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索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进一步加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
西亚德主席率代表团到京十多万人热烈欢迎
周恩来总理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索马里贵宾
周恩来总理、叶剑英副主席、李先念副总理、姬鹏飞部长、吴德主任等到机场热烈欢迎 董必武代主席在宾馆迎接贵宾
宾努首相等应邀出席宴会,周总理和西亚德主席在洋溢着中索两国人民友好热烈气氛的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四日讯 首都群众十多万人,今天怀着对索马里人民的友好情谊,热烈欢迎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阁下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前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西亚德主席率领的代表团成员有: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公共工程部长穆罕默德·谢赫·奥斯曼上校,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顾问委员会成员阿卜迪·瓦尔萨马·伊萨克少校,外交部长奥马尔·阿尔特·加利卜,计划和协调部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马哈茂德,索马里驻中国大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达尔曼,国家首席顾问阿卜杜拉希·赛义德·奥斯曼,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秘书长和代理侍卫官阿卜杜勒哈米德·阿里·优素福中校等。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长姬鹏飞,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外贸部长白相国,农林部长沙风,交通部长杨杰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索马里贵宾。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正在我国访问的由坦桑尼亚内政部长马斯瓦尼亚率领的坦桑尼亚内政部代表团全体成员,也到机场欢迎。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在宾馆迎接西亚德主席等索马里贵宾。
今天,首都呈现出一派节日的景象,到处洋溢着中、索两国人民的友好气氛。在首都机场和市区主要街道上,中国、索马里两国国旗和各色彩旗迎风飘扬。高大的建筑物上悬挂着巨幅欢迎标语。扩音器里不断播送着中国和索马里歌曲。欢迎群众高兴地说,西亚德主席这次来我国访问,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索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加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
下午三时半,贵宾们乘坐的专机在首都机场上降落,西亚德主席等在一片锣鼓声中走下飞机。我国领导人迎上前去,同贵宾们亲切握手。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索马里国歌和中国国歌。西亚德主席由周恩来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和民兵组成的仪仗队。当西亚德主席等索马里贵宾同欢迎群众见面时,人们挥动花束和彩带,载歌载舞,不断高呼:“热烈欢迎西亚德主席!”“坚决支持索马里人民反帝反殖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的正义斗争!”“中、索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亚非人民大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随后,索马里贵宾由我国领导人陪同乘车前往宾馆。当西亚德主席由周恩来总理陪同乘坐的敞篷汽车来到天安门广场时,鼓乐齐鸣,万众欢腾。欢迎群众在天安门观礼台上用彩色花束组成一幅大型的“欢迎”字样的图案,呈现出绚丽的色彩。穿着节日盛装的男女青年随着乐曲翩翩起舞,民兵们持枪列队,向来自远方的友好使者表示敬意。西亚德主席等索马里贵宾不断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季方、贝时璋;
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陈慕华、赖际发、袁宝华、杜星垣、谢鑫鹤、阎钧、田维新、封永顺、丁西林、于步血、张纪之、戴征远、王海廷、柴成文、韩叙、章曙、奚业胜、程飞、王笑一、邢仁先。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专程前往上海迎接贵宾的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索马里驻中国大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达尔曼,同机到达北京。
同机到达的还有我国驻索马里大使樊作楷。
今天,索马里贵宾离开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周纯麟,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周丽琴,以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和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金祖敏、杜彪、武朝然、冯国柱、黄涛、张振亚、廖清纯、谭维铸等,前往机场热烈欢送。今天上午,西亚德主席等索马里贵宾由马天水副主任、何英副部长陪同,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并游览了市容。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四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阁下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全体成员。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外交大臣沙林察;
塞拉勒窝内工商部长福法纳、外交部长普拉特和塞拉勒窝内政府贸易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商业运输部长阿卜达拉和毛里塔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坦桑尼亚内政部长马斯瓦尼亚和坦桑尼亚内政部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索马里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交部长姬鹏飞,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外贸部长白相国,农林部长沙风,交通部长杨杰等,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索马里国旗和中国国旗。当西亚德主席、宾努首相等由周恩来总理等陪同步入宴会厅时,乐队奏迎宾曲。
在洋溢着中、索两国人民友好热烈气氛的宴会上,周恩来总理和西亚德主席先后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他们讲话后,乐队分别奏索马里国歌和中国国歌。席间,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索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祝亚非人民团结反帝斗争不断取得胜利。
各国驻华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季方、贝时璋;
政府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陈慕华、何英、赖际发、袁宝华、杜星垣、谢鑫鹤、阎钧、丁西林、于步血、张纪之、戴征远、许寒冰、于会咏、王海廷、王冶秋、韩叙、章曙、王笑一,以及我国驻索马里大使樊作楷和蔡坚同志;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和北京卫戍区等有关方面负责人田维新、封永顺、潘焱、曹里怀、丁本淳、郭延林、李真、姚国民、黎东汉、吴先恩、杨昆、苑化冰、柴成文。
(附图片)
董必武代主席和西亚德主席在宾馆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西亚德主席等索马里贵宾,由我国领导人周恩来、叶剑英、李先念、姬鹏飞、吴德等陪同,绕场一周和欢迎群众见面。
    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和索马里两国领导人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五月十四日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见。
索马里方面参加会见的有:西亚德主席、穆·谢·奥斯曼部长、伊萨克少校、加利卜部长、马哈茂德部长、达尔曼大使、阿·赛·奥斯曼首席顾问、优素福中校。
中国方面参加会见的有:周恩来、叶剑英、李先念、郭沫若、姬鹏飞、吴德等。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西亚德主席由周恩来总理陪同乘敞篷汽车至宾馆途中,来到天安门广场时,男女青年随着乐曲翩翩起舞,热烈欢迎索马里贵宾。
  新华社记者摄

中索两国领导人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会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四日讯 中国和索马里两国领导人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今天晚上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见。
中国方面参加会见的有:周恩来、叶剑英、李先念、郭沫若、姬鹏飞、吴德、王树声、王新亭、白相国、沙风、杨杰、陈慕华、何英、丁西林、韩叙、章曙、许寒冰、樊作楷等。

西亚德主席会见宾努亲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四日讯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阁下,今天下午会见了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
索马里方面参加会见的有索马里外交部长加利卜,索马里驻中国大使达尔曼。
柬埔寨方面参加会见的,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人民教育、青年大臣江裕朗。
会见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周恩来李先念姬鹏飞白相国杨杰会见毛里塔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四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长姬鹏飞,外贸部长白相国,交通部长杨杰,今天下午会见了毛里塔尼亚商业运输部长艾哈迈德·乌尔德·阿卜达拉和由他率领的毛里塔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有:西迪·阿里大使、西迪·艾哈迈德·达雅、穆罕默德·西迪亚·乌尔德·巴赫、易卜拉希马·迪亚加纳。
参加会见的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韩叙、奚业胜、朱剑白、齐宗华、孔慧中等。

周恩来李先念姬鹏飞白相国杨杰会见坦桑尼亚内政部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四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长姬鹏飞,外贸部长白相国,交通部长杨杰,今天下午会见了坦桑尼亚内政部长赛义迪·阿里·马斯瓦尼亚和由他率领的坦桑尼亚内政部代表团。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有:萨瓦雅、尼阿姆卡、库巴加、依朱巴、德瓦兹·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阜姆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韩叙、赵芸非、章含之、范治琛等。

周恩来李先念姬鹏飞白相国会见塞拉勒窝内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四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长姬鹏飞,外贸部长白相国,今天下午会见了塞拉勒窝内工商部长赛杜·阿利乌·福法纳和由他率领的塞拉勒窝内政府贸易代表团。
参加会见的有:代表团团员、外交部长普拉特,和其他团员科尔、康特、卡马拉、索洛蒙、亚当斯、阿尔法、沃尔特斯、卡巴、安东尼。塞拉勒窝内驻中国大使泰勒—史密斯,大使馆副大使雷多尔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韩叙、奚业胜、赵立祥、章含之、高禧、张宝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