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索马里西亚德主席的宴会上
周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四日讯 周总理在欢迎索马里西亚德主席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主席阁下,尊敬的索马里贵宾们,尊敬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朋友们,同志们: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阁下,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我们感到十分高兴。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西亚德主席和他率领的代表团的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
索马里人民具有反帝反殖的光荣传统。近百年来,索马里人民为反抗外来侵略,前赴后继,英勇斗争,在六十年代初期赢得了民族独立。自一九六九年十月以来,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在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阁下领导下,不畏强暴,坚持斗争,不断粉碎帝国主义的颠覆阴谋,捍卫了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了民族经济和文化。索马里对外推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并在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声援世界人民反帝反殖斗争中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中国人民为你们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并衷心祝愿你们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新的胜利。
当前国际形势大好。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进步的斗争,正在世界各地蓬勃发展。在亚洲,印支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给予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极为沉重的打击。最近,美国政府竟下令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港口布雷,切断水陆交通,并加强海空袭击。这是严重的战争升级,然而它吓不倒英雄的越南人民,只能更加激励他们万众一心,同仇敌忾,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彻底战胜美国侵略者。在非洲,最近举行了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会议,非洲国家和解放运动的代表发出了根除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祸害的强烈呼声,体现了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坚强意志。在拉丁美洲,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届会议上,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对帝国主义、扩张主义掠夺和剥削第三世界国家的行径,进行了谴责和斗争。这一切生动地表明,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争取民族权利和收复失地的斗争,坚决支持非洲人民争取和捍卫民族独立和种族平等的斗争。在反对超级大国侵略、颠覆、控制、干涉和欺负的斗争中,我们永远和第三世界的国家站在一起。
中、索两国人民早在历史上就有过友好交往,近世纪来,在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建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中、索建交以来,特别是近两年多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了良好的发展。索马里一贯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我借此机会再次表示感谢。我相信,西亚德主席阁下这次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祝西亚德主席阁下和全体索马里贵宾的访问圆满成功!
我提议:
为索马里民主共和国的繁荣昌盛,
为中、索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
为亚非人民的反帝团结,
为西亚德主席阁下的健康,
为全体索马里贵宾的健康,
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的健康,
为福法纳部长阁下率领的塞拉勒窝内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的健康,
为乌尔德·阿卜达拉部长阁下率领的毛里塔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的健康,
为马斯瓦尼亚部长阁下率领的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内政部代表团全体成员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西亚德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四日讯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少将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周恩来同志,尊敬的中国党和国家的各位领导同志,尊敬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同志,外交使团的同志们和朋友们,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到达你们伟大和美丽的国家以来,受到了热情和盛大的欢迎,对此我愿表示深切和衷心的感谢。这种发自内心的对我们的好客表示,体现了存在于我们之间的坚强和不可动摇的友谊和兄弟情谊。
我来你们伟大的国家访问,给你们并通过你们给英勇的中国人民带来了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各成员和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兄弟般的问候和热烈的友好情谊。
虽然我们两国在地理上相隔很远,但我高兴地指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来往可以追溯到几百年以前。由于中国人民的开创精神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人都把远东,特别是中国当作文明的摇篮,我们两国人民当代关系已经奠定了基石,它表明我们两国人民为自己的社会主义改造、进步和自由进行着共同的斗争。
这次我们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访问贵国,再次肯定了我们双方关系中历史悠久的良好意愿和相互了解。
尽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取得独立后的索马里民主共和国的人民之间存在着友好联系,我们两国的双边关系只是在我们索马里神圣的十月革命诞生以后,才建立在坚强的基础之上。我们在国际和国内方面以平等、社会正义和经济进步为基础的相同的政策和社会主义制度,以及我们反对反动派、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力量的共同斗争,证明我们遵循着共同的原则和目标。在这方面,我们在各级和各个领域的密切合作对双方都带来了利益,并且对于按照社会主义原则改造和发展经济以满足各自人民的需要和愿望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一点上,可以满意地指出,根据我们两国的技术和经济合作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实现经济和社会方面的若干重要的工程项目中曾提供了巨大的援助。我特别要赞扬中国的专家、医生和技术人员,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对索马里人民作出了宝贵的和全心全意的贡献,他们在执行任务时表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勤劳和忠于职责的精神。
同志们,请允许我扼要地谈一下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当前的情况。自从一九六九年十月二十一日我们神圣的革命诞生以来,我国人民坚决按照我们已宣布的旨在建立以社会正义、平等和经济进步为基础的科学社会主义原则,着手实现革命的根本目标。在实现这些根本目标的进程中,我们在经济和社会领域里取得了大量的成就。虽然还没有建立起一个有效的政治和组织机构,但是群众已经全面参与国家事务,并且通过应用科学社会主义有效地对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这种科学社会主义是人类唯一能够创造一个建立在劳动权利、社会正义和平等原则基础上的社会的哲学思想。
我无需多谈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对国际问题的观点的相似性,因为我们的立场对研究国际关系的人来说已经表明得十分清楚了。然而,尽管帝国主义及其走卒妄图孤立中国,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却起着它的作用,这一点不能轻轻地一笔带过。确实,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指导和教导下,在把自己的祖国改造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已经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变成一个伟大的国家。高尚的中国人民贯彻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则,通过艰苦工作和奋发的努力取得了巨大的社会经济的进步,这为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新兴国家的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你们国家历来对非洲和亚洲解放运动所给予的极其重要的物质和道义支持,对它们在反对殖民主义者和种族主义者的艰苦的武装对抗中所不断取得的胜利作出了有效的贡献。索马里民主共和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的革命的国家,也致力于同仍然呻吟在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桎梏下的各国人民的解放运动进行团结和合作。我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它们提供了一切援助和支持。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是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和联合国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的成员国,这一点就可证明我们是无私地不只支援着非洲也支援着全世界的解放事业。
去年东中非国家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所通过的摩加迪沙宣言使非洲争取自决和独立的斗争,乃至整个非洲大陆的解放战争,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因此,现在比过去更加有必要给予解放运动以它们所需要的一切手段来为自由和尊严进行战争。中国在这个高尚和光荣的斗争中所起的作用是值得赞扬的。
今天,非洲正在经历着历史发展的困难阶段。帝国主义大国对非洲和亚洲独立国家事务的卷入,对它们的政治独立和经济发展造成严重的威胁。在有些情况下,某些非洲和亚洲国家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就是由于存在着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有意制造出来的争端。这些国家有必要为了非洲团结的利益,以合作和谅解的精神来寻求解决它们之间的问题的办法。具体提到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和它的邻国之间的领土争端,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将执行旨在通过谈判和在自决权的基础上解决这些问题的政策。
索马里人民毫无保留地支持英勇的印度支那人民的斗争,并要求立即停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无条件地从越南、柬埔寨和老挝撤出一切美国及其同盟者的军队。
美国最近对越南战争的升级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港口的布雷,不仅违反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而且构成了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蓄意威胁。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已通过一项正式声明,谴责美国最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略。
关于朝鲜统一的问题,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立场,它正确地为争取这个问题的公正和持久解决提供了基础。我们认为,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不起任何有益的作用,因此应该解散。在联合国的旗帜下以维持和平的虚伪借口而驻在朝鲜南部(南朝鲜)的外国军队,应该不再拖延地撤出。我的意思是,朝鲜应该由朝鲜人来决定他们国家的命运。
在中东,以色列无视联合国的决议,顽固地霸占着它通过一九六七年的侵略而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以色列对联合国和非洲统一组织要求它撤出阿拉伯领土的一切决议所采取的顽固态度,表明了它对国际舆论的蛮横和蔑视。索马里民主共和国谴责以色列,并且支持阿拉伯各国的立场。犹太复国主义的扩张主义者通过侵略和压迫把巴勒斯坦人民赶出了家园,我们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返回自己家园的要求。
我们衷心赞扬中国人民在中东和印度支那问题上以及对待亚非各国人民争取自决、独立和尊严的斗争所采取的立场。
我高兴地提到,拥有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已经得到恢复。我们这些年来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为此感到高兴。索马里革命政府和人民并不是在中国在联合国的胜利成为事实时才去赶潮流的。相反,自从索马里人民赢得独立的胜利那一天起,我们一直就主张并维护了中国人民这一不可剥夺的权利。在这里,我愿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组成部分,因此一切帝国主义军队应该从这个岛屿撤出去。
现在伟大的中国人民已经取得了他们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期望两国在世界组织中进行持久的合作。我相信,在反对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作为联合国会员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同世界进步力量共同合作,将在国际重大问题上发挥有效的和建设性的作用。
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断进步和繁荣。
最后,我提议:
为中国和索马里人民的友谊,
为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英明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为中国的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的健康,
为中国其他领导人的健康,
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宾努首相阁下的健康,
为在座的坦桑尼亚、毛里塔尼亚和塞拉勒窝内朋友们的健康,
为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所有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阁下,五月十四日会见了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