人阶级觉悟有了提高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重型机器厂党委不断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结合三大革命斗争实际,对青年工人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使他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成为一支生气勃勃的力量。
随着生产的发展,近几年来,这个厂增加了大批新工人。厂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要关怀青年一代的成长”的教导,把青年工作作为党委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各级党组织都指定了专人负责这项工作,做到领导动手,全党关心。同时,他们十分注意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作用,根据党的中心任务,对团组织提出要求,党委主要领导成员还经常参加共青团的会议和活动,对团的工作给以具体的指导。由于加强了对青年工作的领导,这个厂的青年工人在三大革命斗争中成长很快。一年多来,全厂两千多名青年中,有三百二十余人参加了共青团,五十多名共青团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少青年工人被选进了各级领导班子。
在培养教育青年的过程中,这个厂的党委积极组织青年们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谬论,使他们不断提高阶级觉悟,增强识别真假马列主义和抵制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侵蚀的能力。许多青年工人组成业余学习小组,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厂党委还针对青年工人没有受过旧社会的苦的特点,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中,经常请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工人向青年工人讲旧社会劳动人民的苦难史和革命斗争史。许多车间的党支部和团支部还组织青年工人进行社会调查和家史调查,举办阶级教育展览会。广大青年工人通过今昔对比、忆苦思甜的教育,进一步提高了阶级觉悟,焕发了革命朝气,增添了革命干劲。一些出身剥削阶级家庭的青年工人,在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中,也纷纷和其他青年工人一起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剥削有功论”,进一步从思想上肃清剥削阶级的影响。
为了发挥青年工人在生产斗争中的作用,这个厂党委在许多车间举办了青年工人业余技术训练班,请老工人和技术人员给他们上技术知识课。通过短期训练,青年工人的技术水平迅速提高,很多人已成为生产上的技术骨干。

为革命掌握司锤技术
我是一九六九年进厂的学徒。刚踏入工厂门,心里特别高兴。可是当组织上分配我到冷锻车间学司气锤时,心就凉了半截。我想这是男同志干的粗活,没有什么技术可学。
一个师傅走过来,瞧着我的神色,说:“小杨,你高兴来我们锻工间吗?”我噘着嘴说:“这司气锤有什么技术可学?”师傅一听,很严肃地说:“小杨,要是你没有树立为革命做工的思想,你不一定掌握得了司锤技术。”
开头几天,由于我不够安心,上了操纵台,抓着操纵杆,气锤就不听我使唤,我要它打得重,它偏偏落得轻,我要它落得轻,偏偏它又打得重,有一次打得太猛,差点出了事故。可是我瞧师傅司锤,却是那么得心应手,运用自如,锤锤打在点子上。我想:这气锤真不容易开呀!
师傅见我很着急,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小杨呵,人听毛主席的话,锤就听人的话,你只有安下心来,认真地为革命钻研技术,气锤才会听你的。”
以后,师傅又引导我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毛主席著作,使我明确了做工的目的,认识到只有树立为革命司锤的思想,才能把锤掌好。
从此后,在师傅的帮助下,我虚心学习,积极钻研,司锤技术慢慢地掌握了。有一天,我和班里师傅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教导,师傅说:“小杨哪,要为人类多作贡献,不是口头上喊出来的,我们还得做好自己的工作,为革命进一步提高技术。”这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没有多久,车间组织“新工人技术理论学习班”,我积极报名参加,努力学习工场数学,机械制图。
有人说:“一个开气锤的女徒工,学这些干啥?”我听了,没有泄气,觉得我学习好技术理论,是为了更好地掌好气锤,为人类多作贡献。
以后,我白天在实践中摸索,晚上学习技术理论,慢慢地我懂得识图,懂得看火色。技术理论提高后,我又结合实际,逐步摸出了司锤技术的规律,进一步掌握了司锤的主动权。俗话说:“趁热打铁”,怎么个打法,我从实践中总结了几条经验,根据这些经验打锻件,既快又好。
从这段工作中,我深深体会到:只有为革命钻研技术,才能做到:身在锻工间,放眼全世界,手握操纵杆,为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
湖南湘潭电机厂冷锻车间女徒工 杨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