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显示美国人民要求结束侵越战争的决心和力量
美国群众抗议怒潮进一步高涨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华盛顿、纽约等十几个城市的群众五月十三日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和集会,强烈抗议美国政府悍然决定切断越南民主共和国水陆交通的行径。这次大示威表明,美国政府宣布新的战争升级行动后迅速发展起来的群众抗议怒潮进一步高涨。
自从美国当局八日晚宣布了上述决定以来,美国二十几个州的群众,都举行了各种形式的抗议活动。许多城市的群众和大学的学生不怕反动当局的残酷镇压,连日坚持斗争,显示了美国广大人民要求结束侵越战争的决心和力量。
十三日,美国各地群众高呼“立即实现和平”的口号,再次举行了大示威和抗议集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约二千名群众在白宫附近的椭圆形广场上示威,然后沿着宾夕法尼亚大街游行到国会大厦,在那里举行了抗议集会。
在美国东海岸,各界群众约一万人在纽约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和集会。示威群众先在时代广场附近的一个陆军征兵站前举行了示威,然后沿着百老汇大街游行到中央公园,并且在那里举行了集会。在会上发言的人号召美国人民进一步行动起来,迫使美国撤出东南亚。在波士顿,数百名群众从波士顿广场游行到波士顿海军造船厂,在那里举行了集会。参加集会的人随后增加到一千五百人。
在美国西海岸,一千五百多人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巴巴拉的市中心举行了示威游行。在旧金山,约六百名示威群众穿过闹市区,游行到市中心政府机关所在地举行了集会。在华盛顿州的西雅图,一千名群众聚集在美国法院外面举行了集会。随后,集会的群众又在闹市区举行了游行。
在美国北部的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一万名群众不顾当局出动大批国民警卫队进行严密监视,从明尼苏达大学到这个州的首府圣保罗州议会所在地举行了长达十六公里的抗议进军。
美国其他一些城市十三日也爆发了反对扩大侵越战争的抗议活动。在美国第二大城芝加哥,约三千名群众从州街游行到格兰特公园集会。示威队伍的前列抬着一口棺材,表示抗议美国当局的侵略好战政策。在科罗拉多州首府丹佛,二千五百人在州议会前举行了抗议集会。在马萨诸塞州的奇科比,各界群众封锁韦斯托弗空军基地入口处的反战斗争到十三日已经坚持了二十一天。这一天,示威群众不顾当局的大规模逮捕,再次同警察英勇搏斗。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一些城市的群众十二日继续举行示威和集会,抗议美国政府悍然宣布切断越南民主共和国水陆交通而使侵略战争升级。
在美国西海岸的旧金山,五千名群众在联合广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强烈抗议美国政府侵略越南的政策。惊慌失措的反动当局急忙宣布这次示威“非法”,勒令群众解散。但是,示威者根本不理会这一套,继续高呼反对侵越战争的口号,坚持示威。当局调派大批警察骑着马冲向群众,施放催泪瓦斯,并且用警棍野蛮殴打示威者。示威群众用石头、瓶子和罐头盒作武器进行了反击,激烈的搏斗一直持续了五个小时。
在美国东海岸的纽约,约四百名群众在联合国大厦附近举行了抗议集会,然后游行到时代广场,沿途高呼“胡志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必胜”等口号。接着,示威群众到霍尼韦尔公司总部外面举行了示威,抗议这家军火企业为侵越战争提供大量武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约四百名青年高呼着反对侵越战争的口号,在国会大厦外面举行了示威。一批人还冲进了一个议员的办公室。在得克萨斯州的休斯顿,当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在闹市区的一家饭店里发表关于越南问题的讲话时,数十名示威者在饭店外面设立了纠察线。在洛杉矶,一百五十名被迫参加过侵越战争的退伍军人举着标语牌,在美国总统尼克松的竞选总部外面举行了示威。另一批退伍军人占领了密苏里州堪萨斯市市政厅的屋顶,表示抗议美国侵略越南。迈阿密大学的二千五百名学生和明尼苏达大学的二千名学生分别举行了抗议集会。犹他州首府盐湖城的群众还切断了电话线路以示抗议,使八百条电话线陷于瘫痪。(附图片)
五月十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的群众举行示威,反对美国政府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
图为示威群众与前来镇压的警察进行搏斗。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亚非拉一些国家外交部谴责美国政府的战争升级行动
声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讯 亚非拉一些国家外交部和外交部发言人连日分别发表声明、公报和新闻公报,谴责美国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港口布雷等战争升级行动,支持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正义斗争。
叙 利 亚
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五月十三日在大马士革发表声明指出:“对印度支那人民,特别是对越南人民的这种赤裸裸的侵略以及这种违犯国际法、人类准则和国际组织宪章的行径不仅破坏亚洲地区的和平,而且破坏了全世界的和平。”
声明说:“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谴责美帝国主义军队在越南北方进行的这种赤裸裸的丑恶侵略,宣布完全声援英雄的越南人民解放祖国的斗争,要求美国立即停止侵略和从那个地区撤出全部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军队以便越南人民建立适合于自己的政权。”
伊 拉 克
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五月十三日发表声明指出,美国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实行海上封锁和在它的水域布雷,“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明目张胆的侵略和对联合国宪章及国际法准则的明显挑战。”
声明说,伊拉克政府要求美国停止一切军事行动和撤走全部美国侵略军,赶走美国的代理人。
刚 果
刚果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五月十一日发表一项公报说:“刚果人民共和国政府再一次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侵略行动,要求立即无条件地取消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封锁,并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阐述的正当和合理的建议的基础上解决越南问题。”
公报说:刚果人民、刚果党和政府始终不渝地坚决支持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深信,久经锻炼和忠于胡志明主席遗嘱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和越南人民,正在发扬“决战决胜”的革命精神,坚持长期战争,依靠自己力量,终将粉碎美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克服前进中的一切困难,取得更大的胜利,直至彻底胜利。
赞 比 亚
赞比亚外交部五月十日发表新闻公报,谴责美国政府对越南北方港口实行封锁。赞比亚外交部长穆登达在这份新闻公报中说,“尼克松总统关于封锁越南北方港口的决定,是在东南亚的危险的战争升级。”
新闻公报说:“我们谴责尼克松政府采取的措施,要求尼克松停止对越南北方的轰炸和取消对越南北方的海上封锁,停止推行用越南人打越南人的战争越南化的做法;要求尼克松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七点和平建议作出肯定的答复;表示完全支持印度支那人民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智 利
智利外交部五月十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的新决定表明它仍然坚持已经充分表明是失败了的干涉政策。
声明说,智利外交部认为,“对居民城市、工业和基本设施的狂轰滥炸,对港口和其它交通线的封锁无论如何也是找不到理由的。”
声明最后说:“智利政府再一次对越南人民表示声援,并且要求美国政府履行国际共处最起码的准则,停止这种行径,从东南亚撤出它的军队,从而为这个地区的持久和平创造条件。”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政府对越南采取新的侵略行动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四日讯 布拉格消息: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五月十一日就美国政府对越南采取新的侵略行动发表声明。
声明说:“尼克松总统所宣布和实行的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封锁,是对一系列公认的国际法准则,特别是对禁止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原则、海洋和航海自由原则、第三国家的船只在沿海水域自由通行的权利的粗暴破坏。美国因而加剧了国际局势。”
声明说:“美国侵略的升级和扩大不能导致战争的结束,而只能增加越南和整个印度支那数百万无辜人民的苦难,这种政策也是违背美国人民最切身的利益的。这是只能使国际局势的发展进一步复杂化并造成人们所不希望的逆转的冒险道路。”
声明指出,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坚决谴责尼克松总统所宣布的非法措施和美国政府在越南及印度支那其他各国推行的整个侵略政策,并表示将继续全力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和干涉、争取自由地、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的正义斗争。
声明呼吁美国政府立即撤销在尼克松总统讲话中所宣布的措施,并尊重国际法。

就美国政府在越南港口布雷和加紧轰炸越南
保加利亚政府发表声明
新华社索非亚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三日电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五月十二日就美国政府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布雷和加紧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这一新的挑衅发表声明。
声明说:“美国的这些罪恶行动是进行国际专横的又一新表现,是粗暴破坏国际法准则,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舆论的挑衅,也是对美国人民的挑衅。”
声明说: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保加利亚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新的挑衅深表愤慨。声明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它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挑衅活动,取消它所采取的封锁海港的步骤,结束对印支人民的侵略战争。
声明最后表示:保加利亚将继续援助英勇的越南人民,直到其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斗争的最后胜利。

就美国在越南采取新的侵略步骤
匈牙利通讯社受权发表声明
新华社布达佩斯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三日电 匈牙利通讯社五月十日就美国在越南采取新的侵略步骤受权发表声明。
声明说:“美国总统五月八日在发表讲话的同时以及讲话之后所采取的反对越南人民的新的侵略措施使匈牙利人民和匈牙利领导感到震惊。这些步骤是完全违背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
声明说:“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在美国加剧和扩大轰炸时,在四月十八日的声明中早已清楚无疑地指出,美国政府扩大对印度支那的战争给整个国际形势带来了严重的危险。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港口布雷使美国政府又承担了更新的严重的责任,这一后果是难以估计的。”
声明指出,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匈牙利人民,今后仍将为越南人民的斗争提供一切必要的援助。对美国来说,除了停止侵略活动和继续进行会谈以外是没有其它出路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的建议为体面的、满足各有关方面正当观点的政治解决提供了可能性。实现这些建议不仅有利于印度支那地区,而且也有利于全世界和美国。

蒙古政府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政府对越南进行新的侵略行动
新华社乌兰巴托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三日电 据蒙通社报道,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五月十二日就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新的侵略行动发表声明。
声明说:“美国统治集团采取了对越南扩大武装侵略的新的罪恶步骤,使东南亚的局势更加尖锐化。”
声明说:“美国黩武主义者对越南人民采取的新的强盗行径以及美国最粗暴地践踏公认的公海航行自由原则的作法严重地威胁着和平与国际安全。
“蒙古人民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坚决谴责美国黩武主义者的冒险行动。”
声明说:“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就是无条件地立即从印度支那撤走美国及其盟国的军队,让越南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美国应当立即停止封锁越南民主共和国海岸和轰炸陆地,迅速停止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战争行动,无条件地履行按照国际法承担的义务,尊重国际航行和贸易自由的原则。”
声明最后表示,蒙古人民重申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决心继续加强对越南人民反对美帝侵略的英勇斗争的战斗声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