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坚决反对垄断资本的压迫剥削,同全国人民反对政府内外反动政策的斗争结合起来
美国工人阶级显示了革命力量和战斗精神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三十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美国工人阶级反对垄断资本残酷压迫和剥削、维护生存权利的斗争近一年来继续向前发展,各行各业工人的斗争此伏彼起,连绵不断,沉重地打击了美国垄断资本统治集团,显示了美国工人阶级的革命力量和战斗精神。
一九七一年五月以来,美国钢铁、汽车制造、采矿、铁路、码头、电讯等主要经济部门的工人都展开过声势浩大的罢工斗争。农业工人、食品业工人、货车司机、百货公司职工、出租汽车司机、市政工人、教师的罢工斗争浪潮,也在一浪接一浪地向前发展。据美国劳工部宣布的显然缩小了的数字,一九七一年美国全国的罢工达四千九百次,使美国垄断资本损失了四千五百万个劳动日。美国资产阶级报纸惊呼,一九七一年是美国“大罢工的年头”。在美国战后第五次经济危机的同时发生了连续高涨的罢工斗争,这种情况在过去是少见的。
美国工人阶级的罢工斗争,是美国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深重的反映,也是美国垄断统治集团推行反动政策的必然结果。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引起了国内通货膨胀、物价上涨,失业人数在不断增加。据美国劳工部宣布,今年二月份食品价格上涨百分之一点七,是十四年来涨得最多的一个月。三月份的失业人数仍然高达五百二十万,失业率达百分之五点九。美国政府采取“冻结工资”等向劳动人民开刀的经济政策,又使广大劳动人民的负担加重,工人实际工资下降,国内阶级矛盾更加激化。美国工人阶级连续不断的罢工斗争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爆发的。
美国工人阶级在反对剥削、争取生存权利的斗争中,表现出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战斗精神。纽约市电话工人在去年七月中旬掀起罢工斗争后,美国垄断资本采用了开除、临时解雇、停工、刁难和恐吓等高压手段,妄图把这场斗争压下去。但是,富有斗争精神的电话工人并没有被吓倒,他们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坚持罢工斗争达七个月之久。罢工工人还多次走上街头示威游行,抗议垄断资本破坏罢工,并同前来镇压的警察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搏斗。长达一百三十五天的美国西海岸码头工人罢工斗争是去年七月一日开始的。美国政府对罢工工人动用了臭名昭著的“塔夫脱—哈特莱”法,并且还威胁要采取“紧急法律”等措施来迫害罢工工人。然而,码头工人敢于藐视“法律”,不怕威胁和迫害,于今年一月十七日再次奋起罢工,给了美国垄断资本以沉重的打击,使垄断资本家最后被迫答应了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合理要求。美国二十五个州近十万名煤矿工人,在“没有合同,就不上工”的战斗口号鼓舞下,顶住了垄断资本家施加的各种压力,坚持斗争四十五天,终于以资本家的失败和工人的胜利而告终。
美国工人阶级在过去一年的斗争中出现了一些团结战斗、互相支持、共同对敌的生动事例。为了支持西海岸码头工人的斗争,农业工人给他们运去了生活必需品,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港的货车司机今年一月二十八日决定停止转运经墨西哥的港口出入美国的货物。纽约市电话工人在罢工斗争中也得到了美国各界人士的支持。去年十一月六日,正在举行反对侵略战争示威的数百名群众,高呼着“工贼滚回去!”的口号,与电话工人一起挫败了垄断资本家破坏罢工的阴谋。
美国工人阶级在过去一年的斗争中,正在逐步把维护自己切身权利的斗争同美国各阶层人民反对统治集团内外反动政策的斗争结合起来。去年八月十五日,美国政府抛出的向工人转嫁财政经济危机的“新的经济政策”,激起了工人群众的强烈愤怒。美国码头工人和煤矿工人在九月和十月相继掀起了要求增加工资的新的斗争。华盛顿等地的工人也举行了抗议冻结工资的示威游行。去年九月二十三日,数千工人又在底特律举着“结束冻结,结束战争”的标语,举行了示威游行。
美国工人阶级英勇顽强的斗争,有力地打击了美国统治集团,使正深陷于危机之中的美国经济遭到了沉重的打击。美国垄断资产阶级人士惊呼,罢工产生了“危险的和灾难性的后果”,使垄断资本“遭到了巨大的损失”。
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指出:“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止工人的觉醒!”随着美国国内矛盾不断激化,美国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反对万恶的资本主义制度的斗争必将进一步发展。

专栏:工农兵战地

“团结起来,到明天……”
上海江南造船厂工人评论组 上海第三钢铁厂工人写作组
革命在发展,时代在前进!今天,我们满怀胜利的信心,迎来全世界无产阶级团结战斗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
五一国际劳动节,是我们工人阶级用鲜血、生命和斗争创造的伟大节日。一八八六年五月一日,美国芝加哥等城市的数十万工人为争取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要求改善劳动条件,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罢工斗争。虽然罢工遭到资产阶级的残暴镇压和血腥屠杀,但是,英勇的无产阶级并没有被反动统治阶级的残酷镇压所吓倒,他们不屈不挠,坚持斗争,终于取得了胜利。这一斗争,显示了工人阶级团结战斗的巨大威力,促进了美国和全世界工人阶级的更大觉醒。今天,世界形势同八十六年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放眼世界,革命斗争的怒涛连天涌:今年初,美国码头工人举行了规模空前的全国性大罢工,给予垄断资本以沉重的打击。英国煤矿工人发动了四十六年来首次全国规模的大罢工,得到各行业工人的声援和支持,引起统治集团的恐慌。日本工人阶级不断进行罢工和示威,斗争矛头直指美日反动派,猛烈地冲击着佐藤反动政府。欧洲、大洋洲国家的工人群众运动连绵不断,此呼彼应。亚非拉人民革命斗争的烽火熊熊燃烧。我们中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为这一派大好的革命形势而欢欣鼓舞。我们向世界各国的工人弟兄和革命人民致敬!
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马克思曾经指出:“工人阶级的解放应该由工人阶级自己去争取。”马克思这一英明论断,象明灯一样,照亮我们工人阶级争取解放的道路。
有矛盾,就有斗争;有压迫,就有反抗。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压迫,必然引起无产阶级的反抗和斗争。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有资产阶级的自由,就没有我们工人阶级的自由。剥削阶级是不会自行消灭的。无产阶级要求得自身的解放,必须靠自己起来斗争,敢于革命,善于革命。正如《国际歌》所指出:“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革命,只会使无产阶级失去剥削阶级束缚在它颈上的锁链,而获得的却是全人类的解放。
资本是一种国际的势力。要战胜这种势力,就必须有工人阶级的国际联合和国际友爱,必须不断加强团结。在斗争实践中,工人阶级深切地体会到,只有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伟大旗帜,团结起来,坚持斗争,才能争取自身的彻底解放。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世界上无产阶级获得的一切胜利,都是同加强自己队伍的团结分不开的。因此,无产阶级一向十分珍视革命的团结和统一。
马克思主义者认为: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地解放自己。无产阶级的利益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他们有着受压迫、受剥削的共同遭遇。因此,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必然得到最广大人民的拥护,必将吸引成千上万的新战士投入推翻旧世界的斗争洪流。无产阶级也只有实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和“全世界无产者和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的伟大口号,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并领导他们进行斗争,才能够夺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我们中国工人阶级从来把各国无产阶级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看作是对我们的支持和援助,他们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我们决心向世界各国的工人弟兄和革命人民学习,坚决支持他们的斗争,永远同他们一起为打倒帝、修、反而并肩战斗!让旧世界在日益觉醒和团结的工人大军面前发抖!正如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列宁一九○四年在《五一节》这篇光辉的著作中所指出:“工人同志们,让我们用十倍的干劲来准备即将到来的决战!”“团结起来,到明天……”未来的共产主义新世界一定会实现!

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就“五一”节发出号召书
号召劳动人民奋起斗争彻底战胜敌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三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四月二十八日就“五一”国际劳动节发表号召书,号召越南南方全体工人和劳动者奋起斗争,彻底战胜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
号召书说:“美伪正在遭到惨重的失败,并且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但是,它们还十分残暴、好战和极其顽固、狡猾。它们正在进行疯狂的挣扎,在我们可爱祖国的南北两方犯下新的罪行。”
号召书号召越南南方全体工人和劳动者认清革命形势,发扬爱国精神,加强团结,积极开展争取民生、民主权利,反对剥削、搜刮,反对抓丁、扩军的斗争。
号召书说:“我们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要认清自己的责任。要同农民和城市各阶层同胞配合行动,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一起,驱逐美帝,推翻伪政权,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
号召书最后表示坚决遵照敬爱的胡主席的“只要在我国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把它全部赶出去”的教导,同越南北方工人阶级和同胞,同柬埔寨、老挝的工人阶级和人民协同作战,夺取抗美救国事业的彻底胜利。

英国工人罢工怠工斗争此伏彼起
使工业生产长期停滞的英国资本主义经济受到沉重打击
据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今年以来,英国工人斗争波澜壮阔,罢工和怠工浪潮此伏彼起,给垄断资产阶级以沉重的打击,进一步显示了英国工人阶级的觉醒和强大的力量。
今年一月九日,具有光荣战斗传统的英国煤矿工人,首先发动了四十六年来第一次全国规模的罢工斗争,为英国工人阶级在新的一年里的斗争创造了良好的开端。在五十天的罢工过程中,近三十万名矿工在各地多次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揭露和控诉垄断资本家压榨工人的种种罪行。
值得注意的是:煤矿工人的这次斗争,不仅增强了煤矿工人内部的团结,而且促进了英国各行业工人的战斗团结。这是英国工人斗争的一个可喜的现象。煤矿工人的罢工斗争得到了交通运输、机械、码头、印刷、电力工人以及其他许多行业工人的支持。他们参加矿工们举行的示威游行,同矿工并肩战斗。正是由于英国工人的团结战斗,垄断资本被迫最后基本上接受了煤矿工人提出的增加工资的要求,使斗争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曼彻斯特地区二十多万机械工人和英国各地近三十万铁路工人先后举行的怠工斗争,是继煤矿工人大罢工之后的两次规模最大的工人斗争。
今年三月二十七日,曼彻斯特地区二十多万名机械工人开始怠工,拒绝加班加点,要求增加工资。到四月中旬,曼彻斯特地区参加静坐示威的工人,由原来的一千多人增加到两万人,被工人占领过的工厂,由原来的三家增加到二十二家。
接着,英国近三十万铁路工人从四月十日开始掀起全国性怠工斗争,使今年上半年的工人斗争达到一个新高潮。这次斗争,使英国各地的铁路运输一度陷于混乱状态,许多车次被迫取消或无法运行,许多工业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因而受到影响。
据英国官方最近公布的数字,由于工人的罢工斗争,今年一月份资本家损失五百四十多万个工作日,加上二月份,总共损失一千二百万个工作日,这个数字几乎等于去年全年损失工作日的总和。煤矿、机械和铁路工人的大罢工,对英国工业生产的打击十分沉重。今年一月和二月,英国工业生产下降了约百分之十,制造业生产指数则从一月份的一二八点二下降到二月份的一一四。英国报纸承认,这一切使得工业生产长期处于停滞状态的英国资本主义经济受到沉重的打击。

泰国工人奋起开展反压迫反剥削斗争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广播,在泰国人民武装斗争不断胜利发展的大好形势鼓舞下,泰国广大工人群众奋起开展反压迫、反剥削的斗争。
电台说,在沙没巴干府的一家纺织厂,约两千名纺织工人最近举行罢工,反对资本家的残酷压迫和剥削。工人们的团结和坚决斗争,迫使资本家接受了工人们提出的大部分要求,使这次罢工斗争取得了初步胜利。
电台说,不久以前,曼谷一家公共汽车公司的几百名驾驶员和售票员举行罢工,抗议资本家不择手段地对他们进行剥削。

乌拉圭工人举行总罢工抗议当局镇压
乌拉圭工人四月十八日举行二十四小时总罢工,抗议当局镇压人民,要求增加工资。罢工使工业、商业、市政机关和交通运输等部门的活动陷于停顿,学校关门。
四月二十五日,乌拉圭工人在反对政府的工资政策和反对迫害的抗议活动中,又举行了全国规模的罢工。这是乌拉圭工人在不到两个月内举行的第七次罢工。

意大利八十万纺织和成衣工人总罢工
意大利的八十万纺织和成衣工人四月二十一日举行全国规模的四小时罢工,抗议失业不断增加。
这次罢工得到一些城市的其他行业工人的支持。在佛罗伦萨,工人们举行了总罢工,支持纺织工人的斗争,使这个城市陷于瘫痪。
在佛罗伦萨、米兰、都灵、那不勒斯和其他一些城市,工人们还举行了几十次示威游行。

澳大利亚铁路工人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澳大利亚的维多利亚州铁路工人四月二十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改善生活条件。
这个州的铁路工人,很早以前就向有关当局提出增加工资的要求,但当局故意拖延时间,拒不接受工人的合理要求。号召举行这次罢工的铁路工会领导人说,除非当局同意增加工人的工资,否则在最近的将来他们要举行更长时间的罢工。
(据新华社)

日本的青年工人举着“打倒日本军国主义!”等标语牌,在下关市进行示威游行。
 新华社发

西班牙工人在“五一”前夕纷纷罢工
西班牙工人群众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纷纷罢工,抗议佛朗哥政权的独裁统治,要求民主权利。
四月二十九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以及巴塞罗那等城市都爆发了规模不等的罢工。工人们要求有言论、集会及罢工的自由,并且要求允许工人自由组织工会。在佛朗哥统治的西班牙,是不许罢工和自由组织工会的。
二十八日,在圣塞瓦斯蒂安市有一千名工人举行了罢工。工人们呼吁其他工人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举行罢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