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进行国事访问
索马里西亚德主席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到达上海
受到上海市革委会、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人和两千多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三日电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阁下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进行国事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上海,在机场上受到二千多群众的热烈欢迎。
前往机场欢迎索马里贵宾的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周纯麟,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周丽琴,以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和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金祖敏、杜彪、武朝然、冯国柱、黄涛、张振亚、廖清纯、谭维铸等。
专程从北京来上海迎接索马里贵宾的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也前往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索马里贵宾的还有索马里驻中国大使达尔曼。
我国驻索马里大使樊作楷陪同西亚德主席以及其他索马里贵宾到达上海。
今天,虹桥机场上空飘扬着索马里国旗和中国国旗。在一片欢呼声和锣鼓声中,西亚德主席和其他索马里贵宾走下飞机,马天水、何英等迎上前去,同贵宾们热烈握手表示欢迎。当西亚德主席等贵宾同欢迎群众见面时,人们挥动着花束和彩绸,不断高呼:“坚决支持索马里人民反帝反殖的正义斗争!”“中、索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青少年们跳起欢乐的舞蹈,欢迎来自索马里的友好使者。
当晚,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西亚德主席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马天水副主任和西亚德主席在宴会上先后祝酒,共祝中国、索马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附图片)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
 新华社发

坚持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
我国收音机产量增加质量提高
收音机的销售价格逐年有所降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三日讯 在毛主席关于“努力办好广播,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的伟大号召指引下,我国电子工业战线的广大职工,坚持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积极发展收音机生产,使收音机的产量上升,质量不断提高,价格逐步降低,为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做出了贡献。
随着电子工业的发展,我国收音机的生产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地发展起来。解放初期,我国只能生产少量的收音机元件,电子管还是在试制阶段。到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随着我国电子工业的发展,收音机生产所需要的元件、器件已经完全立足于国内,产量逐年上升,新品种也不断增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一步推动了我国电子工业的发展,一九七一年收音机的年产量就相当于一九六五年的四倍,今年第一季度收音机产量又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十八。与此同时,收音机的销售价格也逐年有所降低。
“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耐穿耐用。”电子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把产品质量提到第一位,使广大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认识到抓不抓质量是能不能坚持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问题,也是向人民负责的原则问题,从而进一步加强了企业管理,建立和健全了合理的规章制度。许多工厂认真实行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三结合,实行生产、科研、使用部门三结合,群策群力,共同把好产品质量关,不断提高收音机的质量。南京无线电厂生产的“熊猫”牌半导体收音机,上海无线电三厂生产的“春雷”牌半导体收音机和“一零一”电子管收音机,北京无线电厂生产的“牡丹”牌半导体收音机,灵敏度高,选择性好,外型美观大方,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收音机新品种的不断增加,是我国收音机生产发展的一个标志。近几年来发展的新品种,有台式半导体收音机,携带方便的半导体收音机,体积小、美观大方的袖珍式半导体收音机等。许多无线电企业在积极发展新品种中,认真做好产品的鉴定和定型工作。新产品设计方案的制定既考虑到产品的技术先进、经济实用,又考虑到维修的方便,以适应广大工农兵群众的需要。北京东风无线电一厂和常州无线电三厂的职工,采用硅晶体管,设计试制了一种普及收音机,既降低了成本,又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稀缺材料。长春无线电一厂过去生产的“梅花鹿”袖珍半导体收音机,用的是九伏叠层电池,电池消耗快,价格贵,又不好买,工农兵反映“买得起马,配不起鞍”。今年以来,在厂党委会的领导下,全厂职工用了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就重新设计和试制成功了一种新型号的“梅花鹿”袖珍机,同时把老型号“梅花鹿”九伏电池也改成了既经济,又购买方便的三伏电池,解决了八年来未解决的老问题。
目前,我国已有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能够成批生产半导体收音机,各地新发展起来的一批中小型收音机厂所生产的产品,质量也在不断提高。浙江建德县新安江无线电厂是新发展起来的小厂。为了适应工农兵群众对半导体收音机的需要,他们从沿海到山区,从城市到乡村,跑了十多个县、市和几十个厂矿、人民公社,根据工农兵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生产了一种低电压、大喇叭、大电池、体积小的半导体收音机。这种收音机具有音量大、用电省的特点,很受群众的欢迎。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索马里贵宾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以及其他索马里贵宾,应我国政府邀请,将在今天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人民热烈欢迎来自印度洋西岸的“非洲之角”的友好使者。
一九六九年十月以来,在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主席的领导下,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为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成绩。在国际事务中,索马里为促进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进行了积极的活动,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国人民对索马里人民在国内和国际事务中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和敬佩。
中、索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是建立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侵略和压迫,支持亚非各国人民正义斗争的共同基础上的。我们两国都支持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以侵略的斗争,支持非洲南部人民反对种族歧视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我们感谢索马里多年来为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而给予我们的正义支持。在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中,中、索两国是互相支持的战友。随着亚非人民反帝反殖斗争的深入发展,中、索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中、索两国远隔重洋,但是,我们两国人民早在几个世纪以前就战胜险风恶浪,打通了一条友好往来的航道。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又在长期的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经受了考验,得到了发展。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主席和索马里其他贵宾这次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带来了索马里人民的深厚情谊。我们深信,通过这次访问,中、索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取得进一步发展。

周恩来、耿飚、姬鹏飞、韩念龙、李强、黄镇同志会见春水、李班、 吴船、阮文广等越南同志
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同志加兄弟”般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三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韩念龙,中共中央委员、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中共中央委员黄镇,今天下午会见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部长,越南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
中越两国同志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同志加兄弟”般的谈话。
春水部长的秘书郑玉泰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胡欣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陆维钊、梁枫、胡乾文。(附图片)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春水部长在回国途中到达北京
耿飚部长设晚宴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三日讯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部长在回国途中,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共中央委员黄镇,有关方面负责人陆维钊、肖簧、毛宝忠等,前往机场迎接。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
越南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及随行人员,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苏联驻中国大使托尔斯季科夫也到机场迎接。
今天晚上,耿飚部长举行宴会欢迎春水部长。
李班副部长及其随行人员,吴船大使和大使馆外交官员,阮文广大使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韩念龙、李强、黄镇等同志出席了宴会。
耿飚部长和春水部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祝愿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