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圆满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明托夫总理率马耳他政府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周恩来总理丁盛主任等和数千群众到车站热烈欢送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四月八日电 马耳他总理多米尼克·明托夫和由他率领的马耳他政府代表团,圆满地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车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司令员丁盛以及广东省、广州部队、广州市的其他负责人,和广州市群众数千人,前往车站热烈欢送马耳他贵宾。
马耳他政府代表团于四月一日到达我国,先后访问了上海、北京、南京、广州等地。
在访问期间,明托夫总理和马耳他政府代表团团员洛里·桑特、埃德加·米齐博士、约瑟夫·福雷斯、乔·卡米勒里,同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乔冠华副部长、韩宗正副部长等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取得了满意的成果。
马耳他贵宾在我国访问了工厂、人民公社,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陈列馆、上海工业展览会和南京长江大桥,游览了名胜古迹,同我国人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贵宾们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接待。
马耳他政府代表团这次来我国访问,带来了马耳他人民的深情厚谊,使我国人民深受感动。今天上午,广州市群众兴高采烈地举着巨幅横标,敲锣打鼓,聚集在飘扬着中、马两国国旗的广州车站,热烈欢送马耳他贵宾。当明托夫总理等贵宾在周恩来总理、丁盛主任等陪同下走向欢送群众向他们告别时,欢送队伍中的男女青少年在欢快明朗的乐曲声中翩翩起舞,人们挥动花束、彩带,高呼口号,热烈祝贺马耳他政府代表团访问成功,热烈祝贺中、马两国人民友谊的新发展,表示坚决支持马耳他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车站周围楼房的阳台和窗口也挤满了人群,他们不断鼓掌、招手,向贵宾们致意。
前往车站欢送马耳他贵宾的还有: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广州部队、广州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孔石泉、陈郁、王首道、赵紫阳、任思忠、杨梅生、詹才芳、肖元礼、黄荣海、梁秀珍、焦林义、黄业;
我国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栋、张文成、朱传贤。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陈文通、波兰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纳拉赛克也到车站送行。
(附图片)
马耳他总理多米尼克·明托夫和由他率领的马耳他政府代表团,圆满地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四月八日乘专车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司令员丁盛以及广东省、广州部队、广州市的其他负责人和广州市群众数千人,前往车站热烈欢送马耳他贵宾。
这是宾主步入车站。新华社记者摄

中阿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发展
多德比巴同志率阿尔巴尼亚政府代表团到京
纪登奎同志设宴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
纪登奎白相国李强沙风和首都三千多人到机场欢迎 纪登奎和多德比巴在宴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八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农业部部长皮罗·多德比巴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政府代表团今天到达北京,受到首都群众的热烈欢迎。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副部长李强,农林部部长沙风和首都群众三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人们高兴地说,中、阿两党、两国人民是最亲密的战友和同志,我们一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阿尔巴尼亚政府代表团这次来访,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伟大友谊。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前往机场迎接。
今天,首都机场上空飘扬着阿尔巴尼亚国旗和中国国旗。人们举着巨幅横标,上面写着:“中阿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岁!”“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毛主席万岁!”当皮罗·多德比巴等阿尔巴尼亚同志走下飞机时,纪登奎等同志同他们亲切握手、热烈拥抱。随后,阿尔巴尼亚同志同欢迎群众热情见面,机场上锣鼓喧天,人们挥舞花束、彩带,男女青年跳起欢乐的舞蹈。机场上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热烈气氛。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余湛、张全忠、周平、邢仁先、李永凯、赵志坚、张星桥等。
我国外贸部副局长王斌,阿尔巴尼亚政府代表团团员、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斯皮罗·卢莎,曾专程前往上海迎接,今天也同机到达北京。
阿尔巴尼亚政府代表团是在四月七日到达上海的。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冯国柱,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辑五、齐维礼等,前往机场迎接。
七日晚上,马天水同志设宴招待阿尔巴尼亚同志。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八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农业部部长皮罗·多德比巴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政府代表团。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副部长李强,农林部部长沙风、副部长杨立功,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余湛、张全忠、周平、王斌、郑重、邢仁先、李永凯、赵志坚、张星桥等。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纪登奎同志和皮罗·多德比巴同志先后讲了话(全文见第三版)。席间,中阿两国同志亲切交谈,畅叙友谊。宾主不断举杯,共祝中阿两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和成就,祝中阿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发展,祝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健康长寿。
(附图片)
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农业部部长皮罗·多德比巴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政府代表团,四月八日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副部长李强,农林部部长沙风和首都群众三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新华社记者摄

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认真落实党的政策
我国北方各地掀起春季植树造林热潮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八日讯 目前正是我国北方春季造林的大好季节,各地城乡纷纷掀起了群众性的植树造林热潮。据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甘肃、辽宁、北京等八个省市的不完全统计,到三月下旬,已成片造林三百二十三万亩,“四旁”植树十二亿六千多万株,育苗五十三万六千多亩,比去年同期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去冬今春以来,我国北方雪雨多,墒情好,为植树造林提供了有利条件。各地的党组织和革委会,在深入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基础上,切实加强了对造林工作的领导。河南、河北、山东、山西、甘肃、陕西、北京、宁夏、黑龙江、内蒙古等省、市、自治区,先后发出关于植树造林的通知,或召开会议研究、布置植树造林工作。各地广泛宣传毛主席有关发展林业的指示,交流发展林业的经验,认真落实党的林业政策,从而提高了广大干部、社员对林业生产重要意义的认识,使今春植树造林活动比往年动手早,进度快,质量好。甘肃省到三月下旬,已成片造林十六万七千多亩,“四旁”植树一千八百五十五万九千多株,分别为去年同期的二倍和六倍。河北省已成片造林四十四万二千多亩,“四旁”植树二亿五千八百多万株,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百分之六点五和一倍多。近几年来,北京郊区植树造林发展很快。今春,中共北京市委召开会议,认真总结经验,充分发动和组织社员群众,今春育苗多,植树多,管理好。
在今春植树造林活动中,许多省市都注意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地制订发展林业规划。平原地区狠抓“四旁”植树;丘陵、山区,把植树造林和水土保持结合起来;风沙盐碱地区,则营造防风防沙林带。各地都把植树造林作为改变自然面貌,减少自然灾害,保障农业高产稳产的一项重大措施来抓。地处豫东、豫北和淮北平原的开封、商丘、周口、新乡、驻马店等地区各县,以全国平原植树造林先进单位河南省鄢陵县为榜样,充分利用村旁、宅旁、河旁、路旁等闲散空地,栽植树木。今春以来,已植树两亿四千多万株。黄土高原上的甘肃省康乐县,注意把植树造林和水土保持结合起来。黄河岸边的山西省平陆县,今春发动沿河七个公社一万多人,营造了一百多里的护岸林,栽树五十万株。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固沙林场,坚持在腾格里大沙漠东南前沿营造防风固沙林带,有效地保护了六万亩农田免受风沙侵袭,保证了包兰铁路畅通无阻。去年以来,他们又引黄河水上沙滩,为进一步发展林业创造了条件。
北方各省、市、自治区在春季造林中,认真贯彻执行了“社造社有、队造队有、社员房前屋后种树自种自有”等人民公社现阶段的有关政策,调动了广大干部、社员植树造林的积极性。今春,河北省衡水地区结合春耕生产,组织大批干部深入到二千一百七十七个大队,宣传党的林业政策,检查落实情况,解决“四旁”植树的所有权问题,使这个地区的“四旁”植树进度大大加快。全国植树造林先进单位陕西省吴旗县,在植树造林活动中,一个社队一个社队地落实党的林业政策,妥善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使全县植树造林蓬勃发展。
今年,北方各省、市、自治区认真总结过去植树造林的经验教训,加强了对树木的管理。很多社队采取群众突击造林和专业队常年护林相结合,较有成效地提高了树木的成活率,做到造一片、管一片、成林一片。在植树造林的同时,各地还抓住春季大好时机,积极开展育苗活动,为今后植树造林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目前,季节较晚的黑龙江、吉林、青海、内蒙古、宁夏等省区,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群众性的春季植树造林活动也正在开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