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不怕敌机狂轰滥炸 坚决支援大前线
越南北方军民努力保证交通运输畅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三日电 战斗在交通运输战线上的越南北方军民,发扬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在美国侵略军空军的狂轰滥炸下,努力保证交通运输畅通。
据越南报纸报道,越南人民军工兵部队B团的指战员为支援大前线开展了短期开路竞赛,不断提高劳动效率,在敌机经常猛烈袭击的地区提前三天完成了开路任务。D团指战员还在地形条件困难和敌机经常狂轰滥炸的地区内开辟了许多条通路。这个团的第一连提前十天完成了紧急开路的任务。
战斗在通往前线的各条交通线上的工人和青年突击队员,在大前线取得辉煌胜利的鼓舞下,冒着敌机的狂轰滥炸,保卫桥梁、公路和渡口。第二十五青年突击队最近战胜了包括B—52型轰炸机在内的美国飞机的接连轰炸,使车队继续开往前方。各筑路青年突击队还举行了“革命行动竞赛月”活动。荣获英雄单位称号的某渡口工人集体,最近一面英勇地还击前来轰炸的美国飞机,一面保证渡口交通畅通和安全,工作量比过去增加了许多。
公路运输工人不怕敌机轰炸,一面作战,一面运输,纷纷提前完成了运输任务。海运部门的一些货轮上的青年海员,在敌人猛烈袭击海上航线的情况下,勇敢战斗,保卫货船和物资,同时争取时间提高运输量,增加班次,把物资安全送到目的地。

范文同总理接见古巴志愿医疗队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范文同总理五月六日接见了以拉斐尔·菲格拉多医生为首的古巴志愿医疗队,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古巴医疗队向范文同总理递交了古巴卫生部长埃略多罗·马丁内斯·昏科和古巴声援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委员会主席梅尔瓦·埃尔南德斯的一封信。
接见时在座的有越南卫生部代部长武文谨。古巴驻越南大使劳尔·巴尔德斯·比沃也在座。
古巴志愿医疗队是五月初抵河内的。
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在五月一日的演说中宣布向越南派出医疗队,以表示声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古巴政府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对越南新的侵略行动
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四日电 古巴革命政府五月十三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的新的侵略行动。
声明指出,美国总统尼克松五月八日的讲话中决定封锁越南民主共和国,在越南北方港口入口处布雷,加强轰炸这个国家的领土,以及空袭铁路线和其他交通线。声明说,这种封锁“不只是妄图使越南人民得不到继续斗争所必要的援助,而且也是公然破坏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公然破坏国际法和一切国际会谈的最根本的准则以及指导世界各国航海自由和自由贸易的法律原则”。
声明说:“这一露骨的、冒险的、新的战争升级步骤,无疑是对世界和平的粗暴的威胁,是对社会主义国家、是对世界所有革命的和进步的人民以及包括受到镇压的一大部分美国舆论在内的全世界明智而敏感的公众舆论的无耻挑衅。”
声明说:“为了实现把越南南方变成一个新型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这种欲望,怀着永远分裂越南的顽固企图,在‘越南化’政策彻底失败的情况下,尼克松一再放肆地最大限度地使用现代化的军事技术,大肆动用海空力量,空前地无视国际道义和国际法,妄图损害越南人民的崇高行为和使越南民主共和国陷于孤立,失去同世界其余地方的一切接触,海上、陆路和空中的接触,从而企图以人民的牺牲来为其帝国主义的计划服务。”
声明指出:“越南人民在漫长的岁月中,为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事业,为了各国人民的进步和自由的事业,付出了如此高昂的牺牲代价。越南人民现在受到全世界人民、全人类所有革命和进步力量的最崇高的敬仰和最深切的热爱。”
声明说:“古巴革命政府重申其不可改变的决心,为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和政府,为了越南南方的人民、武装力量和临时革命政府,将做古巴人民力所能及的一切努力;古巴革命政府要求立即停止对越南北方港口的布雷和封锁,停止破坏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轰炸、扫射和其他行动。”
声明还表示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五月十日的声明,并表示相信越南人民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代理人一定会遭到可耻的失败。

毛里塔尼亚部长会议发表公报
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加剧侵越战争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四日电 据毛里塔尼亚电台五月十三日广播,毛里塔尼亚部长会议五月十二日举行例会后发表一项公报,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加剧侵越战争。
公报说:“部长会议强烈谴责由于(美国政府)最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全体越南人民所采取的措施、尤其是在越南北方港口布雷所引起的越南战争的加剧。”

柬人民武装歼灭大批敌军
富里萨拉亲王号召金边市人民奋起斗争推翻朗诺伪政权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各地歼灭许多敌人。
四月三十日,磅湛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猛烈截击从瓦特梅前往帕索路段上的金边伪军第一旅第四二一营,一举全歼这个敌军营,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四月十六日再次炮轰金边波成东机场,击毁击伤敌机十架。
磅清扬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四月十一日到十七日,在洞里萨河上接连截击敌人,并进攻驻在磅清扬港的敌人,击沉击伤敌船八艘,消灭敌人二百名。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四月二十日凌晨进攻守卫五号公路一座桥上的金边伪军,全歼伪军一个连,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五月十二日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不管部大臣、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首都金边市委员会主任诺罗敦·富里萨拉亲王,五月九日发表号召书,号召首都金边市人民奋起斗争,推翻朗诺伪政权。
号召书号召金边人民“团结一致,奋起斗争,在工厂里罢工,在学校里罢课,举行起义,以便推翻叛逆的、极端腐败的法西斯政权”。
号召书号召金边人民“从道义上和物质上援助正在为反对傀儡朗诺、山玉成的罪恶滔天的反民族的法西斯行径而英勇斗争的青年们,全心全意地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对正在金边市内活动的民族统一阵线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人员,你们要象对待自己的亲兄弟一样地掩护他们,给他们当向导,救护他们的伤员。”
号召书还说:“为卖国贼防守据点的士兵和军官们,掉转枪口,去对准卖国贼。”号召书号召金边卖国集团的伪军官兵投奔解放区。(附图片)
图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某部战士在执行新的任务之前举手宣誓。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中越友协致电越中友协严斥美帝战争升级
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五日讯 中国越南友好协会五月十五日打电报给越南中国友好协会,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悍然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港口布雷、切断越南北方水陆交通、强化对越南北方海空袭击的严重战争升级行动,并且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战争升级,都吓不倒英雄的越南人民,也阻止不了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前进,而只能更加增强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反抗侵略者的钢铁意志,更加激起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的坚决反对。”电报表示:“中国越南友好协会坚决拥护中国政府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一日的声明。中国人民和越南人民是同生死、共患难的战友和兄弟。中国人民坚决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全力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风雨飘摇中的朗诺傀儡集团
郭 志
在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沉重打击下,盘踞金边的朗诺傀儡集团军事上遭到惨重失败,经济上危机重重,内部分崩离析,政局十分动荡。今年三月,伪政权再次出现严重危机,反映了朗诺集团的处境进一步恶化,日子很不好过。
军事上被动挨打节节败退
朗诺卖国傀儡集团两年前发动反革命政变之后,对内实行法西斯统治,对外投靠帝国主义,出卖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为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效劳,给柬埔寨人民带来了深重苦难。朗诺集团的倒行逆施,激起柬埔寨人民的强烈反抗。柬埔寨爱国军民坚决响应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号召,拿起武器,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救国战争。朗诺集团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
两年来,柬埔寨爱国军民同越南、老挝人民并肩战斗,愈战愈勇,不断取得胜利。朗诺集团伪军,连同它的主子美国侵略军和西贡伪军,屡战屡败,他们的地盘越来越小。在柬埔寨,两年中,朗诺伪军以及美国侵略军和西贡伪军被歼灭了二十多万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已解放了十分之八的国土和占全国人口十分之七的人民。朗诺集团在美帝国主义和西贡傀儡的援助下,多次进行疯狂挣扎,妄图扭转败局,但是每次都以失败告终。去年秋天,伪军出动了七十个营的兵力,在六号公路地区向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进行了两年来最疯狂的一次反扑。结果,这次名为“真腊二号”的军事行动,被柬埔寨爱国军民所粉碎,歼灭伪军一万多人。今年三月,柬埔寨爱国军民成功地袭击了金边伪国防部、波成东机场和金边电台,最近又在波萝勉省等地向伪军发起进攻,歼灭伪军大量有生力量。这些情况进一步说明,柬埔寨爱国军民已经牢牢地掌握了战场的主动权,朗诺伪军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
朗诺集团政治上脱离人民、不得人心,它的军队士气低落,指挥无能,内部腐败,战斗力薄弱。西方通讯社和报刊承认,朗诺集团在军事上“最糟糕的是,军队彻底地腐化堕落,队伍没有战斗力”,而越来越多的伪军不愿意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卖命,纷纷开小差。朗诺集团搜罗炮灰十分困难,甚至下令把十几岁的孩子和六十岁的老头也强征入伍,未及训练就送去当炮灰。伪军部队的实际兵力远远低于编制人数,许多营实际上是伪军军官为了吃空额而保留着的空架子,没有什么战斗力。伪军所到之处,烧杀掳掠,残害人民;内部腐化堕落,贪污之风盛行。伪军上层侵吞军费,投机倒把,发战争横财;下级军官克扣军饷,作威作福;伪军士兵则吃不饱饭。
在金边伪军日趋崩溃的情况下,朗诺集团只得指望西贡伪军为它防守金边。西贡伪军在柬埔寨国土上杀人放火,奸淫掳掠,无恶不作,激起柬埔寨人民的愤慨,同样逃脱不了被歼灭的命运。去年一年中,入侵柬埔寨的西贡伪军被打死打伤的就有二万八千多名。西贡伪军在金边附近一些地区设立关卡,征收苛捐杂税,俨然以太上皇自居。朗诺伪军和西贡伪军之间的狗咬狗的矛盾日益加剧,使社会秩序更加混乱。
经济上困难重重民不聊生
朗诺集团在经济上横征暴敛,倒行逆施,困难与日俱增。金边及其周围地区的工农业生产几乎陷于停顿,大米及各种食品和日用品十分缺乏,商业萧条,物价飞涨,人民生活极其困难,伪政权财政枯竭。
柬埔寨地处湄公河畔,雨量充足,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是个鱼米之邦。柬埔寨盛产大米和橡胶,曾大量出口,是柬埔寨外汇收入的重要来源。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反动政变以前,柬埔寨每年出口大米约五十万吨,出口橡胶约五万吨,这两项出口占每年出口总值的百分之七十。朗诺集团反革命政变以后,加紧对柬埔寨人民的掠夺,同时又由于美国飞机的狂轰滥炸,西贡伪军的糟塌破坏,金边周围地区的农民无法从事生产,被迫离乡背井,以致农田荒芜。一些盛产大米的地区,水稻播种面积大幅度减少。两年来,金边不仅没有大米出口,反而要进口大量粮食。由于缺粮严重,金边经常发生抢购大米的风潮。橡胶生产实际上几乎陷于停顿,谈不上什么出口了。食油、肉类、食糖、棉花以及许多日用品,都要进口,对外贸易出现巨额逆差。
朗诺集团为了维持反动统治,不断扩大战争,大量增加军费,进一步加深了财政危机。一九七二年的军费开支占总预算的百分之五十八,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六。巨额的军费开支和贸易逆差,造成庞大的财政赤字。一九七一年的财政赤字高达一百零一亿瑞尔,占预算总额的百分之五十四。一九七二年的预算赤字仍然超过一百亿瑞尔。
为了弥补财政赤字,朗诺集团一面横征暴敛,滥发纸币,一面向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等乞求援助。柬埔寨货币瑞尔的流通量比政变前增加了一倍以上。瑞尔越来越不值钱,引起物价飞涨。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两年来瑞尔已经贬值了五十次。金边物价早在去年底就比政变前普遍上涨了一、两倍,大米及其他食品上涨了二、三倍以上。
美国向金边傀儡集团提供的“援助”,大部分是武器弹药,小部分名义上是经济“援助”,但主要的也是用于军事上需要,用于提供食品、日用品的数额极为有限,杯水车薪,解救不了朗诺集团经济上的困难。美国纠集日本等国家组织了一个所谓“国际援助借款团”,为朗诺集团输血打气。但是,这一切除了使朗诺集团背上一笔欠债,造成更大的经济困难外,根本起不了多大的作用。
傀儡集团分崩离析摇摇欲坠
随着军事、经济形势的日益恶化,朗诺集团内部的争斗也十分激烈,两年来演出了一幕又一幕的内讧丑剧。
早在去年四、五月间,朗诺和施里玛达之间就曾进行过一次内讧。那时,朗诺因得了中风病,半身不遂,由施里玛达代理“总理”。施里玛达乘机大力扶植自己的亲信,排挤朗诺势力。朗诺眼看自己要被施里玛达所取代,一面通过他的兄弟朗农钳制施里玛达,一面急急忙忙从檀香山赶回金边,应付局面。当时斗争十分激烈,僵持了十多天,最后在美帝国主义的干预下,才暂时妥协,由朗诺任“总理”,施里玛达任“总理代表”,英丹为“第一副总理”,勉强维持一个新的傀儡班子的门面。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接着朗诺同英丹之间又展开了一场尖锐争斗。英丹担任“第一副总理”以后,进一步扩张自己的势力,为谋求取代朗诺而进行了紧张的活动,这引起了朗诺和施里玛达的不满。去年九月,朗诺宣布解除英丹的“第一副总理”的职务。十月,朗诺又宣布解散英丹派控制的伪议会,宣布成立“制宪议会”,进一步打击英丹的势力。
英丹不甘心失败,在夺得了“制宪议会”“议长”的职务以后,企图利用草拟中的伪宪法限制“总统”的权力,从而把在预定举行的伪选中可能当选“总统”的朗诺架空起来。朗诺立即先发制人,于三月十日在伪宪法即将出笼的前夕宣布接管全部权力,解散“制宪议会”,废弃尚未出笼的伪宪法,并自封为“国家元首”、“总统”、“总理”兼“武装部队总司令”,给了英丹一个闷棍。接着又宣布解散“政府”,排挤了施里玛达。至此,傀儡集团各派走狗之间倾轧更是加剧。朗诺想拼凑一个伪政府,几次都失败了,最后费尽周折把臭名昭著的卖国头目山玉成拉出来当“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才算渡过危机。
朗诺—山玉成新傀儡班子上台以后,为了给伪政权披上一层合法的外衣,最近在金边和西贡伪军的刺刀威胁下搞了一个所谓“公民投票”,强迫金边地区居民“通过”朗诺一手炮制的所谓“新宪法”。但是,朗诺集团中的沈法和金边的一些青年学生却公开发表声明,宣称朗诺政权是非法的。这说明,无论朗诺集团玩弄什么花招,都摆脱不了它内部矛盾重重、日益孤立的困境。
在两年中,经过几个回合,朗诺赶走了他两年前搞政变的几个主要同伙,而同山玉成勾结在一起。山玉成同美日反动派以及泰国他侬集团和西贡傀儡的勾结已有多年的历史。朗诺不得不依靠山玉成,反映了他目前的处境空前困难,因而企图通过山玉成进一步同美、日反动派加紧勾结,以维持其摇摇欲坠的反动统治。但是朗诺集团对帝国主义的更进一步投靠,只能激起人民更强烈的愤怒和反抗,加深内部的重重危机,加速这伙卖国贼的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