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正确对待和使用老干部
中共广东省揭阳县委把认真落实党的干部政策,作为贯彻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一件大事来抓,主动团结、正确使用老干部,作出了成绩。目前,全县原公社副社长以上的干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作了适当安排。其中,大多数参加了县、社领导班子,有的安排在县、社办事机构。
揭阳县原公社副社长以上的干部,多数是土改或土改以前参加革命的老干部。经过文化大革命的考验和审查,大多数已于一九六九年底解放。但当县委准备使用这些干部时,有的同志觉得这个有问题,那个不放心,总是挑不出,用不上。为了克服这些思想障碍,县委组织有关部门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教导和党的干部政策,对老干部的情况进行认真的、全面的、历史的分析,联系实际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修正主义干部路线。使大家认识到:用片面的、绝对的观点去看待干部一个时期或一个方面的错误,不去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或只看到他们犯错误的一面,不去看他们有了经验教训,增强了“免疫力”的一面,认为“这个有问题,那个不放心”,是不符合毛主席历来对干部队伍的基本估计的。通过学习和分析,许多同志提高了落实党的干部政策的自觉性,把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作为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重要内容来抓,对革命的老干部做到主动团结,热情帮助。
原县委一个副书记,文化大革命前执行过修正主义路线,说过一些错话。开始讨论使用他时,有的同志不放心。县委经过全面的分析,认为他参加革命二十多年来,工作积极,既有革命朝气,又有领导农业生产的经验。文化大革命中,经过群众的帮助和实际斗争的锻炼,路线斗争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应该团结他一道工作,发挥他的作用。在统一了认识后,调他担任了县农林水利战线的领导工作。任职后,他深入实际,大胆工作,在推广水稻良种等方面做出了成绩。去年十一月,县委又根据他的工作表现和能力,经上级批准,调他担任了县革委会副主任。这样做,推动了全县干部政策的进一步落实。
多数干部安排了工作,有的同志就认为,干部政策已经落实了。县委针对这种思想,组织有关部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必须善于使用干部”的教导,帮助大家认识到,落实党的干部政策,不能只从表面上看解放和使用了多少干部,还必须对他们真正相信,合理安排他们的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作用。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县委和有关部门对未安排和已使用的干部进一步作了调查分析,同时进行适当的调整。原县委常委、公安局长,是解放战争时期入伍的老干部,文化大革命前犯了一些错误。解放出来后,他担任矿山机修厂革委会主任,在基层的实际斗争中得到了锻炼,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县委准备调他到工交战线担任革委会主任。有的同志却认为,他当了十多年公安局长,受刘少奇一伙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较深,又主观骄傲,怕调上来以后重犯错误。县委经过全面的分析,认为这个干部参加革命比较早,有一定的阶级斗争经验和领导能力,虽犯过一些错误,但能接受群众的帮助,认真改正;在矿山机修厂工作时,深入实际,积极工作,路线斗争觉悟提高较快,调他担任更负责的工作,可以更充分地发挥他的作用。经过充分讨论,统一了认识,经上级批准,调他担任了工交战线革委会主任。他到新岗位以后,经常带病深入厂矿车间,狠抓基层建设,同广大工人一道学大庆,使工交战线出现了新面貌。事实使县委深刻体会到,只有按照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正确使用干部,才对革命事业有利。此后,他们根据工作需要和德才兼备的原则,陆续把一批老干部调整到适当的领导岗位上来。
揭阳县委通过分析干部的思想动态,发现多数老干部在新的岗位上,勇挑重担,积极工作;也有少数人不能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中群众对自己的批判,有怨气和不服气的情绪;还有少数人怕再犯错误,工作缩手缩脚,缺乏革命朝气。县委认为,这些问题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实质上都是未能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正确总结过去犯错误的经验教训。因此,对这些同志,必须在使用中加强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路线斗争觉悟。县委通过组织干部在职看书学习,参加学习班学习,开展谈心活动等办法,引导老干部“一分为二”地看待自己,正确对待群众运动,帮助他们进一步理解“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的道理,自觉地坚持好的,改正错的。原县委一个部长解放出来后,到农村参加斗、批、改时,怕再犯错误,工作不够大胆。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的《学习和时局》一文,帮助他放下思想包袱,鼓励他大胆工作。这位干部在实践中认真改造世界观,提高了做好工作的勇气。
针对有的老干部居功骄傲,脱离群众等问题,县委组织他们到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进行锻炼,让他们更好地向群众学习,促进世界观的改造。原县委农业办公室一个副主任,因为骄傲自满,犯了一些错误。文化大革命中受到群众批判,曾经有不服气的情绪。县委让他到一个大队领导斗、批、改。这位干部同贫下中农一起回忆对比,看到有些基层干部正确对待群众,思想开朗,大胆工作。对比自己,他感到自己路线斗争觉悟确实不如许多基层干部高。他认真克服骄傲情绪,虚心向基层干部学习。不久,县委调他担任国营卅岭农场领导工作。他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刻苦读书,努力改造世界观,做出了新的成绩。 本报通讯员

专栏:思想评论

提高落实干部政策的自觉性
唐生平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毛主席一贯重视干部问题,把培养干部、使用干部当做重要的战略任务;不论是老干部、新干部,都看成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对他们同样的关心和爱护;对于犯错误的干部,历来主张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在他们认识错误并有了改正错误的表现之后,合理安排,正确使用,团结他们共同做好工作。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运动深入进行到现阶段,进一步落实党的干部政策,正确使用犯过错误的干部,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目前,在使用犯过错误的干部的问题上,有些单位的领导,存在着“慢慢来,等等看”的思想。他们所以要“慢慢来,等等看”,就是怕使用犯过错误的干部,搞不好自己有责任。
他们一怕使用犯过错误的干部将来再犯错误。毛主席说:“要允许干部犯错误,允许干部改正错误。”对于初犯错误的干部,应当抱这种态度;对于再犯错误的干部,也应当抱这种态度。按照唯物辩证法的观点,犯错误是难免的。人们对于客观事物的认识总是要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人们的思想认识如果不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就会在实践中失败,也就是犯错误。同时,人的世界观也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彻底改造的。在这个问题上犯了错误,取得了经验,可能不再重犯同样的错误,但在另一个问题上,还有可能犯错误。因此,对于曾经犯过错误的同志,领导上要加强对他们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继续提高他们的路线斗争觉悟,使他们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即使他们在工作中又犯了错误,也应该允许他们在实践中继续改正错误。
当然,对于犯过错误的同志本人来说,决不能以为错误难免,就掉以轻心,而应当谦虚谨慎,认真接受过去犯错误的教训,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力争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
他们二怕使用某些犯过错误的干部,被说成是“走老路”。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所谓“走老路”不“走老路”,并不在于是用老干部还是犯过错误的干部,是让他们担任原来的职务还是新的职务,而是在于他们执行什么路线。经过文化大革命的深刻教育,如果仍然坚持错误的路线,那就是地地道道的“走老路”。相反,过去犯过路线错误的同志,真正接受了教训,增强了“免疫力”,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这正是重新焕发了革命的青春。合理安排、正确使用这样的干部,正是落实了党对犯错误干部的方针和政策,决不是什么“走老路”。
为什么在使用犯过错误的干部的问题上,有这样或那样的思想顾虑呢?归根结底,还是他们不是站在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上,而是从个人的利害得失出发来考虑问题。毛主席教导我们:“在干部政策问题上坚持正派的公道的作风,反对不正派的不公道的作风,借以巩固党的统一团结,这是中央和各级领导者的重要的责任。”各级领导同志要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提高执行毛主席干部政策的自觉性,这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所在。
早在三十多年前,毛主席就指出:“共产党的干部政策,应是以能否坚决地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肯干,不谋私利为标准,这就是‘任人唯贤’的路线。”一九六四年,毛主席进一步提出了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这是我们选拔和使用干部必须遵循的唯一正确的原则。凡是符合毛主席提出的标准的干部,不分新老干部,不论是犯过错误还是没有犯过错误的干部,都应当根据工作需要和每个干部的具体情况,合理安排,正确使用。经过文化大革命的考验和锻炼,能够担任领导工作的,应当放到领导岗位上去;根据精兵简政的原则,不需要担任领导工作的,可以做其他的工作,或者到基层去锻炼。共产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从来都是能上能下,能“官”能民,可以在这个地区工作,也可以调到另一个地区工作。总之,应当使一切愿意为人民服务、做过一些有益工作的干部,各得其所,让他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新的贡献。

对新老干部都要讲团结
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中共浙江省丽水县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认真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团结新老干部一道工作,调动了广大干部的革命积极性。
当丽水县委按照毛主席关于正确对待犯错误干部的教导,准备结合使用一个旧县委常委时,个别同志坚决不同意。县委书记认为,这不仅是结合不结合一个干部的问题,而是对党的干部政策的态度问题。他立即组织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要团结干部的大多数”等有关教导,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所推行的“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干部路线,并对那个同志进行历史的、全面的分析。那个同志在文化大革命前和文化大革命初期确实犯过路线错误;但是,他参加革命以来,在许多工作中也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经过党和群众的多次教育,他对自己的错误有了一定的认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正确使用,就不符合党的干部政策,会给党的事业造成损失。县委统一认识后,立即举办有关方面代表参加的学习班,学习党的干部政策,狠批极“左”思潮。经过学习,大家意见终于统一起来,正确地使用了这个干部。结果,不仅调动了这个干部的积极性,而且推动了全县落实干部政策的工作。
世界观的改造是长期的。有的老干部在新的形势面前又犯了新的错误。怎么办?县委认为,即使有的干部再犯错误也要允许再改正,决不能嫌弃,更不能采取一棍子打死的态度。有一位公社革委会第一副主任,刚刚结合不久,在清理阶级队伍中又犯了形“左”实右的错误,扩大了打击面,群众意见很大。有的人就说:“旧官发旧病,这次该让位。”县委坚持党的政策,在严肃处理这个干部的同时,组织群众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对待思想上的毛病和政治上的毛病,决不能采用鲁莽的态度,必须采用‘治病救人’的态度,才是正确有效的方法。”启发大家正确对待这个干部。接着,一位县委副书记又同这个干部一起总结经验教训。在县委领导和当地群众教育帮助下,这个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党的政策,斗私批修,沉痛地检查了错误。经过一段时间的考验,县委又分配他担任公社党委副书记。一年来,他积极工作,认真执行党的政策,得到群众好评。
丽水县委对犯错误的干部,以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为标准,一面对他们过去的错误进行严肃的揭发、批判,不讲情面;一面又热情地帮助他们认识错误,改正错误,继续革命。有一位县革委会委员,是文化大革命中走上领导岗位的新干部,由于骄傲自满,放松了学习,在使用干部等问题上犯了错误。这时,有人就说:“当官三天,就犯错误,靠边拉倒。”有的人则认为,“新干部嘛,犯点错误何必那么认真!” 县委认真地进行分析,认为这两种意见都是片面的,违背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于是,他们组织有关单位的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教导,帮助大家认识到,对犯错误的同志,不分错误性质、情节轻重和认错态度的好坏,一棍子打死,是不对的;不讲原则,不分是非,敷衍了事,姑息迁就,也是不对的。一定要按照党的干部政策,团结教育犯错误的同志,使他们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县委负责同志多次找这位革委会委员个别谈心,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革命接班人的五个条件,帮助他总结经验教训。通过领导和群众的教育帮助,他提高了认识,在他自己所在的生产大队多次进行深刻的斗私批修,并上门征求群众的意见,取得了群众的谅解,得到群众的信任。本报通讯员

培养新干部是党的重要任务
江苏省如东县凌河公社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教导,有计划地培养新干部,大胆使用和提拔新生力量,使大批新干部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健康成长。
公社党委提出培养新干部的问题后,有的同志却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干部不是一年半载的事,要花时间,弄得不好,培养对象犯了错误,我们要负责任。”有的同志怕新干部政治上不成熟,生产上没经验,搞不好工作,不敢使用。公社党委针对这些思想障碍,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论述。引导大家联系思想实际,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狠斗私心杂念,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干部路线,提高培养新干部的自觉性。党委还组织老党员、老干部回顾自己在革命斗争中成长的经历,消除对培养新干部的顾虑,自觉地担负起培养新生力量的责任。通过深入的路线教育,各级党组织、革委会把培养新生力量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把培养、考察新干部当作党的一项经常的、重要的工作来抓。
凌河公社在选拔什么人当干部的问题上,也是经历了斗争的。斗争的焦点是“任人唯贤”还是“任人唯亲”;是德才兼备,还是重才轻德。有的人主张提拔那些所谓“听话”、“稳当”、“人缘好”的人当干部;有的人要把那些所谓能说会道的人选到领导岗位上来;有的人单纯看要选的人生产上有没有经验;少数人想把自己的亲眷朋友或者与自己情投意合的人拉上来当干部。公社党委认为,按照什么路线和政策选拔培养对象,是一个严肃的问题。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共产党的干部政策,应是以能否坚决地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肯干,不谋私利为标准”的伟大教导,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结党营私、任人唯亲、重才轻德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干部路线。帮助大家认识到,选拔干部只能以毛主席关于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为标准。离开路线,谈什么听话、干劲,就可能上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当,就不能培养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从此以后,许多同志自觉地同各种“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作斗争。去年初,在讨论配备一个大队的党支部书记时,有的人认为,打算配备的那个同志年纪轻,经验少,主张从外单位调一个有经验的干部去当第一把手。公社党委负责人深入到这个大队,广泛听取干部、贫下中农的意见。大家认为,这个同志虽然年纪轻,经验少,但路线斗争觉悟比较高,有事能同群众商量。于是,决定让他挑这副担子。这个年轻同志担任了支部书记以后,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参加劳动,带领群众前进。
毛主席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的,是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凌河公社党委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指示,把新生力量推上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在长期的群众斗争中,考察和识别干部。
他们把联系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放在培养、教育新干部的首位,帮助新干部认真看书学习,认真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四大队的徐训山去年春上担任支部书记以后,一度认为,只有把生产搞上去,威信才高,说话才响。因此在工作中有时就生产抓生产,忽视了路线斗争。分工在这个大队指导工作的公社干部发现这个问题以后,就和他一道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的一系列论述,一起分析研究全大队革命、生产的情况;帮助他摆正革命与生产的位置,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为纲,推动了全大队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发展。
教育新干部不脱离实际,在革命实践中提高他们独立工作的能力。公社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要注意,要他们不要脱离群众,不要脱产,又要工作”的伟大教导,经常教育新干部不脱离实际,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同时,用自己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帮助他们认识:只有坚持“三不脱离”,才能执行好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人民掌好权。女青年梁秀兰担任公社革委会副主任以后,公社党委还是让她在生产队担任革命领导小组组长。梁秀兰既工作,又不脱产,劳动样样干,学习走在前。贫下中农说:“这样的干部我们最欢迎。”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