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鞍山参观访问
英·萨利特使,陈锡联主任、徐向前副主席陪同 十多万群众冒雨夹道欢迎
鞍山市革委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
新华社鞍山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二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由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沈阳部队司令员陈锡联,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陪同,今天上午从沈阳乘专车到达鞍山参观访问。鞍山十多万群众怀着对柬埔寨人民的深情厚谊,冒雨隆重热烈地夹道欢迎柬埔寨贵宾。
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达鞍山参观访问。
鞍山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耍清川,鞍山市革命委员会和鞍山驻军负责人彭仲韬、曾扬清、魏秉魁、金铎、谭育文、韩禹坤、王信、章秀意、陈文昌、辛宝善、张洪清、黄庆祥、刘襄一等前往车站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
今天,我国钢铁工业基地鞍山,到处呈现一派中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从车站通向迎宾馆的市区街道上,悬挂着一幅幅巨大的欢迎标语。上午十一时三十分,柬埔寨贵宾在一片欢呼声中乘坐专车到达鞍山车站。鞍山市革委会和驻军的负责人同贵宾们亲切握手。少年儿童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献了鲜花。
随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分乘敞篷车通过市区驶往宾馆,接受群众的夹道欢迎。沿途,穿着节日盛装的欢迎群众,手持中柬两国国旗,挥动着花束和彩带,跳起各种欢乐的舞蹈。当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贵宾抵达宾馆时,宾馆前面广场上一片欢腾,人们热烈欢呼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西哈努克亲王不断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到达鞍山访问的柬埔寨贵宾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特别使命大臣周成,财经大臣秀木,诺罗敦·尤瓦那王子,诺罗敦·伦赛公主,诺罗敦·凯卡妮娅公主,博夫人,古伦夫人,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凯密,柬埔寨驻朝鲜大使洪金宽和夫人等。
鞍山市革委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耍清川主任和西哈努克亲王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中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与日俱增,万古长存。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以及尹灿贞、王璇梅、杨玲同志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到达鞍山访问并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二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等柬埔寨贵宾,由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沈阳部队司令员陈锡联和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陪同,今天上午离开沈阳前往鞍山参观访问。
辽宁省革命委员会、沈阳部队和沈阳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曾绍山、李伯秋、杨春甫、王从周、江拥辉、唐子安、邓岳、杨迪、张海棠、杨弃、刘盛田、尉凤英、崔修范、李道之、李治文、朱维仁、李素文、郑翔九以及张元盛、杨建发、孙敏等,和沈阳市上万名群众前往车站热烈欢送柬埔寨贵宾。(附图片)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等柬埔寨贵宾,五月十二日由陈锡联、徐向前同志等陪同,参观鞍钢炼铁厂,受到热烈欢迎。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阿歌剧院芭蕾舞剧团在京演出音乐歌舞节目
阿尔巴尼亚艺术家的演出受到工农兵的热烈欢迎
朱德、聂荣臻、耿飚、王树声、刘贤权、韩念龙、王国权等出席观看
巴拉团长、罗博大使和夫人、米斯利乌副部长以及其他在京的阿尔巴尼亚同志观看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二日讯 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的艺术家们,今天晚上在首都体育馆为一万八千名工农兵群众演出了丰富多采的音乐、歌舞节目,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首都体育馆今晚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亲密团结的热烈气氛。大厅内竖立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巨幅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悬挂着中阿两国国旗。一万多工农兵观众用暴风雨般的掌声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向来自“山鹰之国”的友好使者表示亲切的敬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聂荣臻,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文化组副组长刘贤权,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对外友协负责人王国权,出席观看了演出。
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团长曼绍·巴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夫人,正在我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建筑部副部长埃明·米斯利乌以及其他在北京的阿尔巴尼亚同志,出席观看了演出。
阿尔巴尼亚的艺术家们,为首都观众演出了二十多个阿尔巴尼亚和中国的音乐、歌舞节目。他们演唱了《山民欢呼霍查同志》、《万岁!毛主席》、《阿尔巴尼亚的黎明》、《游击队进行曲》等歌曲,表演了芭蕾舞剧《山姑娘》片断和中国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片断。阿尔巴尼亚战友们还用中文演唱了《大刀进行曲》等中国革命歌曲和钢琴伴唱《红灯记》选段。这些节目,热情地歌颂了中阿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反映了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战斗生活和革命精神。整个演出在全场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演出结束时,朱德、聂荣臻、耿飚等同志和巴拉团长、罗博大使等阿尔巴尼亚同志走上舞台,同演员亲切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这时,中阿两国战友同声高唱革命歌曲《真正的朋友》,同声欢呼:“恩维尔—毛泽东”、“毛泽东—恩维尔”。
出席观看演出的还有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石少华、沙风、廖承志、韩宗正、陈慕华、郭鲁、丁国钰、张彬、王安居、狄福才、吴印咸、浩亮、刘庆棠、姚晓程、陈培民、康克清、周秋野、丁雪松、刘西林、杨骥等。(附图片)
演出结束时,朱德、聂荣臻、耿飚等同志和巴拉团长、罗博大使等阿尔巴尼亚同志走上舞台,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李德生会见罗马尼亚爱国卫队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今天晚上会见了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爱国卫队参谋长保罗·马里内斯库少将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爱国卫队代表团全体团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有:康斯坦丁·阿尔塞尼、贝特鲁·米哈伊、康斯坦丁·扎姆菲尔同志。
会见以后,李德生同志设便宴招待罗马尼亚同志。
参加会见和宴请的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基伏,大使馆武官乔治乌上校等。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有关方面负责人靳玉峰、潘永堤、朱开印以及首都民兵代表等,参加了会见和宴请。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参观鞍山钢铁公司和鞍山变电所
新华社鞍山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二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英·萨利特使等柬埔寨贵宾,今天下午由陈锡联、徐向前同志和鞍山市革委会主任耍清川陪同,参观访问了我国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鞍山钢铁公司和鞍山变电所。
西哈努克亲王再次来访的喜讯,使鞍钢工人受到很大的鼓舞。鞍钢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出现了一派抓革命、促生产的生气勃勃的革命景象。今天,钢铁工人们怀着喜悦的心情,热烈欢迎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西哈努克亲王。下午四时,贵宾们来到铁水奔流的炼铁厂十一号高炉旁,观看了高炉出铁的情况。炼铁厂革委会负责人向贵宾们介绍我国工人自行设计自己施工建成的这座现代化大型高炉的建设情况。西哈努克亲王说,这座大型高炉建成投产,是你们认真执行毛主席指示的胜利,你们取得的成就对正在进行抗美救国战争的柬埔寨人民是有力的支持和鼓舞。厂革委会主任向西哈努克亲王表示,一定要以多出铁的实际行动,支援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今天下午,贵宾们还前往鞍山变电所观看了超高压带电作业表演。同工人们一起创造了带电作业的郑代雨同志,介绍了他们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征服了“电老虎”,创造超高压带电作业的动人事迹。男女青年工人们在几十米高的铁塔上,为贵宾们表演了超高压带电更换直串瓷瓶等各项带电作业。表演结束后,西哈努克亲王同工人们亲切握手,祝贺他们所取得的成就。

毛里塔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白相国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贵宾
白相国部长和阿卜达拉部长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二日讯 由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商业运输部长艾哈迈德·乌尔德·阿卜达拉率领的毛里塔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广州到达北京。
代表团团员有: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西迪·阿里,毛里塔尼亚工农业商会会长西迪·艾哈迈德·达雅,凯埃迪冷冻屠宰场主任穆罕默德·西迪亚·乌尔德·巴赫,努瓦迪布海关办事处主任易卜拉希马·迪亚加纳。
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交通部副部长潘友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何英、奚业胜、王有成、赵珠、朱剑白、赵立祥、李永亭以及首都群众两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前往欢迎的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大臣吉春。
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阿尔玛米·李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今天,首都机场飘扬着毛里塔尼亚国旗和中国国旗。当阿卜达拉部长等毛里塔尼亚贵宾同欢迎群众见面时,青年们手持花束和彩带,载歌载舞,不断高呼:“热烈欢迎毛里塔尼亚贵宾!”“坚决支持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正义斗争!”“中、毛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毛里塔尼亚贵宾今天上午离开广州时,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首道,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树福,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白平等前往机场欢送。
毛里塔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是五月十日到达广州的。在广州期间,贵宾们参观了一九七二年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访问了当年毛主席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二日讯 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商业运输部长艾哈迈德·乌尔德·阿卜达拉率领的毛里塔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大臣吉春;
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阿尔玛米·李。
交通部副部长潘友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觉、奚业胜、王有成、赵珠、朱剑白、赵立祥、李永亭等出席宴会作陪。
在洋溢着中、毛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白相国部长和阿卜达拉部长先后讲话。
白相国部长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对毛里塔尼亚贵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毛里塔尼亚人民在达达赫总统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中,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方面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国际事务中,毛里塔尼亚政府奉行不结盟政策,坚持反帝反殖,支持民族解放运动,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做出了贡献。
白相国部长说,中、毛两国虽然相隔万里,但是,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把我们连结在一起。我们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反帝反殖斗争中一向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自从中、毛两国建交以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发展和加强。他表示相信,阿卜达拉部长这次率领政府贸易代表团来我国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增进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和贸易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阿卜达拉部长在讲话中说,到你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来访问,我们代表团感到非常高兴,他向中国人民和毛主席转达毛里塔尼亚人民和达达赫总统的兄弟友谊。
他说,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自力更生,粉碎了公开的或隐藏的敌人所设置的障碍,在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我们把这些成就看作我们的成就,我们祝你们取得更大的胜利。在国际方面,中国政府和人民,是为民族解放和维护国家主权而斗争的人民的真诚朋友和战友。
阿卜达拉部长说,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中,是相互支持的。通过这次访问,我们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我相信,鉴于我们之间的真诚友谊和共同努力,我们能够取得我们期望的结果。

郭沫若于立群会见并宴请伊文思、罗丽丹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二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及于立群同志,今天会见并宴请荷兰国际知名电影导演尤·伊文思和法国电影工作者玛斯琳·罗丽丹,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狄福才、林晨、丁峤、吴梦滨、叶式春、陆颂和、赵春胜等。(附图片)
这是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