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辽宁省和沈阳市人民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大会上
陈锡联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一日电 陈锡联同志在辽宁省和沈阳市人民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尊敬的英·萨利特使,尊敬的柬埔寨贵宾们,同志们,朋友们:
正当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战斗胜利前进的时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及柬埔寨贵宾,在刚刚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之后,来到我们辽宁省访问,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今天,辽宁省和沈阳市人民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们。我代表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辽宁部队和全省人民,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向英·萨利特使,向柬埔寨各位贵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柬埔寨国家元首、中国人民伟大的朋友西哈努克亲王已经访问过我国的许多地方,为发展中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作出了伟大贡献。西哈努克亲王曾经在一九五八年访问过辽宁,给辽宁人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现在,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又一次光临辽宁,给我们带来了柬埔寨人民的深情厚谊,给了我们以极大的光荣和鼓舞,我们感到格外亲切。我们深信,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柬埔寨贵宾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中柬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一贯奉行和平、中立政策,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为捍卫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外国侵略势力策动了朗诺—施里玛达的反动政变,在柬埔寨面临着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西哈努克亲王高举捍卫民族独立的光荣旗帜,发表了庄严的五点声明,建立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了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号召英雄的柬埔寨人民拿起武器,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救国战争,把柬埔寨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推向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西哈努克亲王还倡议召开了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发表了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联合声明,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结成了坚强的抗美统一战线。西哈努克亲王不仅为柬埔寨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功勋,而且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团结抗美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对西哈努克亲王不畏强暴、坚持正义的斗争精神表示十分敬佩!
两年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不断发展壮大。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国内得到人民的广泛支持,在国际上享有越来越高的威望。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已经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歼灭了敌人的大量的有生力量,解放了十分之八的国土和十分之七的人口,给美帝国主义的“高棉化”计划以沉重的打击。最近柬埔寨军民又连续袭击金边及一号公路沿线,解放了波萝勉和柴桢省的广阔地区,取得了新的、振奋人心的巨大胜利。在英雄的柬埔寨军民沉重打击下,美帝国主义用刺刀扶植起来的朗诺—山玉成卖国集团,内外交困,矛盾重重,一片混乱,已经处于苟延残喘、朝不保夕的境地。柬埔寨军民这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反侵略斗争树立了“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的光辉榜样。我们对兄弟的柬埔寨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英雄的柬埔寨战友学习,向英雄的柬埔寨战友致敬!
尊敬的贵宾们,同志们,朋友们:当前,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形势越来越好。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并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最近,美帝国主义悍然出动大批飞机和军舰,野蛮轰炸和炮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许多地区,进行新的战争升级。金边朗诺—山玉成卖国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策动下炮制了所谓的共和制宪法草案,上演了“公民投票”的丑剧,触犯柬埔寨的民族利益。然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任何野蛮的军事威胁和狡猾的政治欺骗,都动摇不了久经锻炼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抗美的钢铁意志。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早已庄严宣告:“我们的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及其民族解放军,现在和将来都将坚持斗争,决不后退,决不妥协,直至高棉祖国从我国的、美国的、西贡的和曼谷的压迫者手中完全获得解放,直至他们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一起把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和走狗从整个我们印度支那统统赶出去。”我们辽宁省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坚决支持这一庄严立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紧密团结,互相支援,坚持人民战争,一定能够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柬埔寨人民!胜利一定属于团结战斗的印度支那人民!中柬两国人民是患难与共的亲密战友和兄弟。中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柬埔寨人民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柬埔寨人民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辽宁省是我国重工业基地之一,我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同全国人民一样,把支援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战争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光荣任务。在这个庄严的大会上,我们再次表示,坚决以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实际行动,竭尽全力支持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不管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以什么形式出现,只要印度支那人民的正义战争还存在一天,我们就支持一天,不管出现多大的风浪,我们将一如既往,永远和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让我们再一次向尊敬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向尊敬的英·萨利特使,向尊敬的柬埔寨贵宾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崇高的敬意!我们衷心祝愿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柬埔寨人民必胜!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
中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西哈努克亲王万岁!
毛主席万岁!

在辽宁省和沈阳市人民举行的欢迎大会上
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一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辽宁省和沈阳市人民举行的欢迎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徐向前元帅先生阁下,尊敬的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沈阳部队司令员陈锡联先生阁下和夫人王璇梅女士,尊敬的康矛召大使先生阁下和夫人杨玲女士,尊敬的沈阳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先生,尊敬的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先生们和女士们,尊敬的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辽宁省部队的司令员先生们,尊敬的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委员先生们和女士们,尊敬的沈阳市革命委员会委员先生们和女士们,亲爱的中国朋友们:
首先,请允许我最衷心地感谢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主任陈锡联先生阁下刚才发表的十分美好的讲话,最衷心地感谢你们大家为柬埔寨国家代表团在你们伟大和如此美丽的省里进行正式访问所举行的盛大的群众大会。
作为目前正在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傀儡,为了救国和彻底解放我们的祖国——柬埔寨而进行武装斗争的高棉人民的代表,我们荣幸地和愉快地给你们带来了高棉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柬埔寨国家元首的兄弟般的敬意、深切的感谢、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
亲爱的中国兄弟姐妹们:
作为柬埔寨国家元首、中华人民共和国忠实的朋友,我荣幸地和高兴地对美丽的辽宁省进行第二次正式访问。我的第一次访问是在一九五八年。
对我的每一次访问,你们都给予我最高的荣誉,盛大的欢迎,极其热情、慷慨和各个方面都是无微不至的接待。
这次,如此热情和英勇的沈阳市民对我们代表团的欢迎是极其盛大、热情和美好的,完美地体现出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对其兄弟——高棉人民的亲密的友谊、特别的尊重、完全的支持和战斗的团结。
请允许我为此向你们表示最衷心、最亲切的感谢。
同样请允许我向在我们来到辽宁省的头几天里访问的沈阳、丹东和抚顺市的勤劳、勇敢、卓有才干的人民表示万分钦佩和祝贺,祝贺他们在中国人民敬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阁下的崇高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十分辉煌的成就。
这些城市的飞速发展,出色的城市建设,为劳动者及其家属提供极好的居住条件而新建的大批美丽和现代化的高楼大厦,特别是在科学、技术和工艺同时发展的基础上,重工业的飞速发展,以及由此而带来的,当地丰富的地下资源的开采方式和方法的机械化程度逐年提高,工厂设备和生产方式和方法不断迅速现代化——这一切都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
辽宁省强大的工业力量光荣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面的飞速发展作出了贡献。由于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及其无与伦比的教导,由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正确路线,由于英雄的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勤劳,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短暂的时间里,赶上了那些在科学和技术方面最先进的“白种人”大国。中国掌握了核和空间方面的科学技术就是证明。
中国尽管获得了全面的飞速发展,但她非常尊严地断然拒绝加入大国“俱乐部”,因为,她永远忠于毛泽东主席无与伦比的教导,始终不渝地支持为争取、为恢复或为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政治独立、经济独立和尊严而斗争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欧洲的中、小国家。
为了帮助中、小国家在这场正义斗争中取得胜利,每当这些国家提出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毫不迟疑地从自己的经济、财政和物质资源中抽出很大一部分作为无偿援助提供给他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完全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最令人尊敬的原则,本着如此崇高的精神,那么慷慨地履行了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在这方面辽宁省和沈阳市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特别是我们高棉人民知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兄弟般的支持,给他们源源不断地运去的巨大的和多方面的物质援助中,很多十分珍贵的重工业和轻工业产品是来自辽宁和辽宁省的各城市,特别是沈阳市。
因此,我可以毫不过奖地说,你们辽宁省和沈阳市在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特别是高棉人民的斗争的胜利中,确实占有极其重要的一份,我借此良好机会,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我们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最衷心的感谢。
尊敬的中国朋友们:
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主任陈锡联先生阁下,在他的出色讲话中,最热烈地祝贺我们高棉人民两年多以来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金边、西贡、曼谷傀儡的战场上,多次取得的伟大胜利。
上个月(四月份)和这个月(五月份),作为最光荣、最英勇和不可战胜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小兄弟——年青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取得了一些具有极其重大的战略意义的胜利:特别在一号战略公路上(金边—西贡)摧毁了傀儡卖国贼朗诺军队的九个驻防地和基地,解放了四个战略城市(磅略白、芝布、帕索、巴威),并由于我们人民武装力量在一号公路上这次取得的胜利,解放了两个省(柴桢和波萝勉)的几乎全部,使解放区扩大了。另一个十分重大的胜利是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富饶的西南部沿海的唝吥省对亲美的傀儡——朗诺和西贡阮文绍的联合部队的战斗中取得的。奉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之命前来“占领”柬埔寨的西贡部队在柬埔寨—南越边境上的磅咋叻战略城市的最大军事基地被彻底摧毁。战役持续了两个多月。在这场战役中,我们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击溃了西贡部队的一个步兵、炮兵和坦克的混合师,西贡部队承认死亡四百多人,损失坦克五十多辆,重炮兵部队损失的大炮还不计算在内。我们的磅咋叻市就这样得到了解放。
几天以前敌人的另外两个基地被摧毁,唝吥省的两个城市多密和达尼被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解放。总之,我国人民到目前为止已经解放了百分之八十的国土。除了上述的这些胜利之外,还要提到我们的人民武装力量在上星期六所取得的辉煌战果,他们炮击了(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朗诺—山玉成集团的最后巢穴)金边市的市中心,在猛烈的炮击后,对首都的几个市区发动了步兵闪电式的袭击。这次炮击和袭击的战果如下:打死打伤(朗诺分子)数百人,摧毁了一些军事哨所和警察哨所,三十余幢豪华的别墅(其中有两幢是美国外交官居住的)被烧毁或受到破坏。美国德士古公司的一个加油站被烧,油库被全部炸毁,金边车站的数节车厢和一辆机车,首都波成东机场的飞机库和库内的飞机全部炸毁,一些轻工业工厂遭到破坏。
高棉人民所取得的所有这些胜利也是伟大的兄弟的中国人民的胜利,因为中国是我们辽阔、强大和可靠的后方,因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他们成立起就得到了、并将永远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最杰出的毛主席、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杰出的中国政府和英雄的中国人民在各方面所提供的最坚决、最有力、最有效的支持和多种形式的最慷慨的援助。
我们这些胜利不仅是在对有美帝国主义支付大量经费并提供大量武器和装备、人数众多的亚洲雇佣军进行的战斗中取得的,而且是在美国十分强大的空军不间断地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恣意进行扫射和投掷大量杀伤力最强的炸弹并撒放毒剂的情况下取得的,因此,这些胜利就更加值得赞扬。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日益胜利地抗击美帝在理查德·尼克松先生亲自指挥下进行的不间断的、罪恶滔天的种族灭绝的空战升级,这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功绩和光荣。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希特勒的德国军队和日本皇军在遭到其吨数小三倍、杀伤能力低一百倍的美国炸弹的轰炸后就不得不承认失败。
最敬爱的毛主席的教导是完全正确的:在这样一场战争中,胜利的决定因素不是物而是人,是英雄的、有信心的人,也就是说有捍卫正义事业的信心的人。
这就说明为什么高棉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能够朝着必然的胜利一往直前。理查德·尼克松以为动用“有史以来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国空军和海军全部力量来对付我们三国人民,尤其是对付他妄图“化为灰烬”“使其回到石器时代”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就可以阻止这一胜利的到来。但是无比英雄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将向尼克松和全世界表明,她所有的城市、港口、工厂、机场、桥梁、公路、铁路都可以被夷平,但是越南人民永远也不会灭亡,并且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越南人民与兄弟的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战斗,就一定会战胜尼克松和美帝国主义,迟早必将把美帝国主义从印度支那神圣的土地上全部赶走。
高棉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摆脱了法国殖民主义统治之后,现在和将来都决不会让美帝国主义或正在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或另一个帝国主义闯进他们国家里去。
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的阴险的战争“越南化”、“高棉化”和“老挝化”政策今天已完全破产。当前西贡、金边和万象的傀儡军在印度支那人民武装力量的进攻下大批大批地溃败,已向世界充分地表明了这一点。尼克松之所以不顾这一切仍然坚持其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这是因为他知道,高棉、越南、老挝三国人民的战斗,不仅是为了自身的解放,而且也是为了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从美帝国主义和其它帝国主义的威胁、剥削、侵略和新殖民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作出贡献。
中国人民、高棉人民、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朝鲜人民现在和将来永远团结如一人,他们将向全世界表明,他们完全有能力在不久的将来从他们所在的亚洲地区彻底赶走美帝国主义,尽管美帝国主义是历来最强大、最富有、最顽固和最残暴的帝国主义。
如果佐藤和他的集团要复活侵略成性的日本军国主义,并去侵略我们亚洲的其它地区,我们中国、柬埔寨、朝鲜、越南和老挝五国人民将对之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并把他们赶回日本岛。
台湾必将回到它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怀抱!
金边、西贡、万象必将解放!
越南南方和朝鲜南半部必将解放!
越南和朝鲜必将实现国家统一!
请允许我怀着这种信念结束我的讲话,同时再次向享有威望的辽宁省和美丽的沈阳市表示我们最深切的感谢,并热诚地祝愿他们繁荣和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最大的光荣,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不断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
毛泽东主席万岁!

宾努首相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参观中央民族学院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一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由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王珍同志陪同,今天参观了中央民族学院,受到学院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前往参观的其他柬埔寨贵宾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沙林察和夫人、江裕朗、杨森安将军和夫人、吉春和夫人、秀蒲拉西,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等。
今天,中央民族学院洋溢着中柬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当宾努亲王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来到学院时,聚集在校园里的来自我国四十多个民族的数百名工农兵新学员,高呼口号,热烈鼓掌欢迎,表示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接着,在学院革命委员会主任李力、副主任乔云川、宋殿才的陪同下,柬埔寨贵宾们参观了学院的语文系、艺术系、图书馆和展览室。随后,宾努亲王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同学员们共进晚餐。
晚上,这个学院的各民族学员和教师为柬埔寨贵宾们表演了文艺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