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在越南新的战争升级行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五月十二日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新的战争升级行动。声明全文如下: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关于尼克松政权疯狂进行战争升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实行布雷和封锁的声明
一九七二年五月八日,美国总统尼克松明目张胆地宣布采取把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推向极其激烈的程度的军事措施,特别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实行布雷和封锁。
这是充满冒险的疯狂的战争升级步骤,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所没有见过的蛮横行动,是对整个进步人类的蛮横挑衅。
越南民主共和国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绝对没有任何法律和道理允许美国政府可以用空军和海军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实行布雷和封锁,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轰炸和袭击。殖民地征服者们推行“炮舰政策”的时代已经永远过去了。因此,从亚洲、非洲到欧洲、大洋洲、美洲,各社会主义国家、世界上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各国政府和人民、美国许多识时务的政治家和美国人民正在以强烈的愤慨,要求尼克松政权必须立即停止这种流氓行径。
尼克松政权无耻地辩解说,这是为了“保卫六万美国士兵的生命”,阻止“北越的侵略”和保卫目前的西贡政权的必要措施。真是奸诈和虚伪到了极点!
越南南方人民比任何人都更清楚地懂得,在过去整整十八年中,美帝国主义系统地破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用军事、政治、文化、社会等各种手段日益深入地干涉越南南方,妄图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新殖民地。面临西贡走狗政权完全垮台的危机,它出动了五十多万美国远征军侵略越南南方,同时用空军、海军轰炸和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美军和美国的仆从军蹂躏越南南方的土地,美国炸弹杀害越南南北两方的同胞。为了保卫独立、自由,正在越南南方拿起武器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而战斗的越南南方人民郑重控诉:侵略越南南方的正是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侵略了越南南方,因此,全体越南人民有权使用任何武器来抗击它的侵略。越南人民和世界上所有各民族都享有不可侵犯的自卫权利。越南南方人民有权呼吁骨肉的北方同胞以及各友好国家和世界人民的援助,以便打败美国侵略强盗。越南南方人民衷心和深切地感谢世界上过去和现在表示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进行反对美国侵略的战斗的崇高愿望的数以百万计的兄弟和朋友。
越南南方人民比谁都清楚,十八年来美帝国主义耗费了成千亿美元和许多美国青年的生命来扶植并竭力维持一个极其残暴但又披着“独立”、“民主”外衣的政权,以充当美国在越南南方推行侵略政策和新殖民主义的工具。越南南方人民近二十年来进行的无比艰苦、无比英勇的战斗,正是为了推翻美国的走狗伪政权,粉碎其压迫、统治机构,其中包括一百万军队、保安队和警察以及遍布越南南方的碉堡、监狱、“老虎笼”和集中营系统。越南南方人民的深切愿望和不可动摇的目标是成立一个民族和睦的民族民主政权,它使所有的人们、一切政党和宗教团体能够同心协力地建设一个独立、和平、民主、中立和繁荣的越南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越南南方人民在坚持自己的正义战斗的同时,提出了许多旨在解决越南南方问题、为在越南恢复和平作出贡献的倡议,最近的是七点解决办法和对其中两个关键问题的进一步说明。如果尼克松政权认真响应这些合情合理的建议,那末,包括被俘的人在内的美国士兵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前就能够回国了。但是,正如美国舆论所指出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关心西贡走狗制度的命运甚于关心美国军人的命运,所以他拒绝了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一切倡议,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工作,现在正在选择把侵略越南的战争强化到历来最高、最明目张胆的程度的道路。尼克松政权幻想挽救正在遭到失败的战争“越南化”政策,挽救正在崩溃的西贡走狗伪政权,同时造成一种“优势”,妄图迫使越南人民接受一项按照美国蛮横条件的解决办法。美国总统尼克松及其同伙必须知道,它们的冒险政策无法扭转越南南方的形势,而只能使美国在越南更加深陷泥潭,只能使更多的美国士兵在越南死亡、受伤和被俘。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完全赞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二年五月十日的声明。
美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布雷和封锁越南北方的各港口,立即停止轰炸、袭击和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其它一切战争行动。骨肉北方的每一个人、每一寸土地、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合作社、每一个学校,对越南南方人民都是无比亲切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动一动北方,南方人民就将给予它十倍的惩罚。
美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立即停止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必须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上进行严肃的谈判,并积极响应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解决办法,其中两个关键问题已经进一步得到说明。
越南南方人民决心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号召,为了祖国的独立、自由,为了世界的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从山区到平原,从农村到城市,同全国同胞一道乘胜前进,连续进攻和奋起,赶走美帝,推翻伪政权。越南南方人民有足够的决心和力量坚持和大力促进正义的抗战,直到取得彻底胜利。越南南方人民遵循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精神,决心继续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并肩一道,彻底打败“尼克松主义”,为印度支那各国夺取独立、自由。美帝国主义任何残暴的力量、蛮横的恫吓和奸诈的阴谋手段,都动摇不了越南南方人民的钢铁意志。
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正在越南南方、柬埔寨和老挝的各个战场上遭到失败。战争“越南化”政策和在印度支那推行的“尼克松主义”正在遭到严重失败并且必将遭到彻底失败。
越南人民的神圣抗战在世界上的兄弟和朋友的强有力的支持和援助下,必将取得辉煌的胜利。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二日
于越南南方

谢胡主席接见越南南北方驻阿使节
严厉谴责美国对越南的新的战争升级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四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五月十三日接见了越南南方共和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阮春龙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陈文道。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奈·纳赛。
接见时,阮春龙大使和陈文道临时代办,分别遵照各自政府的指示,向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介绍了越南南北方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者和西贡傀儡的斗争中取得的新胜利,谈到了美国根据其总统尼克松一九七二年五月八日的命令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的进一步战争升级的措施。同时,还向穆·谢胡转交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二年五月十日声明的文本。
穆·谢胡高度赞扬了越南人民在战场上正在取得的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严厉谴责了美国旨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海上军事封锁、扑灭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的新的罪恶战争措施。穆·谢胡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向越南南方共和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表达对进行斗争的兄弟越南人民的战斗团结的感情和坚决的支持,并祝愿英雄的越南人民更高地举起武装斗争的旗帜,取得对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最后胜利。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对越南北方港口布雷和加强对越南的海空袭击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四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五月十二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港口布雷以及加强对越南北方的海空袭击。声明全文如下:
美国总统尼克松在一九七二年五月八日发表的讲话中,悍然下令美国空军和海军布雷封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所有港口,轰炸和炮击越南民主共和国整个领土上的“交通线”和“军事目标”。
好战的尼克松集团这种新的疯狂的战争升级步骤,是对一个独立国家和一个社会主义阵营成员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粗暴侵犯。这一行动明目张胆地破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国际法的基本准则,是对社会主义国家、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美国政界大多数人和美国人民的蛮横挑战和挑衅,因为他们坚决要求尼克松立即停止美国对越南和印度支那其它国家进行的残暴的、惨无人道的战争。
尼克松上台以来,一方面违背了“六个月结束战争”的保证,在遭到失败的情况下,不得不从越南逐渐撤走美军;另一方面,他又推行“越南化”、“老挝化”和“高棉化”政策,在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不断强化和扩大侵略战争。三年多来,在执行这个政策和开展骗人的政治、外交活动中,好战的尼克松集团及其走狗使用大规模杀人武器(其中包括国际法严禁使用的武器)和其它手段,屠杀爱国者,对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但是,尼克松集团的这些残暴的军事冒险行动和这些卑鄙的政治阴谋,在印度支那三国军民面前遭到了更加惨重的失败,并且遭到了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越来越广泛和有力的揭露和谴责。
英勇的越南南方军民在越南南方各地开展猛烈的攻势和起义,使“越南化”政策遭到更加严重的失败,尼克松集团面对这个失败,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上坚持其“八点和平计划”,企图迫使越南人民放下他们的武器,接受美国新殖民主义以及美国在越南南方拼凑和豢养的腐朽、残暴的阮文绍政权,拒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公正的、合情合理的七点解决办法。尼克松政府没有能够迫使越南人民接受这些条件,于是,它再次破坏了巴黎会议,使用种种诽谤性语言,歪曲越南人民的正义立场。另一方面,它调集了规模空前的美国空军和海军力量,加紧对越南南方进行饱和轰炸和炮击,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海防港和其它人口稠密地区进行狂轰滥炸和炮击,最后又布雷封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港口。这些海盗行径不仅是对越南人民犯下的十分野蛮的罪行,而且也是对各国航海自由权的侵犯,同时,这一行动也是可能在这个地区造成无法估量其后果的一次新的战争危险的挑衅行动。
老挝人民是越南人民的亲密邻居,他们正在为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事业而共同斗争。尼克松集团正在采取战争升级以及强化和扩大战争的极其危险的行动,老挝人民不能面对这种危险局势无动于衷。因此,我们强烈谴责残暴、好战的尼克松集团放肆地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我们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二年五月十日的声明,这个声明坚决要求尼克松政府立即停止非法布雷和封锁越南北方的海上入口处,立即停止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停止采取侵犯它的主权和安全的其它行动。
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全体老挝人民热烈欢迎越南北方和南方人民给予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以应有的惩罚和取得的许多辉煌战果。这些胜利已经而且正在对印度支那人民的抗美战线和争取民族解放的国际运动所取得的共同成就作出了重要、辉煌的贡献。
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坚信,不管尼克松集团如何顽固,行动如何疯狂,使用什么现代化战争手段来反对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其它国家人民争取和平、独立和自由的愿望,它决不可能加强“实力地位”,扭转局势和避免彻底垮台。我们坚信,已经取得巨大和辉煌胜利的英雄的越南人民定将粉碎美帝国主义者的一切野蛮和险恶的阴谋,并且在向彻底胜利前进的过程中赢得更多和更大的胜利。
我们决心加强我们的抗美救国斗争,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肩并肩地站在一起,为打败尼克松好战集团的所有战争升级的冒险行动,为使这个集团的战争“印度支那化”政策彻底破产,作出积极的贡献。

塞拉勒窝内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白相国部长等以及两千多群众和民兵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四日讯 由塞拉勒窝内共和国工商部长赛杜·阿利乌·福法纳率领的塞拉勒窝内政府贸易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广州到达北京。专程前往广州迎接代表团的塞拉勒窝内驻中国大使泰勒—史密斯也同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团员有:外交部部长普拉特,科尔、康特、卡马拉、索洛蒙、亚当斯、阿尔法、沃尔特斯、卡巴和安东尼。
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觉、奚业胜、赵立祥、赵春正、路奎、胡为新、李子良、隰积德,以及首都群众和民兵两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塞拉勒窝内驻中国大使馆副大使雷多尔和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今天,首都机场上空飘扬着塞拉勒窝内国旗和中国国旗。当福法纳部长等塞拉勒窝内贵宾同欢迎群众和民兵见面时,机场上锣鼓喧天,一片欢腾。人们挥动花束、彩带,跳起欢迎舞蹈,不断高呼:“坚决支持塞拉勒窝内人民反帝、反殖的斗争!”“中塞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塞拉勒窝内贵宾今天上午离开广州时,前往机场欢送的有: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紫阳,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树福,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钟明等。
塞拉勒窝内政府贸易代表团是五月十日到达广州的。在广州期间,贵宾们参观了一九七二年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和人民公社,访问了当年毛主席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第二批驻华使馆外交人员到洛阳、西安和大寨参观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四日讯 应我国外交部的邀请,第二批三十七个驻华使馆、代办处、办事处的外交人员,其中有十六位使节和他们的夫人,由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部长助理王海容陪同,于五月五日到十四日先后到洛阳、西安和昔阳县大寨人民公社参观访问,今天回到北京。
他们在各地参观访问了工厂、人民公社和文教单位,受到各地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群众热情友好的接待。他们在各地还游览了名胜古迹。

我交通部部长杨杰举行宴会
欢迎坦桑尼亚内政部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四日讯 交通部长杨杰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欢迎由坦桑尼亚内政部长马斯瓦尼亚率领的坦桑尼亚内政部代表团。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阜姆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交通部副部长郭鲁,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公安部副部长刘复之,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卫民、何功楷、石广平、江明、李轩、赵芸非、韩力平、徐德善等。
杨杰部长在宴会上讲话时赞扬坦桑尼亚人民在尼雷尔总统领导下,在清除殖民主义势力、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和保卫建设成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坦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在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一向相互合作,相互支持。
马斯瓦尼亚部长在讲话中赞扬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
他说,我们非常珍视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建立起来的坦中友谊。
宴会在友好气氛中进行。宾主不断举杯祝中坦友谊的发展,祝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不断胜利。

我国家体委举行宴会欢送朝鲜男子篮球队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四日讯 国家体委今晚举行宴会,欢送由团长权石基、副团长金志善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男子篮球队,热情祝贺朝鲜战友圆满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副主任赵正洪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陈大远、辛正、武岳松、钱大钺等,和我国篮球运动员出席了宴会。
宴会充满了中、朝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亲切友好的气氛。赵正洪副主任和权石基团长在宴会上讲话,热情祝贺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万古长青。
朝鲜男子篮球队大部分团员将于明天离北京回国。

我国家体委欢宴南斯拉夫篮球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四日讯 国家体委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南斯拉夫篮球协会副主席热利科·钦德里奇率领的南斯拉夫篮球代表团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列什查宁,大使馆参赞朱克奇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以及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周之同、王本祚、邢仁先、林晨、姜文斋、柏坪、邹伯贤、刘义亭、魏椿林,以及我国篮球教练员、运动员。
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和热利科·钦德里奇团长在宴会上讲话,他们指出,通过中南两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比赛及其他友好活动,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席间,两国运动员频频举杯,共祝中南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传统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加羽毛球队同我青年羽毛球队进行友谊赛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四日讯 加拿大羽毛球队同中国青年羽毛球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进行了友谊比赛,受到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今晚,中、加两国运动员进行了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四个项目的八盘比赛。比赛中,加拿大队运动员发挥了前场积极封网后场重力扣杀的特长,中国青年队运动员的快速进攻也得到了较好的发挥,双方都打得灵活、顽强。比赛结果,中、加运动员各取得了四盘比赛的胜利。整个比赛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两国运动员表现出的良好球艺和体育风格受到观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