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勒斯坦突击队频繁袭击以色列侵略军
在戈兰高地、加沙地带、耶路撒冷等地重创敌人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发表的战报说,巴勒斯坦突击队从四月二十八日到五月五日,在戈兰高地、加沙地带和耶路撒冷向以色列侵略军发动了六次袭击,使敌人遭受重大伤亡。
四月二十八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加沙地带德尔巴拉以南消灭了一支以色列巡逻队,击毁了以色列军车两辆。
四月二十九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对位于戈兰高地艾因伊曼的以色列阵地发动了一次突然袭击,歼灭了阵地上的全部敌军,并摧毁了一辆半履带车。
五月一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在耶路撒冷城内炸毁了一辆以色列军车。
五月二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在戈兰高地希什尼亚附近埋设地雷,炸毁了一辆以色列军事巡逻车,炸死炸伤车上所有的敌军。
五月五日,巴勒斯坦突击队用火箭轰击了在戈兰高地上的两座以色列兵营,摧毁了停放在那里的几辆以色列军车,打死打伤许多敌军。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据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巴勒斯坦突击队最近在戈兰高地、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和其他以色列占领区向以色列侵略军发动了十多次进攻,使敌人遭到重大伤亡。
在戈兰高地,巴勒斯坦突击队四月十八日袭击了在亚库萨的以色列阵地,炸毁了几座工事,打死打伤几名以色列侵略军。十九日,巴勒斯坦突击队用火箭袭击了苏尔曼山附近的以色列阵地,摧毁一辆军车和一个重机枪阵地,还消灭了一些敌军。二十五日,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向阿布基沙尔附近的一个以色列机枪阵地发射了火箭,摧毁了这个阵地。二十六日,巴勒斯坦突击队攻击并突破了亚库萨附近的一个以色列前沿阵地,摧毁了一辆半履带车,一辆运兵车,消灭了很多以色列侵略军。二十七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向哈米迪亚以东的一个以色列军营发射了火箭,炸毁了一座营房和一辆汽车,并使以色列军遭到一些伤亡。
在约旦河西岸,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四月十六日在伊德纳村以西同一支以色列巡逻队交火,打死打伤一些以色列占领军。
在加沙地带,巴勒斯坦突击队于四月二十三日用地雷炸毁一辆以色列军车,消灭车上的全部敌军。
巴勒斯坦突击队四月二十日、二十七日分别在特拉维夫附近发动袭击,炸毁以色列一座政府大楼,炸毁以色列军车三辆。(附图片)
巴勒斯坦游击战士奔赴前线,袭击以色列侵略军。
新华社发

留美的中国爱国学生和华侨
在华盛顿举行集会和示威
抗议美国把我领土钓鱼岛等岛屿交由日本控制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留学美国的中国爱国学生和华侨约一千人五月十三日在华盛顿集会和示威,强烈抗议美国政府悍然决定在五月十五日把中国领土钓鱼岛等岛屿交由日本控制。
这一天,来自美国各地的约一千名中国爱国学生和华侨在美国国务院和林肯纪念堂之间的林荫广场上举行了抗议集会,然后到日本驻美国大使馆前面示威。
参加集会和示威游行的群众高呼口号,谴责美国政府无视中国的主权把钓鱼岛等岛屿交由日本控制,并且谴责日本军国主义。
他们举着的彩旗上面用中文和英文写着“粉碎美日阴谋”、“打倒日本军国主义”和保卫钓鱼岛的标语。

恩克鲁玛博士葬礼仪式在科纳克里举行
杜尔总统和达达赫总统及各国代表参加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四日电 加纳前总统、几内亚共和国两总统之一克瓦米·恩克鲁玛博士的葬礼仪式五月十三日在几内亚共和国首都科纳克里举行。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和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以及几内亚政府部长出席了葬礼仪式。
由加纳救国委员会委员本尼率领的加纳代表团也参加了葬礼仪式。
出席的还有应邀前来参加葬礼仪式的各国代表团团长和成员,其中有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毛里塔尼亚总统乌尔德·达达赫,利比里亚总统威廉·托尔伯特,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穆迪莱诺—马桑戈,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副主席侯赛因·库勒米准将,塞拉勒窝内副总统兼总理索理·易卜拉欣·科罗马,达荷美总统委员会成员阿皮蒂,坦桑尼亚国民议会议长亚当·萨皮·姆克瓦瓦以及马里、赞比亚、赤道几内亚、阿尔及利亚、埃及、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喀麦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南斯拉夫等国家的代表。中国政府代表、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也参加了葬礼仪式。参加葬礼仪式的还有一些非洲民族主义组织的代表。
恩克鲁玛博士的妻子和他的四个孩子也参加了葬礼仪式。
恩克鲁玛的灵柩安放在科纳克里人民宫主席台的正中央。葬礼仪式开始时奏哀乐并播放了恩克鲁玛生前讲话的录音。
塞古·杜尔总统在仪式上介绍了恩克鲁玛博士的生平。许多国家的代表先后致悼词。他们热情赞扬恩克鲁玛博士为加纳和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斗争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葬礼仪式举行了一整天。
恩克鲁玛博士的灵柩是四月三十日在几内亚代表团的护送下,用专机从布加勒斯特运到科纳克里的。

索马里依靠自己力量发展民族经济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五日电 索马里人民在坚持反帝反殖斗争的同时,正在依靠自己的力量,努力建设国家,发展民族经济。
为了能独立地发展民族经济、打破外国垄断公司对索马里经济命脉的控制,一九六九年底,索马里政府接管了意大利资本经营的索马里航空公司。一九七○年五月,又宣布把在索马里的外国银行、石油公司以及外资经营的摩加迪沙电力公司和乔哈尔糖厂收归国有。一九七○年八月,索马里设立了香蕉生产和贸易全国委员会,取代了意大利香蕉公司,统一管理这项占索马里出口总额三分之一的物资的生产和出口。索马里人民不仅敢于同殖民主义势力作斗争,而且有能力管理好本国企业。
为了贯彻自力更生建设国家的方针,索马里政府从一九七○年九月开始在全国开展了“自助计划”运动和生产运动。在“自助计划”运动中,广大群众怀着改变祖国面貌和反击帝国主义阴谋的决心,自己动手,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兴建了一批中、小规模的适用的公益项目,如学校、医院、蓄水池、水井、商店以及数百公里长的灌溉渠和数百公里公路。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还成立了一个专门机构来领导“自助计划”运动。今年三月初,西亚德主席为新近在短期内完成的包括国民指导中心和菜市场等十三个建设项目的落成主持了授奖仪式。他在谈话中说:“有效地群策群力和集思广益,我们就能够取得更大的胜利。”这些工程的建成,雄辩地表明,获得了独立的人民,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和资源,自力更生地建设自己的国家。
在开展“自助计划”运动的同时,索马里政府正在实施开垦八千公顷土地的“突击计划”。一年多来,已开垦了四千三百多公顷的荒地,并在谢贝利河和朱巴河流域的乔哈尔、贝累特温、杰利卜和托格瓦贾拉赫等地建立了“突击计划”国营农场。
畜牧业在索马里的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索马里政府采取措施,扩大牧场,并打井修渠,改善对牧场的管理。各县还建立了兽医站,加强对牲畜疾病的防治,并举办训练班,培训自己的兽医人员。
在大力发展畜牧业的同时,索马里还强调发展农业。通过修建灌溉渠,改进耕作方法,试种水稻等粮食作物。鼓励牧民种田,扩大香蕉、甘蔗、棉花和烟草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使农业有了较大的发展。
索马里政府和人民坚持反帝反殖以及为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和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而采取的上述措施,有力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也正因为如此,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对索马里现政权十分仇恨,不断对它进行颠覆活动和施加压力。但是,索马里人民在帝国主义的讹诈面前,没有后退,进行了坚决的反击。索马里人民通过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不断斗争,更加坚定了捍卫本国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意志。西亚德主席曾经指出:“为了维护自由、尊严和主权,我们必须洒下自己的汗水为未来创造我们自己的生活道路。我们的事情,要我们自己来决定。”
几年来,索马里人民通过英勇的斗争,在政治上挫败了帝国主义一次又一次的颠覆、干涉阴谋,在经济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就。今天,他们一面高度警惕着帝国主义的种种新阴谋,一面努力地为改变自己祖国的面貌而艰苦奋斗。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瑞士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五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于立群同志,今天下午会见了瑞士激进民主党主席、瑞士日内瓦州政府主席亨利·施米特及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马家骏、王笑一、周振东、罗旭、赵春胜等在座。(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耿飚部长会见并宴请美国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五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今天会见并宴请由克拉伦斯·西德尼·米尔斯率领的“美国和中国人民团结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冯铉、李肖白、邢仁先、林晨、邢竹芳、李骥、贾学谦、李瑞生、林咸农、劳远回、潘世强等。

王国权会见并宴请比利时和英国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五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负责人王国权今天会见并宴请比中协会前秘书长玛尔德·胡斯曼、英中了解协会副主席鲁宾逊夫人和英国朋友伯杰先生,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宴请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李恩求、常玉琳、董超、谢启美、刘光亚等。玛尔德·胡斯曼、鲁宾逊夫人和伯杰先生是分别于四月二十九日和五月一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在北京参观了工厂、学校、人民公社,并将到外地访问,然后回国。

尼泊尔医学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五日讯 由团长尼泊尔医学协会主席桑·巴·辛格率领的尼泊尔医学会代表团一行七人,应中华医学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务界代表谢华、王康久、高金萼、吴英恺、林静、潘少川、钱瑞碧等到机场迎接。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西瓦尔等也到机场迎接。

科威特国埃米尔萨巴赫和首相贾比尔分别接见我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工商大臣阿达萨尼设宴欢迎我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四日讯 科威特消息:科威特国埃米尔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和王储兼首相贾比尔·艾哈迈德·贾比尔,五月十三日分别接见了由外贸部副部长陈洁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科威特工商大臣哈立德·阿达萨尼参加了接见。
接见时,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孙盛渭也在座。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四日讯 科威特消息:科威特工商大臣哈立德·阿达萨尼五月十三日晚举行宴会,欢迎由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科威特工商会主席阿卜杜勒·阿齐兹·萨加尔,外交部次官拉希德·阿卜杜勒·阿齐兹·拉希德,工商部次官哈立德·哈拉菲,财政和石油部助理次官穆罕默德·阿达萨尼,以及科威特经济和商业界的知名人士。
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工艺品贸易小组的全体成员出席了宴会。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孙盛渭和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宴会。
阿达萨尼大臣和陈洁副部长在宴会上先后讲话,共同祝愿两国之间的友谊和贸易关系日益发展。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日本佐世保工会活动家访华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五日讯 日本佐世保工会活动家友好访华团一行十六人,在团长速见魁、副团长由布成人和秘书长西村畅文的率领下,今晚乘火车到达北京。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嵇保书、许忠敬、李铁英、王东风等前往车站迎接。
访华团来京前先后访问了广州、长沙、韶山、上海、天津等地。

日本乒协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举行酒会
热烈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三日电 日本乒乓球协会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五月十二日在东京举行酒会,热烈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
日本各界友好人士约一千人出席了酒会。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人员赵自瑞、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博仁、黄文钦和旅日爱国华侨应邀出席了酒会。
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和副主席郑在弼、洪凤洙等以及一些国家驻日本的使节。
出席酒会的日本各界友好人士有(按姓氏第一字笔划次序):八百板正、小平忠、山本弥一郎、小林进、山崎谦、川濑一贯、户村一作、冈田春夫、木村伊兵卫、中村梅吉、田川诚一、白石凡、田村三郎、田英夫、安井正幸、西园寺公一、村冈久平、坂本德松、佐佐木更三、松冈洋子、岩井章、松村一人、春日一幸、城户尚夫、宫川寅雄、宫崎世民、宿谷荣一、菅沼不二男、渡边义雄、黑田寿男、渡部一郎、萩原定司、漆户暾、樱内义雄、额贺熏生、藤田茂等。
出席酒会的还有日本羽毛球协会理事长川端升市、日本排球协会理事长冈田英雄、日本游泳联盟会长田畑政治、日本溜冰联盟会长竹田恒德以及日本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山中教子、关正子等。
日本乒乓球协会代理会长、亚洲乒乓球联盟主席川上理三,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和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会长、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藤山爱一郎出席了酒会,并在会上致词,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问日本。
川上表示相信,通过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这次访问日本,必将进一步加深日中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他说,不久前在北京成立了亚洲乒乓球联盟。“我们今后决心同中国、朝鲜合作,为使预订在今年九月于北京举行的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获得成功而努力。”
中岛健藏说:“乒乓球虽轻,但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重。”
他指出,亚洲乒乓球联盟的成立,对亚洲体育界以及全世界所带来的影响,将是十分深远的。
藤山爱一郎在讲话中赞扬中国的乒乓球运动员的友好精神和崇高风格。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徐寅生对日本朋友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在这次访问中,我们将继续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为进一步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好团结,发展两国体育交流作出积极的努力。”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团长、副团长五月十二日上午拜会了亚洲乒乓球联盟主席、日本乒乓球协会代理会长川上理三,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并且在五月十二日拜会了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等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