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政府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新的侵越战争升级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三日电 据阿通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五月十二日发表声明,愤怒谴责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战争的新的升级,坚决声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声明全文如下:
阿尔巴尼亚人民十分愤慨地获悉美国总统尼克松于今年五月八日下令立即采取的措施: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港口的所有通道布雷,在阻止供应战争物资的借口下,美国侵略力量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水进行粗暴干涉,最大限度地限制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铁路交通和其他交通,继续不断地对这一爱好和平的国家的领土进行海空袭击。
这些措施的宣布以及伴随着的带有最后通牒性质的条件,旨在使越南人民在美国侵略者面前投降,表明美帝蛮横到了极点。美帝国主义顽固推行战争政策,并不顾一切地贯彻这一政策,它进行危险的冒险,采取如此严重的国际强盗式的行动,践踏了海洋航行自由,从而明目张胆地践踏了众所周知的国际法准则。这些不是别的,而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野蛮的海洋军事封锁的一种罪恶企图,是美国对越南人民采取新的侵略升级的罕见行径的明证。这也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家主权的严重践踏,是对越南人民的自由与独立的严重威胁,是对东南亚和平与稳定的威胁,是对整个进步人类的严重挑衅。
美帝头目尼克松宣布的新的战争措施并不表明美国的强大,而是表明它的虚弱。这些措施是美国的绝望挣扎,其目的是为了摆脱它由于越南南方人民和武装力量有力的和致命的打击而在越南陷入的绝望处境。越南南方人民及其武装力量通过他们的武装斗争,正在战场上取得更大的胜利,正在解放国家的一系列城市和地区,不断地袭击美帝的大型军事基地,使美帝面临彻底的失败。美国采取这些措施,企图千方百计地挽救它的战争“越南化”计划的可耻破产,帮助面临彻底崩溃的西贡傀儡,迫使越南人民放弃他们的解放武装斗争,长期分裂越南,把越南南方变成它的殖民地——进行新的侵略的基地。
无论是“保护”在越南的“美国士兵的生命”的虚假要求,还是所谓它为“挽回美国的荣誉和尊严”所表现的不安,都掩盖不了美帝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新的战争活动而进行的辩解的荒谬性。全世界都知道,从数千浬之外来到越南镇压越南人民的自由与独立的美国军队是侵略者,而爱好自由的越南人民是侵略的受害者。
因此,越南人民有正当的权利千方百计地为自卫和民族解放而进行斗争。这是全体越南人民的崇高的民族义务,因为只有一个越南,越南民族是不可分割的整体。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通过它今年五月十日的声明,坚决谴责美国侵略的这一新的升级。越南北方和南方人民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更加发扬战斗精神和更高地举起了人民武装斗争的旗帜。这是他们对美国侵略者的应有的回答。越南人民不怕美国侵略者的任何封锁和罪恶行径,将继续在自己选择的光荣道路上英勇前进,他们绝不放下手中的武器,并把手中的武器看作是获得民族自由与独立的保证。他们是不可征服的,因为一个小国人民,不管他们多么小,但当他们为正义事业而战的时候,就是不可征服的。
今天,当美国疯狂地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肆无忌惮地加紧它对越南人民的武装侵略的时候,世界各国和所有爱好自由的人民的任务是:更加坚决地发出抗议的声音,捍卫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给予他们以一切可能的支持和援助。保卫越南就是保卫他们的民族自由和独立,就是保卫国际和平和安全。要尽快地制止美国侵略者的血手。
今天,对待越南人民斗争的态度是区分这样两种人的试金石:一种人是全心全意地和彻底地站在越南人民正义事业的一边,一种人是把自己装扮成这样,但实际上却在越南人民背后竭力破坏这一正义事业、在决定性的时刻不惜背叛越南的事业和走上同侵略者一起策划阴谋、进行交易的道路,就象苏联修正主义者所干的那样。在为赢得和捍卫民族自由和独立的斗争中付出无数牺牲的越南人民,绝不允许这些人用他们的鲜血进行赌博,绝不允许利用在越南形成的局势来为霸权主义政策牟取利益。
永远站在兄弟的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西贡傀儡的正义斗争一边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愤怒地谴责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战争的新的空前的升级,并再一次强有力地表达他们对越南人民在国家的北方和南方为之而英勇斗争的伟大事业的不可动摇的战斗声援。他们将一如既往,无保留地彻底支援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正义的武装斗争,并永远给予这一斗争以他们力所能及的援助。无论是在美好的日子里,还是在困难的日子里,越南人民将永远有阿尔巴尼亚人民作为真诚的和忠实的朋友。
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相信:越南人民通过他们的武装斗争,同其他印度支那人民保持战斗团结,在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世界上其他爱好自由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国际主义支援下,将使美国的新的战争行动和野蛮封锁遭到可耻失败。他们必将赢得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最后胜利。任何东西也不能阻止他们解放祖国和实现他们的民族愿望。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和整个印度支那必将遭到不可避免的失败。

反对政府新的战争升级行动坚决要求结束侵越战争
美国人民的抗议怒潮一浪高一浪
全国各地群众相继集会示威并进行各种形式斗争垄断统治集团加紧镇压群众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人民反对美国政府新的战争升级行动的抗议浪潮正在一浪高过一浪地向前推进。五月十一日,全国各地的群众继续举行各种形式的抗议活动,许多城市的群众同镇压他们的警察英勇搏斗,显示了美国人民要求结束侵略越南战争的坚强意志。
从美国首都华盛顿到远在太平洋的檀香山,许多城市的群众举行了示威游行和抗议集会。在华盛顿,十一日上午,一千五百人在美国国会大厦前举行了集会,抗议美国政府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海港外面布雷的严重的战争升级行径。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布鲁克林学院、赫伯特·莱曼学院、市立纽约学院和市立纽约大学的一批学生和教职员,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来宾席上举行了抗议活动。他们还发表声明,要求联合国谴责美国政府是“国际战争罪犯”。在檀香山,数十名群众十一日再次在美国副总统阿格纽所住的旅馆外面示威,他们不断向正要离开旅馆前往机场的阿格纽高呼口号,抗议美国政府扩大侵越战争。
美国各地群众十一日继续封锁政府机构和军事部门的入口处以及一些交通要道,表示抗议美国政府的战争升级行径。在东北部大城市波士顿,七百多人封锁了市中心的一个征兵站,随后五百多名群众又在一座政府大楼外面设置了纠察线。一批被迫参加过侵略越南战争的退伍军人还在海军的一个船坞附近举行了抗议活动。在蒙特里,群众的示威使一所海军学校不得不关闭。在费城,数十名群众封锁了海军基地的入口处。在新泽西州的新不伦斯克,鲁格斯大学的一批学生封锁了宾夕法尼亚中央铁路公司的主要干线,他们在铁轨上举行了九十分钟的静坐示威,使十三列火车受阻。芝加哥南湖岸的道路和明尼苏达州马歇尔市的公路十一日也曾一度被示威群众切断。
在日益高涨的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正义斗争面前,美国垄断统治集团加紧了对群众的镇压。据报道,自从美国政府八日宣布采取新的战争升级行动以来,美国各地已有一千八百多人被无理逮捕。美国政府的倒行逆施激起了美国人民的愤怒,许多地方的群众不顾当局的野蛮镇压,坚持抗议活动。在美国战略空军最大基地之一的韦斯托弗空军基地,示威群众不怕当局的大逮捕,到十一日已坚持封锁这个基地的入口处达十八天。在明尼苏达州的明尼阿波利斯,在明尼苏达大学示威学生十日同警察激烈搏斗之后,当局出动国民警卫队伺机对学生进行更野蛮的镇压。在新墨西哥州的阿尔布凯克,新墨西哥大学的学生不被反动当局九日开枪打伤两名同学的暴行吓倒,十日晚上又同警察通宵搏斗。反动当局再次悍然开枪打伤三名学生。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作出决议
谴责美国侵略越南战争升级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二日电 据索马里报纸五月十二日报道,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作出决议,谴责美国总统尼克松的侵越战争升级的决定,并指出这是对主权国家的权利和越南人民的生存的公然侵犯。
决议表示:“全力支持不管强加给自己的军事力量有多大而为自由和尊严进行了长期英勇斗争的英雄的越南人民,以及他们继续为荣誉和自由而进行的斗争。”
决议指出,尼克松总统的“这一决定可以被认为是危害世界和平和全世界各国主权的非人道的行动。”
决议呼吁世界各国对尼克松总统施加压力,迫使他撤消他的决定。

民主也门总理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对越南港口布雷的行径
据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三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阿里·纳赛尔五月十二日晚上发表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港口布雷的行径,不仅是使侵略战争升级和破坏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步骤,同时也表明,面对越南南北两方人民已经取得的和正在取得的不断胜利,美国政策遭到了失败。”
阿里·纳赛尔总理指出,美帝国主义最近在越南采取的步骤,“不仅危及越南人民和给亚洲和平造成威胁,而且给全世界人民带来危险”。他说:同样面临帝国主义阴谋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强烈谴责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侵略和发动毁灭性战争,并且表示始终不渝地全力声援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为捍卫自由和维护越南领土的斗争。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还呼吁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和进步国家站在越南人民一边,并且提供必不可少的支持,以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这个国家人民所发动的侵略和战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政府加剧对越南的侵略
新华社柏林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二日电 据德通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五月十一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侵略者再次加剧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
声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对美国侵略者再次危险地加剧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表示愤怒和最坚决的谴责。
“美国总统尼克松下令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港口进行封锁和布雷以及美国的空中暴行扩大到整个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是进一步对国际法的明目张胆的破坏。”
声明指出:“美国用新的侵略行动加剧了对越南人民的事务的违反国际法的干涉。它以直截了当的罪恶方式向越南人民提出最后通牒,要他们放弃保卫祖国的权利。美国政府不从越南撤出美国军队,不走谈判的道路,反而加剧了军事上的升级,从而威胁了越南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的生命和财产。美国对越南的侵略政策,是对世界所有爱好和平力量的挑衅。”
声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坚决要求:立即撤除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港口和海岸的封锁,立即停止对陆上交通的轰炸。美国政府必须完全尊重国际自由航海和国际自由贸易的权利。它无权限制航海自由。”
声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要求立即无条件地停止对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侵略行动。只有在尊重越南人民的基本权利的情况下,才可能取得越南问题的公正解决。”
声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再次向越南人民保证,它声援和支持越南人民的反抗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斗争。”

就美国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新的侵略行动
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
新华社华沙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二日电 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五月十一日就美国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新的侵略行动发表声明。
声明说:“近日来,美国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了新的侵略行动。美国飞机已在越南北方各港口,其中包括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要港口海防的通道布雷。与此同时,在北部湾活动的美国飞机和军舰也正在加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轰炸和扫射。
“美国采取的危险行动旨在封锁越南民主共和国,这不仅是强化在这一地区的军事行动,而且也破坏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应共同恪守和公认的国际航海自由的原则。这些措施的实质也在于反对同越南民主共和国保持着经济关系和航运联系的国家的利益。这一行动根本违背了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并且把通过武力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的这样一种孕育着危险后果的做法的因素带进了国际关系之中。”
声明说:“美国应当对由于美国政府所采取的非法行动而在通往越南民主共和国港口的航行方面可能造成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波兰舆论对这种新的侵略行动表示愤慨。这些新的侵略行动的目的,是要阻挡越南爱国力量的行动,挽救早已声誉扫地并靠武力维持的西贡政权免于最后灭亡。这丝毫无助于和平解决问题和停止悲剧性的冲突。相反,这些步骤只能引起冲突的危险尖锐化和国际局势的紧张。”
声明说:“波兰根据自己一贯爱好和平的政策,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在巴黎会谈中提出的建设性建议。”

苏联政府声明
新华社莫斯科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二日电 苏联政府五月十一日发表了如下声明:
美国政府已宣布再次扩大其在越南的侵略行动,这种行动正导致东南亚局势的进一步复杂化,并对国际和平与安全孕育着严重后果。
美国总统今年五月八日发表的讲话中宣布,他已下令:在越南北方各港口的通道布雷以阻止船只进入这些港口,加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轰炸,特别是从空中袭击铁路和其他交通线。由此可见,美国企图切断越南民主共和国同其他国家已有的经济、贸易和其他联系,使越南民主共和国无法获得对本国人民、对抗击美国侵略的援助以及向和平居民供应的粮食和其他物资。
美军在越南的冒险活动不论以什么样捏造的口实来掩饰,这种活动的真正目的是明显的。这不是为美国“挽回面子”,而是要挽救正遭到明显破产的臭名昭著的“越南化”政策。这不是让越南人有可能通过谈判解决自己的事务,而是美国对西贡反人民的伪政权实行军事支持。加紧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和华盛顿企图妄自规定自己的国际航海秩序,不能不引起愤慨和严厉的谴责。这些做法再次向全世界显示美国对越南人民发动的并已继续多年的这场战争的强盗本质。一个侵略行动又带来另一个更加危险的侵略行动。
在以前的野蛮行动和罪行之上又加上新的更加严重的野蛮行动和罪行。这一切的结果使战争具有这样的性质: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涉及到许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港口通道进行布雷、企图阻挠外国船只驶入越南民主共和国领海和内水,这对为越南民主共和国居民运货的许多国家的船只和海员的生命造成直接威胁。
谁也没有授权美国限制任何人在公海上航行的自由。美国采取的措施是对公认的航行自由原则的最粗暴的践踏,然而在确定这一原则的一九五八年关于海洋法的日内瓦公约上,美国也同其他国家一道签了字。
苏联人认为,美国采取的威胁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沿岸航行的苏联和其他国家船只的航行自由和安全的行动是不能容许的。苏联将从这里作出相应的结论。美国政府将对其非法行动可能造成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美国破坏日内瓦公约,从而表明它无视国际法的一个基本要求——各国应遵守自己承担的国际条约义务。这是一条危险的不可靠的道路。这条道路只会导致国际局势新的复杂化和国际关系中的非法行动。如果为了对美国这种威胁着一系列国家的合法利益及其公民安全的片面行动作出回答,这些国家采取也象美国现在在越南采取的那样行动,那结果会如何呢?
用侵略行动再次升级的办法,不能解决印度支那问题,不能挫折正在为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越南人民的意志。美国现在采取的行动只能拖延冲突的时间,只能继续流血,而这种行动势必造成新的牺牲和破坏。
解决越南问题唯一现实的途径是,尊重越南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和压力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如果美国真正愿意这样做,那么它就应当回到巴黎的谈判桌边来。
苏联政府坚决要求立即取消美国采取的封锁越南民主共和国海岸和破坏其陆上交通线的措施,停止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行动,尊重国际航海和贸易自由的权利。苏联政府表示相信,所有爱好和平国家的政府和人民都会同意这个观点。
忠于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原则的苏联人民声援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斗争,已经给了并还将给予他们以必要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