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七里营公社克服自满情绪 棉花播种工作扎扎实实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七日电 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公社党委,认真进行思想和路线教育,落实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进一步调动了干部和社员为革命种棉的积极性,推动了棉花播种工作。全社三万一千亩棉田,播种进度快,质量好。
七里营公社去年战胜了阴雨、干旱、病虫等自然灾害,夺得了亩产皮棉一百六十一斤、亩产粮食八百二十斤的丰收。为了发展大好形势,克服部分干部、社员中的自满情绪,公社党委对干部、社员进行了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他们举办学习班,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不断提高大家为革命种好田的自觉性。在这个基础上,全公社掀起了一个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的棉花播种高潮。龙泉大队原来用于副业生产和修房盖屋的劳力较多,影响了棉花备播工作。这个队的干部和社员通过学习,摆正了农、副业生产的关系,投入棉花播种的劳力较前增加百分之四十。全大队八百亩棉田,播种前全部进行了灌溉保墒,精细整耙,施足底肥,为适时播种打下了基础。
在领导今年的棉花播种工作中,七里营公社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去年,这个公社大部分大队获得了粮棉双增产,而有些大队粮食虽然增产,棉花却减了产。公社党委深入到这些队进行调查,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没有妥善处理好粮、棉生产的关系。他们就帮助这些大队的干部、社员学习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教导,反复宣传党的政策,并用一些大队连年获得粮棉双丰收的先进经验教育大家,使这些大队的干部、社员提高了认识,正确处理了粮食和棉花生产的关系。杨堤大队去年由于不重视棉花生产,结果棉花产量下降。今年他们认真接受了去年的教训,在抓好麦田管理的同时,积极对棉田施肥灌水,整地保墒,全大队六百多亩棉田,三天就完成了播种任务。
目前,七里营公社棉田里的棉苗已经陆续出土,社员们正抓紧时机,及时松土,查苗补苗,力争苗全苗壮。

泥城公社推广先进经验 棉花播种工作又快又好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七日电 上海市南汇县泥城公社认真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总结和推广科学种田的经验,使今年的棉花播种工作做得又快又好,为夺取棉花新丰收打下了良好基础。
泥城公社是全国植棉先进单位之一,曾连续九年获得棉花高产。为了夺取今年棉花新丰收,泥城公社党委在棉花播种中,认真总结、推广了人民大队第三生产队的“开沟深浅均匀、下籽颗粒均匀、覆土厚薄均匀”的先进经验,使全公社提高了棉花播种质量。
人民大队第三生产队的干部和社员,几年来坚持科学实验,在棉花增产上摸索到了一些规律。他们的主要经验是,狠抓播种质量,力争一次全苗,促使棉花棵株生长平衡,发挥群体增产的效果。他们认为,棉田如果播种质量不好,造成缺苗断垄,虽然可以移苗补缺,但棉苗生长发育参差不齐,给田间管理增加了困难,势必影响棉花的全面增产。因此,这个生产队在棉花播种期间,不管农活多忙,时间多紧,都妥善安排劳力,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开沟、下种、覆土“三均匀”,使播下的种子能够均衡地吸收阳光和水分,达到一次全苗。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个经验是成功的。去年,这个生产队的棉花播种以后,虽然遇到连续干旱,但经过社员们的努力,仍然夺得一次全苗。去冬今春,泥城公社党委领导成员认真总结了这个队的经验,并要求大家向他们学习。公社和大队的领导干部亲自动手,人人种试验田,层层抓播种质量,积极推广人民三队的经验。在干部的带动下,许多生产队一边学习,一边实践,不断改进了播种技术。在播种过程中,泥城公社还组织干部、老农到现场踏田检查,相互交流经验,及时克服缺点,使棉花播种工作做到精益求精。
这个公社的泥城大队第三生产队,过去虽然注意采用先进的棉花栽培方法,但对棉花播种质量这一关却注意得不够。去年,这个生产队的棉花在播种后缺苗较多,产量受到很大影响。在今年的棉花播种中,他们对照人民三队的经验,切实改进了播种技术,既快又好地完成了棉花播种任务。
目前,泥城公社的一万四千多亩棉田的播种工作已经结束,播种较早的棉花已破土出苗,苗势齐壮。社员们已及早动手开始棉田管理,决心夺取今年棉花新丰收。

杨柳雪大队改革植棉技术 棉花播种任务已提前完成
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七日电 山东省滨县杨柳雪大队党支部,以路线教育为纲,在提高干部、社员思想觉悟的基础上,对棉花种植技术实行改革,适时地完成了播种任务。
杨柳雪大队去年遇到了比较大的涝灾,由于干部和社员发扬大寨贫下中农的革命精神,同自然灾害作了顽强斗争,粮、棉、油都夺得了好收成。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在成绩面前不骄傲,不自满,去冬以来,他们坚持以路线为纲,对去年的生产进行了总结。大家通过总结认识到,杨柳雪大队虽然年年有进步,但是步子迈得不够大,主要原因是思想上闯劲还不够,生产上有些因循守旧,对外地经验学得不好,因此在棉花播种上还是老种法,老技术,结果是播种不晚,出苗不早,用工不少,拿苗不齐。这些经验教训使他们深深感到,这虽然是生产问题,但也是思想和路线问题,要想迈开大步向前走,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就必须认真执行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认识提高以后,他们决心在棉花生产上进行认真的改革。他们一方面认真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另一方面放手发动群众摆生产上老一套的表现,查思想上的原因,使人人受到一次教育。在这个基础上,他们切实落实了棉花生产计划,研究了一系列技术改革措施,即变浅耕为深耕,以加深活土层;由宽畦改为窄畦,以便利整平土地,防止泛碱;由分散施肥改为开沟集中施肥,充分发挥肥效;适时早播,以延长棉花生长期。同时,他们还根据具体情况实行合理密植。
由于这个大队对棉花播种技术实行了改革,到四月二十日,全大队二百零四亩棉田已提前八天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播种任务。

化林大队社员精耕细播 今年全队棉田苗全苗壮
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七日电 四川省剑阁县化林大队党支部为了夺取今年棉花丰收,带领干部社员千方百计提高棉花播种质量,使全队的棉田苗全苗壮。
近几年来,化林大队党支部坚持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棉花播种面积有所扩大,产量逐年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少数干部和社员产生了自满情绪,对种好棉花重视不够。为了提高棉花播种质量,去冬今春大队党支部带领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必须把棉花抓紧”的教导,提高了大家对种好棉花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并且带领社员对劳力、土地、肥料等作了具体安排,积极做好棉田播种的准备。为了提高土壤的抗旱保肥能力,夺取棉花高产,社员们不怕劳累,担土改良土壤。第四生产队有一块石板地,原来土层只有二寸多深,社员们就从一里多路远的三仑山上背土,把土层加厚到一米,使这块地成了好地。去冬今春,全大队把一百一十多亩轮换作棉田的地都进行了改造。大队党支部还发动社员养猪积肥,全大队养的猪目前平均一人达一头以上,同时广泛发动群众积造农家肥,使今年棉田的施肥量比往年增加三成以上,肥料质量也显著提高。党支部还采取有效措施,合理安排劳力,做到水稻栽秧和播种棉花两不误,保证了粮棉作物精耕细作。
“清明”过后,化林大队的社员们抓住当地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抢种棉花。社员们精耕细作,普遍做到棉田土细地平,肥足墒好。在播种技术上,他们对大部分棉田采用了方格育苗、带土移栽的先进经验,而且在一开始就加强了棉田管理,第二、第四生产队根据棉田害虫多的情况,在棉苗出土前后,用自制土农药杀虫,减少了虫害发生;第三生产队发现部分棉苗因为天旱出得不齐,便安排劳力挑水浇灌,还用杂草覆盖棉窝的办法减少水分蒸发,保证了全苗。

乒坛新花朵朵开
——一九七二年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侧记
历时十二天的一九七二年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胜利结束。来自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少年选手们,在比赛中虚心学习,刻苦锻炼,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展示出我国广大青少年在党的领导下,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的伟大指示,体育运动蓬勃发展。在这种大好形势下,万紫千红的乒坛大放异采,朵朵鲜花开遍了祖国大地。
来自全国各地的小选手们,从自己简短的经历中得出了一个共同的体会:他们这次能够参加全国比赛,完全是党和毛主席的关怀。参加比赛的西藏队有九名是藏族翻身农奴的子女,这次他们坐飞机从世界屋脊飞到沈阳参加全国比赛,孩子们都高兴透了。他们说,有了毛主席的领导,我们的父母才摆脱了牛马般的生活;有了毛主席的关怀,我们这一代才有了今天的幸福。在比赛中,藏族小选手们敢打敢拚,英勇顽强,虚心好学,刻苦练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团体和单打比赛中都取得了较好成绩的辽宁队选手,是在党的关怀下成长起来的一批后起之秀。几年来,辽宁省各级党组织在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中,特别重视从少年儿童抓起,并且把青少年体育普及工作的重点放在学校,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个省从一九七○年以来先后举办了三次全省少年乒乓球比赛;一九七一年各地举办的以打乒乓球为主的各种小型青少年比赛活动有一万多次,有力地推动了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在这同时,全省还办起了五十二所青少年业余体校,轮训了乒乓球和其它体育项目的青少年业余爱好者五千多人;参加这次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的辽宁队二十九名队员,大都是这些业余体校培养出来的。来自黑龙江省的女选手刁丽丽,去年在北京亚非乒乓球邀请赛少年比赛中,曾获得女子单打第三名。今天,她和她的小伙伴焦志英、刘翠玲一起作为黑龙江队的成员来沈阳比赛,又取得了新的成绩。她们三个人过去都是伊春市双子河林区工农兵小学的学生。这个小学在小兴安岭的群山环抱之中,以前连成年人都很少打乒乓球。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学校开展了乒乓球活动,她们利用一个破仓房,架起几块木板练起乒乓球。现在,这个密林深处的小学,各项体育运动开展得十分活跃,乒乓球运动已经成为学生们最喜爱的运动,参加篮球、排球、足球、田径、体操等各项活动的人也越来越多,学生们在德育、智育、体育各方面正在得到全面的发展。刁丽丽她们三个小姑娘,就是在群众体育活动普及的基础上得到提高的。
参加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的小选手们响亮地提出了“为革命锻炼”、“为革命打球”的口号。河南队的小将黄亮,参加比赛以来出场数十次,不论碰到强手还是弱手都打得很认真,最后获得男子单打第四名。黄亮很小就喜欢打乒乓球,开始时,他总认为打乒乓球拿的冠军越多,自己越光彩。后来,学校的老师和他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等光辉著作,又给他讲述我国优秀乒乓球运动员为革命而打球的事迹,使他懂得了应该把打球同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的远大目标联系起来。他决心好好学习,刻苦锻炼,每天一大早就到学校去进行大运动量训练,刮风下雨也从不间断。因此,他在思想上和打球技术上进步都很快。他在总结自己的体会时说,只有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树立为革命打球的思想,平时刻苦锻炼,比赛时才能胜不骄,败不馁,打出风格和水平,不辜负党和毛主席的期望。
胜不骄,败不馁,敢打敢拚,勇往直前,这是少年选手们在这次比赛中突出表现出来的体育风格。二十四日上午,男子单打比赛中出现了一个意外的情况,在男子团体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上海队队员陆元盛,以一比三负于男子团体第七名辽宁二队的队员陈永胜。陆元盛打输了,人们议论纷纷。这时,他表现得很镇静,不灰心,不气馁,认真进行总结,找出了自己同陈永胜的三个差距:对方进攻意识强,敢打敢拚;技术比自己全面;发球抢攻、搓球突击比自己好。陆元盛是一名共青团员,过去体质比较弱,但他以顽强的毅力锻炼身体。在学校上体育课时,老师考虑他体质比别人差,让他减少些运动量,他想,正因为自己的体质比别人差,才应该比别人锻炼得更刻苦。他严格地要求自己,比别人逐渐地增加运动量,别人跑完了,他还要再跑上几圈。同时,陆元盛虚心好学,努力钻研球艺。有时偶然打了一个好球,他牢牢记在心里,反复琢磨这个球为什么打得好,并且千方百计地练熟,应用到比赛中去。经过这样的努力,陆元盛不仅增强了体力,提高了技术水平,而且培养了顽强的斗争意志。二十一日男子团体决赛时,他同上海队的其他选手一道,在一比四的不利形势下发扬敢打敢拚的革命精神,终于转败为胜,受到了观众的好评。在这次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结束的前夕,陆元盛表示:我一定好好学习大家的好思想、好风格、好技术,更加刻苦地锻炼,为发展祖国的体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我国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徐寅生,向出席一九七二年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的少年乒乓球运动员传授球艺。
新华社记者摄

好字当头,好中求多,好中求快,好中求省
天津利生体育用品厂不断提高产品质量
“金杯”牌足球、篮球、排球的质量都达到了先进水平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七日电 天津利生体育用品厂党总支和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耐穿耐用”的伟大教导,对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在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的同时,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一九七一年各种皮制球的产量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十一,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今年以来,产量、质量又有提高,“金杯”牌足球、篮球、排球都达到了先进水平。
天津利生体育用品厂党总支和革委会在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的过程中体会到:质量问题是个路线问题。只有从路线教育入手抓好生产,提高产品质量才有方向。因此,厂领导成员坚持深入生产第一线,紧密结合实际,对工人和干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使大家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提高产品质量的意义,坚持好字当头,好中求多,好中求快,好中求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
随着路线教育的深入,“质量第一”的思想在全厂深入人心,广大工人、干部以高度的革命责任感,认真把住质量关。一次,收口小组一位老工人,拿过一个排球正要
“收口”,发现“球底”和“球瓢”皮纹不大一样。为了不让一个不合格的球出厂,几个工人立即查看了五百多个半成品,找到了和那个“球底”同样记号的“球瓢”,交给缝球小组重新缝合,保证了产品的质量。手缝球车间收口小组,八、九年来收口合格率一直是百分之百。老工人张致广和李万彬缝球一万多个,个个质量合格。全厂有百分之七十的缝球老工人,都创造了缝球八千个以上不出一个残品的纪录。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利生体育用品厂十分注意向用户进行调查研究。他们派人先后走访了北京、上海、广州、内蒙古、山东、辽宁等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球队,并且经常和体育领导部门联系,征求对产品质量的意见。党总支同时要求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不仅在操作台上鉴定球的质量,还要在比赛场上透过球的弹跳,鉴定球的质量,常常组织工人去观看球类比赛,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一次,他们在看足球比赛时,发现球踢出去在空中发颤。这个不容易发现的问题,却引起了他们的注意。比赛结束后,他们就把这个球带回厂里研究,发现主要是因为球胆嘴子皮太厚,造成球身的分量不匀,球踢出去旋转就不平衡。他们经过反复研究试验,把皮嘴的重量减轻了一半,终于使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
通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看到了不足,找到了差距,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活动,改革工艺操作,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过去缝球一直是人工操作,人力煞线,不能保证质量,工人们就试制成功一台“汽动拉力机”,代替人力煞线,既保持了手工缝球的特点,又提高了球的质量。他们还攻破了道道难关,试制成功了“防水球”,解决了由于地湿,球皮粘泥、吸水增加重量,而影响比赛的问题,为发展体育事业做出了新贡献。
在提高产品质量的过程中,利生体育用品厂党总支还注意充分发挥老工人的骨干作用,把老工人放到关键岗位上,把住质量关。各车间都成立了有老工人参加的“三结合”管理小组。老工人们以身作则,坚持质量第一,并对青年工人进行路线教育,帮助青年工人提高技术水平,使他们在提高产品质量中发挥了积极作用。