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满载着朝鲜人民和军队对中国人民和军队的深情厚谊
中国政府军事代表团回到北京
离开平壤时,朴成哲吴振宇韩益洙等到机场欢送回到北京时,叶剑英李先念纪登奎李德生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三十日讯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司令员陈锡联为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肖劲光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军事代表团,在参加了朝鲜人民革命军创建四十周年庆祝活动以后,满载着朝鲜人民和军队对中国人民和军队的深情厚谊,今天乘专机从平壤回到北京。
回到北京的中国政府军事代表团团员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
中国政府军事代表团离开平壤时,到机场欢送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同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韩益洙上将,民族保卫省副相池炳学上将、金大弘上将、金奉律上将、张正桓中将,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财政相金炅炼,外务省副相金载凤,朝鲜人民军空军司令吴极烈中将、海军司令崔昌焕中将、炮兵司令金光镇中将,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副局长李用茂中将,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朴重国少将、黄铁山少将,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宽燮,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昌仁等。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朝鲜大使黎东,越南南方共和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胡共桥,柬埔寨王国驻朝鲜大使洪金宽,罗马尼亚驻朝鲜大使奥雷尔·马尔纳桑。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大使馆武官王育智和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何渠若等同志也到机场送行。
在登上专机前,陈锡联团长和肖劲光副团长在朴成哲同志和吴振宇大将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朝鲜少年儿童向中国同志献了鲜花。中朝战友紧紧握手,热烈拥抱,共同祝愿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代表团回到北京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外交部部长姬鹏飞,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等,前往机场迎接。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大使馆武官张来宪大校,也到机场迎接。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和北京卫戍区的负责人张池明、张令彬、王迪康、吴瑞林、潘焱、曹里怀、梁璞、张达志、吴信泉、宋庆生、林彬、陈士榘、崔萍、刘贤权、宋维栻、龙振彪、吴钊统、陈先瑞、张云龙、吴忠、杨俊生、魏伯亭、苑化冰、王岳西;
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马文波、黄作珍、曹克强、丁雪松。
(附图片)
这是代表团回到北京时和前往迎接的同志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 深入进行路线教育
我国冶金工业战线呈现一派大好形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三十日讯 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随着思想政治路线教育的深入发展,我国冶金工业战线广大工人、干部、工程技术人员意气风发,团结战斗,革命和生产出现一派大好形势。
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的钢铁生产,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钢增长百分之十五点六,铁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五,矿石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五,钢材增长百分之十九,许多企业质量有所提高,品种有所增加,成本、消耗有所降低。鞍钢、本钢、马钢、首钢、天津、上海、北京各钢厂,以及大连钢厂、抚顺钢厂、齐齐哈尔钢厂、大冶钢厂等重点企业,都完成了国家下达的第一季度的生产任务。甘肃、吉林、辽宁、山东、江西、广西、河南、四川等省、自治区的地方中小型钢铁企业,今年第一季度钢、铁、矿石的产量,也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地方中小型钢铁企业越来越显示出它强大的生命力。整个冶金工业战线胜利的形势正在继续向前发展。
我国冶金工业战线广大职工认真总结去年的经验,在今年一开始就继续狠抓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习,深入地展开了思想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去年,我国冶金工业战线的广大职工,联系钢铁工业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开展批修整风,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今年以来,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教导,结合看书学习,进一步开展革命大批判。同时各厂矿企业党委、革委会,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采用多种形式,反复向职工讲当前国内外大好形势,讲完成钢铁生产计划的重大政治意义,讲工人阶级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决心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多生产钢铁。我国最大的钢铁工业基地鞍山钢铁公司,今年以来,生铁、钢锭、钢材的质量都比去年有所提高;第一季度钢和生铁的产量,也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天津市冶金系统今年出现了生产持续上升的大好局面。上海冶金企业第一季度的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五。马鞍山钢铁公司职工在马鞍山市委和市革委会领导同志的帮助下,深入进行路线教育,狠抓生产中的薄弱环节,第一季度,钢完成年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二十六点六,铁完成百分之二十五,矿石完成百分之二十六,钢材完成百分之二十四点七,焦炭完成百分之二十五点五,主要产品的质量都比去年同期有了提高。
在路线教育中,各级领导把树立全局观念作为重要内容,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职工的高度革命责任感。工人们自觉地把发展冶金工业和加速我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联系起来,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联系起来,树立雄心壮志,努力克服困难,主动多承担任务。广大矿山工人继续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提出的“抓中间带两头”的反动方针,讨论开发矿山对发展冶金工业的重大意义,加强了全局观念,提高了大打矿山之仗的自觉性。有些矿山的职工以铁人王进喜为榜样,不怕苦,不怕累,加速矿山建设。在加速矿山建设中,地方中小型矿山发挥出更大的潜力。今年第一季度,中小矿山的矿石生产完成了年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七点三,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五十六点八。
各地冶金企业的党委结合路线教育,认真落实党的政策,团结、教育干部、技术人员的大多数,团结、教育广大工人群众。不少单位的党委成员深入基层,召开老工人、新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座谈会,听取他们对进一步落实政策的意见,认真总结落实政策的经验。大冶钢厂党委带领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教导,排除“左”的和右的干扰,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注意从政治上关心,思想上帮助,工作上支持,调动了广大干部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第一季度这个厂的钢和钢材生产,分别超额百分之四点七和百分之二十二点二完成了生产计划。
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冶金战线各级党委进一步加强了对企业管理的领导。今年以来,他们组织广大职工联系企业的实际,认真学习毛主席亲自批示的“鞍钢宪法”和有关教导,批判“制度无用”和“制度万能”等谬论,学习大庆油田“三老四严”的作风,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合理的规章制度。本溪钢铁公司第一钢铁厂由于加强了企业管理,今年第一季度主要产品的产量提前完成计划,主要产品质量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生铁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七八,原材料消耗也有所降低。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推动革命生产发展
天津市第一季度工业总产值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一批产品质量上升,品种增加,消耗下降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八日电 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天津市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率领广大工人、干部、技术人员,认真看书学习,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不断地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点四,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在六十八种主要可比产品中,有四十六种产品的产量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其中钢、成品钢材、水泥、纯碱、烧碱、农药、金属切削机床、汽车、矿山设备、自行车、手表等,都完成了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一批产品的质量上升,品种增加,消耗下降。
天津市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伟大教导,领导广大革命群众,以“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加强了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天津市冶金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在批修整风中,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和“政治可以冲击其它”等谬论,正确处理政治与业务的关系,坚持政治统帅业务,推动了全局革命和生产的蓬勃发展。今年第一季度钢和钢材产量比去年第四季度分别提高百分之二和百分之十八点五,使全局生产出现了高产、优质,持续上升的大好局面。
今年以来,天津工交、基建战线各级党组织结合落实一九七二年生产计划,对广大工人、干部进行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教育,总结了历年完成国民经济计划过程中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进一步明确了方向,统一了思想,鼓舞了斗志。第一机械工业局从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一年,取得了工业产值每年递增百分之二十一以上的成绩。今年,他们在全局范围内广泛深入地学习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反骄破满,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和工人的革命精神,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第一季度的重点产品挖掘机、四柱液压机、凿岩机、卷扬机、大中型电机、镗床、汽车等,都分别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八十以上。
天津市工交、基建战线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天津纺织工业局所属一百四十一个工厂企业的四百三十名原厂一级领导干部,已有百分之九十以上得到了适当安排,使他们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发挥了骨干作用。天津第二机械工业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工厂,调查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情况和问题,总结典型经验,推动落实政策的工作,调动了工程技术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全局技术革新活动蓬勃开展。
今年,天津市工交、基建战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领导广大群众进一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认真贯彻执行“鞍钢宪法”,加强了企业管理。目前全市从各工业局到公司,都成立了斗、批、改领导小组,各级领导干部亲自蹲点,总结加强企业管理方面的典型经验,指导面上的工作。许多单位以加强班组建设为基础,逐步建立和健全了岗位责任制、考勤制度、技术操作规程、质量检验制、设备管理和维修制、安全生产制、经济核算制等规章制度。冶金、机械、化工、轻工、纺织等工业系统的许多工厂,加强企业管理以后,产品质量逐步上升,消耗下降,成本降低,取得了多快好省发展生产的新成绩。

安徽省轻工业战线广大职工认真总结经验
发动群众 努力提高产品质量
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八日电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安徽省的轻工业迅速发展,呈现出一派喜人的景象。现在,在安徽省城乡市场上,有大批本省出产的轻工业品供应群众。很多商店的货物牌价卡片上写着这些产品的产地名称:“合肥”、“芜湖”、“蚌埠”、“淮南”、“安庆”等。据省有关部门统计,去年全省轻工业总产值比一九六六年增长了百分之五十七。
解放初期,安徽省轻工业基础薄弱,连暖水瓶、搪瓷制品、自来水笔都不能生产。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几个发展国民经济的五年计划,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安徽省的轻工业有了迅速发展。目前,全省已拥有纺织、造纸、搪瓷、化工、卷烟、罐头、皮革等许多行业,轻工业产品自给率达到百分之六十以上。棉布、汗衫、卫生衫、卫生裤、床单、火柴、胶鞋、塑料凉鞋、卷烟、纸板、手电池、铝锅、半导体收音机等二十五种主要产品,达到了全部自给或基本自给。另外还有四十六种产品,可以自给百分之五十以上。安徽出产的被单、毛巾、丝绸、尼龙袜、暖水瓶、罐头、拷贝纸、书写纸、宣纸等,远销国外市场。轻工业企业不断地生产出新的产品。经过纺织工人的努力,安徽纺织业中的缺门产品灯芯绒、府绸、长毛绒,已经生产出来。去年和前年兴建的十二个小糖厂,已经生产出洁白的食糖。淮南造纸厂职工试制成功了全麦草浆卷烟纸。
进入一九七二年以来,安徽省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了对轻工业的领导。他们狠抓路线教育,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使轻工业战线的形势越来越好。第一季度,全省主要轻工业产品的产量比去年都有增长。
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耐穿耐用”的教导,安徽省在发展轻工业中,努力提高产品质量。许多企业通过总结经验,寻找差距,学习先进,制订措施,使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安庆纺织厂党委和革委会紧密结合产品质量问题开展思想教育,增强了全厂职工努力提高产品质量的自觉性。为了保证产品质量,这个厂建立了以老工人为主体的不脱产的质量员队伍,加强质量管理;充分发挥技术人员在提高产品质量中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了合理的规章制度。今年第一季度,全厂棉纱入库一等一级品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棉布入库一等品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四以上。安徽省轻工业局两次在这个厂召开纺织系统会议,总结推广他们提高产品质量的经验,促进了纺织系统产品质量的提高。
在安徽省城市商店里设置了许多“地方产品专柜”,有关工厂派代表到商店站柜台售货,广泛征求工农兵消费者对产品的意见,不断改进生产,提高产品质量。今年春节,合肥日用化工厂的代表在合肥市百货大楼听到顾客反映这个厂生产的洗衣粉去污力不够稳定。厂党委和革委会举办学习班,发动群众检查产品质量。大家批判了那种认为“洗衣粉是畅销货,质量差点没啥”的错误思想,生产中合理地进行配料,提高了洗衣粉的质量,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安徽省在发展轻工业中,注意抓好原料材料的生产。安徽省有发展轻工业所需的丰富的原料资源。可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受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发展轻工业所需的原料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发展和利用。近两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有关部门互相配合,积极发展轻工业原料材料生产,改变了过去的被动局面。例如轻工业重要原料之一的烧碱,过去仅有合肥一个地方生产。现在,芜湖、蚌埠、淮南、安庆等地建立了一批烧碱厂或烧碱车间,全省烧碱生产能力迅速提高了十多倍。轻工业部门本着自力更生的精神,兴办了一些原料工厂,自己解决原料问题。

福建前线“五一”停止炮击
新华社福建前线一九七二年四月三十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司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为了让大金门、小金门、大担、二担等岛屿上的祖国同胞和国民党军队官兵同全国人民一道欢度“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国人民解放军奉命在五月一日停止炮击,以示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