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法胡姆主席等在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紧急会议人民大会上发表讲话
加强团结坚持武装斗争挫败敌人阴谋
谴责美以和约旦反动派联合策划“侯赛因计划”妄图取消巴勒斯坦事业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四月七日电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紧急会议和巴勒斯坦人民大会继续举行会议。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哈立德·法胡姆、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负责人纳耶夫·哈瓦特迈赫,以及群众组织的代表和巴勒斯坦知名人士等先后在开幕式和七日上午的会议上发表讲话,严厉谴责“侯赛因计划”,强调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国家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挫败敌人取消巴勒斯坦事业的阴谋。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哈立德·法胡姆在开幕会议上强烈谴责“侯赛因计划”。他说:“这个计划通过取消巴勒斯坦问题,将导致取消整个阿拉伯解放运动。它将导致分裂阿拉伯队伍”;“它的目的在于使犹太复国主义敌人的存在合法化。”
法胡姆强调说:“我们决不停止斗争,也决不放下武器,直到在自由的土地上通过自由的意志实现我们人民的解放和自决的愿望。”
巴勒斯坦知名人士艾哈迈德·舒凯里在发言中谴责“侯赛因计划”是美帝国主义、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和约旦国王侯赛因为取消巴勒斯坦事业而策划的联合阴谋。他说:“由于美帝国主义是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和约旦反动政权的后台,因此,阿拉伯人必须把美国作为他们的真正敌人。”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负责人纳耶夫·哈瓦特迈赫在讲话中指出,帝国主义者和犹太复国主义者策划了“侯赛因计划”;企图彻底击败巴勒斯坦革命和取消巴勒斯坦问题。约旦侯赛因国王炮制的所谓“阿拉伯联合王国”,其目的不仅是出卖巴勒斯坦利益,而且还为犹太复国主义进一步侵略阿拉伯国家打开大门。巴勒斯坦人民、约旦人民和所有阿拉伯国家的人民决不让这个“计划”得逞。
哈瓦特迈赫说,在这个最严重的时刻,要求巴勒斯坦抵抗组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要加强团结。他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分裂只对敌人有利。巴勒斯坦所有革命力量团结起来,阿拉伯所有进步力量团结起来,这样,巴勒斯坦人民就能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约旦工人联合会主席法蒂·纳吉在会上发表讲话说,约旦工人和人民把巴勒斯坦革命看作是自己的革命。他们参加这一革命并用鲜血捍卫这一革命。他说,约旦河东西两岸的人民,目前正在进行反对得到美国中央情报局支持的侯赛因—阿隆计划。这一计划是要取消巴勒斯坦事业和破坏约旦人民同巴勒斯坦人民的团结的最新企图。纳吉在讲话中高呼:“约旦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团结万岁!”
约旦学生联合会主席萨拉赫·加利卜在讲话中说:“约旦学生和人民谴责哈希姆政权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策划反对巴勒斯坦革命的阴谋。我们认为,约旦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应当团结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周围,联合进行对敌斗争。”
约旦议会前议员马哈茂德·卢桑在讲话中说,“侯赛因计划”有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背景,这是非常清楚的。因此这个计划一出笼,以色列当局就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举行所谓“市政选举”,而美国也以提供更多的武器来犒赏侯赛因政权。但是,约旦民族主义力量决不让这个计划得逞。
黎巴嫩教授克劳维斯·马克苏德在讲话中强烈谴责“侯赛因计划”。他说,“我们不仅谴责这个计划,而且要采取措施严惩这个计划。”他指出,只有巴勒斯坦人民有权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中国驻埃及大使柴泽民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其他国家的代表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议收到了居住在被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以及约旦和其他地方的巴勒斯坦人发来的贺电和贺信,他们表示拒绝“侯赛因计划”,决心继续战斗,直到巴勒斯坦获得完全解放。

沉痛哀悼谢富治同志逝世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八日讯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四月二日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悼念谢富治同志逝世。唁电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公安部长、国防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谢富治同志于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六日逝世,我们同你们一样,同中国人民一样,感到悲痛和惋惜。
谢富治同志一贯忠于中国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
谢富治同志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反帝、反修和反对各国反动派的斗争中逝世的。他的逝世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巨大损失,也是缅甸和世界各国被压迫人民的巨大损失。
我们相信,谢富治同志逝世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化悲痛为力量。
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将不断巩固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
此致红色的敬礼!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二年四月二日

齐奥塞斯库主席访问埃及
双方发表联合公报强调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政策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四月七日电 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齐奥塞斯库和夫人,在对阿拉伯埃及共和国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国事访问后,于四月六日离开开罗回国。
齐奥塞斯库主席在访问期间,同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进行了会谈,双方在四月六日发表了联合公报。
双方在公报中重申:“严格遵循国家独立和主权、权利平等、不干涉内政和互利的原则,是国与国之间建立正常关系的唯一基础。”公报强调说,双方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支持每个国家人民根据自己的愿望和权益决定自己的发展道路的神圣权利。
双方重申他们对中东问题的共同立场,并且“强调必须根据巴勒斯坦的民族愿望和合法权利解决巴勒斯坦人民的问题”。
公报说:“双方重申完全声援和坚决支持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为自由和民族独立而进行的英勇斗争。两国元首要求美国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和轰炸,立即并且最终地从印度支那撤出美国及其盟国的全部军队,尊重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他们自己命运的神圣权利。”
公报说:“双方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和平统一朝鲜的建议。”
公报说:“两国领导人讨论了非洲的形势,他们重申深信争取独立是非洲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他们表示决心继续全力支持安哥拉人民、莫三鼻给人民、几内亚(比绍)人民、纳米比亚人民和其他未独立地区的人民为消灭殖民压迫,争取自由、民族独立和实现和平与社会进步的愿望而进行的斗争。”双方强烈谴责南非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少数人政权悍然侵犯基本人权,推行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的政策。
齐奥塞斯库主席在访问埃及期间,双方还签订了海运协议、卫生和兽医协议以及科学技术合作协议的执行计划。

丹麦政府要求苏联召回三名外交官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八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政府四月七日要求苏联政府召回苏联驻丹麦大使馆的三名外交官。
丹麦外交部在它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丹麦政府安全委员会会议作出了决定之后,外交部秘书长托尔本·龙内把苏联大使尼古拉·叶戈雷契夫召到外交部,通知他丹麦当局有确凿的证据”,证明这三名苏联外交官“做了与他们外交官身份不相称的事,如果他们没有外交豁免权的话,按照丹麦的刑法是应受到起诉的”。被要求召回的这三名苏联外交官是:苏联驻丹麦大使馆一等秘书卢巴诺夫、专员米·马卡罗夫和三等秘书伊拉里诺夫。据报道,丹麦外交部秘书长明确告诉苏联大使,他们三人“卷入了情报活动”。

布托总统接见我乒乓球队
中巴两国运动员举行首次友谊赛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二年四月八日电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四月七日下午接见了以王福勇为领队、戴永钦和赵启鑫为副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
布托总统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布托总统说,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在体育和其他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说,巴基斯坦人民十分尊敬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领导人,对他们怀有热烈的感情。他表示十分高兴地欢迎中国乒乓球队访问巴基斯坦。
中国乒乓球队领队王福勇感谢布托总统接见中国乒乓球队,并且感谢巴基斯坦朋友给予中国乒乓球队的热情接待和欢迎。
女队教练兼运动员梁丽珍代表中国乒乓球队把一面队旗赠送给布托总统。
巴基斯坦乒乓球联合会主席扎法尔和名誉秘书长法鲁克扎曼参加了接见。接见时,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和大使馆参赞朱岩也在座。
最后,布托总统同中国乒乓球队一起合影留念。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二年四月七日电 中国乒乓球队同拉瓦尔品第乒乓球队四月六日下午在伊斯兰堡举行了首次友谊赛。
巴基斯坦总统事务秘书米安·里亚兹丁·艾哈迈德出席了开幕式,并接见了中巴两国运动员。巴基斯坦乒乓球联合会主席扎法尔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
中国乒乓球队领队王福勇在讲话中表示希望通过比赛和表演赛能够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技术水平,进一步加强两国运动员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和各国驻巴基斯坦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开幕仪式。
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同巴基斯坦乒乓球运动员进行了男子单打友谊赛。接着由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作男子单打、女子单打表演赛。最后中巴两国乒乓球运动员作了混合双打表演。中巴两国运动员的友谊比赛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六日晚,拉瓦尔品第市政委员会为中国乒乓球队访问巴基斯坦举行招待会。拉瓦尔品第市政委员会主席阿卜勒·沙米姆、拉瓦尔品第巴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阿尤布·米尔扎等大约二百人出席招待会。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郭沫若副委员长、吴有训副院长
会见地拉那大学两位副教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八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今天下午会见了阿尔巴尼亚国立地拉那大学自然科学系副教授、化学家维伦·柯拉和地质系副教授、矿物学家斯达夫里·布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在座。
参加会见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科学工作者和翻译有王明修、侯祥麟、潘纯、朱永行、吴利仁、陶苗发等。
(附图片)
郭沫若副委员长,吴有训副院长,四月八日会见地拉那大学自然科学系副教授、化学家维伦·柯拉和地质系副教授、矿物学家斯达夫里·布里。
这是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罗部长会议副主席德勒格内斯库接见我政府民航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四月八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埃米尔·德勒格内斯库四月七日接见了由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马仁辉率领的中国政府民航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运输和邮电部长弗洛里安·达纳拉克,运输和邮电部副部长、民航委员会主席拉乌里安·梅德维多维奇。
接见时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也在座。
六日晚,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运输和邮电部长弗洛里安·达纳拉克为中国政府民航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举行了宴会。
张海峰大使也出席了宴会。
达纳拉克部长和马仁辉团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同祝愿齐奥塞斯库主席和毛泽东主席健康长寿,祝愿罗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中国政府民航代表团已在四月七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前往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罗马尼亚运输和邮电部副部长、民航委员会主席拉乌里安·梅德维多维奇,民航委员会副主席伊凡·斯托扬、民航委员会经济处处长德·波佩斯库、航空运输公司总经理杜米特鲁·巴劳尔以及外交部的代表。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和商务参赞彭润民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政府民航代表团在罗马尼亚期间,先后在首都和外地进行了参观访问。中国代表团每到一个地方,都受到了当地党政领导同志和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

我国任命熊向晖为驻墨西哥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任命熊向晖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西哥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

墨西哥任命欧·安吉亚诺为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八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合众国政府任命欧亨尼奥·安吉亚诺·罗奇为墨西哥合众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我政府海运代表团离京去锡兰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八日讯 应锡兰政府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海运代表团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锡兰商谈并签订中、锡两国政府联合海运航线协议。代表团团长是中国驻锡兰大使马子卿,已在锡兰;副团长是周秋岩。到机场送行的有交通部副部长马耀骥,有关方面负责人叶成章、张彭寿、程飞、奚业胜等。
锡兰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大使馆参赞巴勒苏布拉马尼耶姆,也到机场送行。

为瑞典工业展览会在北京展出
我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举行文艺晚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八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为瑞典工业展览会在北京展出今天举行文艺晚会,招待瑞典工业展览会展览团的朋友们。晚会上,由中国舞剧团演出了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瑞典驻中国大使比扬贝格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晚会。
陪同瑞典朋友观看演出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有 曹鲁、彭敏、王文林、李永亭、董超、邹伯贤、黄超选、李谦祥等。

英国保守党议员邱吉尔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八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英国保守党议员温斯顿·斯·邱吉尔及夫人,由外交学会理事谢启美陪同,在访问上海、杭州后,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马家骏、张毅君前往机场迎接。
英国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欧义恩也前往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