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县委领导下做好部门工作
广东省罗定县财贸部门党组织遵照毛主席关于“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的教导,经常结合实际,组织领导成员和各级干部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县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部门的主动性、积极性,使全县财贸战线出现了新局面。
一次,县委要求财贸部门从地方财政中拨款支援县水轮泵站建设,财贸部门主管这一工作的同志却认为,支援农村水电建设,不如支援城镇企业建设见效快、利润高、收入大,没有认真执行。结果,使这个水轮泵站不能全部投入生产。这件事,引起了财贸部门党组织的重视。他们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在一切部门中,都必须实行党委领导的制度”和“要提倡顾全大局”等教导,使大家认识到,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就必须把财贸工作置于县委的统一领导之下,肃清“利润挂帅”、“条条专政”等修正主义的流毒。认识统一以后,财政单位很快拨款支援这项工程,使附近三个大队二千四百亩稻田解除了干旱的威胁。
从这以后,他们更加自觉地把部门工作置于县委领导之下,坚决执行县委的决定,使部门与党委更加步调一致。比如,一九七○年上半年,他们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县委关于进一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决定,主动检查了农贷工作中“只管收收放放,不管路线、方向”的错误倾向,从县银行派出一个领导干部到素龙公社赤坎大队蹲点,摸索改进农贷工作的经验。这个干部下去后,一方面协助大队党支部组织广大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教导,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另方面又根据实际需要,打破不合理的条条框框,帮助他们购买器材设备,建设了两座发电二十二瓩的小水电站,提水上山,扩大水田面积四百二十五亩,使这个大队一年之内增产稻谷二十九万斤,还清了国家贷款。财贸部门党组织及时总结了这一经验,在全县农贷工作中进一步肃清修正主义流毒。在党委领导下,配合学大寨群众运动,把大部分农业贷款投放到农田基本建设中去。
部门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之下,才能正确地发挥各个部门的积极性,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好。罗定县财贸部门领导成员在批判“条条专政”的同时,也自觉地克服依赖县委的思想,根据“党委决定,各方去办”的原则,经常主动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抓工作。遇到问题,自己能解决的,主动去解决,决不把矛盾上交;不能解决的,积极向县委反映情况,提出建议。过去,罗定县每年都要用六千多亩土地种黄麻,麻粮争地的问题很突出。去年,财贸部门一个领导成员和土产购销站的工作人员在围底公社大沙大队调查时发现,稻田套种黄麻,不但不占用水稻面积,麻叶还能作肥料,麻秆作柴烧,一举多得。于是,他们深入地进行调查总结,向县委提出稻田套种黄麻的建议。经县委研究,决定推广这个办法,结果,全县种黄麻的土地比过去减少了四千多亩,黄麻产量却保持了历年来的生产水平。主管生产资料购销工作的领导成员,除了大力做好肥料、种子、农具等生产资料供应工作外,还经常与农业部门互相配合,进行病虫害测报工作,掌握病虫害的发生规律,及时组织和供应农药,保证水稻丰收。
罗定县财贸部门党组织在实际斗争中体会到,要维护党的一元化领导,就要加强政策观念,排除来自“左”的和右的方面的干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去年上半年,他们发现有些食品购销工作人员,在一个时期内没有认真地执行猪苗保价政策,以致影响了一些群众养母猪的积极性。他们学习了有关文件,增强了政策观念,普遍检查和落实了猪苗保价政策,促进了养猪事业的发展。通过这件事,也促进了各项经济政策的落实。
本报通讯员

自觉服从地方党委的领导
辽宁省盖县人民武装部
毛主席说:“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和无产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它应该领导一切其他组织,如军队、政府与民众团体。”遵照毛主席这一教导,我们自觉地把武装部的工作置于县委领导之下,对于地方党委的决议,特别是关于中心工作的决议,都带头执行。
去年秋初,正当我们准备召开一次专职武装干部业务工作会议时,恰好县委在这时候动员全县人民搞好“三秋”工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局部服从全局的教导,当即决定:坚决执行县委决议,会议暂时停开,动员广大民兵响应县委号召,在“三秋”工作中充分发挥突击队作用;部党委成员也都带头深入第一线,和广大民兵、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促进“三秋”工作的顺利完成。
要在地方党委的一元化领导下做好中心工作,不能消极被动,应当发挥主动性,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提出建议。去年年初,县委集中力量进行各公社党委的筹建工作。为了推动中心工作的开展,我们深入下去对专职武装干部的思想、工作状况进行调查了解,发现部分同志存在骄傲自满、特权思想等不正之风。在已经成立党委的地方,有些同志不能正确处理个人和党委的关系,妨碍了党委一元化领导,使工作受到影响;没有成立党委的地方,少数同志作风不正,影响了公社党委的建立。我们把这些问题及时向县委做了汇报,建议举办专职武装干部学习班进行解决,得到了县委的支持。在学习班里,深入进行了党的观念教育,纠正了武装干部中存在的某些不正之风,增强了服从党委一元化领导的自觉性,促使各公社尽快地建立了党委,进一步加强了党对民兵工作的领导。
既要积极做好地方党委的中心工作,又要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努力做好民兵工作,这样,民兵工作才能越做越好,更好地促进中心工作的开展。今年一月份,县委决定,在农村进一步深入开展“一打三反”运动。我们根据全县民兵组织情况,建议县委结合“一打三反”,搞好整顿民兵组织的工作。在县委领导下,我们派出一名副部长率领工作组,首先到一个大队试点,总结经验;然后请示县委同意后,召开现场会,在全县进行推广。过了一段时间,我们检查落实情况,进一步总结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向县委做了汇报。县委常委专门召开电话会议,对整顿民兵组织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这样,各级党委对这一工作都非常重视。通过这次整顿组织,调整和充实了民兵干部,纯洁了民兵队伍,大大促进了民兵建设。

专栏:编后

党是领导一切的
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党要领导工业、农业、商业、文化教育、军队和政府。这就是说,任何部门、任何战线,都必须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决不许可把自己凌驾于党之上。如果某些部门、某些个人违背这一原则,党委决定了的问题还要拿到部门去讨论通过,擅自推翻党委作出的决议,这就把部门、个人和党的关系搞颠倒了,是党性严重不纯的表现。必须增强党的观念,维护党的一元化领导。
但是,党领导一切,决不是党委包办一切。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就是要抓路线、方针和政策;而不是事无巨细一把抓,鸡毛蒜皮样样管。象后者那样,不是加强党的领导,而是削弱了党的领导。只有坚决贯彻“大权独揽,小权分散”的原则,在紧紧掌握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前提下,充分调动各个部门、各条战线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作用,才能实现党的正确领导。

专栏:党的生活

公社党委建立后怎样发挥革委会作用?
党委会建立以后,怎样发挥革委会的作用?发挥革委会的作用会不会削弱党的领导?江苏阜宁县施庄公社党委在工作实践中,注意正确处理这方面的问题,并收到较好效果。
施庄公社党委会建立后不久的一天,有个社员到公社向革委会一个委员反映一个生产中的问题。这个革委会委员却不作处理,推给了党委。这件事引起了党委的重视:象这样的事,党委曾作过明确的决定,革委会有权去处理,为什么这个同志却要推给党委?经过调查分析,原来在党委成员中,有人把党的一元化领导当作大小事情一把抓;有的革委会成员也认为,党委会建立了,什么事情都应该由党委点头以后再办,这样才是党的观念强的表现。公社党委认为,这个问题不解决,就不能发挥革委会应有的作用,会削弱党的领导。于是他们围绕怎样正确处理党委会和革委会的关系问题,举办党委和革委会成员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关于健全党委制》、《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等著作以及关于“大权独揽,小权分散”等教导,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在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上的修正主义路线,还到党支部建立后正确发挥了革委会作用的黄舍大队进行调查研究。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党委会对革委会实行一元化的领导,并不是事无巨细一把抓,党委会的主要任务是抓路线,抓方针,抓政策,帮助基层领导班子搞好思想革命化和组织革命化,使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能够得到正确执行,认真落实。
从此以后,这个公社党委就把充分发挥革委会的作用,作为无产阶级政权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两年多来,他们通过实践,初步摸索出一些经验。
首先,党委除抓好自身革命化建设外,还帮助革委会成员认真看书学习,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公社党委帮助革委会建立了学习制度,组织他们联系实际,认真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召开座谈会,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有时党委学习日也请革委会成员一起参加。党委还经常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向革委会提出学习任务与要求,检查总结学习情况,帮助革委会成员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去年春天,党委派了一名革委会委员负责一个片的水利工程。这个委员干劲很足,想及早完成任务,便根据各生产队的人口数平均摊派了民工。结果,干部群众都有意见。党委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就和那个委员一起学习了马、列和毛主席关于政策方面的论述,学习了党的有关农村经济政策,使那个委员认识到政策是路线的具体体现,增强了政策观念,划清了共产主义协作与平均主义的界限。后来,这个委员按照“受益大,多负担”的政策精神,重新安排了各队出工人数,调动了社员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提前半个月完成了工程任务。
加强对革委会的领导,不是包办代替,而是要对革委会成员充分信任,放手使用,热情支持。在工作中,党委只是把有关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问题的处理权集中到党委,对于那些应该是革委会决定和办理的事情,大力支持革委会去干。这个公社革委会现有委员十七人,他们都分别负责一个方面的工作。在革命实践中,党委注意帮助他们掌握斗争策略和工作方法。革委会委员薛达年,原是公社农机厂的一个青年职工,“一打三反”运动中,他负责抓本单位的运动。开始他认为自己缺乏斗争经验,工作有些束手束脚,运动局面一时打不开。后来公社党委主动承担责任,首先向他说明党委在交代任务时,要求不够明确,方法不够具体;另方面也指出他在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帮助他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研究和改进工作方法,掌握政策界限,放手发动群众,迅速打开了运动局面,使运动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公社党委及时总结推广了这个单位的经验,促进了全社“一打三反”运动的开展。
公社党委还重视发挥革委会内老干部的骨干作用,对过去犯过一些错误的干部,不是轻视他们,而是耐心帮助,热情支持,使他们消除顾虑,大胆工作。有个老干部,曾在文化大革命中犯过路线错误,结合到革委会后,分配他抓一个条件比较差的片的工作。开始他有顾虑,怕再犯错误。公社党委负责同志多次和他谈心,他的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愉快地接受了任务。他在基层跟贫下中农同学习、同劳动、同商量,革命、生产抓得都较好,迅速改变了这个片的后进面貌。贫下中农称他是“不吃老本能立新功的好干部”。
本报通讯员
(附图片)
党的生活

加强党对共青团的领导
吉林省德惠县郭家大队党总支
整团开始时,我们批判了“整团是小青年的事”,“团不团无关大局”等不重视团的工作的错误思想,加强了党对整团工作的领导。但是整团结束后,有的同志却认为,团组织经过整顿,“人强马壮班子全,党组织捎带管管就行了。”在这种思想支配下,各队在一次布置春节活动时,只强调每个团员拣粪积肥一百斤,为烈军属做一、二件好事。结果,有的青年一面拣粪,一面做不正当游戏;一面做好事,一面看坏书。这个问题引起了我们的注意,经检查,主要是有的党支委在抓团的工作中,对团员只注意使用,没有抓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
我们就这个问题,专门举办了学习班,学习毛主席关于青年工作和团的建设的伟大教导,并对两个生产队的两种作法进行了分析。十三队党组织在领导团的工作中,对团员只注意使用,忽视了教育。一次,生产队为节约畜力,组织青年用人力拉车,给各家自留地里送粪,团支书就带着团员、青年去突击。团员们批评说:“不问路线,只顾干,干得越欢,在弯道上走得越远。”与此相反,八队党组织在领导团的工作中方向明确,狠抓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领导团支部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组织团员学习毛主席著作,经常进行阶级教育,团员的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一次,这个队的主要干部外出开会近一月,团员主动找群众商量,积极安排工作,抓革命促生产,得到群众的好评。
对两个队的分析对比,使我们认识到,整团结束后,党组织仍然要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不断对团员和青年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并积极引导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突击队作用。为了从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我们除了分工由党总支一名副书记专管团的工作外,还发动全体党员和贫下中农关心青年,教育青年。我们要求党支部经常帮助团支部分析青年思想动向,定期讨论团的工作;经常请老贫农讲村史和家史,做到阶级教育不断线,尤其是逢年过节要上阶级教育课。此外,我们还结合青年的思想实际,组织老党员、老贫农对后进青年一个一个做过细的工作。
青年有青年的特点。党组织要根据青年的特点,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指导团组织开展独立活动。忽视青年的特点,满足于“一锅煮”的一揽子领导,不是真正加强党对共青团的领导。因此,我们除了在中心工作中发挥团员的突击作用外,还指导他们过好团的组织生活,组织学习毛主席著作小组,开展革命文娱活动,进行体育锻炼。这些,对提高团员和青年的路线觉悟,增强他们的体质,都起了积极的作用。

注意培养少数民族妇女干部
宁夏西吉县公易公社党委会
我们公社是个回族聚居地区。广大回族劳动妇女在党的教育下,思想觉悟不断提高。但由于刘少奇一伙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领导思想上曾有轻视妇女工作的偏向,忽视对妇女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有的同志认为妇女干部家务拖累大,怕她们担任领导职务不行。这样,即使一些妇女当了基层干部,也不能充分发挥作用。针对这些情况,公社党委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妇女工作的教导,使大家认识到,不重视妇女工作,忽视发挥妇女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作用,实质上是路线斗争觉悟不高的表现。同时,大家举出许多事实,说明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贫下中农妇女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涌现出大批回族妇女积极分子,她们敢闯、敢干,敢于同千百年来旧的习惯势力作斗争,这是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的有利条件。
认识统一后,公社党委把加强妇女工作,看作是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个重要问题来抓;把如何培养妇女干部,发挥妇女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作用,关心妇女生活等问题,列入党委议事日程。领导干部还亲自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妇女工作中的问题,特别是注意帮助妇女干部和群众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支持妇女积极分子同旧习惯势力、旧风俗、旧传统作斗争的革命行动;从实际斗争中选拔妇女干部。由于加强了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妇女工作逐步开展起来了。
对于新选拔出来的妇女干部,党委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培养提高她们。除了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进行忆苦思甜活动,对妇女进行培养教育外,还经常宣传妇女积极分子的先进事迹,树立典型,组织学习,使妇女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不断发展壮大妇女积极分子队伍。二十八岁的共产党员海秀兰,为维护集体经济,受了重伤仍坚持斗争。在她的带动下,全公社先后出现了许多妇女积极分子,成为抓革命促生产的重要力量。
近两年来,我们先后从妇女积极分子中选拔了六名青年妇女干部,充实了公社各部门的领导班子,并从妇女中培养了一批赤脚医生和卫生员。还有四十多名回族妇女干部,分别担任了公社、大队、生产队的领导职务,带领全公社劳动妇女战斗在革命和生产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