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柬贵宾在大连参观访问工厂和海港
旅大市革委会举行文娱晚会,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
新华社旅大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四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英·萨利特使等柬埔寨贵宾,今天上午由陈锡联、徐向前同志和旅大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刘德才陪同,参观访问了大连机车车辆厂和大连玻璃制品厂,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上午十时许,贵宾们来到大连机车车辆厂,厂革委会负责人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参观了这个厂的机械车间和装配车间。随后,西哈努克亲王登上了这个厂生产的“东风”号内燃机车,他赞扬工人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贯彻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三结合的方针所取得的成就。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来到大连玻璃制品厂,观看了工人们生产各式各样玻璃制品的过程。贵宾们对工人们生产的精巧美丽的产品表示赞赏。工人们向西哈努克亲王热诚祝贺柬埔寨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不断取得的新胜利。
今天下午,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等贵宾由陈锡联、刘德才同志陪同,参观了大连海港,并登上了我国制造的“大理”号远洋货轮,受到热烈欢迎。
晚间,旅大市革命委员会举行文娱晚会,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英·萨利特使等柬埔寨贵宾。文艺工作者演出的杂技节目受到贵宾们的欢迎。(附图片)
这是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参观大连机车车辆厂时的情形。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福建各地小氮肥厂做到原料本省自给
用当地无烟粉煤、石灰石等制作碳化煤球,代替无烟块煤,促进了生产发展。去年全省合成氨产量比前年增长百分之十七点二,今年一到四月份又有较大增长
据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四日电 福建省各地的小氮肥厂,充分利用本省的无烟粉煤、石灰石等自然资源,制作碳化煤球,代替无烟块煤生产合成氨,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在,全省原有的十座小氮肥厂,已全部使用碳化煤球进行生产;近几年新建的十九座小氮肥厂,也都相继建起了碳化煤球车间,并陆续使用碳化煤球进行生产。由于逐步做到原料本省自给,促进了生产的增长。去年,全省小氮肥厂的合成氨产量比前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七点二,今年一到四月份又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
过去,由于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福建省的无烟粉煤、石灰石等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和利用,各地小氮肥厂长期依靠国家从外省调进无烟块煤作原料。由于原料不能自给,不少小氮肥厂经常处于开开停停的状态,产量低,成本高,生产发展缓慢。福建省革委会成立后,决心改变这种状况,努力研究利用本省的无烟粉煤生产合成氨,加快化肥生产的发展速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省革委会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作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他们在调查中发现,永春化肥厂的职工在一九六四年就曾经进行过用粉煤制作碳化煤球生产合成氨的试验,后来受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试验工作被迫中断。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经过全厂职工的共同努力,终于成功地制作出第一批碳化煤球。这种煤球是用当地的无烟粉煤,掺进一定比例的石灰作为粘结剂,通过压球机压成球状,再经过碳化,便成为硬度比较大的“人造块煤”。实践证明,碳化煤球粒度均匀,用来生产合成氨,操作方便,成本比用外地块煤降低百分之二十多。省革委会及时总结推广了这个厂的经验,中央有关部门也多次给予热情的鼓励。在永春化肥厂的带动下,全省其他小氮肥厂很快投入了碳化煤球的制作工作。

徐州矿务局积极支援农业生产
改造矿区塌陷地 节约建设用地
据新华社南京电 徐州矿务局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带领广大工人,积极协助矿区周围各社队,把由于采煤而塌陷的土地改造成为良田,同时,在煤矿建设中千方百计节约耕地,为增加农业生产,巩固工农联盟,作出了贡献。近几年来,全局各矿交回农村人民公社的利用塌陷地修成的良田达七千九百亩,水面四百五十亩。
随着煤矿生产的不断发展,采煤后塌陷的土地也逐渐增多。大黄山煤矿地面塌陷面积有三千五百多亩,这些土地分属于大黄山公社的胡庄大队和坡里大队。胡庄大队塌陷的二千五百亩土地,有的成了深沟,有的成了洼湖。去年春天,矿、社联合起来,共同开挖渠道,排除积水,加以平整。一经下雨又塌下去,他们就再平再填,终于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把塌陷地分别修成了台田、梯田,种上了水稻和其他作物。去年,这个大队修好的二千五百亩塌陷地都获得了好收成。坡里大队的一千多亩塌陷地,经过矿工和社员的共同努力,也都利用了起来。其中一部分塌陷得比较深的地方,进行了水面利用,种植了水生植物,仅第十四生产队,去年就收获藕一万二千多斤,蒲草上万斤,养鱼五千多尾。
徐州矿务局在积极改造塌陷地的同时,又本着少占耕地,不占良田的原则严格控制工业建设用地。他们在搞地面建筑时,注意合理布局,掌握一定的密度;职工家属宿舍尽量建筑楼房;修筑公路尽量利用原有牛车路基,少用耕地。
徐州矿务局广大职工改造废地、节约用地的革命行动,受到周围广大社员群众的热烈赞扬,工农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

湖南油菜籽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湖南省今年油菜籽获得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加四成多,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去年秋收以后,湖南省各级领导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把油菜生产当作一季重要作物来抓,组织大批干部到生产第一线去调查研究,推广先进经验,发动群众及时解决扩大油菜生产中的新问题,正确处理以粮为纲和多种经营的关系。许多地方因地制宜地实行“三熟制”,即除种两季水稻外,还种一季油菜。在保证粮食生产面积的前提下,今年全省油菜种植面积比去年有了很大增长。

长江刀鱼比去年增产七成
著名的长江刀鱼今年获得丰收。自三月下旬以来,江苏省已捕获刀鱼四万担,比丰收的一九七一年增加七成以上,超过了历史最高产量。
刀鱼是长江特产,以肉嫩味美脂肪多闻名。每年三、四月间是刀鱼生产的旺季。今年刀鱼鱼发早,来势猛,个体大,持续时间长。沿江广大渔民抓住时机昼夜捕捉,获得了丰收。

永福县香菇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两倍
广西壮族自治区永福县今年第一季度向国家交售的香菇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点九倍。到三月底止,全县共向国家出售了六万八千多斤香菇。
地处桂北山区的永福县,森林资源丰富,历来盛产香菇。这里出产的香菇有香信、冬菇、花菇等品种,具有肉厚、芳香等特点。去年以来,永福县积极发动群众在搞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充分利用山区资源,因地制宜地发展香菇生产,使香菇产区不断扩大。

岷县积极发展当归生产
甘肃省岷县积极发展当归生产。目前,全县当归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以上,大黄、党参、黄连等其它药材的播种面积也比去年有所增加。
当归是岷县的传统特产。为了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指示,一些原来对药材生产安排得不够好的社队,进一步制定措施,对粮食和药材生产都作了妥善安排。许多社、队还采取精选秧苗、选择好地种植和增施肥料等措施,来提高当归的质量。

海丰牡蛎大幅度增产质量提高
广东省海丰县牡蛎获得大幅度增产。到四月中旬,全县已收获鲜牡蛎五千四百多担,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十,牡蛎的质量也比去年有所提高。
牡蛎有“海底牛奶”之称,肉味鲜美,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牡蛎珠是一种贵重的药材。这个县的各级革委会还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养殖方法,有效地提高了牡蛎苗的成活率和牡蛎的产量。(据新华社)

周恩来、李先念、姬鹏飞、白相国、杨杰五月十四日会见了毛里塔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李先念、姬鹏飞、白相国、杨杰五月十四日会见了坦桑尼亚内政部代表团。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李先念、姬鹏飞、白相国五月十四日会见了塞拉勒窝内政府贸易代表团。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