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工会七大胜利闭幕
霍查同志出席闭幕式,接见参加阿工会七大的外国代表团
马尔科同志当选为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雅科瓦同志当选为总书记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五月十一日在地拉那胜利闭幕。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和其他党政领导同志阿·凯莱齐、阿·查尔查尼、贝·巴卢库、哈·托斯卡、希·卡博、卡·哈兹比乌、科·蒂奥多西、马·穆夫蒂乌、穆·谢胡、拉·阿利雅、里·马尔科、斯·科列加、皮·皮里斯特里、皮·多德比巴、查·斯巴秀,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列希出席了闭幕式。
来自各大洲的代表团也出席了闭幕式。
这次代表大会是五月八日开幕的。大会期间,恩维尔·霍查同志代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致了贺词。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里·马尔科在会上作了“关于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的工作和工会为执行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所担负的任务”的报告。代表们在大会发言中谈到了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表示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将同全国人民一道为坚决贯彻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而奋斗,胜利地完成他们在国家生活的各个领域中所担负的光荣任务。大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并责成所有工会组织把马尔科同志的报告和霍查同志的贺词作为它们全部活动的基础。
大会期间,来自各大洲的三十九个外国代表团向大会致了贺词。他们热情赞扬了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工人阶级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表达了这些国家的工人阶级和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之间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情谊。
大会通过了支持越南人民解放斗争的决议。
大会还通过了关于阿尔巴尼亚工会章程的某些修改的决议。
大会在五月十一日上午选出了新的工会中央理事会。马尔科同志当选为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托·雅科瓦同志当选为总书记。
马尔科同志致闭幕词,他指出,阿尔巴尼亚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它有力地体现了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的工人阶级在劳动党和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周围的钢铁般团结。
他说,代表大会显示出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在数量和质量上发生的巨大变化,并且表明,在实践中正在如何在党的领导下,按照恩维尔同志的教导实现工人阶级的领导和监督作用,工人阶级正在如何为国家的整个生活确定基调。”
马尔科在闭幕词中号召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深入开展革命运动和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进一步使自力更生的原则具体化,处处建立无产阶级纪律,争取实现五年计划的各项指标。
马尔科最后表示,在劳动党领导下的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将光荣地完成它的崇高的历史使命。
五月十一日,恩维尔·霍查同志和阿尔巴尼亚其他党政领导同志接见了应邀参加阿尔巴尼亚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外国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热情的谈话。

中国上海舞剧团参观万景台金日成首相旧居
正在瞻仰旧居的平壤市学生和劳动群众热情欢迎中国同志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二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为团长,张映吾、宗秀荣为副团长的中国上海舞剧团全体人员,五月十一日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万景台金日成首相的旧居。
朝鲜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文化省副相张哲,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申仁河,劳动党平壤市委书记韩炳熙,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昌仁等陪同参观。
朝鲜同志向中国战友介绍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他的革命家庭的光辉的斗争事迹;中国上海舞剧团的同志们仔细地瞻仰了金日成首相的旧居和陈列品以及革命史迹馆。
正在万景台瞻仰金日成首相旧居的成百上千的平壤市学生和劳动群众热情地欢迎了中国上海舞剧团的同志。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人员也随同中国上海舞剧团前往参观。

卢旺达总统接见我大使馆临时代办
同时接见我经济技术考察组的成员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日讯 基加利消息:卢旺达共和国总统格雷戈瓦·卡伊班达五月八日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卢旺达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方平,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卡伊班达总统还同时接见了中国经济技术考察组的成员。

我驻坦桑大使拜会卡瓦瓦第二副总统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五月九日电 中国新任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五月九日拜会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卡瓦瓦第二副总统同李耀文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坦桑尼亚外交部首席秘书尼亚凯和中国大使馆参赞李则望在座。

王国权副会长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日讯 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今天会见了日本教育电视台朝日制作股份有限公司电视摄影小组成员馆公明、加藤雅毅、熊井满、中岛雄二、中尾省吾,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马毓真、金时雨、王振宇、赵起越和刘振作在座。
日本朋友是四月十日到达我国访问的。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到达东京
受到日本朋友和旅日爱国华侨六百多人热烈欢迎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二日电 应日本乒乓球协会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以徐寅生为团长,鲁挺、李福德为副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五月十一日晚乘飞机到达东京,受到日本各界朋友和旅日爱国华侨六百多人的热烈欢迎。
到机场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有:亚洲乒乓球联盟主席、日本乒乓球协会代理会长川上理三,日本乒乓球协会副会长城户尚夫、后藤淳,理事长矢尾板弘,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白石凡、宫川寅雄,事务局长白土吾夫、副事务局长村冈久平。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日本各界友好人士宫崎世民、萩原定司、清水正夫、八百板正、松冈洋子等。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还有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国际局局长尹相哲、朝鲜通讯社社长李衡九。
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陈焜旺、博仁和黄文钦等也到机场欢迎。
徐寅生团长还接受了松山芭蕾舞团、日中友好体育恳话会以及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赠送的花束。

伊拉克、巴勒斯坦、叙利亚乒协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二日讯 以伊拉克教育部体育司司长萨利姆·贾萨尔为团长的伊拉克乒乓球协会代表团,以巴勒斯坦“关怀巴勒斯坦青年最高委员会”主任易卜拉欣·巴卢斯为团长的巴勒斯坦乒乓球协会代表团,以叙利亚体育运动总联合会书记里达·穆罕默德·伊斯法哈尼为团长的叙利亚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参加亚洲乒乓球联盟成立会议并进行友好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有关方面负责人宋中、梁焯辉、胡立鹏、赵以汜,以及我国乒乓球教练员、运动员丘钟惠、李赫男、郗恩庭、李德洋等前往机场欢送。
叙利亚驻中国大使夏克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哈穆德、伊拉克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迪布等也到机场送行。

中蒙今年相互供应货物议定书在京签字
李先念副总理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一九七二年相互供应货物的议定书,今天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和蒙古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策伦桑加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蒙古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索苏尔巴拉姆和蒙古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曹克强、高璐、郑拓彬、许建国等。

日本社会党活动家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二日讯 应中日友好协会的邀请,以石野久男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活动家代表团一行十二人于今晚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日友协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肖向前、嵇保书、段云、程志迈、陈抗、王效贤、王音等。

中波海运公司管理委员会中方主任委员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一日讯 中波海运公司管理委员会中方主任委员董华民,在波兰参加了中波海运公司管理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后,于五月十日回到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彭寿、李庭荃、谢中峰、韩力平等前往机场迎接。
波兰驻中国大使斯塔霍维亚克,大使馆商务参赞库比切克也到机场迎接。

联合国贸发会议讨论“封闭苏伊士运河的经济影响”问题
阿拉伯国家和其他国家代表支持“七十七国集团”决议草案,驳斥美以代表荒谬立场
我国代表团长周化民发言,赞成“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决议草案,但有两点保留意见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五月十日电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届会议五月八日和九日举行了全体会议,讨论“封闭苏伊士运河的经济影响”问题。
由印度尼西亚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就这个问题提出的决议草案说,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以深切的忧虑考虑到苏伊士运河的关闭在经济发展和支付平衡方面,特别对发展中国家所造成的有害的影响。草案特别指出下列事实:“苏伊士运河的继续关闭是同以色列对阿拉伯领土的占领相联系的”。决议草案指出迅速重开苏伊士运河的重要意义,并且强调:“以色列从被占领的领土撤出是重开苏伊士运河和使它在正常和和平条件下继续通航的先决条件”,决议草案表示支持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在一九六七年通过的第二百四十二号决议。
埃塞俄比亚代表在发言中对上述决议草案进行了解释。
接着,大会就这项决议草案进行辩论。
中国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作了发言。他表示支持这项决议草案,但对决议草案和联合国安理会第二百四十二号决议提出了两点保留意见。(周化民的发言全文另发)
许多阿拉伯国家和其它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先后发言,支持这项决议草案。他们着重指出以色列从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出是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先决条件,并且驳斥了美国、以色列等代表团提出的企图把这个问题的讨论局限于经济方面的荒谬立场。
在八日会议上,埃及代表团副团长侯赛因·哈拉夫在发言中指出,以色列对埃及和其他两个阿拉伯国家进行的侵略和对它们的大片领土的强占导致了苏伊士运河的关闭。这种局势严重损害了国际贸易和各国的民族经济。他指出,以色列代表企图把重开苏伊士运河问题同整个中东问题分割开来,但是,“我们坚决认为,运河问题是不可分割的全局的一部分,全局要求一个全面的解决办法。以色列人撤出它所占领的领土,是重开苏伊士运河和在正常的、和平的条件下利用苏伊士运河所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
叙利亚代表布尔汉·卡亚勒也在同一天的会议上指出,苏伊士运河是由于犹太复国主义势力的罪恶侵略而遭到封闭的。他重申叙利亚政府对联合国安理会第二百四十二号决议所持的保留态度。他说:“叙利亚政府一贯要求并继续要求(以色列军队)从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全部撤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合法权利,并将支持有关国际组织提出的旨在实现这些目标的一切倡议。”
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团长哈桑·巴尼亚在八日会议上说:“封锁苏伊士运河本身,就是帝国主义—以色列五年前对埃及、叙利亚、约旦发动侵略的严重后果之一。”哈桑·巴尼亚说:“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对于正确地、完全地、以有利于三个阿拉伯国家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是不感兴趣的。紧张和不稳定的局势更能适应他们在这个地区保持政治、军事和经济存在的利益。”他说:“阿尔巴尼亚代表团认为,开放苏伊士运河是解决整个中东问题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九日会议上,巴基斯坦代理团长尼亚兹·奈尔说,除非把以色列军队从阿拉伯领土撤出,否则就难于看出如何才能使运河为国际贸易和运输重新开放。
马来西亚代表强调不能把政治因素从这个问题中分离出去。
苏丹代表团团长伊泽丁·哈米德在九日会议上说:“苏伊士运河问题本来就是由于以色列的冒险行动及其对阿拉伯土地的占领而产生的。因此,谈到政治问题是正当的和完全切题的。”
阿富汗代表团团长拉万·法哈迪在发言中说:关闭苏伊士运河的问题是中东问题这一全局的一部分。造成这个问题的祸根是以色列在一九六七年发动的侵略,这场侵略的全部影响必须彻底消除。
科威特代表在发言中强烈谴责了以色列侵略阿拉伯国家的扩张主义野心。
在八日会议上,以色列代表在发言中为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侵占阿拉伯领土的行径辩解,还说什么会议就关闭苏伊士运河问题进行的讨论只应“限于经济方面”。美国代表在发言中也说什么会议只应就这个问题的“经济方面”进行讨论,而不要加进“政治性因素”。他表示美国不能支持“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决议草案。
在九日的会议上,当宣布南越傀儡集团“代表”发言时,中国、阿尔巴尼亚、古巴等国代表退出了会场。
最后,大会主席表示,将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以及有关代表团就“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决议草案,进行进一步的磋商。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五月十日电 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届会议八日下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就封闭苏伊士运河的经济影响这个议题发了言。发言全文如下:主席先生,各位代表先生:
不少代表就封闭苏伊士运河的经济影响发了言。现在中国代表团愿意发表如下意见:
一、苏伊士运河是埃及劳动人民用自己的血汗建造起来的。它对于沟通国际贸易、发展埃及和其他各国的经济起过积极作用。运河的封闭给埃及和其他许多国家的经济造成了很大损失。对此,我们表示深切的同情。
二、苏伊士运河遭到封闭是同以色列占领阿拉伯领土联系在一起的,是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进行赤裸裸的武装侵略的后果。现在,以色列蛮横占领着大片阿拉伯领土,而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又争夺又勾结,进行肮脏的政治交易。这就是重开苏伊士运河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症结所在。
三、我们强烈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对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的侵略。我们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重返家园恢复民族生存的正当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埃及、叙利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和人民为收复失地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他们这一正义斗争和苏伊士运河问题的解决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只有以色列从它所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上撤出去,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得到恢复,只有一、两个超级大国停止对中东的侵略和干涉,苏伊士运河问题才能真正得到解决。
四、中国代表团对印度尼西亚代表“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决议草案将投赞成票。但是,我们对这一草案以及这一草案中提到的安理会第二百四十二号决议有保留意见。这是因为:(一)、它们没有谴责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对阿拉伯各国进行的侵略;(二)、它们没有提到应当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正当的民族权利。尽管如此,中国代表团仍然支持这一决议草案。
我的话完了。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