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相互支援并肩战斗
越南南方昆嵩和嘉莱省解放军歼敌三个坦克、装甲车支队
老挝爱国军民在川圹省芒木和沙拉富昆地区歼灭许多敌人
柬埔寨暹粒等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围点打援歼敌八百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昆嵩省和嘉莱省解放军,四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两天在十四号公路上英勇战斗,全歼敌人三个坦克、装甲车支队,击毁军车五十八辆,击落飞机多架,消灭大批敌人,切断了从波来古到新景的十四号公路路段。
在这之前,昆嵩省北部解放军,四月十八日夜间和十九日凌晨向伪军别动队据点群和十四号公路上的德佩县城发动猛烈进攻。据初步消息,解放军全歼敌人两个连,重创伪军第八十八别动营指挥部、一个侦察连和一个警卫连,击毁无后座力炮、迫击炮七门和重机枪十二挺,击落飞机一架。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六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军民最近在川圹省芒木和沙拉富昆地区接连反击敌人对解放区的“蚕食”进攻的战斗中,使敌人遭到伤亡和损失。
从三月二十六日到四月十六日,川圹省芒木县地方部队和人民,粉碎了敌人对解放区发动的“蚕食”进攻,消灭敌军数十名,缴获敌人武器和军用物资一批,并使一千九百多人获得解放。
老挝人民解放军和爱国中立武装力量从四月一日到七日在沙拉富昆附近的第十三号公路上接连反击入侵解放区的敌人,歼敌三十名,击毁敌人坦克一辆,缴获武器和军用物资一批,残敌惊慌逃走。
四月八日到十日,老挝人民解放军和爱国中立武装力量又在沙拉富昆南面和北面同敌人进行了多次战斗,歼敌三十三名,击毁敌人坦克一辆,缴获和击毁敌人军用物资一批。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暹粒等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连续打击敌人,歼敌八百多名。
暹粒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四月十六日进攻戈兰和斯外通地区的金边伪军,消灭敌人一百二十名,缴获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唝吥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四月十一日到十八日连续围攻磅咋叻镇的西贡伪军,并截击前来援救的一支敌军,打死、打伤和俘虏敌军三百七十五名,使十九辆装甲车和四架飞机中弹起火,并缴获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磅清扬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四月十四日进攻并摧毁了五号公路上邦罗地区的敌军据点,歼敌二百多名。随后,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又截击敌人的援军,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名。
菩萨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四月五日炮轰敌人的一个据点,打死、打伤敌人八十名。(附图片)
图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们乘胜追击西贡伪军。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金边卖国集团上演“公民投票”等丑剧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七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四月二十七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和揭露金边卖国集团上演“公民投票”等丑剧。声明全文如下:
美帝国主义于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对独立和中立的柬埔寨发动政变,其目的是使柬埔寨变为美国的新殖民地,成为反对邻国越南和老挝的兄弟人民以及反对东南亚各国人民的侵略基地。但是,柬埔寨人民两年以来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旗帜下所进行的胜利的斗争,都使得这些迷梦化为乌有。
卖国贼自以为能够控制的地区,正在日益缩小;他们的雇佣军士气低落,处境被动,在他们中间笼罩着溃败的情绪。连生活在他们的种族主义和腐败的法西斯血腥铁蹄下的居民,也越来越公开地起来造反。甚至在金边,工人和卖国贼机关里的工作人员的罢工、学生的罢课、报刊和电台的公开批评以及表达不满情绪的公众示威,都已成为司空见惯的事了。
卖国贼之间已经分成好几派,他们为了在美元面前保住自己的地位而日益相互倾轧,甚至不惜发动象卖国贼朗诺一派在一九七二年三月十日策动的新的政变,以便强化腐朽的金边政权的法西斯性质。在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与解放武装力量所发动的相互配合得很完善的总攻势的袭击与打击下,尼克松政府在国际上陷入了孤立的境地,并且遭到了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各国人民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已经走投无路,正在作垂死挣扎。
朗诺—山玉成卖国集团在绝望之中,正在根据其主子美帝国主义者的旨意,策划各种罪恶滔天的阴谋,妄图掩饰自己的反人民、反民族的法西斯政权的丑恶面目。他们认为给予他们的血腥独裁政权以“共和国”的称号已经不再起作用了,因此进而上演虚假的“公民投票”丑剧,以便在一九七二年四月三十日为他们的所谓“共和国”通过一部所谓宪法。他们选定的日期正是美国和西贡军队对柬埔寨进行直接侵略的两周年,这一点本身就有力地说明金边卖国集团对自己的主子美帝国主义奴颜婢膝到了什么程度。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作为目前生活在其控制的十分之八的国土上的五百万柬埔寨人和在暂时为金边卖国贼所控制的地区中还遭受压迫的另外两百万柬埔寨人的唯一合法代表,强烈谴责、声讨和断然拒绝这一“公民投票”、“宪法”和“选举”的丑剧。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指出,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除了一小撮卖国贼外,柬埔寨所有各社会阶级和阶层都已通过民主方式团结在一个广泛、巩固的阵线——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中,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是符合所有工人、农民、劳动者、青年、学生、知识分子、佛教僧侣、民族资产阶级、爱国人士和王室爱国成员的纯正的深切愿望的。
柬埔寨人民清楚地看到,所谓的公民投票只不过是一场魔术表演,其目的是给金边卖国贼的法西斯政权披上一层薄薄的合法外衣,特别是旨在愚弄包括美国舆论在内的国际舆论,以便进一步策划卑鄙的阴谋诡计,强使人们接受一个所谓的妥协解决办法,使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为其侵略战争取得他们在军事上无法取得的外交上的胜利。
柬埔寨人民完全懂得,只有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和朗诺—山玉成—施里玛达卖国集团进行猛烈斗争,才能取得自由和民主,以骗人的“公民投票”的丑剧来为其所谓的共和国通过一部所谓的宪法,这只是尼克松政府和金边卖国贼蛮横、顽固和鄙劣态度的一种表现,其目的是继续并强化美国在柬埔寨的侵略。
反对这一罪恶侵略、争取拯救祖国的全体英勇的柬埔寨人民决心进一步加强团结,以便在军事、政治和外交各个方面加强攻势,把所有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西贡和曼谷走狗赶出国土去,消灭金边反人民、反民族的法西斯政权以及以朗诺、山玉成和施里玛达为头目的一切卖国贼,以便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设一个真正独立、自主、和平、中立、真正民主和繁荣的新柬埔寨。
任何公开或隐蔽的骗局,不管如何阴险,都不能使美帝国主义和朗诺—山玉成—施里玛达卖国集团免遭无法挽回的可耻失败。
据新华社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部最近发表声明,揭露金边卖国集团将在四月三十日举行所谓“共和国宪法”
“公民投票”的骗局。
声明说:“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作为生活在解放区以及在被敌人暂时控制地区的整个柬埔寨民族和全体柬埔寨人民的代表,断然拒绝卖国贼们将在一九七二年四月三十日或其它任何日期策划的‘公民投票’和‘宪法’的欺骗勾当。生活在占全国领土十分之八的解放区的五百万人民是绝大部分人民的真正代表,他们表示完全抵制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贼的这一骗局。”

就美国同意从四月二十七日起恢复巴黎会议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分别发表声明
准备照常出席巴黎会议各次会议 驳斥美国捏造的谎言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四月二十六日就美国同意从四月二十七日第一百四十八次会议起恢复巴黎会议分别发表声明。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声明指出:“从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三日美国单方面取消巴黎会议的各次会议,以便在越南南北两方和整个印度支那强化侵略战争以来,已经一个多月了。在此期间,它遭到了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给予的应得的回击。
“现在,在越南人民、美国人民和世界舆论的要求下,美国被迫同意恢复巴黎会议。但是,它正在继续歪曲事实真相和强化侵略战争。”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准备从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七日举行的第一百四十八次会议起,照常出席各次全体会议。但是,我们驳斥美国捏造的所谓‘北越侵略南越’、‘违反默契’等所有谎言。我们要求尼克松政府遵守美国于一九六八年十月所作的关于全部、无条件地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和其他一切战争行动的保证,放弃战争‘越南化’,在巴黎会议上认真谈判,放弃从实力地位出发进行谈判的意图,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解决办法——其中的两个关键问题已作了说明——作出答复。”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的声明指出:“美国政府在单方面无理地把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中断了一个多月之后,不得不宣布,它同意象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所建议的那样,于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七日举行第一百四十八次会议。”
声明说:“但是,美国政府顽固地提出谈判的先决条件,推行它的战争
‘越南化’政策和在越南南北两方进行军事冒险。
“因此,为了使巴黎会议能够达成一项正确的解决办法,美国方面必须在尊重越南人民基本民族权利的基础上认真进行谈判。”
声明说:“至于我们代表团,它将出席于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七日星期四照常举行的巴黎会议第一百四十八次会议,并且重申,希望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七点和平计划——其中的两个关键问题已作了说明——的基础上和平解决越南南方问题。”

西德总理勃兰特和英国首相希思会谈
发展“共同市场”反对超级大国控制
据新华社伦敦电 西德总理勃兰特四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在伦敦同英国首相希思举行了两天会谈。双方就有关西欧“共同市场”发展的一些主要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
这次勃兰特和希思会谈的目的是,协调他们的意见和立场,加速西欧“共同市场”的扩大和发展,以便更有力地反对超级大国的控制和干涉。
在勃兰特同希思的这次会谈中,西欧“共同市场”问题占了重要地位。据报道,勃兰特对英国被批准参加西欧“共同市场”表示欢迎,并且说要加强同英国和其他西欧“共同市场”国家在“共同市场”里的“合作”。
双方在讨论中就将于今年十月间在巴黎召开的“共同市场”十国首脑会议的议程取得了一致意见。这次会议主要是为了推动西欧国家在政治、经济和货币等方面的联合。双方都强调这次会议应当就实现“共同市场”的经济、货币同盟等问题达成协议。

法国举行公民投票结果
赞成英国等四国加入“共同市场”
据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四月二十三日就批准英国、丹麦、挪威和爱尔兰加入西欧“共同市场”的条约举行了公民投票。投票结果是赞成批准这个条约。
在举行公民投票之前,法国总统蓬皮杜二十一日发表了电视讲话,强调法国必须“走建设欧洲的道路”。他说:“在超级大国的时代,一个象法国这样的国家只有同它的邻国紧密地联合起来,才能充分维护其政治、经济和货币方面的地位。”他表示在得到公民投票支持后,将能够“奉行一种独立于任何人,又同大家合作的真正的欧洲政策”。

王国权张香山会见并宴请日本一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六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国权,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香山,今天会见并宴请由团长盐谷善志郎、副团长远藤保、秘书长石野民子率领的日本茨城县青年活动家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宴请的还有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雨、段云、单达圻等。

朝鲜男篮同北京男篮进行友谊赛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六日讯 朝鲜男子篮球队今天晚上同北京男子篮球队在北京工人体育馆进行了友谊比赛。在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友好热烈气氛的比赛大厅里,一万多名观众对双方运动员表现出的良好体育风格和球艺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

我青年足球代表团离京前往阿尔巴尼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六日讯 以北京体育学院负责人侯杰为团长、国家足球队负责人邢桂福为副团长的中国青年足球代表团,应邀前往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昨天乘飞机离开北京。
中国青年足球代表团中有教练员、运动员二十二人。他们是:教练员孙宝荣、哈增光,运动员范景明、董建华、沈银昌、程铁炼、顾禹生、郑顺国、董志强、李斗锦、曹伟朝、柳明福、张力、黄霞飞、顾兆年、丁三石、杨洪山、康华国、林志荣、王晓和、罗友琳、徐增福。
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周之同、陈志雄、柏坪、王本祚、刘义亭、邹伯贤和足球运动员,前往机场欢送。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也前往机场送行。

“美国和中国人民团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七日讯 由克拉伦斯·西德尼·米尔斯率领的“美国和中国人民团结代表团”一行二十六人,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负责人王国权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肖白、邢竹芳、邢仁先、李瑞生、林咸农等前往机场欢迎。
当美国朋友走下飞机时,迎候在机场上的数百名首都工人和中央民族学院工农兵学员,挥动花束,热烈鼓掌,表示欢迎。

我对外友协负责人欢宴叙利亚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六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负责人区棠亮、丁雪松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叙利亚妇女代表团团长、叙利亚妇女总联合会主席布夏拉·凯法尼,团员鲁尔斯·阿扎尔。
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各界妇女代表张香山、方琼、徐光、周瑞卿、刘彻、林传家、陈文珍等出席了宴会。叙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阿迪雅和夫人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叙利亚妇女代表团二十五日到达北京时,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丁雪松、赵兰香、徐光,以及首都各界妇女代表到机场迎接。叙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阿迪雅和夫人等也到机场迎接。代表团到达北京以前,曾在广州、杭州、上海进行参观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