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圆满结束对我国的国事访问
西亚德主席率代表团离京赴朝访问
周恩来总理、叶剑英副主席、李先念副总理、姬鹏飞部长、吴德主任等和五千多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八日讯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阁下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国事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长姬鹏飞,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外贸部长白相国,农林部长沙风,交通部长杨杰,以及首都群众五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
专程从平壤前来迎接西亚德主席等索马里贵宾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仪礼局局长李仁春和朝鲜驻索马里大使郭铁洙,陪同索马里贵宾离开北京。
在飘扬着中国国旗和索马里国旗的首都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索马里国歌和中国国歌。西亚德主席由周恩来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和民兵组成的仪仗队。当索马里贵宾来到群众队伍面前时,欢送的人们高呼口号,敲锣打鼓,挥动花束和彩带,向索马里贵宾致意,祝贺他们访问成功,祝贺中国和索马里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季方、贝时璋;
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陈慕华、何英、赖际发、袁宝华、杜星垣、谢鑫鹤、阎钧、田维新、封永顺、丁西林、于步血、张纪之、戴征远、王海廷、韩叙、程飞、奚业胜、赵春正、章曙、王笑一、邢仁先;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樊作楷。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索马里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和其他国家驻中国使节也前往机场欢送。(附图片)
西亚德主席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离开北京时,受到周恩来、叶剑英、李先念、姬鹏飞、吴德等以及首都群众五千多人的热烈欢送。  新华社记者摄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达长春
受到数十万人隆重热烈夹道欢迎
英·萨利特使等柬埔寨贵宾同车到达 徐向前副主席陪同到长春
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八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车从旅大到达长春访问,受到长春市数十万群众隆重热烈的夹道欢迎。
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访问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同车到达长春。
前来访问的柬埔寨贵宾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特别使命大臣周成,财经大臣秀木,诺罗敦·尤瓦那王子,诺罗敦·伦赛公主,诺罗敦·凯卡妮娅公主,博夫人,古伦夫人,柬埔寨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凯密,柬埔寨驻朝鲜大使洪金宽和夫人等。
吉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王淮湘及夫人赵钲,吉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阮泊生、郑季翘、肖道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吉林省军区司令员何友发,长春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苏俊禄等前往车站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
长春市百万人民怀着喜悦的心情,向来自反美斗争前线的柬埔寨战友表示敬意。今天,全市洋溢着中柬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热烈气氛。市区主要街道悬灯结彩,凌空高挂着一幅幅“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等巨幅标语。上午十时三十分,柬埔寨贵宾乘坐的专车,在一片锣鼓声和欢迎的口号声中进入长春车站,王淮湘、阮泊生、何友发、苏俊禄等同志在车站上同贵宾们亲切握手,表示热烈欢迎。少年儿童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献了鲜花。当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等柬埔寨贵宾步出车站,绕场一周,同迎候在车站外的欢迎群众见面时,广场上鼓乐齐鸣,花束飞舞,一片欢腾。
随后,西哈努克亲王由王淮湘、徐向前同志陪同,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由苏俊禄和赵钲同志陪同,分别乘敞篷汽车进入市区,接受群众的夹道欢迎。从车站通往宾馆十六华里长的林荫道上,穿着节日盛装的人群和缤纷的彩花组成一条友谊的长廊,人们挥动着中、柬两国国旗、彩带和花环,载歌载舞。还有许多群众站在高大楼房的阳台和窗口上,向贵宾们热烈欢呼。当柬埔寨贵宾来到市中心人民广场时,五彩缤纷的街心花园里,无数彩色气球腾空而起,乐队奏起了中、柬两国人民团结友谊的乐曲,文艺工作者和青年们跳起了欢乐的舞蹈。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频频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我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杨玲同志陪同柬埔寨贵宾到达长春。
今天到车站欢迎贵宾的还有,吉林省和长春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军负责人张英、药天禄、宗希云、许肇昌、吴招弟、符必玖、徐仲禹、聂济艟、张积慧、许乐夫、陈钟、李北淮、翟象坤、尹枝凤和各方代表王志、陈贵、魏革命等。

在吉林省革委会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西哈努克亲王强烈谴责美帝扩大侵越战争
王淮湘主任表示,吉林省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坚决支持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八日电 吉林省革命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等柬埔寨贵宾。西哈努克亲王在宴会上讲话时,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在越南扩大侵略战争的罪行。他表示,不管他们采取什么行动,都决不能使英勇的高棉人民后退。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必将势不可当地继续前进,直到美帝从印支土地上被清除出去。
今晚的宴会,充满了中、柬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热烈气氛。
吉林省革委会主任王淮湘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代表吉林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林省部队和全省各族人民,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并热烈祝贺柬埔寨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王淮湘说,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并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最近,美国总统尼克松悍然下令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港口布雷,切断越南北方的水陆交通,加强海空袭击,妄图用新的军事冒险来挽救他们的失败。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战争升级行动,不仅是对越南人民的严重挑衅,也是对印度支那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严重挑衅。然而,英雄的印度支那人民是压不倒,骗不了的。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军事冒险行动,只能激起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更加坚决的反抗,激起世界各国人民更加强烈的反对。我们坚信,在团结战斗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战争升级,都将遭到彻底的失败,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
王淮湘表示,吉林省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坚定地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庄严声明中所发出的伟大号召,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我们决心抓革命,促生产,多快好省地完成各项任务。只要美帝国主义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一天不停止,我们就坚决支持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抗战到底,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西哈努克亲王在宴会上接着讲话,他说: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规模极大的空袭的万恶的决定,他最近破坏国际法及其一切准则而作出的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沿海实行全面封锁的更加罪恶的决定,他所以作出这些决定,我们的解释如下:尼克松和全世界都知道,印支三国人民实际上已经赢得了由美帝挑起的印度支那这场大战;正是因为尼克松知道他输掉这场战争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他作出了这两项万恶的决定,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袭击、企图扼杀这个兄弟国家——我们的光荣的战友,把这个兄弟国家化为灰烬,使它回到石器时代去。但是,我们越南北方的兄弟早在好几个月之前就已经采取了一切措施,以对付尼克松的这一战争再升级。正如毛泽东主席阁下所说的那样,这只不过是垂死的挣扎,不可避免地行将死去的纸老虎的最后挣扎。因此,我们印支三国人民已经采取了一切措施,把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条战线上的我们的胜利攻势配合起来。不管尼克松怎样干,他都逃脱不了彻底的失败。不仅是我们印支三国人民,而且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的伟大、辽阔、非常强大、可靠和不可战胜的后方——将使他遭到彻底的失败,因为我们的胜利也就是你们的胜利。正如周恩来总理阁下在一九七○年四月二十五日历史性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最高级会议结束后所说的:中国和印度支那,我们团结在一起,我们战斗在一起,我们胜利在一起。
西哈努克亲王说,借此美好的机会,我从长春这个地方向毛泽东主席阁下致以最尊敬、最感激的怀念,感谢他的无与伦比的支持和他的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的历史性号召,这一号召是取得这些辉煌胜利的出发点,这些胜利是我们印支三国人民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在这一九七二年的上半年,我们取得了具有极大战略意义的胜利,这些胜利已经向全世界表明,我们的胜利是确定无疑的。不管尼克松和美帝国主义为挽救金边傀儡免遭必不可免的灭亡而采取什么行动,他们都决不能使我们、我们英勇的人民武装力量,即英勇的我国高棉人民后退。我们同两个邻国人民并肩一道,必将势不可当地节节继续前进,直到美帝国主义被抛入汪洋大海,和从我们印支土地上被清除出去。
应邀出席宴会的柬埔寨贵宾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周成、秀木等。
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吉林省和长春市革命委员会以及驻军负责人阮泊生、郑季翘、肖道生、何友发、张英、药天禄、徐仲禹、张积慧、苏俊禄以及赵钲同志等。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杨玲同志也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等柬埔寨贵宾,由王淮湘、徐向前等同志陪同,参观了长春电影制片厂。(附图片)
下图为宾主一起步出车站。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解放军济南部队某部深入社会调查研究
结合实际向指战员进行路线教育
据新华社济南电 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某部坚持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把历史的斗争和现实的斗争结合起来,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有效地提高了指战员识别真假马列主义的能力,增强了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进一步加强了部队建设。
去年以来,这个部队遵照毛主席关于“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教导,先后进行了党的基本路线,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和毛主席建军路线等方面的教育。在路线教育深入发展的过程中,这个部队侦察连的指战员认真学习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罪行深入开展了革命大批判。为了用历史斗争的经验和现实斗争的材料教育自己,他们结合部队实际回顾和分析了两条军事路线的斗争情况,又组织指战员到地方上去进行社会调查,了解一些地方单位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的历史和现实。他们调查的一个生产大队,人多地少,土地瘠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在刘少奇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的影响下,这个大队的干部只抓生产,不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结果大队的落后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文化大革命中,大队的贫下中农深入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批判了“只抓粮棉油,不分敌我友”的错误倾向,干部和社员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普遍提高,生产也逐渐上升。但是,由于受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影响,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不够落实,后进帽子还是没有摘掉。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大队党支部组织社员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进一步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大家的路线斗争觉悟和政策观念有了新的提高。群众的积极性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迅速掀起了兴修水利、改良土壤的高潮,苦干一冬春,粮食亩产量达到八百多斤,跃入全县的先进行列。
侦察连的指战员通过广泛的社会调查,获得了大量的丰富的感性材料以后,发动本连干部战士重温毛主席有关路线斗争的教导,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这样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把历史的斗争和现实的斗争结合起来,不仅使大家加深了对毛主席关于“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教导的理解,而且进一步懂得了我党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就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同“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斗争的历史,要正确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必须提高识别真假马列主义的能力,坚决同来自“左”的或右的倾向作斗争,从而增强了路线斗争观念,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
这个部队的党委及时总结了侦察连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经验,在所属部队推广。在这一经验的启发下,许多连队走出去,进行社会调查,并且请了有路线斗争经验的老红军、老党员、老干部讲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和现实。有些连队在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罪行时,还到工厂、农村,同工人、贫下中农一起畅谈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一起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动谬论,使连队的路线教育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步步深入。
随着路线教育的深入发展,这个部队的指战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越来越强。他们辩证地处理政治与军事的关系,同刘少奇一类骗子在这个问题上散布的“左”的右的干扰作斗争,在政治挂帅的前提下,大胆抓军事训练,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个部队所属工兵一连的指战员们,在施工中既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又积极采取措施学习业务技术,培训技术骨干,迅速增强了连队的技术力量。这个部队的医院批判了妨碍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左”的和右的倾向,在治疗常见病、多发病的同时,对一些疑难病症也勇于大胆钻研,取得了可喜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